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团于星期日晨动身飞往共产党中国。
    人们认为这次访问是自从阿尔巴尼亚脱离莫斯科阵营和共产党中国站在一起以来,苏联集团中的一员最大一次公开表现自己的独立。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说,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驻罗马尼亚大使伊·库·热加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此间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要到北京访问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将竭尽一切努力来拯救摇摇欲坠的世界共产主义集团。
    一位罗马尼亚人士说:“我们将设法进行调解并恢复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莫斯科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的创议是布加勒斯特提出来的。
    大概为了显示苏联领导人的耐心,为了避免承担分裂共产主义阵营的最后责任,莫斯科并不反对罗马尼亚的努力。
    即将举行的罗中会谈和苏联同来访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团频繁进行的会谈看来已促使俄国人推迟发表苏联一项关于中国问题的重要声明。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此间外国共产党人士今晚说,赫鲁晓夫总理至少已默然同意一个罗马尼亚高级代表团即将去北京进行的访问。
    外国共产党人士提供的关于赫鲁晓夫已同意毛雷尔的这次访问的消息,在观察家们看来可以从一个事实中得到证实,这个事实就是:苏联报纸一直没有反击北京最近向苏联领导、尤其是向赫鲁晓夫进行的特别激烈的攻击。
    苏联推迟发表苏斯洛夫向最近的苏共中央全会所作的报告据信这个报告谈到了中苏分歧——被认为是同这种政策有关的。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法夸尔)乔治乌—德治四个最亲密的助手将前往北京进行“友好访问”,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罗马尼亚领导人在当前使共产主义世界分裂的政策争论中采取的最大胆的公开行动。
    观察家们说,显然,激烈的中苏争吵将是会谈的中心。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可能是罗马尼亚企图作出调解努力的一部分。也可能部分地是出于民族利益考虑的一个策略性行动,其目的在于加强乔治乌—德治在据说他同赫鲁晓夫在罗马尼亚经济政策问题上发生的分歧中的地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八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人们猜测,罗马尼亚进行调解尝试是在莫斯科同意下进行的。不久之前透露,克里姆林宫将不再久待,要对中国越来越尖锐的攻击进行公开的“论战性反击”。因此,罗马尼亚人的使命将被认为是阻止两个共产党大国战略性会谈的公开破裂的最后一次尝试。

【美联社科伦坡二月二十九日电】锡兰政府同意了共产党中国的某些最宠爱的外交政策目标,但是拒绝了北京在亚洲推行的反美路线。
    锡兰的这一立场是在周恩来和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谈四天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明的。
    尽管中国在锡兰的影响不断增大,周没有能够争取到他在本月早些时候同阿尤布谈判时所得到的那种公开的给予支持的表示。
    班达拉奈克夫人重申锡兰认为台湾是中国——意即共产党中国——的组成部分。
    她还重申了她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内应该有一个席位的态度和应该召开北京所支持的亚非国家会议的态度。
    但是,公报中没有什么地方强烈地谴责周所谓的美帝国主义。
    【路透社科伦坡二月二十九日电】周恩来同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晚上比原定时间大约晚十小时才签署他们的联合公报。
    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所以耽误是由于对不结盟国家会议和亚非会议的提法问题。
    作为不结盟会议的发起国之一,锡兰非常想在公报中提一提,中国人虽然不反对这次会议,但是更强调的是亚非会议。
    中国人认为,锡兰和中国都是亚非万隆会议的参加国,因此公报可以提这次会议,但是中国将不参加不结盟会议,因此就不需要提它。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九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一俟有可能承认人民中国而又不给大西洋联盟造成麻烦”,比利时就承认人民中国。
    斯巴克是在昨晚在比利时社会党布鲁塞尔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表示这一观点的。
    若干党员严厉地指责他,因为他批评法国在上个月决定承认人民中国和“单独行事”。
    斯巴克说,他并不反对法国,可是他激烈反对戴高乐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柏林以及亚洲的政策。
    “不考虑美国在东南亚的困难”而承认人民中国可能在这一地区引起危险的连锁反应。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九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向比利时议会外委会说,当然,承认人民中国在“理论上是正常的”。他说,但是,应该考虑到总政策的种种情况。
    当一月份斯巴克对法国行动的反应的消息从东京传回比利时时,比利时的舆论对这位外交大臣的话反应不佳,有几个议员和报纸指责斯巴克的话是“反戴高乐条件反射”。
    格林纳在为社会党左派的观点辩护时猛烈地指责斯巴克采取的政策,斯巴克是该党的高级领导人。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透露,印度尼西亚驻锡兰大使将参加定于下月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筹备会议。同时,这位部长在对记者发表简短的谈话时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年召开第二次万隆式亚非会议。苏班德里约说,他希望亚非国家不要在组织这些会议的问题上互相对抗,而应该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组成一个巩固的阵线。
    【新华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九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同阿联大使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不结盟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苏班德里约在会谈后说,他希望,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这两次国际会议将不会成为互相对抗的工具。他说,“印度尼西亚将在每一个讲台上都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中央社纽约二月二十九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特派记者卢卡斯从罗马报道,意大利要求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压力正越来越大。
    据卢卡斯说,这种压力“是来自政界、商业界和工业界,并且肯定会获得所谓普通人的一定程度的支持。”
    他详细地报道说:
    “已参加政府和未参加政府的许多左派人士一致同意最近在参议院辩论中所表示过的看法,据说,在辩论中有人认为承认共产党中国也许会使得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而且,无论如何,就中国大陆的政治当局来说,这只是现实地接受一个既成事实。
    “大资本家和意大利最有势力的工业家希望承认会促进贸易。私营的巨大的化学企业蒙特卡蒂尼化学联合工厂和国营石油垄断企业、意大利国家碳化氢公司可望得到共产党中国的两个巨大的合同。”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一个在北京筹办英国贸易展览会的公司的经理德罗伊达伯爵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
    他将同中国当局进行会谈。
    德罗伊达伯爵在登上飞机之前说:“往长远看,发展同中国的贸易必然是大有机会的。否则我们就不会这样大胆地千。”
    德罗伊达伯爵将经由新加坡和香港去北京。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五日电】英中贸易委员会主席凯洛克今天乘飞机取道莫斯科前往北京,和共产党中国的官员们进行为期两周的贸易谈判。
    凯洛克在伦敦机场说:“我们的访问主要是同将于十一月在那里举行的英国贸易展览会有关。”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六日电】英国的汽车大概今年秋天将在北京大加展览,因为英国再次努力促进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参加展览会的有一百多家公司,这里认为,这是西方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出的品种最多的机械”展览。
    参加北京展览会上的英国公司将得到政府的充分支持。这次展览会在规模上可与英国类似的尝试中最大的一次相比,诸如一九六一年在莫斯科的英国贸易博览会。

【路透社卡拉奇二月二十九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晚上对美国说,不要浪费钱来加强印度国防以同中国作战。他在每月一次对全国人民的广播中说,“不存在”中国对次大陆的“威胁”。
    他说,即便是存在危险,由于加强军事力量而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同巴基斯坦继续保持紧张局势都不是对付这一局势的办法,因为两者都在削弱印度。
    阿尤布总统说,“中国没有反对印度的阴谋,它希望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它的边界争端。”
    他说,周恩来先生和陈毅元帅的访问“有相当大的好处”,它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了解中国在“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
    阿尤布总统要求在按照自决原则举行公民投票的基础上解决印—巴克什米尔问题。
    他说,在亚洲,人们过去认为美国人是“维护道义和正义事业”的人。
    “我们现在看到,美国政府在被迫支持或者是默许印度的非道义的政策。如果美国失去先前的形象——不论这是为了谁——,其损失是不可弥补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共产党新华社今天说,赤色中国最著名的妇女星期五指责美国企图统治全世界的经济。
    孙逸仙夫人在锡兰的一次讲话中攻击了美国和含蓄地攻击了苏联。
    孙夫人说:“近几年来,在捍卫我们时代的真理的人和抛弃这些真理的人之间发生了尖锐的争论。”这显然是指苏联。她指责俄国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态度不老实。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二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驻波恩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事实上,目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对人民中国有双重考虑:一方面,不做任何可能使美国不高兴的事情,另一方面,不愿对中国的发展不闻不问。对此首要的目标是:了解情况,如果可能的话,就地了解情况和得到第一手情报。
    德国人知道,人民中国大量地需要卡车、汽车……知道北京目前打算在西方一家重要的钢铁厂订货,最后也知道中国对化学方面的大量的工业设计非常感兴趣。英国经济在中国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日本经济认为中国市场就是它的市场。
    还在巴黎承认人民中国以前,法国工业界人士就曾提出了改善德—中国关系的可能性。
    德国经济界人士认为,承认人民中国的决定不是爱丽舍宫做出的,而是法国经济界做出的,无论如何,法国资本家大大地鼓舞了戴高乐将军。这些人士指出,这样做既有经济利益在政治上也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