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二日电】匈牙利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否认报纸的消息,即正在布达佩斯组织一次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最高级会议。
    这些消息说,各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将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期间在匈牙利首都进行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赫鲁晓夫大约将在匈牙利呆十天。预料,他将在本月底到达布达佩斯。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日电】东欧外交人士星期二晚上说,预料赫鲁晓夫总理将在布达佩斯召开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讨论中苏意识形态争端。
    这些人士说,预料这位总理将到布达佩斯来参加匈牙利四月四日解放日庆祝活动。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可能在匈牙利大约逗留两周,在三月底到达,至少花一周时间同其他共产党领袖会谈。
    中国人激烈反对赫鲁晓夫宣布的同西方和平共处的政策。
    一位共产党外交官员说:“这位总理几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可能已决定采取某个激烈的行动。”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预定本月底到达这里,来对匈牙利作正式访问。在此期间,他很可能召开一次东方集团最高级会议。
    他们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将取决于“现在正访问中国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从北京带回什么”。
    这些人士说,这些以毛雷尔总理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是在莫斯科的“同意”下到北京去的,他们力图调解中苏意识形态战。
    一俟这些罗马尼亚人从北京回来之后,他们提出的关于同中国人会谈的报告将受到研究。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四月四日将到布达佩斯去参加匈牙利解放十九周年的庆典。
    表面上,这次访问是要显示苏匈友谊。但是这些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可能使赫鲁晓夫有机会同东欧领导人一起估计局势。
    看来可以肯定,要是在布达佩斯召开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那么中国问题必定会列入会议议程的首要项目。
    在上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赫鲁晓夫得到了机会使他对中国问题的立场受到党中央委员会的赞同。在布达佩斯,这个问题将提出来由其他欧洲共产党国家领导人讨论。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共产党集团首脑即将举行会议,以便明确谴责“中国异端。”这是今天在纽约、布达佩斯、伦敦和罗马同时传出的谣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密德尔顿十日自巴黎发给该报的一篇专讯,摘要如下:
    东欧人士今晚预测,以赫鲁晓夫总理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人将举行会议,讨论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日益恶化的关系。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将于下月在布达佩斯举行。赫鲁晓夫总理将赴匈牙利首都参加一九四五年匈牙利从纳粹军队手中获得解放的纪念日。
    据东欧和西方人士说,近两周来赫鲁晓夫先生一直在同东欧和西欧各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磋商。据信,他已向其他党说,苏联共产党不能继续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目前这种薄薄的关系。
    赫鲁晓夫先生在磋商时提议举行党的第一书记会议。这将包括所有目前遵循莫斯科思想方针的共产党,即包括了所有欧洲的共产党,但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两党除外。
    一位东欧人士断言,赫鲁晓夫先生对中国人的耐心已快要到头了,局势的某种“严重加剧”指日可待。他暗示,这位苏联领导人可能采取激烈的也许是不可挽回的行动。
    这种局势已引起西欧的法国共产党和其它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的考虑重重,也引起了各卫星国共产党政府之间的讨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刊登了沙巴德十一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报道,克里姆林的领导人正在考虑再次对共产党中国人全力发动攻击。
    据共产党人士说,不久可能作出一项决定,把苏联的群众宣传机构统统投入一次论战运动。
    他们打算通过这样一次运动详尽地答复中国报纸对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政策进行的攻击,并使得苏联的理论家可以对中国提出他们的谴责。
    据信,使得暂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的一个因素是目前罗马尼亚派到北京去的高级代表团。
    据悉,苏联领导人的新计划已经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讨论农业问题的会议结束的时候向党的理论家们提出来。一些消息说,克里姆林的领导人给外国共产党写了一封信,预先通知它们对“公开破裂”有所准备,如果苏联决定发动它自己的攻击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消息报》今晚简短地报道了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接见了以总理毛雷尔为首的来访的罗马尼亚代表团。这个报道昨天接见的消息没有提到毛先生后来设宴招待了这些东欧来访者。
    通常可靠的人士说,在罗马尼亚代表团回国之前,苏联不会对中国重新发动攻击——对中国重新发动攻击是(苏联)领导人现在正在考虑的问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登载了该报记者霍夫曼十日自罗马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这里的提供消息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鉴于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意识形态冲突的摊牌日益接近,西方的一些共产党正在秘密进行磋商。
    据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意大利共产党正在和法国共产党接触,并在同突尼斯、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以及和罗马共产党总部有密切联系的非法共产党组织进行接触。
    据说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地下共产党也在和拉丁美洲的共产党组织交换意见。
    据说,罗马共产党总部不安地认识到时间正越来越短促,意大利共产党必须在莫斯科和北京争执中采取明确立场。据解释说,由于国内原因,党宁愿拖一拖。
    据说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在赫鲁晓夫总理同北京的争论中主要是站在赫鲁晓夫一边,但是他们担心一次引人注目的分裂可能损害这里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的团结,特别是在北非和拉丁美洲。
    据悉,意大利共产党的某些领导成员主张罗马总部提出“同志式的警告”,敦促莫斯科估计和北京的最后决裂可能在西方和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中产生的全部影响。
    在近两周左右,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很少提到莫斯科和北京的争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日发表格鲁森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根据他们最近在莫斯科从人们那里听到的说法,如果苏联在最近的将来采取行动把中国人从世界共运开除出去,他们“一点也不会奇怪”。
    据这里说,波兰和意大利对马上举行这种会议没有什么热情。
    然而据说俄国人越来越坚持认为有必要划一道明确的线把中国人同国际共运主体分开。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二月二十九日刊载尼·库里岑写给该报编辑部的一封信,题目是《为此必须战斗》,摘要如下:
    十天前我到我们的储蓄银行去。在出纳员的窗口前排队站着五个人,我也站在那里。
    他们就站在我前边.他们嘲讽地拿歉收开玩笑,挖苦我们的某些不足。而且,好像所有这一切与他们无关。
    他们连续不停地相互谈论着丑事,而且两个人哈哈大笑。
    有些人是需要这种下流的“口头创作的”!有些人抱着一定的目的利用这些“俏皮话”并为之加热。我觉得,有人要扩大对已熄灭了的政治“明星”(某些人这样描绘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的不健康的兴趣。
    另外一些人对我说,您急躁什么,须知不能堵住每个人的嘴巴,而且时代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无论如何所有这些奇闻应看作是“生活的浪花”……这说到哪里去了!有时这些奇闻不只笑笑而已。有这种情况,奇闻变成了攻击。我是这么来理解“梅季希的匿名作者”的攻击的。报纸不得不向全国来回答两个又聋又瞎的人。我想,这些人的聋和瞎就是受了这种“口头创作”的有害影响,也许还受了西方广播的影响。
    我准备同把这种坏话当作无辜的玩笑的人搏斗。
    有些奇闻的秘密涵义矛头指向何处呢?要知道,这种奇闻不是用白线而是用烂布缝制的。但总是直接使思想工作受到损失。我不知道,思想工作在表报数字上是怎么写的,但是,我常常感到痛心,有很多人只有在听到谣传说报告员带来某种骇人听闻的消息时才到俱乐部来。“您知道昨天来的那个报告员说什么吗?”一个邻居问他的邻居们。“不知道?从美国或者还有什么地方开来了五艘运粮食的轮船。以后就会发现掺杂玻璃的粮食啦!现在正在调查这件事!这批粮食还是通过伦敦银行拿金子付的钱呢!”一个人生气地说:你这么胡说八道不感到害臊!但是流言已经散布开来了。
    怎样来对付我一直在考虑的这种毒菌呢?这种毒菌就是凶恶的可疑的人的坏话。这种毒菌在我们这里是很少的。但是气味很坏。必须同他们进行斗争,使他们感到可耻,必须在忠实的人民面前揭露他们。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三月九日在《读者在继续议论》的总标题下发表了三封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喀山市的调整工西勃加图林写道:我记得,去年在一个运动场上,在足球比赛开始前,一批青年人大谈关于新币、玉米和肥料的流言蜚语,我忍不住了,干涉了他们的谈话。
    鲍勃鲁伊斯克橡胶技术零件工厂的技师科辛斯基信中说:库里岑提出了一个应激起所有诚实的苏联人注意的问题,不仅使你注意,而且它号召你无论在那里,当遇上像信中所说的那种人时,应给予回击。当你从某些年轻人的嘴里听到那些下流的腐败的流言蜚语时,真令人痛心。如果我们对这些“爱说俏皮话的败类”视而不见,也是痛心的。对,应该斗争!
    我号召:对那些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实际上是在玷污这种自由的下流的人以无情的打击。我觉得,对我们现实的辱骂,无论它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应视为政治性流氓行为,因此要给予痛击。
    莫斯科的预备役上校、一九二七年的苏共党员波罗申写道:的确,我们经常对爱说风凉话的人和恶毒的吹毛求疵的批评家们听之任之,可能我们对他们的言论的危害性估计不足,而这些言论的危害是巨大的,在我们的庞大的经济中一出现某种困难或不协调,他们就像秋天咬人的苍蝇一样叫起来了。库里岑同志的文章是非常需要的,这篇文章充满了爱国主义的精神……。

【本刊讯】英《卫报》十日刊登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的笑话——带有某种含意;为了把“失败”说成“成功”》,摘要如下:
    《消息报》昨天发表的一封信要求把“诽谤苏联现实”的现象看作是“政治上的流氓行为而予以痛击”。
    由于流氓行为——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其他方面的——是会受到苏联法律惩罚的,现在这种提法似乎是为了制止散布政治笑话和批评而采取的一个步骤,《消息报》在一个多星期以前第一次要求制止散布政治笑话和批评。第一篇文章只是说,对这种违法者应该进行教育和说服,但是昨天的信主张采取比较坚决的行动。
    同一天的《消息报》在头版刊登苏联领导机构的一篇声明,说开垦生荒地的计划“将作为光辉的一章载入我们祖国的历史”,与此同时,《真理报》发表一整版的统计数字,其目的是为了证明从生荒地上得到的财政收入大于投资。
    《消息报》那篇开始了目前宣传运动的文章谴责关于歉收的风凉话,并暗示这些风凉话和说风凉话的人之间的一个联系,这些人重新引起人们对于“已殒落的政治‘明星’(某些人这样描绘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的不健康的兴趣,是追求“一定的目的”。
    经过十天庆祝周年纪念日的宣传之后,现在可以比以前更有把握地认为,这种政治性“流氓行为”是开展反对政治笑话的宣传运动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流氓行为”表明赫鲁晓夫的遭到失败的对手们限制他对生荒地的热情是对的。
    毫无疑问,这些风凉话和直接的批评会起更大的破坏作用。

【印新处新德里十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联邦院议长扎基尔·侯赛因和人民院议长胡卡姆·辛格三月九日在新德里宪法俱乐部设宴招待苏联议会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代表各党派的重要议员和东欧国家的大使。
    这次宴会是在苏联代表团在印度进行的三周访问结束时举行的。
    斯皮里多诺夫在致答词时说,他们在各地都看到了对苏联的真诚友好感情和对苏联政府所奉行的和平政策的了解。
    他在谈到印度政府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时说,苏联充分了解印度政府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这个政策将会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东南亚和平。他说,他向总统和总理转达了赫鲁晓夫的致意和良好祝愿。赫鲁晓夫对这两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