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四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虽然毛主席诗词的灵感是奥秘的,但所用的比喻是生动的,而且构思是有特色的。
    这篇社论说,“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比赫鲁晓夫主席、约翰逊总统、道格拉斯—霍姆勋爵和戴高乐将军都胜过一筹,因为他会写诗。”英报刊登毛主席诗词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和《经济学家》都刊登了这些诗词的译文。
    毛的诗词——特别是由于英文的译文显然不够精致——看来是极其奥秘的。而且这些诗词中还提出了一个令人迷惑的谜语。……要扫除掉的“害人虫”指的是不是不断提到的美“帝国主义”?“碰壁的苍蝇”指的又是谁
    “所用的比喻是生动的,构思是有特色的。至于诗词的风格,它使人想起一个自信的毛主席……。”
    【本刊讯】一月二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各报把所有其他新闻都撇在一边而在第一版整版刊登了毛的诗词。
    甚至他的政治上的对手一般都承认毛是中国一大诗人。他是古典的词赋的大师,这种词赋有一定的韵律规格、一定的字数而且整个格式的安排都是不容变动的。人们特别尊重毛的长于使用不易捉摸的隐喻、比喻和暗讽的才能。但是在上周发表的诗词中,艺术显然是从属于政治的。

【南通社开罗十五日电】开罗《真实》周刊在一篇评论的结语中说,目前促进另一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可能引起双边冲突,使得外界能对亚非国家的事务及它们的关系进行干涉。这家报纸在这方面强调指出,某些国家显示了利用第二次亚非会议来为自己谋利的倾向。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三月三日说:“人们的论点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问题以及东非和亚洲存在的问题,使得第二次万隆会议不宜在一九六二年举行的那种情况现在仍然存在。”
    人们还倾向于认为,在召开不结盟会议和万隆会议之间要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以便利用不结盟国家通过的决议来为解决某些亚洲问题铺平道路。”
    “人们还认为,在二年之内召开两次大型会议这种做法很可能分散精力,使得各国首脑不能够两次会议全都参加。”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尼泊尔驻伦敦大使乌帕德亚亚今天在这里说,从加德满都到拉萨的公路将在三、四年内修成,这条公路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将有助于尼泊尔。
    乌帕德亚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公路的勘查工作已经完成,中国的技术人员已到达尼泊尔去进行这项工程。
    他说,“尼泊尔不能处于孤立状态。这条公路将成为交通的第二条通路,使得政府能帮助住在北部地区的人民。它也将为同中国贸易提供便利。”
    他说,人们经常问,这条公路是否会为中国人进攻尼泊尔提供可能性。
    “我的答复是,我们生活在二十世纪。如果中国想要进攻,它用不着使用这条公路。它可以派出数以百计的伞兵。但是我深信,我们的中国兄弟决不会这么做。”
    乌帕德亚亚说,他的政府感谢“英美集团为建设我们的防御力量所给予的”帮助。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军事援助的数量仍在谈判中,专家们在拟订细节。
    乌帕德亚亚感谢英国、美国、西德、俄国、印度、中国和其它国家给予尼泊尔的帮助。
    这位大使呼吁外国企业家在尼泊尔投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十六日刊载记者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共产党中国的领袖成为一个很不错的诗人》,摘要如下:
    大约一个月以前,北京出版了一本薄薄的诗集,这个诗集被欢呼为共产党中国第一号公民的重要声明。
    作者就是毛泽东;他也许是自从丘吉尔上台以来拥有能同自己的最高的政治地位相称的文学才能的唯一世界名人。
    毛看上去很健康、成熟、慈祥,正像一个才华处于登峰造极地位的诗人或政界人物。
    西方人士很快对新发表的诗仔细和认真地加以分析,希望从中觅取毛的诗中过去曾经提供过的政治线索。
    他们的兴趣集中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写的一首无题诗。(下略毛主席诗《冬云》——本刊编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十八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发回的一篇评《毛主席诗词》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在今年元旦发售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诗集——《毛主席诗词》,畅销异常。本报已经在七日在“海外话题”栏作了报道。这本诗集,是在一九六四年年初向国内外表明了仍然要我行我素的毛主席的心情和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的一本有历史意义的“资料”。特别是,在近作四首里面,可以看出毛主席对“中苏争论”的心情,令人很感兴趣。
    这本诗集在书面装订方面非常考究。
    在这本诗集的三十七首里面,已经发表过的二十七首是在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以前的“民主革命时代”作的,而从一九四九年四月作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到去年一月九日作的《满江红》的十首,吟咏了继所谓“解放”之后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时代”的中国革命的步武以至世界革命的展望,具有雄伟的“解放交响乐”的音响。
    在这十首里面,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作的《和郭沫若同志》到《满江红》的四首,历历如绘地表现了很少透露到竹幕外面的毛主席对中苏争论的心情,最引人注目。

【印度报业托辣斯十八日电】开罗、贝尔格莱德、科伦坡和新德里之间一直在进行紧张的磋商,以便在这些国家的首都就它们在三月二十三日在科伦坡开幕的第二次不结盟会议筹备会议上的各自立场进行充分和全面的讨论。
    目前正在进行努力以便在科伦坡会议上就主要会议的日期、地址和议程草案取得完全的谅解。
    这些发起国锡兰、阿联和南斯拉夫都要求马里改变它的态度,参加科伦坡会议。
    据悉,缅甸坚定地拒绝出席科伦坡会议,尽管对它进行了说服。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十七日报道,锡兰政府不同意印度的计划:在行将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大使级会议之后在新德里召开外长会议。
    报纸说,印度企图贬低科伦坡会议的作用,使它仅仅用来决定将应邀参加外长会议的国家数目。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这里的外交部人士今天说,迄今已经有十个亚非国家接受邀请,参加四月十日在雅加达召开的亚非会议筹备会。
    这些人士说,所有这十个接受邀请的国家都同意作为另一次亚非会议的发起国。
    【美联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三对记者说,已经邀请十五个国家下月在这里开会,以便同印度尼西亚共同发起拟议中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新华社科伦坡十七日电】《锡兰之光报》十七日报道,有六十一个国家将参加拟议中的亚非国家会议。
    《每日镜报》报道,根据印度尼西亚拟定的计划,亚非外长会议将讨论以下问题:裁军;维护亚非国家的主权;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亚非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锡兰之光报》报道,会议还将讨论重申联合国宪章和加强团结和经济合作的问题。

【中央社旧金山十三日电】尽管华盛顿已申明美国目前不会改变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禁运政策,美国旧金山的一些企业家组织和劳工组织仍然在试图迫使政府寻找机会在这方面作出改变。
    据今天获悉,旧金山商会的一个附属机构——旧金山地区世界贸易协会——已经成立了一个企业家委员会来研究使美国改变目前的禁运政策。
    这个协会说,它的研究委员会将向国务院提出一个报告,要求“充分考虑”。
    同时,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正在要求约翰逊总统和国务院允许派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到大陆中国去“探索这个广大的市场的潜力。”
    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的决议要求华盛顿在法国承认北平政权以后重新研究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州格林城十四日电】帕利策尔奖金获得者、《纽约时报》记者索尔兹伯里说,他赞成美国承认赤色中国。
    索尔兹伯里昨天对保罗大学学生说:“我认为在那儿设使馆——和派驻记者会大大有助于我们的事业。”
    索尔兹伯里说,东南亚是“守不住的”,美国的政策在“使我们自己陷入像法国过去在印度支那那样的困境”。

【美联社万象十八日电】富马星期三说,他将在四月二日去河内,然后他将去北京,以便同这两国的官员们举行会谈。
    他说,他对这两国家的访问将持续八天到十天。
    富马对记者说,他同诺萨万和苏发努冯的最高级和平会谈将在他去河内之前举行。
    富马说,他将在四月二十二日再次动身,同国王一起去法国。国王然后将访问英国。
    富马说,他在法国期间将讨论向老挝提供援助的问题,因为“法国政府想帮助我们”。
    【法新社万象十八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法国向老挝提供的援助的“一部分不交给中立派的话”,那将是很令人“吃惊的”。
    这位首相是在答复下面这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老挝左派建议直接向中立派提供军事援助,以便帮助他们“摆脱成为美国托管地的可能性”。
    他对记者说:“我不想由于要求法国政府提供直接援助而使它感到为难。法国政府准备向我们提供援助,这种援助是给整个联合政府的。但是,如果不把这笔将在我访问巴黎时向我们提供的援助的一部分交给中立派的话,那将是令人吃惊的。”
    【美联社万象十八日电】富马星期三说,南越重新开启它驻万象的大使馆,从而恢复了同老挝的正式外交关系。
    这样,老挝将成为人所共知的南北越都设有大使级的正式外交代表的第一个国家。
    富马注意到了这一点,他微笑着说:“如果它们(南越和北越)希望在这里共处的话,我们只会感到高兴。”
    【美联社万象十八日电】富马星期三宣布,现在正在举行会谈,以便由美国“沿海航空公司”代替‘“美国航空公司”在老挝执行运输粮食的任务。
    他说,一俟政府和“沿海航空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就将开始在老挝工作。
    富马说,“沿海航空公司”的飞机将只执行运输粮食的任务,主要是给难民的,必要时,将给在边远地区的军队运输粮食。他强调说,该公司的飞机将不运输任何军事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