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麦克纳马拉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对越南战争进行五天估价后于今晚离开西贡。
    麦克纳马拉对到机场欢送他的几千人说,美国将向阮庆的政府提供“更多的援助”。
    他说,“我们准备提供所需要的任何数量的经济援助、军事训练、后勤援助以及军事装备,并且需要提供多长时间就提供多长时间。”
    麦克纳马拉在讲话中说,他和阮庆进行了“最充分的讨论”。
    “我们研究了你们如何能够彻底打败你们的敌人、得到北越援助的越共这一问题。
    “正如我在到达时所说的,我国政府的立场很明确。我们全力支持阮庆,我们全力支持他的政府,我们全力支持南越人民。”
    “贵国政府所面临的局势是严重的。然而,泰勒和我对阮庆的绥靖计划感到鼓舞。
    “这些计划是妥善的。我们相信,它们会导致胜利。
    “这些计划需要贵国人民团结一致地作出很大努力,它们将需要我国政府提供更多的援助。
    “我想重复一遍我过去所说的话,那就是,我们不仅仅现在提供援助,而且将来需要提供多长时间,就提供多长时间。
    “我们团结起来就能给你们美丽的国家带来和平、安全和进步。”
    麦克纳马拉今天的机场讲话又一次提出美国保证全力支持阮庆。他在这次访问期间一再声明这一点。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美国不会容忍想把阮庆赶下台来的尝试。
    这位国防部长在过去六个月中到南越访问过三次。第一次是在吴庭艳政权时期,第二次是在把吴庭艳赶下台来的军事革命委员会执政时期。现在在阮庆执政时又进行了访问。
    每次战局都比前一次糟糕。可是这次美国代表团看来不仅仅认为,如果再发生一次政变,那将带来很大的灾难,而且阮庆具有挽救这个局面所需要的决心和智力。
    麦克纳马拉及其随行人员都没有具体说明,他将向约翰逊总统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可是某些观察家认为,其中将包括:
    ——提供更多的小型武器以扩大同越共作战的军事部队,特别是战略村民兵之类准军事部队。
    ——为阮庆以社会福利来配合乡村的军事行动的计划所包括的民众和社会机构提供更多的财政援助和物资如药品。
    ——给予更多的钱以增加武装部队和乡村干部的薪饷,和拨给抚恤阵亡战士家属等新计划更多的钱。
    ——加强后勤援助,以便保证高度的机动性。这种高度机动性是为了打击越共核心部队(重点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而制订的新的军事战略所需要的。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麦克纳马拉在顺化向人群发表的简短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他自星期日到达南越后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些讲话中所已经提出的主调。他没有提到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可能性问题。
    麦克纳马拉讲话中提出的两个主要之点可以概括如下:
    一、决不存在美国放弃越南的问题;二、需要美国在越南呆多久,就呆多久。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自封的“元帅”奥凯洛今天说,他已被禁止回桑给巴尔。
    奥凯洛说,卡鲁姆和巴布不让他回去。他说,曾准许他回去作短时间逗留以便取走他的东西。他说,他已被赶出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但是又说,“不管是死是活,我仍然是一位元帅”。有人问他是谁给他那个军级的,他说是“上帝”。
    他是上星期同卡鲁姆一同来到这里的。卡鲁姆自己回桑给巴尔了,没有把他带走。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桑给巴尔“元帅”奥凯洛今天宣布,已经禁止他在他的国家居住,他打算去乌干达重操泥水匠旧业。
    奥凯洛请来了记者,并向他们宣布,他从此无法重新担任他的部长级陆军司令的职务。
    他说,两天前他曾试图回到桑给巴尔,但是他过去的一些部下在机场上把他软禁了,他随后又接到离开这个国家的命令。他拒绝说明为什么他在桑给巴尔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他说:“在前往乌干达之前,我想最后一次地回到桑给巴尔以便拿走我的衣物”。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奥凯洛今天说,“我希望去内罗毕,然后回家”——乌干达的里拉。
    他说,对不准他回(桑给巴尔)去的事要由“四五个人”负责,其中有卡鲁姆总统。在他回到桑给巴尔时卡鲁姆早已在机场等着他。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一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比斯顿自内罗毕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巴布的私人军队”——桑给巴尔的一支武装;奥凯洛被排挤了》。摘要如下:
    由于奥凯洛“元帅”的权力已被消除,一个新的领导人正在桑给巴尔出现。这个上来的人是桑给巴尔的外长巴布。桑给巴尔半军事性的治安部队一向是归奥凯洛指挥的,现在被称之为“巴布的私人军队”了。
    巴布最亲密的顾问是革命委员会的秘书萨里姆·拉希德和治安部队的参谋长阿里·马赫福兹,此人最近三年一直在古巴受驯,现在他时刻不离巴布左右。
    巴布使桑给巴尔的学生和被称之为知识阶级的人站在他的一边,他是这个岛国唯一可以决断行事的人。
    上星期在英国殖民大臣桑迪斯访问桑给巴尔期间,虽然宣布将一切土地收归国有的是卡鲁姆总统,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可以被认为是走向共产主义的第一步的计划是巴布制订的。

【本刊讯】英《统计家》三月六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展览会》,摘要如下:
    将于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英国工业展览会时间是很适当的。中国已经从连续发生的歉收中恢复过来,并且它可能恢复它的工业化势头。中国和俄国的政治破裂断绝了它从前的工业设备主要来源。
    中国的英镑地位是比东方集团多数其他国家牢靠。由于收成得到改善和付清对俄国欠债的结果,更多的物资和商品——以及品种日益增加的工业品
    ——都可以向西方销售,同时侨汇也继续增加。
    尽管有强烈的竞争性,中国的市场给英国出口商提供了机会。由于最近在英国整套设备的初步定货,今年和以后的水平几乎肯定会上升。同中国密切接触的英国商人相信,多得多的定货能够取得,并且早些时候最高记录的数字很容易在五年内加倍。最大限度贸易的条件之一是:希思提出过的从东欧国家输入的贸易自由化也扩大到中国。然而,或许主要的问题是我们能向中国提供些什么——竞争的条件。即将举行的展览会将有助于做到这点。
    西德贸易界人士表示愿同我扩大贸易
    【德新社汉堡十一日电】据这个西德港口城市的贸易界人士说,西德去年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汉堡的贸易界人士认为,中国从西德购货减少部分是由于政治原因。同西德相反,法国则大量地增加了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其他一些在政治上说来对共产党中国表现得友好的国家也在中国的购货上得到好处。
    西德今年愿意同共产党中国购买更多的货物,因为这也能使得对它的出口有较大的增加。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自从阮庆一月三十日发动不流血的政变以来,越共游击队猛烈地加紧了它们的活动,并且取得相当大的胜利。
    正当麦克纳马拉在制定一项能够更好地保护铁路干线的计划时,越共游击队本周加紧了对南越主要铁路干线的进攻。
    越南军方发言人说,在铁路线北端两个相隔几小时距离的地点轨道被掘开了,火车在那里出轨。
    据悉,麦克纳马拉对通至十七度线的铁路干线极感兴趣。有人猜测,美国特别重视这条铁路线是因为在同北越的任何敌对行动中可以使用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不管部长夏斯特里今天说,如果科伦坡国家能够说服中国毫无保留地同意关于中印边界冲突的科伦坡建议的话,那么,“我们将准备进一步考虑这个问题。”
    夏斯特里是在联邦院讲这番话的,然而,他又说,要是印度把科伦坡建议看成是“已经结束了的一章”,那是不明智的,因为中国还没有全盘接受它们。他也不赞成规定期限。
    他说,“我们必须等等看。如果发生了我们认为这一章应该结束的形势,印度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那么做。但是,在这种问题上,我们应该明智地行事,这样,我们就不会使自己处于被动。”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夏斯特里说,印度在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方面已经走得很远了。他说,让中国人再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吧,或许,他们在比较清醒的时候可能会改变他们目前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日电】恰范今天对议员们说,印度仍旧决心要设法从美国得到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
    恰范预定在下个月去美国访问。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行政院十二日上午院会通过特任该院政务委员蒋经国兼任国防部副部长。
    行政院说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海军二级上将梁序昭是因“另有任用应予免职”。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二日报道: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梁序昭将军,已被政府内定为驻韩国大使。
    台湾《民族晚报》十日报道,蒋帮现任驻南朝鲜“大使”刘驭万,据传将调任为驻泰国“大使”。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外交部部长沈昌焕,近曾向行政院长严家淦呈请辞职,经严院长面予恳切慰留,但辞意仍坚。当经报奉总统批示,以“沈部长忠于职责,当此国家艰难之际,正是效命报国之时,应加强努力,以副倚畀。所请辞职一节,着毋庸议”。已由行政院令饬遵照。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日电】据今天报道,国民党中国外长沈昌焕在星期二向国民党中国立法委员提出的报告中,透露了他想离职的努力。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某些立法委员曾要沈辞职。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月二十五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二月二十四日自海牙发出的一则报道说:
    荷兰谢尔德造船厂希望成为第一家给红色中国造船的非共产党的公司。谢尔德造船厂总经理胡普克斯说,原则上准备给予信贷。这家公司对于得到合同的可能性和在中国可以得到必要的资金的程度感到乐观。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中华民国国事代表团由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率领今晨飞往曼谷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彭孟缉上将是应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元帅的邀请前往作友好访问,和他同行的是副团长海军上将马纪壮,团员空军中将罗英德,陆军中将皮宗敢,海军少将裴毓棻等。

【美联社拉合尔十一日电】据传,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转达了美国政府对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所感到的不安。塔波特在这里同阿尤布总统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早些时候,塔波特同外交部长布托会谈了三十分钟。布托在会谈后说,“已经把目前克什米尔印占区的暴动情况告诉了塔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