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飞往墨西哥寻求拉丁美洲的这个关键性国家对法国国际政策的支持。
    官方人士说,这次旅行是法国为了加强它在国外的政治、文化、经济影响和密切拉丁美洲同欧洲的联系而作新努力的预告。
    墨西哥旅行将是戴高乐今年秋季去巴拿马以南的各拉丁美洲共和国进行为时一月的旅行的采排。宣传部长佩雷菲特曾说,法国领导人的西半球旅行是战后的一个重大历史性事件。
    法国官员们说,这次旅行和秋季南美旅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在长期被法国遗忘的那个地区再次显示法国国旗,并提醒拉丁美洲人,他们并不是只限于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选择朋友。
    戴高乐的目的也是要促进法国的贸易,并提出经济援助和指导的建议。
    戴高乐在发表的演说中,将强调值此法国摆脱了阿尔及利亚和它的殖民帝国问题的时候,它能作为世界强国所起的作用。
    法国人士说,戴高乐在他同墨西哥总统的私下会谈中,将讨论法国提供墨西哥的一亿五千万美元贷款的用途。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五日电】墨西哥报纸《新闻报》今天把戴高乐说成是“西方世界在当代政界中无可匹敌的领袖”。另一家报纸说他是“一位历史性的人物”。
    《新闻报》出了彩色增刊来报道戴高乐的访问以及法国和墨西哥的关系。
    《欢呼报》说,“法国和墨西哥正朝着尊严和互相尊重、自由和友好国际关系的共同目标前进。我们只能对这位人物给予最热烈的欢迎。”左派报纸《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说,“法国再次像巨人一样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它表示自己充满了美德和慷慨。”

【美联社利伯维尔十五日电】在这个住有二百五十个美国人的西非国家中的法国居民中正在展开一个“美国人滚回去”的运动。
    上周对美国大使馆进行的一次用手榴弹和猎枪的袭击是一次警告,表明人们要求美国人滚出去。
    法国大使馆官员们说,愤怒的法国人可能进行更多的袭击。
    有谣言传说美国支持了最近反对姆巴政权的失败了的政变,这在加蓬的六千法国侨民中激起了不满。
    许多法国人指责说,美国企图推翻法国在加蓬的特惠地位,这个国家为法国的原子工业提供铀。他们谴责美国企图过问这个国家的事务,而加蓬过去主要是依靠法国专家并同法国密切合作的。美国大使馆已正式否认这些指责。
    这些谣言损害了法国侨民和美国人之间的和谐关系,这些美国人主要是外交官、商人、和平队队员和传教士。
    一些美国人在公开场所当面受到他们的法国朋友的痛骂和侮辱。
    有人打电话给(美国)大使馆官员,威胁他们并要他们离开。
    截至目前还没有美国人受伤,也没有进行撤退,尽管自上星期日开始就有一架飞机停在利伯维尔待命。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三月七日一期载文评戴高乐拉美之行,摘要如下:
    法国正在设法恢复它过去在拉丁美洲的利益。戴高乐打算重新使拉丁美洲摆脱盎格鲁撒克逊族的控制。毫无疑问,戴高乐的民族独立政策,对拉丁美洲人来说,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现在,拉丁美洲人对美国的经济控制感到愤怒;“争取进步联盟”的明显失败,叫他们感到沮丧;同时,他们已抛弃对约翰逊政府的幻想。
    约一年前,就有消息说,法国打算加强同拉丁美洲的经济联系了。戴高乐即将访问拉丁美洲一事,将加强法国目前的动向。
    看来,法国在拉丁美洲地区的投资,不可能恢复到一九一四年前的水平。一九一四年前,法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估计在十二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法国海外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十三,仅次于英国和美国而列第三位。不过,两次世界大战使法国在拉丁美洲的基本投资下降。英国的情况也是一样。因此,目前美国跃居第一位,处于压倒地位,其次是西德和日本。显然法国打算改善这种状况。
    在过去一年里,法国已给墨西哥提供了一亿五千万美元的长期货款。最近一个时期,法国以长期贷款的方式,把货车和拖拉机卖给古巴,并且答应今后还要多卖。法国并同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签订了技术援助协定。鉴于拉丁美洲人士目前对贸易的兴趣比对美援更大,法国的做法并不算太冒险和太花钱。目前,法国同拉丁美洲地区的贸易,还不及英国那么多。但是,假如西欧共同市场对拉丁美洲货给予特殊处理,法国同拉丁美洲的贸易是可以增加的。
    不过,自十九世纪初叶以来,法国对拉丁美洲地区的最大影响,主要是文化。法国革命和十八世纪法国作家的思想,鼓舞了各国的独立战争。同时,法国的政治思想和文学运动,甚至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法国式市政建筑,仍然对拉丁美洲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法语仍然是拉丁美洲知识分子的第二语言。法国教育受到很高的评价。巴黎仍然是访问西欧的拉丁美洲人士的“麦加”(回教徒朝圣地)。法国在拉丁美洲各国都设有文化委员会。因此,拉丁美洲地区似乎已具备了成熟的条件,可让戴高乐推行不发达国家摆脱美国控制的政策。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接近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人士在紧接着该组织的执行委员会同欧洲议会代表团举行会谈之后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在拉丁美洲,很可能在蒙得维的亚设立一个常设代表机构。在拉丁美洲访问的欧洲议会代表团成员和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执行当局在会谈中交换了意见,目的是了解和阐明情况,象后来的公报所说的那样。在会上,欧洲代表团团长说,他刚获悉,共同市场的外长们打算在布鲁塞尔制订一个加强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计划,以便为增加欧洲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进口作出贡献。

(原载巴黎《革命》月刊第六期)

【本刊讯】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三月九日刊载了一篇专栏文章,标题是:《阿(联)美关系》。
    《鲁兹·优素福》周刊在回顾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对阿联的访问的时候说,“在访问以前,美国驻开罗大使馆就已伸出了许多触角,试探开罗是否愿意接待约翰逊的这位使节。日期定了以后,塔波特就携带着美国总统给纳赛尔总统的信来到开罗。”
    这家周刊说,塔波特同阿联高级官员之间的一切会谈表明了以下考虑:约翰逊的政策,包括它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及它对中东问题的态度是肯尼迪政策的继续。讨论包括两个主要问题,即:(美国副国务卿帮办)亚历克西斯·约翰逊的声明和约翰逊总统的演说。(本刊编者按:这两次讲话都重申了美国侵略和干涉中东、扶植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政策)。
    它透露,“塔波特为这两点辩护说,亚历克西斯的声明是预先安排的,目的不是想要答复纳赛尔总统的演说。约翰逊总统的说法是在数月以前准备的,原来是要由已故肯尼迪总统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提出来的。正式文本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阿拉伯人或他们的问题。”
    “塔波特阐明后一问题时说,有时候由于顾全当地情况因而在道义上有所考虑,所以演说和正式文本有所出入。”
    这家周刊继续说,“塔波特说,在用水方面,美国愿意给阿联以它曾给以色列的类似援助。美国曾强调指出,尽管阿联攻击美国,美国还是希望对开罗采取友好政策,为此,美国曾对凯舒尼最近对华盛顿的访问获得的成功作出了贡献。”
    但是《鲁兹优素福》周刊说,“由于我们同美国关系方面的痛苦经历使得我们犹疑不决,不敢立即接受这种诚意的表示。”

【路透社桑给巴尔十四日电】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以后宣布,即将成立一个新的办事处以处理将土地重新分配给穷人的问题。
    对外事务和贸易部长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他已经注意到特别是奔巴岛的商人正在利用目前的情况哄抬粮食价格。他警告说,任何抬高价格的商人都将受到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