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一日刊载记者弗兰克尔二月二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国外:审慎》,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就职后的头一百天内并未在世界上取得什么功绩,他似乎认为这是他的成就。
    他曾对访问他的客人说,他在去年十一月搬进白宫的时候私下怀着做事要审慎的念头。他认为,新上任的总统往往禁不住要施展自己的力量,禁不住把行动同外交手腕混为一谈和企图明快解决一些不可能明快地解决的问题。他打定注意要步步注意。
    在南越危机加深时,在同古巴之间爆发事件时,在法国采取一系列戴高乐式的烦人的行动时,在塞浦路斯发生危险和紧张的局势时,在巴拿马发生不体面的暴乱时,据说总统一直非常小心地避免偏听偏信。
    在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刻,他总是像肯尼迪总统一样要助手们充分提出各种可以选择的主张。他总是要国会领袖们共同负责在对外政策上作出判断——有人说他在这方面做得过分了。
    危机愈是发展,约翰逊就愈是表现出受不住别人说他在事态发展的面前无能为力。同其他总统一样,在听到有人拿一些不是他们能控制的事情或者为了一些很久以前决定的政策所造成的后果来批评他的时候,约翰逊就生气。
    他对于使苏美保持比较平静的关系是留意的,而且为能够保持这样的关系感到高兴。他曾向莫斯科发出了一些信号,表示他希望保持这种气氛。
    他认识到越南的战争是今后一些月里需要迫切注意的问题,但是他仍旧认为国内的社会和经济立法比国外的其他大多数麻烦问题更重要。
    至今为止,约翰逊还没有对肯尼迪的任何国外政策作重大修改。但是据说有两项重点上的改变是出自他个人的决定。在同苏联打交道方面,总统坚持组织一次和平攻势。在同拉丁美洲打交道方面,据说总统定出的基调超过了通常的坚定程度,从同巴拿马的谈判中就能看到这一点。有的人说他在抵抗反美压力方面过分了。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日载华盛顿消息谈法美关系,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美法关系达到了令人不快的愤懑程度,必须在这方面或那方面逐渐予以澄清。因此大使波伦返国完全不是“例行之事”,虽然官方是那样宣布的。华盛顿力求澄清的有下面三点:1、巴黎和华盛顿之间的分歧——去掉法国的修辞——真正有多大?2、戴高乐的单干在北大西洋联盟中所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大?3、在宣传戴高乐是有自己主动性的世界人物,即美国的全球性对手这种印象方面,仅仅许多受戴高乐迷惑的报纸过分渲染的成分占多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一家权威的航空杂志今天说,美国的时速二千三百英里的A—11截击机已经在共产党领土上空进行过远程的侦察飞行。
    这家杂志《航空周和空间技术》在目前的一期登载了这个消息。这家杂志说,在共产党领土上空的飞行至少是在两年前进行的,这些飞行证明,这种飞速三点五马赫的飞机是目前实际采用的任何空防办法对付不了的。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商报》二月六日报道:
    拦截机的飞行员觉得追上一架B—58超音快速式敌机而同时拍下射击敌人的全部活动情形,非常不方便,因此,康维尔飞机制造的工程师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改良机舱上的照像机,使之装在钢盔上。这样相机镜头随着飞行员的视线方向转移,只要他看到的景物即可全部摄入镜头。这种照相机具有高速度摄影特性。爆光和装底片都是自动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六日报道:
    美国印第安那州拉斐叶市普陀大学的两位科学家设计制造一种富于弹性的草输,据说可以使汽车驶行得更加平稳。这种车轮原来是为拖拉机设计的,但是设计者们认为进一步改进后可以应用于其他车辆上。这种车轮是软而有弹性的,与普通的硬性车轮不同。
    这种仍在试用中的车轮,设计很复杂,有钢质弹簧的环圈,在载荷过重时会略略平扁,因而可以使轮胎接触更大的表面,接着力增强而减少溜滑的机会。普通车辆的轴和环圈并无弹性,新车轮的环圈上有如弹簧般的轴枝,能吸收震荡。这种弹簧轴枝使轮子滚在高低不平之处时不致过分颠簸。
    发明这种减震车轮的是J·B·李吉达教授和该大学农业机械系的研究生黄百纳,他们说这种设计将来还可以简单化。他们说在试验中以十里时速驾车时,这种车轮比普通车轮的震荡率,要减少百分之六十五,而车轴受力量则减少百分之七十三。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乌克兰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热轧不锈和热强性细轧钢管的方法。他们建议在现在的冷轧机床上安装一种仪器,这种仪器可以在钢坯送到机组的轧辊以前,用高频电流把钢坯加热到二百至三百度。在这种条件下,金属将变得具有更大的塑性,就容易作大幅度的延伸。
    在最近以前,不锈钢轧制管是用冷轧法轧制的,这种方法繁重并且生产率低。不锈钢的硬度在进行冷轧时会提高,因此,轧制装备常常毁坏。有时要完成一百到五百个工序,才能轧制出所需直径薄壁钢管。
    在采用新法时使用了一种能够在新轧制法的温度下工作的新的优质润滑油和耐高温工具。应用新技术终于使轧制钢管的全部过程完全自动化了。现在,设备的生产率和工人的加工能力增加为一点五至二倍,金属的消耗也更节省了。一批研究家由于发明了热轧钢管方法而已被提名应征一九六四年列宁奖金。新技术使得苏联可以完全不再从国外进口不锈钢细轧制管。

【法新社纽约九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今天发表了该刊记者同法国外长摩里斯·顾夫·德姆维尔的谈话。
    他是在巴黎接见该刊驻巴黎记者的,谈话一开始,这位记者就对顾夫·德姆维尔说,美国人今天有这样的印象:法国想要“破坏美国在西欧、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影响”。顾夫·德姆维尔说,这一印象同事实不符。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印象。这是从认为我们只能有一种同美国符合的政策或立场的想法产生的。我认为,政策的基础在于它本身就是一种政策。它基于我们所认为的我们的利益所在上面,基于我们对我们所属的世界——自由世界——的最好的判断上面。”顾夫·德姆维尔继续说,“可能发生、而且事实上已经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政策并不是同美国的政策如出一辙。这不是因为我们想要有不同。这恰恰是因为我们的想法是不同的”。
    他又说:“我们完全不认为,我们的政策是违背自由世界的利益的,或者说甚至是违背美国的利益的。”
    在谈到越南问题时,记者问道:“你说中立,是什么意思?是否意味着北越和南越中立?”德姆维尔:“我们现在不能提出任何具体的方案。我们正试图做的是提出一种政策,那就是说:这是一种方针,我们认为采取‘这一方针是明智的’”。

现有二百余家厂商使用同位素,一半以上将同位素用于计量,其次是射线照象和作为示踪原子
    【本刊讯】《日本机械学会论文集》一九六三年二十九卷二零三期报道:
    日本科学技术厅为了制定放射性同位素的工业利用方针,在全国范围内对三百六十家使用厂商进行了调查,其结果如下。
    目前全国有二百零二家厂商利用同位素,今后预定使用同位素的企业(包括已在使用者)共有二百四十七家。
    一九五零年日本开始由国外输入放射性同位素,一九五五年开始原子能的研究开发,当时同位素主要用于研究方面,直到最近才开始大量用在工厂的生产上,并已取得相当的效果。
    目前日本自己生产的同位素已开始销售,并已着手建设专门生产同位素的工厂。因此,今后放射性同位素的开发利用将会进一步发展。
    各公司对放射性同位素的应用,绝大多数仅限于生产中的一二个环节,可以说仍处于试用阶段。在二百零二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利用同位素进行计量,其次是用于射线照象和作为示踪原子。在造纸、纸浆、电力和橡胶等工业企业中则用来进行测量,钢铁、机械和造船等企业则多数用于射线照象。
    全国用于放射性同位素的投资共达五十九亿日元,占原子能总投资额三百九十亿日元的百分之十五。有九十七家公司进行放射性同位素的研究开发。从投资情况看来,原子能专业机构的投资最多,达十四亿七千四百万日元,电机工业——九亿二千八百万日元,纺织工业——三亿八千八百万日元,化学工业——三亿三千九百万日元,造船工业——
    一亿九千九百万日元。投资主要用于钴60辐射设备和示踪试验室的建设。
    从事于放射性同位素工作的技术人员,全国约有三千四百六十名。
    同位素的应用已取得了相当的经济效果。各地使用经验证明,用同位素作为厚度计确实能节约原料,提高产品质量并节约劳动力,有的企业从中取得了数千万日元的纯利。
    【本刊讯】日本《原子力内外情报》578号报道:日本为了适应放射性同位素利用的需要,除拨款四亿七千万日元建立放射性同位素中心外,又拨出一千三百六十万日元供同位素制造的研究之用。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美制出一种新型手表,摘载如下:
    美国钟表公司积多年之研究,终于将沿用了三百年的轮摆及游丝,予以废除,而发明了下面所说的电动音叉式手表。
    在这一种手表内,以一个很小的干电池作为电源,经过电晶体放大,振动音叉后,再拨动齿轮,秒针,分针及时针。由于音叉的振动次数,极为稳定,因此,它计时也就异常准确。此种手艺的优点很多:
    (一)最大的优点,是计时异常准确。(二)普通的手表在一个很小的表壳内,竟需各种零件达一百二十五件之多!有些零件,必须小得可以穿过针孔.,有些精密度,竟不能相差万分之一时。因此,就很容易损坏。新表构造十分简单,主要的零件只有十二件,所以它不易损坏或磨损。(三)因为构造简单,所以不论在天上、地下、水中、寒带或热带地方,均可照常使用,绝不会影响到它的准确性。最近在太空舱及人造卫星内,均曾采用此种手表。(四)用电很省。每一年只要用一节很小的干电气便行。(五)使用方便。你每年只要换一次电池便可,以后就可省掉不少开发条和校准的时间。(六)它走动时没有「滴嗒」的声音,只有很轻微不易为人听到的「滋滋」声,秒针走动时非常平滑。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国的《泰晤士报》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似乎是欧洲的一个唯一活跃的革命家。”
    它又说:
    “象古巴和阿尔及利亚这样一些国家都诚恳地邀请他访问;而他承认北京和作为东道主接待莫斯科来的高级代表团使他完成了突出的双重角色的作用。
    “对法国来说,作为一个革命之家,共产党和中立国家对它有强大的潜在的好感,由于戴高乐在某种程度上已取代肯尼迪总统而成为西方的领导人,它们期待他提出新的思想和采取激进的行动。如果他的思想和行动使他和美国人发生冲突的话,那么它们就会说更妙了。
    “但是,如果把戴高乐总统仅仅作为一只叮刺美国侧背的牛虻是错误的。他的主要目的一向是要表明:法国在对外政策上能够而且将作出它自己的决定。它是西方联盟中的一个成员,但是,也是一个大国……
    “可以这么说,不论就长期还是短期而论,法国现在的兴趣是在于密切同共产主义者和中立主义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