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九日刊登威·福莱斯特一篇文章,题为《赫向后转》,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已发出了从共产主义的原则退却来拯救俄国受到威胁的经济的信号。
    赫鲁晓夫在对党的领导人和农业专家发表的四小时的讲话中说:“我们不能忽视物质因素。我们必须大胆地走物质刺激的道路。
    “我们必须同平均主义作斗争。我们必须保证多劳多得。”
    这不是革命的目的。但是这是自一九二一年以来克里姆林宫执行的国内政策中的最大的向后转。
    【本刊讯】英《卫报》九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集体农庄的亨利·福特(美国汽车公司老板——本刊编者)》,摘要如下:
    在苏联平均主义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种小资产阶级偏向,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即使如此,再次注意这个事实,并且了解另一个迹象——这个迹象来自赫鲁晓夫本人这个大权威,也是有益的。这个迹象表明,苏联的工资制度的保护神不是马克思,而是亨利·福特。但是赫鲁晓夫同亨利·福特不同,他试图在农业中、而且是集体化农业中实行按劳动成果付酬的制度。
    他关于农业的演说的两大要点是,他重新表示坚持给集体农庄工作人员的物质刺激的必要性,以及他隐约保证最终实施一九五五年的理论上允许由集体农庄自己决定种植何种谷物的法律。这两点不是新东西,但都表明了苏联农业固有的弊病。两者都清楚地表明,苏联领导人仍旧未能了解这种弊病的基本原因。
    美国农民在二十年代发现,农业中完全自由的企业也会导致生产过剩和价格低廉。不同之处在于,美国的剥削形式是有效的,苏联的形式是无效的。假如赫鲁晓夫真正愿意成为集体农庄的亨利·福特的话,他就可能解决他的农业问题,比以前更为有效地剥削农民。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日刊登保罗·霍夫曼九日从罗马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电,题为《意大利共产党人在如何赢得更多权力的方法问题上发生分裂》,摘要如下:
    今天有消息说,意大利共产党人在他们的政治战略这个基本问题上,即如何赢得更多国家权力的问题上发生了分裂。
    许多党员看来急于想超过目前的范围来影响国内和国际政治。
    据说,有一派“不妥协”的人今天猛烈批评党的正式路线:主张共产党采取非暴力战略,并同社会党各派以及左翼罗马天主教徒合作。
    从陶里亚蒂昨天在波伦亚举行的该党全省会议末了的一篇讲话中可以看出分裂的蛛丝马迹。
    罗马的《人民报》今天说,在陶里亚蒂公开讲话以前举行的秘密讨论是异常激烈的。
    据这家报纸说,极左的极端主义分子最近控制了意共波伦亚省委会,在过去几天的会议辩论中粗暴地攻击党的全国领导。
    据说其它地方也出现了共产党内的意见不合。这里的一位人士说,“几百名”罗马的共产党人昨天私下举行了纪念斯大林逝世的会议。
    《团结报》今天发表的陶里亚蒂在波伦亚的讲话听起来似乎对付党内的反对派是采取守势。据报道,他强调说,在意大利如何实现“社会主义”必须不同于“在其它历史条件下和其它国家所已经实现的”。
    据认为这是否认意大利共产党内有极端主义潮流,这种潮流希望采取革命行动,并嘲笑党的全国领导在民主这个问题上的一些表白。但是陶里亚蒂承认他的党在策略方面犯了错误。
    陶里亚蒂否认共产党试图“挤进”莫罗政府,这显然是答复他的党内普通党员的攻击。但是这位总书记竭力为他的党同一切左翼力量合作以便树立“新多数”的作法辩护。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接见了塞浦路斯代理外交部长阿劳佐斯,同他讨论了塞浦路斯问题。塔斯社宣布了这件事,他说,这次会晤是在黑海海滨加格拉举行的。
    这是第一次宣布赫鲁晓夫正在度假。但是他曾对西方外交官员说,他将从三月一日左右开始一个月的度假。
    星期一阿劳佐斯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后,塔斯社发表了一则苏联政府声明,否认俄国人正在把军事装备和军事人员运往塞浦路斯。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由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率领的苏共党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从布达佩斯启程回国。
    前往弗科赫吉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内梅什·德热和西尔马伊·伊斯特万、匈牙利电台和电视主席特姆佩·伊斯特万、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各部负责人奥尔班·拉斯洛、普雅·弗里杰什以及苏联驻匈牙利大使格·阿·杰尼索夫。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商务部部长霍季斯星期二说,他认为美国同苏俄和它的欧洲卫星国之间“正在逐步建立比较正常的贸易关系。”
    然而霍季斯说,最近没有什么事态发展表明美国和俄国之间马上就会增加商业往来。
    霍季斯说,关于美国和其他西方盟国是否应当对俄国想要购买的一些商品解除禁运的问题是“经常在讨论着的问题。”
    霍季斯说,他对苏联同意允许把俄国人从美国购买的小麦用很大的油船装运到苏联去的态度感到非常满意。然而他说,俄国人采取的极为合作的态度使他感到莫明其妙。他说,他希望俄国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小麦。
    霍季斯说,商务部和苏联官员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表明,美国和俄国都希望卖东西给对方。
    霍季斯说,商务部目前正在考虑究竟是否允许向俄国出售大约六种他称之为“半战略性质”的商品。他指出其中两种商品是先进的农业设备和制造机器。
    他指出,其他西方国家去年同共产党国家进行了价值大约四十五亿美元的贸易,而美国只向苏联集团买了价值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货物。
    【南通社华盛顿九日电】据报纸报道,美国商会将在四月份举行的年会上考虑对苏贸易问题。这个商会认为,目前在贸易方面的限制使美国受到损失,而美国的盟国却从对苏贸易中得到好处。参院外委会本月中旬也将考虑扩大对苏贸易的问题。

【法新社柏林十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到达东柏林以便在明天参加为庆祝东德总理格罗提渥的七十寿辰仪式。
    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和代理总理斯多夫在米高扬到达时都没有到机场欢迎他。
    这同苏联“贵宾”到达时东德通常遵守的礼节是相违背的。
    米高扬在机场受到东柏林市长艾伯特的迎接。机场的仪式完毕后,米高扬就直接前往柏林郊外的住所,他在这里逗留期间将住在那里。
    【路透社柏林十日电】德通社报道,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晚同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讨论了“相互感兴趣的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他没有提供这次会谈的细节,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东德党和政府的几名重要官员。
    【美联社柏林十日电】德通社报道,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二到达东柏林。
    米高扬从莫斯科来到勋内菲尔德机场,为的是在星期三参加东德共产党总理格罗提渥的七十寿辰庆典。
    格罗提渥仍旧保留着他的总理职务,虽然他由于生病已经有三年零三个月没有做实际工作。他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这次也没有到机场去迎接米高扬。
    西柏林报纸猜测,米高扬这次访问的真正原因是要会谈莫斯科和北京的争吵。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日电】西方官员们今天说,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到达东柏林这件事可能预示共产党在德国问题上要采取某个新的行动。
    西方官员们注意到,米高扬是在塔斯社发表了一项谴责西德是“欧洲最富有侵略性和冒险性的国家”的强硬声明之后来到这里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东德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列宁勋章。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一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结束了对共产党波兰八天的国事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在访问期间,他和他的东道主重申支持东西方之间的“和平共处”。
    吉科宁和他的一行人于上午十点十分离开华沙的奥凯齐机场前往苏联爱沙尼亚的首府塔林,吉科宁打算在那里进行两天的私人访问。
    吉科宁在这里访问的期间,同萨瓦茨基、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其他波兰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昨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些会谈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公报说:“双方重申确信有必要坚持不渝地奉行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完全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南通社开罗十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已抵达开罗对这里进行两天的私人访问。马立克在早些时候访问了亚的斯亚贝巴和摩加迪沙。苏联社会福利部长利科娃也在访问阿联。纳赛尔总统昨天接见了苏联驻开罗大使。政界人士认为,他们的会谈讨论了有关赫鲁晓夫总理将访问阿联的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人们预料这次访周将在五月份进行。

【本刊讯】阿联《今日消息》周刊七日报道:预期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五月份到阿联参加在阿斯旺高坝进行的尼罗河分洪的庆祝仪式。
    据《埃及进步报》报道:阿联已邀请了阿拉伯、非洲和其他国家的五十位国家首脑参加订五月十五日举行的庆祝大会。

【美联社日
    内瓦十日电】苏联星期四要求在世界性裁军一开始的时候就销毁美国所有由潜艇运载的北极星核导弹。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对十七国裁军会议说,北极星导弹是一种危险的武器,它像运载它的潜艇一样难于监督。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来访的突尼斯外长蒙吉.斯陵今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事后他对记者说,两国的观点「在差不多所有的国际问题上都相吻合」。斯陵在突尼斯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他带来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给赫鲁晓夫的口信。斯陵说,他在同葛罗米柯会谈中「对两国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也讨论了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两国对此持类似的观点。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日电】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今天访问了布达佩斯贝劳扬尼斯电讯器材厂。工厂举行了匈保友好大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和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日夫科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卡达尔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同保加利亚和苏联人民,同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和平事业的其他国家的人民走在一个队伍里。他指出了匈保两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联系的顺利发展。
    卡达尔接着说,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遵循着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
    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高度评价赫鲁晓夫就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问题给各国国家和政府首脑的新年信件。匈牙利政府准备采取有利于缔结关于放弃使用武力解决领土和边界争端的国际协定的任何措施。
    卡达尔强调社会主义各国、所有反帝和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致的重要性。
    日夫科夫在致答词时强调指出,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把保加利亚人民同匈牙利人民联系在一起。他指出,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加强,在经济互助委员会范围内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是发展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的强大刺激。为了实际实现这些原则,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在上个月访问了苏联。日夫科夫强调指出,苏联同志一如既往,对我国表现了很大的关怀,了解我们的问题。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政府赞同列宁的和平共处原则。我们完全支持赫鲁晓夫同志关于排除把战争作为解决领土争端的手段的建议以及关于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参加国互不侵犯条约、关于在巴尔干、地中海和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
    日夫科夫说,在帝国主义反动派不断挑衅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增强我们的努力,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联合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军国主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