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日刊登罗文斯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转向资本主义》,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昨天承认苏联经济必须采用资本主义的原则来获得成果,这是引人注意的。他要求对效率较高的劳动给予较高的工资。他说,俄国不能不顾“物质因素”。在已造成严重的令人失望情况的农业上,他们必须吸取外国科学和实践的成就。
    赫鲁晓夫对他的党政领导人说,必须向苏联劳动者支付更多的钱来加强建立共产主义经济基础的斗争。
    赫鲁晓夫说:“我们不能不顾物质因素。我们无权当脱离生活而又不顾人类经验的唯心主义者和空想家。
    “我们必须保证那些劳动效率较高、创造较多产品的人能得到高工资。我们必须反对平均主义,尊重按劳取酬的原则。”
    赫鲁晓夫批评农业中过分集中化的官僚主义作风,暗示要解除一些行政人员的职务。他表示信任年青一代的技术人员。他们是“正直的,是忠于共产主义原则的”。
    他在讲话中还劝告吸取外国农业技术的经验,敦促苏联农业技术人员采用外国有益的实践来提高自己的生产。他说:“我最不希望的是忽视外国科学和实践的成就”。
    他说,农业集约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但是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最近成立了一个中苏联合边界委员会以划定两国边界。在那里中国侵犯了苏联的边境。
    这是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斯皮里多诺夫今天晚些时候在这里透露的。当时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
    他说,这个委员会乃是根据赫鲁晓夫致各国元首的信件成立的。赫鲁晓夫在信中敦促缔结一项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和边界问题的国际协定。
    这位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说,中国人以前曾侵犯苏联边境,最近,这种事件大大增加。
    【法新社新德里九日电】斯皮里多诺夫在今天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中边界发生了许多“侵犯事件”。斯皮里多诺夫说,有一个联合委员会“已开始工作”以更明确地划定边界。但是,他说他一点也不知道人民中国提出的修改苏中各项旧条约的要求。
    【美联社新德里九日电】一位苏联领导人星期一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已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划定两国边界有争议的地段。
    斯皮里多诺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确定和划定边界的某些部分”,以便“更仔细地加以划定”。
    斯皮里多诺夫说他说不上这一联合委员会已取得多大结果。因为它是在他的代表团离苏后开始工作的。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二月六日刊登了苏联中央统计局副局长伊·马雷舍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什么应当是计划的主要指标?》,摘要如下:
    依我们的看法,现行的计划指标体系有两大缺点。它缺少生产基金指标,而生产基金是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
    其次,计划里没有一个中心的指标。计划上列举了一系列局部的、“平等的”指标。这些指标实际上彼此不能不发生矛盾,这也就不可能有衡量企业活动结果的客观标准。指标体系首先应当包括产量指标,同样,除了产品成本和劳动生产率指标以外,工作人员数和工资基金指标也是必需的指标。重复一句,计划中应当有生产基金指标。生产基金以及劳动力是生产的主要基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其意义日益增长。最后,还应当有按生产基金计算的赢利指标。
    没有上述各种指标,就不能制订出有经济根据的、各个重要部分都平衡的国民经济计划。但是,这个体系的核心,即生产的一切经济方面汇合的焦点是赢利。只有赢利才能经常反映社会劳动生产力的动态,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整个生产米说都是如此。
    能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一切因素,都综合地反映在以生产基金计算的赢利水平上。完成和超额完成任何别的任务和别的计划指标并不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条件下都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是,在有经济根据的价格的条件下,超额完成赢利任务则是永远有利于社会的。更快的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主要优越性。每个时期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都表现为赢利的增加。当然,利润本身不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直接目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利润的任何增加都将提高既定的利润率。所以,赢利是社会主义计划的主要指标。

亚美尼亚共和国规定大学生在毕业前一年进行分配,毕业证书则在工作一年之后发给
    【本刊讯】亚美尼亚《共产党人》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亚美尼亚部长会议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委员会主席艾尔扬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十月底《共产党人》上出现了萨尔基西安写的一篇评论,题为《领了证书的逃兵》,谈到埃里温高等学校的许多毕业生千方百计逃避去农村工作。
    主要的是青年专家个人的责任感问题。
    高等学校的社会组织和教授、教师们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方面的努力,往往由于家长们,而有时是由于“身居要职”的保护人的干预而失去效力。
    有些机关和企业的领导人充当了“慈祥叔叔”这种不体面的角色,对某些毕业生,甚至往往不按他们所学的专业安排工作。
    遗憾的是,我们并非总是根据法律把这种保护人送去吃官司。舆论谴责那些把孩子养成不爱劳动和规避履行自己对人民的职责的家长也同样重要。
    亚美尼亚部长会议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委员会正在采取措施,要无条件地贯彻共和国政府关于分配青年专家工作的决议。这项决议会保证农村有合格的医生、师资和农业专家等。
    分配工作和颁发文凭的新办法规定,青年专家在高等学校毕业之前一年就进行分配,而文凭则等到他们在分配的地点工作一年期满,并得到所在工作单位的好评之后才予颁发,这种新办法也将有助于上述决定的执行。这一重要的问题,只有各级党组织、苏维埃组织和全体公众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西德大使馆星期日说,艾哈德给赫鲁晓夫的复信是由一个普通信使而不是由西德外交官递交的。
    这封信是对赫鲁晓夫年底那封要求各国政府首脑放弃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的信的复信。
    艾哈德的复信是由西德大使馆的一个汽车司机交给苏联外交部的。这个司机是德国人,被大使馆认为是“信使”。大使馆说,他过去曾经向外交部递交一些外交信件。
    这种递交方法在西德报纸上引起一定程度的哄动。
    外交信件常常是由各国大使馆信使送给苏联外交部的,但是通常只是在信件被认为次要的时候才这样做。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了在列宁格勒工人中间进行民意测验的结果。有二千七百个工人填写了意见调查表。表内对“在下述见解中那种见解代表你的意见?”这一问题提出四个答案供选择:(1)凡是工资优厚的工作就是好工作;(2)工资是主要的,但也要考虑工作意义;(3)不能忘记工资;但主要的问题还在于工作意义和工作的社会效益;(4)凡是你能带来更大好处的地方和需要你的地方就是好工作。
    有百分之三十点六的被征求意见的工人赞成第二个答案,百分之三十一点一的工人赞成第三个答案,百分之二十二点八的工人赞成第四个答案中的意见。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人,即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的人并不认为自己对所做的工作是无关痛痒的。应征的人中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赞成第一个答案。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的邀请将于三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来瑞典作正式访问。

【路透社奥斯陆八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和贝科夫斯基今天乘飞机从斯德哥尔摩到达此间,以挪苏友好协会来宾身份作八天访问。加加林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贝科夫斯基都向他们的妻子保证:「要从月球上带些石块回来」。他又说,他和贝科夫斯基都希望登上月球。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驻这里的塞浦路斯大使馆官员说,塞浦路斯代理外交部长安德烈斯·阿劳佐斯今天离开这里到黑海海滨一个未透露的地方去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
    阿劳佐斯是三月六日到达莫斯科的,他携带着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给赫鲁晓夫总理的私人信件。
    今天早些时候,阿劳佐斯会晤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莫斯科外交人士今天认为,赫鲁晓夫刚刚离开了首都前往黑海海滨,将作数周之久安静地休息和工作,而他的离去正值苏联政策采取“观望”的一个时期。
    看来,苏联领导人正面临着要在国内方面和同其它国家共产党关系方面作出若干决定性的抉择。
    他们面临的问题(农业上的困难、中国领导人的“咄咄逼人的态度”)并不是新问题。
    但是某些观察家认为,寻求解决办法而不致引起更加严重的问题,将是越来越困难了。

【法新社突尼斯八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应他的苏联同行葛罗米柯的邀请今天离开突尼斯取道巴黎前往莫斯科,以便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中东通讯社突尼斯八日电】斯陵在启程之前说,当他在莫斯科逗留期间,他将同苏联官员,「特别是我的朋友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总理就应该解决的同两国相互有关的问题、非洲问题和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摩加迪沙八日电】苏联副外交部长马立克星期六从亚的斯亚贝巴到达摩加迪沙,作期限不明的「私人」访问。
    马立克是在亚的斯亚贝巴访问之后于昨天到达这里的。他在亚的斯亚贝巴同塞拉西皇帝举行了会谈。观察家们认为,马立克代表苏联进行斡旋,以便帮助解决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的边界冲突。

【美联社布达佩斯九日电】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并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举行会谈。
    日夫科夫最近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过,据估计,莫斯科同北京的分裂将是保匈两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八日发表题为《向保加利亚贵宾致以兄弟般的敬意》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全体人民期待着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代表团的访问并为之感到高兴,因为我们知道,它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百年来的友谊。
    保共八大通过的决议规定了保发展的二十年纲领,即在迄今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把过去落后的贫穷的国家提高到世界水平。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最可靠的保证是,具有光荣的战斗传统的、建立在马列主义牢固基础上的党——保共的领导。保共产党人在国内建设中、兄弟党的关系中、自己的外交政策中都是创造性地运用科学的社会主义。在我们两党间有着热情的同志式的兄弟般的关系,我们在共同的道路上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对国际形势的估价中我们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并正在为保卫和平作出共同努力。关于国际工人运动团结的问题,我们两党之间同样是完全一致地共同支持共产党和工人党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上通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并一起为实现这些原则而斗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不仅以自己的经济成就而且也以基于和平共处政策上的外交政策赢得了不断提高的威望。
    我们热烈地等待着亲爱的客人们、保加利亚人民的代表。他们所以前来我国,是为了要了解我们的建设工作并同我们的领导人就加强我们的友谊与合作以及更有成效地协调我们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工作而进行会谈。我们相信在他们访问期间将更加广泛和直接地了解我们的人民、建设工作、问题、计划、困难和欢乐。我们相信他们将感到匈牙利人民对保加利亚兄弟的热爱。我们相信这种标志着我们党和政府关系的,热烈友好的关系,其内容在这次访问中将更加丰富。

【中东社喀土穆七日电】一个苏联经济代表团已于今天抵此,同苏丹有资格的当局就执行苏丹的一些计划问题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