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最近访问过北京和北朝鲜的一个罗马尼亚共产党高级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同赫鲁晓夫在黑海海滨他的疗养地举行的磋商,已启程回国。
    一项简短的公告说,他们的讨论集中在增强共产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的问题上。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说,会谈时间很短而且是用简短的消息加以宣布这件事看来表明:这些罗马尼亚人在中苏争端中所进行的调停未获得任何成功。
    罗马尼亚过去一年来在若干问题上同苏联存在分歧,特别是在同经互会的关系问题上。它还有两次在联合国没有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站在一起。
    但是,人们普遍认为,罗马尼亚党在国际共产主义的大多数问题上距离苏联的立场比距离中国的立场要近。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乌尔曼)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总理想要从刚刚结束在北京会谈的罗马尼亚代表团那里得到关于中共领导人目前的思想情况的第一手情报,是合乎逻辑的。
    从最近得到机会同赫鲁晓夫会谈的人所说的话来判断,看来他对于中苏在意识形态上达成和解,对于在他眼中是重大障碍的、中国对共处和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立场并不大乐观。
    塔斯社今天上午发表的公报说,赫鲁晓夫在“友好和兄弟般的热烈的气氛”中同罗马尼亚代表们举行了会谈。赫鲁晓夫这样做就能够表示,毛雷尔和罗马尼亚代表们到北京去访问并不违反苏共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记者:夏皮罗)当罗马尼亚人在加格拉向赫鲁晓夫汇报中国的不妥协立场的时候,北京电台向莫斯科发动了一系列新的反苏指责,指责俄国人分裂共产主义阵营。预料,这场争端不久将达到高潮。
    赫鲁晓夫正准备下月在布达佩斯和莫斯科同东方共产党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十五日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东方集团排挤罗马尼亚》,副题为《匈—保协议》,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从匈牙利回国后发表的一篇演说加强了人们的这一印象:这次访问不只是罗马尼亚的两个邻国希望在布加勒斯特派代表团赴北京而再次显示出更大独立性之际,通过会谈来加强关系。
    罗马尼亚具体地反对建立联合企业的建议:让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分享财产。而这正是匈牙利人和保加利亚人目前所建议的。
    日夫科夫从匈牙利回国后说,保、匈两国将通过联合举办商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来建立新的专业化和合作。新的联合公司将从明年起开始营业。总理说,在今年年底以前,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将为匈、保两国在机器制造业和轻工业方面建立联合企业拟定计划。
    罗马尼亚两个邻国间的这种协议进一步突出了布加勒斯特日益被排斥于东欧经济计划之外的事实。
    预料将接着达成的另一项协议是关于取消集团内部的旅行限制问题。这项协议将再次表明,尽管所谓罗马尼亚有反对意见,苏联集团国家已决定没有它的参加也要干下去。
    虽然东欧国家已决定简化集团内部旅行手续,据说罗马尼亚最近仍拒绝同意废除向社会主义国家的旅客发签证。在最近讨论这一问题的会议上,罗马尼亚代表直截了当地拒绝废除向东欧各国人民发签证。
    虽然苏联政府拒绝援助罗马尼亚的庞大的工业计划,但是日夫科夫最近从莫斯科回来时却带回了三亿美元(折合约一亿另七百万英镑)长期信贷以建立一座炼油厂、肥料和化学品工厂、发电站以及在克雷米科夫齐建立金属加工厂。
    保加利亚将在苏联援助下建筑的工程项目所以特别具有意义是由于这表明俄国一面鼓励保加利亚实现全面工业化而另一面又拒绝为罗马尼亚的类似抱负提供援助。这表明保加利亚人也许已经从罗—苏分歧中获得好处。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七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十六日报道,俄罗斯秘宝展览会将于四月十一日在东京国立博物馆开幕。这是苏联国宝第一次在国外展出。
    这次展览会由东京国立博物馆和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而苏联驻日大使馆日本外务省和文部省作为后援团体积极协助这次展出。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日本经济新闻社自去年夏天以来就为举行这次展览会同苏联有关方面进行了长期的交涉,中途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正当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定于四月十日在东京开幕之际,苏联部长会议最近正式决定在东京展出俄罗斯秘宝,这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政府竟然在东京展出彼得大帝和沙皇时代的国宝,将在政治上招致不良结果。

【本刊讯】安塔拉通讯社十三日报道:由波兰议会议长切斯瓦夫·维策赫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九天的访问后,星期五下午离开雅加达取道莫斯科回国。
    这些波兰议员在印度尼西亚逗留期间,会见了苏加诺总统。他们还访问了日惹、巴厘、万隆和茂物。
    在代表团离开之前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维策赫强调,波兰人民完全同情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把自己从殖民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
    维策赫还说,波兰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所策划的“马来西亚”阴谋的斗争,并且同情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
    最后,波兰高兴地欢迎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由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率领的也门高级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可能就军事和经济援助事宜同赫鲁晓夫总理进行会谈。
    陪同萨拉勒到莫斯科进行第一次访问的有也门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菲上校和外交部长哈桑·马基。
    欢迎他们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勃列日涅夫主席、第一副总理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高级官员。
    他们立即对苏联这些领导人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
    预料代表团将去黑海滨的加格拉,赫鲁晓夫正在那里度假。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欢迎词中称萨拉勒元帅是“争取各国人民独立的战士”,并且说,也门的历史上“有着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美好的章节。”
    外交人士认为,这位也门领导人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谋求苏联增加对也门的援助。此间人们指出,苏联是第一批非阿拉伯国家在一九六二年承认也门共和国政权的政府之一。据此间某些观察家说,去年约有一千名苏联技术人员和军事教练驻在也门。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也门总统萨拉勒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国事访问。他到达后不久便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塔斯社报道,萨拉勒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萨拉勒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分别同他们的苏联同行进行了会晤。(也门)外交部长哈桑·马基拜见了葛罗米柯。也门的国防部长侯赛因
    ·达菲和其他的军官拜见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本刊讯】波《信使报》二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刊登大量征婚广告。摘要如下:
    “美人鱼”婚姻介绍所欢迎你亲自光临或信函联系。华沙,爱莱克托拉街十一号。告诉我们,你想认识谁。我们将保守秘密,为你提供情况和求婚对象。每天举行见面晚会。
    科沙林市复兴大街六号。“美神”婚姻介绍所为你提供全国求婚者的地址,保守秘密。
    一位三十岁的单身汉,年少英俊、亲切可爱、毫无僻性、生活富裕、大学程度、在职工作、并有住宅,想结识一位姿容美丽的、身材苗条、家财殷实的小姐。
    一位烟酒不沾、道德高尚的工程师想结识一位年龄在三十五至四十岁之间的女士,要性情幽静,具有真正女性之美、身材不高、小个子、黑头发、外型消瘦和极其细腻的外貌。目的:成家立业、生儿育女。
    一位聪明能干、有文化修养、生活富裕(自备汽车)的中年先生决定结识一位四十岁以下的有文化修养、漂亮、穿著雅致的女士。不住在华沙的不要。
    一位三十一岁的黑发女郎、身材苗条、会几种外语、在华沙有住宅、在物质生活上可以独立,想同一位有文化修养、讲老实话、不是自私自利的先生结婚。

【本刊讯】波兰《青年旗帜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谈波兰高利贷剥削的情况。
    文章举了三个实例:
    第一个:齐格蒙特·斯
    ——药剂学硕士,以放高利贷为职业。他开始时,同自己认识的人交易。一位牙医生在为他动手术时,埋怨经济困难。他就说:“好,不成问题。借二万兹罗提给你。月息百分之十,只要签一张借条就行了。”只是在给钱时,又扣除二千兹罗提作为第一期利息,没得话可说。但能有多少认识的人呢?于是就登广告:“我有钱出借,条件方便。愿者请打电话”等等。接着就通过电话同借款者谈话:你需要多少?月薪多少?谁作保?收入如何?条件:月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此外还得出具关于借款人和担保人的工资情况的证明。最后这位硕士、借款人和担保人会面了。相互介绍,出示身份证和证明。一切都办妥了,就给钱。只是还要写借条和扣除第一个月的利息,借三千兹罗提,只能拿到二千七百。
    有时,情况与此不同。这位硕士除了拿利息外,还拿报酬,因为他以所谓中间人的身份出现。他说:“中间人有权利拿报酬。难道你还不知道?要是你不愿意,我就放弃这笔交易”。真是得寸进尺!
    这位药剂学硕士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内,靠高利贷利息收入就达四十四万兹罗提。
    第二个:一个五十二岁的女裁缝,做皮毛、外汇和手表买卖。有人向法院控告她:“我每月付利息,借款也还清了,但抵押品她没收了,借条也不愿还”。一位工程师揭发她说:“她建议我向她介绍一些需要借钱的人。利息看借款数额而定,月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但借债人必须给她借条扣值钱的物品作抵押。她还建议我同她合作,帮她干这一行。她说,一个人光靠工作,是不会发财的”。
    第三个:三十多岁,受过经济学方面的高等教育。
    文章说,在高利贷的牺牲者中间有领养老金的和机关职员,有司机和装配工人,有大学生和医生,有技术人员和设计师,有记者和诚实的手工业者。
    文章说,法律规定,可容许的最高的贷款利息是年息百分之十二,即借一千兹罗提,一年付一百二十兹罗提利息。可是放高利贷者却多拿十倍到十五倍。
    文章说,在法庭前受审者中,高利贷主是为数不多的。为什么呢?也许因为这类犯罪行为的案件的破获率很低。
    法庭对放高利贷者的判决过轻。如对一个极其残酷无情的女高利贷主只判了半年徒刑,而且是缓期三年。

【本刊讯】波兰《青年旗帜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驻华沙、斯才新和罗兹的记者二月二十九日晚上随同出差执勤的民警车进行巡回采访而写的报道,摘要如下:
    华沙:晚上二十三点。醒酒所差不多已经全部客满了。但市内各地仍然不断传来要求民警进行干预的信号。
    《青年旗帜报》的记者坐上了一辆警车。在莫拉诺夫区的“龙记”酒馆前,碰上了两个闹事的、喝醉了酒的妓女。她们被区民警局拘留了。
    从星期六凌晨六点一直到星期日凌晨六点,警车一共出动了二百次。其中六十九次是酒馆里闹事,四十四次是大街上闹事,五十六次是家庭、邻居闹事。二十二人被逮捕。
    罗兹:晚上,一辆灰色的华沙牌警车向“梯伏利”餐厅驶去,那儿发生了格斗。一个格斗者的头被啤酒瓶打破了。当我们向一个家庭闹事地点驶去时,在半路上发现一个躺在路上的醉鬼,就把他送到醒酒所去。路上还碰到另一辆执勤的警车,带走了一个男人,因为他企图偷停在显克维兹街旁的“福特”汽车。这一晚上,警车一共出动了四十六次。到深夜一点,醒酒所里已坐上了四十名“顾客”。
    斯才新:晚上,警车在市内巡逻。离开市中心最远的区,还专门加强了巡逻队,配备了警车和警犬。民警后备队的队员也参加了巡逻。一位上士民警说,现在警车平均每晚出动三十次。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日电】索非亚电台报道,共产党保加利亚星期四举行了一次正式仪式,悼念“保加利亚的斯大林个人迷信受害者”。
    三个被处决的保加利亚人,其中有前共产党首脑科斯托夫,受到了奖赏。科斯托夫是在一九四九年被当作所谓的叛徒处决的。
    这家电台说,他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因为他曾经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和资本主义、为建设社会主义进行过斗争。他还被追赠季米特洛夫勋章。
    奖状和勋章是交给出席这个仪式的他们的亲属的,这个仪式由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秘书明切夫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