1964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西哈努克今天指责美国军事顾问参与南越地面部队和空军昨天对柬埔寨一边界村庄的进攻。
    西哈努克在广播讲话中指责说,带头发动这次进攻的两栖装甲车上有美国军事顾问。
    西哈努克还说,这次事件使同南越复交的谈判不可能取得成功。
    西哈努克说,在这次进攻时被柬埔寨战斗机击落的南越空军的一架L—19观察机将运到金边展览。
    【路透社金边二十日电】南越代表团今天上午在金边同柬埔寨外交部官员讨论了昌特里亚事件。
    订于今晨开始的边界会谈延期举行,因为越南人在等待西贡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柬埔寨昌特里亚二十日电】南越战斗轰炸机、装甲车和显然载有美国观察员的直升飞机昨天轰炸和扫射了这个柬埔寨边界村庄。十六个村民被打死。十四人受伤。
    柬埔寨战斗机在还击中击落一架越南L—19观察机,据说这架飞机飞越了柬埔寨领土。
    这是几年来两国间发生的最严重的事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事件发生在南越高级代表团到达柬埔寨讨论两国间的边界问题的那一天。
    本记者是在这次袭击后第一个进入昌特里亚村的。
    据村民说,在这次袭击之后,五架南越直升飞机在昌特里亚上空盘旋,其中有一架着陆,从机中走出几名越南人和三名“白人”,他们向被抓来的村民兵盘问。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这次袭击在金边引起了最强烈的愤慨。
    此间所有的观察家一致认为,避免再次发生这种事件的唯一办法是迅速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种事件可能导致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地区。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据悉,美国当局正在悄悄地调查一架越南观察机于星期四在西贡以东被柬埔寨战斗机击落的可能性。
    美国人士认为,一架L—19飞机在距柬埔寨边界约一英里的地方被击落这件事的情况是“非常异乎寻常的”。美国驾驶员在飞机坠毁时受伤,越南观察员身死。

美报说,美国政策仍将是守住地盘,加强阮庆政权,并建立「靠得住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基地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白宫发表的说明约翰逊政府对越南政策的声明并没有什么新东西。
    《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社论说,「但是这是新闻,因为直到最近,华盛顿一直在令人心焦地透露关于从海陆空三方面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的计划。
    「这些大胆的牛皮是虚张声势的恫吓……(在声明全文中)并没有谈到要打到北方去。但是说了一些含含糊糊的话,说什么要继续奉行在有可能的时候撤出美国人员和在有必要的时候增派人员的政策。但是尽管说这种漂亮话,华盛顿所采取的政策的意义是明确的:
    「这就是……要守住我们的地盘,加强在西贡的阮庆政府并在南越建立靠得住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基地。
    「这样是合情合理的。在目前把战争扩大到北越去就像是从前门出去而让共产党从后门进来占据这所房屋。他们已经把这所房屋团团围住了。」

【德新社拉各斯十九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首相霍姆今天开始同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举行政治会谈。
    会谈将着重讨论非洲的问题,例如东非局势和新独立的非洲英联邦成员国政府的稳定问题,但是,他们也将讨论东西方的问题、塞浦路斯冲突和马来西亚问题。
    今天第一次会谈中主要讨论了由非洲军队取代英国在乌干达、肯尼亚和坦噶尼喀的军队的可能性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土改部长马赫萨斯在《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经济公报》上说,不久将向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提出的土地改革法,将使“农民群众由于实施‘耕者有其田’的原则,以及由于扩大集体和合作经营的方式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马赫萨斯还说:“一方面,土地改革法将限制那些在殖民主义时期发家和骑在他们的兄弟们背上的大封建地主的私人财产,从而将使社会主义成分扩大。应该指出,征收的土地将给以补偿”。他说:“另一方面,土地改革将使社会主义成分得到巩固,因为社会主义成分不是孤立于传统成分之外,而相反,它同传统成分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
    他又说:“土地改革在壮大和巩固社会主义成分的同时,将通过合作社结构给传统的农业成分提供一种组织形式”。
    他指出:“合作社结构是在我国促进社会主义政策的最适当的方式”。
    马赫萨斯还说:“不用多加解释,合作化将把小生产者的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联系在一起,这种合作化将能通过把小农组织起来的方式跨越小商品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以便实行农业计划化”。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应该把阿尔及利亚的农业纳入国民经济中,以便使它服从政府所采取的社会主义纲领。”
    这番话是马赫萨斯说的。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可耕土地面积总数为两千九百五十万公顷,目前仅仅利用了六百七十万公顷。

强调发展农业及创造国内市场的重要性。说将重新组合小农,实行大面积耕作
    【新华社拉巴特十二日电】国王哈桑二世在三月九日开始举行的农业讨论会上说:
    在任何情况下和不管我们做出多大的努力,我们无论如何要继续保证使农业获得普遍发展,特别是使农民得到发展。
    事实上,摩洛哥农民问题对我们整个摩洛哥国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任务和责任。
    关于摩洛哥从外国农业经营者手中收回的殖民者的土地,我们怎么安排?难道把这些具有灌溉条件、种有树木并拥有拖拉机的土地分配给大家是符合国家的利益吗?难道能够分配这些土地而把拖拉机和犁都分掉吗?这是一种选择。
    谈到第二种选择,为摩洛哥人开辟一个新的取得所有权的道路(它充满各种规定和问题),这符合我们的利益吗?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考验的面前。
    我们还将重新组合小农。例如拥有两三公顷土地的所有者将必须把他们的土地纳入一个固有的范围,成为一个(符合)能从这头到那头实行大面积耕作的工具的制度。
    我们应该帮助农民销售他们的产品。在这方面小农处于弱者的地位,他们的面前有各个大公司或者(经济)集团,这些大公司和(经济)集团拥有无数压迫小农的手段。
    如果国家不拥有国内市场,那么就不可能实现国家工业化,我们必须提高农民收入的水平,创造国内市场。否则,我们肯定只能依赖外国工业。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民族报》写道:“巴黎和墨西哥之间建立的新的联系,再次肯定了法国作为真正的世界大国的天职。”
    《战斗报》写道:“人们不能把戴高乐将军访问墨西哥和他的法国和拉美密切合作的计划,解释成是一种故意反对欧洲的阴谋。但是事实上,人们应当认为这些倡议对欧洲是没有好处的。戴高乐将军的观点是很自负的。他制订的这种政策和他打算建设的这种未来,可能是大规模的,但是法国的肩膀太没有力气了,担不起巨大的国际重担。”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月一日报道:
    泰国故总理沙立的妻妾儿子,为了争夺遗产,引起严重纠纷,闹上法庭。
    本案的主角,原只有两方面:一是沙立任泰国总理兼三军元帅时代的“一品夫人”威集达,她掌握着沙立的巨额遗产(估计值一亿五千万美元),成为了被告。二是沙立元配妻子差威生下的两子,泽他少校和颂猜中尉,为争夺沙立遗产管理权向法庭起诉,成为了原告。
    但因案中有案,沙立生前的侍从人员包少尉,也被卷入漩涡。他是沙立的亲信人物,掌握着大量地产,专门负责供应一大群“地下夫人”的生活费。沙立死后不久,“一品夫人”威集达向他追索地契,引起了争执,已宣称将凭法律解决。
    据包少尉和他的妻子娘办透露,沙立生前拥有的“地下夫人”,凡经过一年同居以后,如博得沙立继续宠爱者,即赠予洋房地产及汽车等。沙立的“地下夫人”,单是与“一品夫人”威集达发生纠纷者已约有六十名。此外,沙立有被亲友公认的妻妾五名。至于在沙立生前早已分得洋房财产的及已失宠幸的“地下夫人”,其数额就一时难以统计了。
    沙立的“地下夫人”,多数是歌星、舞女、电视广播员、电影明星、泰国各地区赛美会或节日赛美会中当选的“小姐”、美发院老板娘、女医生及一些下级军官的女儿。
    在曼谷,有大批妇人使用利诱威胁的方法,迫使许多良家少女做了沙立的“地下夫人”。

【本刊讯】三月一日发行的墨西哥《政治》半月刊发表编辑部文章评戴高乐访问墨西哥。摘要如下:
    《政治》半月刊远不像我国有些人那样,把法国政府的行动加以理想化,认为它怀有崇高目的,以致把戴高乐将军变作维护各国人民民主自由和对各不发达国家提供无私经济援助的英雄。这种看法无异是认为输出资本的资本主义——义帝国主义——的本质已把法国变成了一个圣地。不,戴高乐的国际政策是受资本主义因素推动的,是由于需要输出资本。
    这些原因及其结果反映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由于资本主义列强被迫接受和平共处,由于反共活动暂告缓和,这些矛盾更加尖锐化了。
    帝国主义集团的矛盾有利于像墨西哥这样的半独立国家。这有两重意义,即有利于墨西哥人民争取彻底经济独立的斗争,同时有利于政府采取行动,正确而熟练地抓住这些矛盾,利用这些矛盾为本国服务。
    戴高乐在冲破了美国佬妄图要全世界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存在的围墙之后,就要来了。
    既然作为美国强大盟国的法国同中国恢复了外交关系,确信七亿中国人民是对法国经济非常有益的消费市场,那么墨西哥为什么不照样做呢(如果我国政府确实独立地采取行动、而不俯首贴耳听从美国国务院所有指示的话)?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月一日电】土地改革部长佐赫比最近在声明中说,叙利亚正在准备一项向农民分配土地的计划。
    他还说,他的部目前正在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农庄制度,以便吸取经验在叙利亚实行同样的制度。
    关于去年的成就,他说,他的部去年征用了三十八万九千三百三十三杜努姆的土地。他说,在同一时期,向一千一百一十八户农民(总人口为六千四百七十二人)分配了三十五个村庄。分配的土地的总数达十四万七千八百六十万杜努姆。
    在叙利亚,分配土地后组织了农业合作社。现在在叙利亚已经组织了二百一十一个合作社,有一万三千八百四十一名社员。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加纳、尼日利亚和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旅行。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们认为,哈里曼之行标志着美国在桑给巴尔革命以及在东非发生一些兵变之后,开始重新估计它对非洲政策。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九日自拉各斯报道:
    显然,英国政府正在根据东非最近发生的纠纷对非洲重新作出估计。(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本周末对非洲各个国家进行的访问表明,美国也在这样做。作为最强大的非洲国家之一和在非洲事务中的发言权日益有影响的尼日利亚,在恢复或改变英联邦的任何尝试中都可能起重要作用,这一点也是不错的。
    尼日利亚比许多非洲国家要稳定得多。
    因此,对任何英国政府来说,了解尼日利亚对世界事务的观点将是重要的,英国首相的访问将能够作出第一手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