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时报》一九六年十一月十六日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昨晚在全国电视网里播出了中国历史上一宗极重要的事件《孙中山先生伦敦蒙难记》。这部电视片长一小时,不是历史纪录片,而是一出电视剧。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三日电】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国际钢琴比赛的筹备人今天宣布,三十个国家的九十九名钢琴家——其中有一名共产党中国的钢琴家——将参加五月四日到三十日举行的这次比赛。
    参加比赛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两人)、希腊(两人)、日本(两人)、菲律宾(一人)、波兰(两人)、土耳其(一人)、伊朗(一人)、匈牙利(一人)和以色列(一人)。
    这次比赛的筹备人说,在五月四日到十六日分成两组举行的淘汰赛后,将只剩下十二人参
    加五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在布鲁塞尔艺术音乐厅举行的决赛。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三月三日电】英国的「硬壳虫」已成了一种冷战的武器。
    自由欧洲电台负责人——他到迈阿密来是准备在星期一发表一篇演说的——宣布,该电台不久将开始向东欧五个共产党国家播放「硬壳虫」演唱的唱片。
    自由欧洲电台的负责人诺瓦克说,「波兰的青年对硬壳虫是疯狂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英“硬壳虫”乐队于二月初到美活动,摘要如下:
    二月初,“硬壳虫”爬进了美国。
    在卡纳基音乐厅里,观众挤得满坑满谷。
    “硬壳虫”走进卡纳基音乐厅的舞台上,把一把他们喜欢吃的糖,向高空像放焰火似地一抛,接着观众们的喝采声,狂叫声,掌声……百声震天,就是有空袭警报,或解除空袭警报,也听不见了。
    台下的采声不停,他们在台上边唱边弹,相信没有一个观众真正能听到他们在唱些什么。
    这种台下的狂叫声,对“硬壳虫”来讲,并不新奇,他们已惯于生活在这种声浪中,“如果能听到自己的音乐声,那一定是一次不成功的演出。”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晚上,数千名十几岁的孩子给来访的英国“硬壳虫”四人乐队一项狂吼和恣情暴乱的送别式,欢送这群歌手取道返回伦敦。在激动喧嚷的场合下,有两位警伯受伤,六个女孩昏厥。
    这次送行的骚动情况,犹胜过二月七日当这群披头散发的歌手初入美国国门时的欢迎场面多的多。
    女孩子们,许多是穿着有“我们爱硬壳虫”的印记徽号外衣的,在对她们的偶像投出最后一瞥之时,顿足、尖叫,如痴如狂。
    (摘自二月二十三日蒋帮《联合报》)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五日电】星期日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举行的一次巨大规模示威谴责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对塞浦路斯的土耳其族人犯下了暴行。
    高唱着“派军队去塞浦路斯”的歌曲的约十万名青年人聚集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广场,听取学生领袖们措词激昂的演说,他们攻击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人“迫害”土耳其族人。
    到处都可以看到严密的安全措施。军官们和手持冲锋枪的宪兵和手持上了刺刀的步枪的士兵站在示威队伍的周围。
    示威者对土耳其没有入侵塞浦路斯表示失望。他们烧毁了马卡里奥斯的肖象。
    伊斯坦布尔军事长官曾要求青年人节制行事和不要制造骚乱。
    【德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昨晚交给土耳其总理伊诺努的“和平信件”是“俄国一惯的手法”。
    虽然信件的原文没有发表,但是非正式消息说,赫鲁晓夫总理曾促请友好解决目前有关塞浦路斯问题的土—希紧张关系,因为这“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在这同时,赫鲁晓夫赞扬了安卡拉政府截至目前的节制政策,“这一政策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并且指出“唯一可行的途径”就是继续奉行这一政策。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要装做是“和平的维护者”,同时又要讨好土耳其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今天说,要和平解决亚洲的问题,同共产党中国取得一定程度的协议是必要的。
    阿尔芳在准备向全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否认法国的对外政策是以“狭窄和过时的国家主义”为基础的。他说,对法国有好处的事也是对西方大家庭有好处的事。
    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阿尔芳说,“我们只不过是承认了‘世界的现实’。”法国认为,既然承认了莫斯科,那么为什么就不能承认一个控制着“将近四分之一人类”的政府呢——“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它”。
    他说:“由于我们全都知道的一些理由和义务,你们是不可能效法我们的,甚至不可能赞同我们的行动。然而,务请你们相信,我们做这种事情的目的是为自由世界的利益效劳……
    “我们希望,西方世界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新的交通线总有一天也许是有用的。根据我们在亚洲、特别在东南亚的老经验,我们认为,在世界的那一部分,要不是同中国——不论那里是什么政权——取得一定程度的协议,是不可能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的。”
    阿尔芳说,由于“我们面对的已不再是一个以莫斯科为首的铁板一块的集团”,因此,法国认为有必要同北京建立关系。但是他说,虽然法国既承认莫斯科又承认了北京,但“我们丝毫也不打算干预它们之间的争吵或者在它们中间进行挑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说,塞浦路斯危机表明世界大家庭需要“一项灵活的召集制度”,根据这种制度,能够迅速把国际部队派往发生麻烦的地点。
    克利夫兰星期六在一次广播谈话中再次强调,美国的政策赞成各国指定特遣部队供联合国在需要时使用。
    克利夫兰列举了从塞浦路斯问题得到的四点教训:
    一、“联合国再次表现出它在一个容易着火的世界中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同世界上发生的每一次着火事件都牵连很深,但是,如果我们美国人和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有办法建立某种维持和平的国际机构,我们就不必充任世界的警察。”
    二、“我们非常需要、世界大家庭需要一些保持警戒状态的准备好的部队,一项灵活的召集制度,不是建立一支花费很大的常设部队,而是设立一项灵活的召集制度,这种制度能够迅速地把来自许多国家的武器混合起来,使来自许多国家的不同种族的人适当地混合起来,使各种政治倡议适当地混合起来。”
    三、“我们需要有一种可靠的资金来源来为这种活动提供经费。这次在塞浦路斯是一支自愿的近邻的救火队。这种救火队能够帮助扑灭一些小火灾,但是我们需要比这好的东西。我们需要设立有着正规的提供经费制度的、职业的救火部门作为核心。”
    四、“世界上需要一队或一组调解人或调停人,他们能够就各种地区性的问题进行工作,他们能够为联合国进行工作。”加总理皮尔逊鼓吹建立联合国常设部队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十五日电】皮尔逊总理昨天晚上称赞联合国帮助在塞浦路斯维持和平的事业,但是对它建立维持和平部队的办法表示不悦。
    他说,塞浦路斯危机表明需要有一支联合国常设部队,这支部队将能够在得到通知后非常快就派往世界上发生麻烦的地点。他说,“加拿大很高兴能够给予帮助;塞浦路斯局势向我们表明需要一支常设部队”。
    他表示加拿大将继续促进联合国成员国同意建立一支常设部队。
    皮尔逊斥责那些未能同意这样做的联合国成员国。他问道:
    “我们必须临时凑合并由少数人承受负担的情况还要继续多久呢?”

【法新社尼科西亚十五日电】加拿大第二十二皇家团司令爱德华·埃米上校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来到这里的该团的整个一营人(约一千名)将从现在起的一周内到达塞岛。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载一篇题为《这一年的广播》,作者:横山清三(广播评论家)。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的日本广播节目中,美国的货色继续占据很大的比重,其中有反科学的神秘广播剧;大量的宣传战争的节目则鼓吹美国大兵在生死关头以及战场上所表现的“人道主义”来美化美国;还有许多反共的东西,例如煽动反共情绪的《这就是世界》,在《夏威夷的眼睛》之类的节目中便捏造“共产党中国的间谍”,或以听众点播的方式不断广播美制反共影片《北京的五十五天》的主题歌等等,力图在听众中歪曲中国的形象。
    与此同时,池田勇人的“培养人才”政策也在广播节目中大显身手。警视厅、自卫队、法院等保安机关主办的宣传节目创造超尘出俗的“理想人物”,以争取听众对它们的亲近感。家庭剧则以不幸的人为主角来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爱”。揭露社会黑暗面的节目减少了,在那里所描画的,只是集中在个人身上,而不再追究它的社会背景。在大选前不久,东京广播公司取消了揭露贪污的原定广播节目《这里是社会部》,也突然停止播送有关“二俣事件”的记录广播剧。
    这一年来,听众对广播节目提了不少意见,批判了恶劣庸俗的作品。但池田政府竟利用听众的不满情绪,假借“取缔不良报道”的名义,来加强对广播的控制。不但如此,目前正在促使为修改广播法而成立的调查会早日得出结论,准备就广播节目的标准以及电台的管理等项,加强政府的监督权。此外,对外活动也加强了,配合美国根据对亚洲政策而拟定的广播对策,以日本广播协会为中心,在汉城召开了“亚洲广播会议”,加强了派遣和培养其广播技术人员的活动。
    日本广播协会的机构越来越大,私营电台也加强了。随着私营电视台的两大电视网——“东京广播公司”和“日本电视网公司”的加强,地方台对中心电视台的依赖性也加强,为地方服务的招牌已成为有名无实。
    然而,听众以其行动反对了所谓“自主的约束”。有一电台由于在三川煤矿发生惨案时广播了“煤矿小调”而遭到听众的抗议。也有一些节目,虽然电台方面准备取消,但是由于得到听众的支持和鼓励而继续到今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九日报道英盛行“硬壳虫”装,摘要如下:
    “硬壳虫”原是英国利物浦的一个四人青年合唱团的名字,这个合唱团不仅风靡英国的少男少女,美国的飞仔飞女也为之疯狂。
    英国女孩子争相模仿“硬壳虫”打扮。发型从顶上往四周向下梳。此外定要架个粗黑边横长方直框眼镜。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九日报道:前总统杜鲁门目前正在拍摄一组由二十六个半小时的节目组成的连续节目,内容是回忆他担任总统期间白宫发生的重大事件。这套节目是由「银幕宝石」公司制作的。
    在拍片时,杜鲁门主要根据拟好的主题来谈,他能够不看稿子一口气谈上半小时。

【美新处纽约五日电】将要退职的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已接受哥伦比亚大学邀请,任政治教授。
    柯克校长宣布说,希尔斯曼博士将在秋季学期开始时入政法系任教。
    在这以前,希尔斯曼将重新参加他以前曾参加过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外交政策研究所华盛顿中心工作,来继续写《制订政策的艺术》这本书,这个写作计划是在三年前他参加肯尼迪政府工作时中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