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们发现蜂王咀嚼器里有一种能分泌特殊物质的腺体,当工蜂喂它的时候,它将这种物质传给工蜂,工蜂就感到不需要新蜂王。因此,将提取出的这种物质供给工蜂,便可调节蜂群,且长期不解群。
    【本刊讯】据苏联《自然》杂志一九六三年十月号报道:蜜蜂最初是以“蜂乳”(与蜂蜜混合在一起的唾液腺分泌物)喂饲幼蜂,以后由于长大的幼蜂需要含氧丰富的食物,因而改用花粉喂幼蜂。
    英国科学家布特列尔与西姆波松曾作过一些实验。他们用金属丝网把蜂王所居的蜂房蒙起,工蜂仍能看到蜂王并能喂它。这时蜂巢里的生活照旧正常进行。工蜂还是先以“蜂乳”后以花粉喂饲幼蜂,使幼蜂长成工蜂来补充蜂群。
    若把上述的金属网上再套上一个同样的金属丝网,工蜂虽然还可以看到蜂王并嗅到其气味,但无法接近它,无法喂它。这时情况便与上述情况不同,工蜂便以“蜂乳”喂幼蜂,使其成长为一个蜂王。
    另一种试验是将巢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里仍在蜂王,第二部分里有时放上蜂王,第三部分里没有蜂王。在没有蜂王的部分里,蜜蜂便急急忙忙地用“蜂乳”喂幼蜂来培养成蜂王。
    根据这些实验可以看出,工蜂与蜂王有着密切的关系,尽管这种关系是暂时的,但仍然可以维持蜂群的正常发展。一旦工蜂失去蜂王或不能接近它不能喂它,工蜂的生活便发生根本的变化。科学家推测,当喂饲蜂王时,它分泌出某种物质而传给工蜂,由于这种物质的作用,工蜂不产生关心新蜂王生长的问题。
    最近,西姆波松通过解剖学研究而发现,蜂王的咀嚼器里有一种能分泌特殊物质的腺体,工蜂喂它的时候,它便将这种物质传给工蜂。工蜂充分获得这种具有刺激性质的物质时,工蜂感到平静,不需要新蜂王。如果蜂群解散,这种物质开始不足,蜜蜂便开始培养新蜂王。
    英国科学家卡罗与琼斯顿用分析方法提取出这种物质,可能供给蜜蜂,以便达到调节蜂群的作用。现在,用这种物质喂饲而壮大起来的蜂群可长期不解群。蜜蜂得到这种人工的物质,就无需再培养蜂王,可以继续用上述方式喂饲幼蜂。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报道:
    哈佛大学的威廉姆斯博士认为,在冬眠昆虫的脑中有一个“计算器”,它能“计算”白天和黑夜,并“通知”昆虫什么时候是春季,及苏醒的时间。
    他用蚕进行试验表明,透入蚕茧的光经过透明的皮肤直接进入脑中。当春季白天较长时增加的光照刺激生长力,从而使冬眠的昆虫苏醒。
    每天仅照光八小时,则昆虫仍保持休眠状态。每天照光十六小时,则光会影响脑部。
    使二十六个神经细胞开始合成及分泌生长和苏醒所需的激素。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科学院士亚力山大、奥巴林对格鲁吉亚专家们的研究给以高度评价,他们提出了绿茶和红茶的杂制加工法(一批科学家被提名为一九六四年列宁奖金候选人)。
    奥巴林说这种加工茶叶的方法是“新的、独创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方法”。奥巴林在《消息报》上写道,“这项工作是在生物化学和茶叶拼制方面的现代知识水平上进行的,在国民经济方面它有很大的意义。”
    格鲁吉亚的科学家提出了合理使用原茶的新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用春天和秋天的原茶加工为绿茶,用夏天的原茶加工为红茶。专家们也制定了新的拼制方法,这种方法可用来加工各种茶叶。
    采用复制加工法大大提高了高级茶叶的产量,而降低了二、三级茶叶的产量。
    格鲁吉亚有三十五个茶叶加工厂已经采用了新的茶叶加工法,因此在去年采茶季节里把绿茶产量增加到十七万吨。

美国俄州启利可德市的世界航海用具公司,设计制造一种新型船锚,采取高密度的塑胶料作原料,仅重十五英两,定名为「魔术香菇」。应用时,用砂及鹅卵石加进去,可以使它的重量到达十五磅。它和普通的香菇状船锚比较时,有同样的功用。
    (原载一月十八日香港《工商日报》)

【本刊讯】美国《化学工程》杂志(一九六三年九月二日)刊载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通用电气公司按照美国空军订货,正在对一种电力装置进行初步分析,这种装置功率为一百??,可以不补充燃料连续工作两万小时左右,长三英尺,直径一英尺。这个系统可能将安装在有人驾驶的和自动的宇宙飞船上,它由一个不大的核反应器和一些可把反应器发出的热能直接转变成电流的热离子变换器组成。
    反应器是一些同等的中空圆环。由于每一段都有自己的核燃料储备和自己的热离子变换器,在理论上可以通过单单增加或减少圆环的数量来增大和缩小装置的总功率。这个系统还可以保证工作的可靠性,因为一个圆环的故障不会影响其它圆环的工作。
    这一结构的另一特点是:没有活动部件。由于热离子变换器可在高温(华氏三千六百度)下工作,这一装置不需要用冷却液,从而保证重量上的经济性。

美国芝加哥碳品制造公司最近制销一种仅重八磅的吸尘器,有两根背带,可以将它背着,供扫除通常难到达的地方,例如天花板、屋顶通气窗等。它定名为「加利——吸尘器」(Kari—Vac),有一只容量达四分之三蒲式耳的吸尘袋。
    (原载一月十八日香港《工商日报》)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月二十五日报道:南非发明的一种植物的化学饲料,据称可以使花瓶中的花卉延长寿命一倍以上。此物名为“常开”(EVERBLOOM),由费城的一间公司推出应市。最近“科罗拉多花卉种植协会”主持的试验,证明此廉价物品不仅可以增加花卉的新鲜与生命,还可以加强它的色素与增加其开花的体积。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美国一家公司出品一种化学抗拒剂可循幼树的树汁中渗透,以保护幼树,抵抗野生动物的吞食幼苗与嫩叶。此种吞食曾使树木受损害。在实验中,证明使用此化学品的树叶,可以抗拒野兽的吞食,但不致使它们死亡。科学家称,再经详细实验确定其安全与使用方法有效之后,便会公开发售了。

【本刊讯】美国《电子学新闻》八卷三百八十九期报道:
    以色列的科学家制成了一种聋哑人用的电话。
    使用时,“发话人”把五指放在发送振动的键上,而“听话人”把五指放在接收振动的振动膜上。另一套同样的相反装置可使“发话人”变为“听话人”。
    语言以触觉振动的编码为基础,编码可采用单频或倍频。假如利用五指的三频率编码,可以构成近于五○○○字的语言。
    目前以色列的科学家正在研究这种系统的心理学方面问题、发展简单的辨识方法和确定熟悉一种编码所需的时间。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八日报道:杜邦公司制成一种新珐琅质,可以用喷雾器或者静电法,涂在各种家庭用电器表面上。它定名为LUCITEAP—4的新物质,保护物体表面的功能一如磁质,而其防污,防烟熏,防油沾,防热及防腐蚀的性能,则远胜于一般同类物质。

【本刊讯】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纽约时报》刊载一篇文章,谈一九六三年在科学方面取得的进展,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三年中,在科学的所有领域,不论是理论科学还是应用科学,都取得了重大进步。
    一些特出之点如下:天文学
    一种以前从未观察到的新天体被称之为“数十年来宇宙论、天体物理学和天文学方面最重要的发现”。截至现在为止,射电天文学家和光学天文学家已经通过国际合作发现了十一个这种天体,据信还有许多。它们是宇宙中最最光亮的物体,它们的光等于十万亿个太阳的光。它们的质量为我们太阳的质量的一亿到十亿倍,它们的长宽度为一到十个光年,即六万亿到六十万亿英里。
    据报告发现了太阳系以外的第一个行星——称为伯纳德星B——是一个黑暗的没有生命的星球,又是为木星重量的一半。
    在亚利桑那州的基特峰国立天文台,一架能把星光放大十万倍之多的焦像强化器投入使用。生物科学
    发现了第二种遗传体系,它所涉及的是遗传因子而不是染色体,其所循规律全然不同,从而开辟了遗传学中一个没有探索过的领域。
    称之为核糖核酸酶的酶第一次在实验室中部分地合成。这种酶瓦解核糖核酸。研究表明应当把核糖核酸看作是脱氧核糖核酸的伙伴,而不是它的信使。
    十八种地球细菌,以及一种藓苔、一种地衣和三种霉菌被发现能在一种模拟火星环境的环境中生活,从而表明在太阳系和宇宙的其他部分中有可能存在其他生命形式。原子能
    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一个试验性的增殖反应堆开始运转。
    这种原子动力厂一面生产电,同时又生产出比它消耗的为多的原子燃料。这种增殖反应堆有希望能使天然的原子燃料供应量增加一百多倍。化学和物理
    两批核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称为反克西零的新的反物质粒子,这是构成物质宇宙的由三十四种物质和反物质粒子组成的家族中最后一个预测到的成员。
    在使用光激射器(或称莱塞)方面宣布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其中之一就是发现了一种方法使莱塞光通过一种晶体来造成一种任何所要的颜色的极端密集的莱塞光束,以及一种使它通过一种液体而把这种单色光束扩大的方法,莱塞的无规脉冲被转变成一秒钟达到五十万次的统一的重复的脉冲,光束的功率等于约二百万瓦。走向利用光来通讯的另一步是用光束来发送可闻的信息。空间七月二十八日发射的,以在二万二千三百英里高度飞行的辛科姆二号,是走向实现一种世界性的通讯系统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种系统里,只要处在赤道轨道上均等距离的三个卫星就能在除最遥远的两极地区之外的地球任何地方之间转播电视、声音和其他形式的通讯。医学
    广泛种植的装饰性长春花灌木品种
    ——称之为VINCAROSLALINN的,已产生了新的一类化学品,这个新的类别为癌症的化学治疗开辟了一种新的有希望的途径,其中之一,叫做VINCRISTINE的,据说已在比例数相当大的儿童中造成暂时的减轻——完全的或不完全的——尖锐的白血症。另一种叫做VINBLASTINE的据说对治疗霍季金疾病有效,以及对治疗一种罕见的叫做CORIOCARCINOMA的癌症有效。
    有两种麻疹疫苗——一种由杀死的麻疹病毒做成的,另一种是由稀释的病毒株做成的,已得到美国公共卫生局的核准。

【本刊讯】据《日本铁与钢》一九六三年四十九卷报道:
    高炉炉体的寿命是由其炉身、炉腹、炉缸、及炉底的耐火砖物理与化学的损坏来决定的。近年来,日本对高炉寿命的延长方面采取以下的几个改进措施:1、由铁带式改为铁皮式。
    2、耐火砖质量的提高,特别是炉缸及炉腹部份使用炭砖。
    3、强化炉体冷却。
    另外,改善高炉操作条件、继续稳定高炉操作等对延长高炉的寿命是非常有效的,高炉原料预先处理对此也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