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华沙十七日电】为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准备的提纲表明,波兰将继续参加一切旨在加强各国间的和平、争取普遍彻底裁军的斗争、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和把核武器扩散到联邦德国去的危险的一切行动,以及反对发动新战争的行动。
    在三月十三日和十四日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会上通过了这个提纲。
    提纲规定,发动劳动人民群众完成社会主义发展计划是最重要的国内政治任务。提纲进一步说,党认为工人参加(工厂)管理是社会主义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和加强工人阶级与全体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系的一个手段。
    提纲还强调说,党始终不渝地反对民族主义的现象,民族主义在目前的条件下主要是针对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针对波兰和苏联之间的联盟的。
    波兰工人党把本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下述三个主要原则之上:同社会主义国家亲密友好;声援并全力支持正在为争取民族和社会的解放而斗争的国家;最后是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和实行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合作。
    【法新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今天宣布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奠定的“基础上团结一致”。
    波兰统一工人党陈述其立场的这项文件是将向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党纲草案。
    这项草案没有明确地提到中苏争端。草案主要是阐明党为了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而必须遵循的道路。
    这项文件表明,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波兰统一工人党有一半党员是新党员。它强调有必要使广大的基层积极分子同执行党的政策发生更密切的联系,并表示遗憾地说:“在一万三千个村庄和居民点,没有党组织”。
    【美联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星期二为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作准备的时候主张加强对西方的意识形态攻势。
    它还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团结一致的事情”。
    星期二报纸上刊登的这个公告主要谈到了经济成就和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目标。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十七日刊载一篇题为《赫鲁晓夫进退维谷》的短评,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首脑进退维谷。赫鲁晓夫由于缺乏斯大林粉碎国内外一切党方面的敌人的威信,他现在需要“红色集会”的赞同。
    像罗马尼亚那样一个不重要的卫星国家的党竟然胆敢充当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调解人,这一点已经是克里姆林宫丧失威信的征兆。西方最重要的共产党的领袖陶里亚蒂和多列士已经表示反对召开这样的集会。在这方面,匈牙利共产党的首脑卡达尔和他的保加利亚同事日夫科夫也表示怀疑。甚至对莫斯科最忠实的乌布利希也未明确表示赞成。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没有可能在四月举行各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但是,有许多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将利用四月四日匈牙利解放二十周年时在匈牙利逗留十天,和东欧集团的共产党领导人会谈。只有这次小范围的“家庭”聚会才会作出决定,是否举行以及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举行共产党会议。
    当然,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也不会因此感到不安。依靠为数有一千七百万党员,依靠许许多多亚洲党以及几乎在世界各国共产党中潜藏着的力量,毛也能够无视于这个最高级会议的裁决。

【法新社罗马十七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应意大利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对意大利进行访问,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外交部长萨拉盖特的欢迎。这位苏联副总理将主持热那亚苏联贸易和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在他逗留期间将同意大利官员就经济问题举行一系列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七日电】柯西金今天下午将分别拜访莫罗总理和萨拉盖特外长,作为他对意大利的十天访问的开端。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赫鲁晓夫将在五月的第二周到开罗访问,他将在这里逗留十天或两星期。
    这家电台又说:「赫鲁晓夫将参加五月在阿斯旺举行的尼罗河改道仪式。」它还说,开罗和莫斯科将发表宣布赫鲁晓夫访问的联合公报。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赫鲁晓夫预定在五月间访问阿联,他将要参观一些工厂。开罗《消息报》说,现在已决定,赫鲁晓夫将要访问五十个工厂和生产单位,苏联不是通过提供技术专家就是通过六千五百万埃镑的苏联贷款的方式对它们作出了贡献。苏联的这笔贷款是阿联和苏联在一九五八年商定的。《消息报》说,赫鲁晓夫在开罗停留期间将要同阿联当局举行会谈,讨论两国工业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鉴于这样一种事实,即阿联即将进入约要花十亿埃镑的第二个五年工业计划。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五日刊登坦纳十四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人们愈来愈认为,罗马尼亚共产党代表团调解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的尝试已告失败。
    过去十天里,来自北京的罗马尼亚外交人员曾向他们在这里(莫斯科)的大使馆汇报过几次。
    据信,这些报告的内容都已经转告给苏联领导人,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气氛可能已经有所缓和。相反地,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一切迹象仍然表明分歧正在尖锐化。
    预料,赫鲁晓夫总理和赞成克里姆林意识形态立场的世界共产党领袖将举行新的一系列磋商。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磋商的高潮很可能就在下月庆祝赫鲁晓夫总理生日的时候。这位总理到四月十七日就是七十岁了。
    据报道,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消息灵通人士没有预言在庆祝活动之后会不会举行一次正式会议讨论意识形态问题。但是他们认为,一定会以双边的或分成非正式小组的形式举行紧急会谈,会谈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中国。
    由于赫鲁晓夫一直是中国人攻击的主要对象,因此这场庆祝活动和参加庆祝活动的代表团的组成将对意识形态争论有直接的影响。
    在莫斯科这个聚会之前,赫鲁晓夫总理可能还有一次机会同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接近的人进行磋商。
    他打算飞往布达佩斯参加四月四日匈牙利从纳粹占领下得到解放的纪念日的庆祝活动。预料,东欧各国政府和党的领导人都将参加这次庆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夏皮罗)东欧人士今天预言,罗马尼亚缓和激烈的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努力显然已告失败这件事大概会促使莫斯科恢复论战。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大慨会在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会议之后展开新的“舌战”。
    这些人士说:布达佩斯的聚会看来正在酝酿之中,要举行的是一次低于最高级的共产党会议,虽然赫鲁晓夫将代表苏联参加。
    东欧人士今天认为,罗马尼亚代表团这次访问的主意是罗马尼亚主席乔治乌—德治出的。
    据这些人士说,一个罗马尼亚高级代表团曾经在二月份到莫斯科来磋商过。
    据说俄国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星期二,俄国人再次在西欧抛售黄金,这显然是为了增加购买美国小麦的现金。市场人士说,苏联大约以价值四百五十万美元的黄金供出售,出售地点主要是在巴黎。但是在星期二晚间金融市场收市之前伦敦也开始出售苏联黄金。
    这将是苏联在一九六四年第一次大量抛售黄金。这笔黄金将在四月份的几个日期交货。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美国今天就三名美国飞行员被扣留事正式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他们的RB—66型飞机是上周在东德上空被击落的。抗议说:「继续拖延释放和交回这些飞行人员一事显然将危害扩大美苏合作范围的可能性,并且会影响目前在各个方面进行合作的努力。」.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该报驻那不勒斯记者十五日的一篇报道,题为《陶里亚蒂望着美国贷款微笑》,摘要如下:
    昨天宣布从国际货币基金会拨出一笔十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约四亿三千七百万英镑)的美国贷款和信贷。意大利几乎举国一致地对此表示欢迎。其中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今天上午也表示原则上接受这笔外援,认为这是解救眼前紧张状况的一个办法。
    他在党的组织会议闭幕会上说:“我们不反对外援”,但是这种外援应该不附带政治条件。
    他认为,在共产党和部分罗马天主教舆论之间可以找到共同基础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他们在充分执行宪法所规定的原则方面有共同利益;他还列举了一系列崇高理想,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和平,人类团结和博爱,他说,这些基本上是社会主义者的看法,可是部分也是基督教的看法。他说,这就是同天主教人进行讨论,最终同他们合作的基础。
    他用一种家长式的讽刺口吻申斥一名代表死抱住老式的反教权主义不放和反对教士政治。
    他说,这不应该放弃,但需要采纳新的崇高理想。
    陶里亚蒂先生对于党员们提出的过于集中化,或领导远远脱离普通党员等批评不那么在乎,同样他也不接受这样的说法,年轻人没有机会,他只说,中央机构中的新血液的数量超过任何其他党;坐在讲台上的一排中年部下——每个人都抱有一点想在陶里亚蒂先生的控制放松后继承他或取得更大势力的希望——对这句话的反应很冷漠,他们用毫无表情的眼睛注视着天花板,或者注视着别的地方,躲开讲话人。
    对于中央委员会建议会议要讨论的纯粹组织改革方面的问题,他几乎一点都没有谈。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和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会谈时,讨论了裁军和无核区的问题。
    葛罗米柯是在今天上午由莫斯科乘专机抵此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据瑞典外交部发言人说,他还讨论了增加双边贸易和组织文化交流的问题。官员们说,今天的会谈是在「非常良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赫鲁晓夫今年六月访问瑞典。
    此间认为,葛罗米柯的访问是一次事先的侦察行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特勒)俄国看来将在斯堪的纳维亚发动一次重大的和平攻势,以使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波罗的海中立化。这就是此间外交界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行将访问瑞典的估计。
    据信,苏联已拟好一项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发动一次重大的和平攻势的计划,这个攻势将在赫鲁晓夫六月访问瑞典、丹麦和挪威时达到顶峰。
    人们认为,葛罗米柯此行是一项准备性行动,为的是给赫鲁晓夫打开局面。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耶路撒冷十五日电】苏大使馆一等秘书鲁佳科夫今天说,赫鲁晓夫关于和平解决国际领土争端的建议完全适用于以色列和各阿拉伯国家。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埃及新闻报》在谈到俄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一等秘书鲁佳科夫的谈话时说,鲁佳科夫的话没有考虑事实。按鲁佳科夫谈到,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建议适用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
    这家英文日报说,“以色列据以建国的那些边界只不过是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结束时双方敌对的军队所处的阵地的停战线。”
    这家报纸说,“这并不意味着阿拉伯国家想要用武力来解决这个争端。他们要求执行联合国决议”。
    《埃及新闻报》提到以色列打算使约旦河改道以便给自己使用的事实。这家报纸指出,“阿拉伯国家在采取反措施的同时,必须采取最强有力的军事戒备措施,因为以色列很可能使用武力来实行它的阴谋诡计。”

【塔斯社加格拉十六日电】正在这里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接见了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
    赫鲁晓夫和斯陵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谈话。他们谈到苏突关系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国际局势问题。
    斯陵代表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把早先提出的到突尼斯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交给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感谢殷切的邀请。赫鲁晓夫请斯陵向布尔吉巴总统转致衷心的敬意和对突尼斯人民的良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