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缪勒尔依据毛泽东的原则建立了第一个革命的根据地,把人民从军事上和思想上组织起来,并争取从这里把事业逐渐扩大到全国。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行动,组织得很好。”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缪勒尔,在非洲心脏运用中国的方法》,摘要如下:
    在刚果,一个四十岁的人——缪勒尔——在两个月前依据毛泽东的原则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在根据地中,把人民从军事上和思想上组织起来,并争取从这里把事业逐渐扩大到全国。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行动,组织得很好,它完全不同于刚果军队的无数次起义,不同于一般的谋杀和袭击,或者那些不能使各大国感到不安的部族战争。这个革命根据地就是人口稠密并且有很多传教士和大种植园的富裕的克韦卢地区。
    缪勒尔过去是一个重要人物。他作过部长,是卢蒙巴和基赞加的忠实战友,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他是一个顽强、勤奋、热情和不爱出头露面的人。然而他有一种尤其值得赞赏的特殊的品质:他是一个清白的人。有人说,从他当部长起,他从来没有侵吞过一分钱,他在使用宣传经费时,总是带回收据,以证实他的很少量的个人开支。
    缪勒尔曾全心全意地和卢蒙巴站在一起,但是他不曾出过任何风头,而是作为一个顺从的和有效的助手。他的领导人死后,他没有放弃斗争,他懂得必须进一步学习,所以他到过所有能够受到革命教育的地方:到过几内亚,到过埃及,而且还到过中国。已经弄清,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至少呆过五个月,并且在那里学习过游击战的课程。他现在所应用的正是这些课程。人们再次发现了这一切:使国家陷于混乱、在森林深处建立秘密营地以便从思想上训练青年人、最后是通过紧张的宣传工作对所选择地区的全体居民进行感染。而且这一切是非常秘密地在森林中进行的。
    当这一切准备就绪时,就发动了一次方针明确的行动。首先,通过破坏桥梁、公路和渡船使起义地区与外界失去联系,接着把带有西方标志和代表中央政府的一切都破坏了。这是一块燃烧的土地,他们杀死了代表利奥波德维尔当局的官员。除了特殊情况,他们没有杀过白人。人们只是恐骇白人,要他们离开。此外,根据毛泽东的战术,缪勒尔不仅利用辩证法,而且还利用迷信。
    中国的理论敌视迷信,但是它承认人们不能一举而消灭迷信。必须通过教育慢慢地消除迷信,在初期甚至还可以利用它,以争取人心。首要的目的在于争取人民,而这正是缪勒尔所做的。
    现在缪勒尔控制着克韦卢的大部分地方;刚果军队只占着几个城市。刚果军队的全部行动是扫荡居民点和烧掉村子。但是,同样,按照中国的学说,要人们充满起义和复仇的思想和使群众起来革命,最有效不过的办法就是进行野蛮的和无济于事的镇压。
    显然这是估计到的。缪勒尔的一套的唯一的弱点就是他迄今为止还只得到两个部族——巴邦达和巴庞德,即他自己的部族和基赞加的部族——的帮助。因此,政府正试图挑拨其他部族反对这些巴邦达人和巴庞德人。一切问题在于,在刚果,革命精神是否将战胜直到现在仍然影响到各个问题的部族精神。一切问题还在于缪勒尔是否能够成功地使刚果从旧有的内部仇恨的混乱中摆脱出来。卢蒙巴为此曾作过努力,他为此而死去。刚果从那以后是否已经成熟了呢?这也许是不久的将来将会向我们表明的一件事。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飞至共产党游击队控制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
    阮庆少将陪同他前往。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开始对南越各地进行一系列视察,以便对同越共游击队的作战情况作第一手的检查。预定在星期二和星期三这两天下午将进行类似的秘密视察。上午的时间被用来举行会谈。自从麦克纳马拉到达以来,在西贡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越南警察处于戒备状态,并且在这个城市的各个“嫌疑”地区进行搜查。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麦克纳马拉今天听取美国军官关于南越反共战争进展情况的报告。
    当麦克纳马拉同美国高级军官会谈时,传来消息说,美军在丛林战斗中又有伤亡。麦克纳马拉今天上午在哈金斯总部出席了一系列军事汇报会。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和非洲文摘》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对于缪勒尔的全体游击战士,行动口号是:纪律:耐力和耐心。游击战士行动很迅速,进行累人的长途行军。他们奉命就是被捕也不得说出他们的领袖是谁,这很适应巴庞德族人传统的勇敢作风和巴邦达族人谨慎的天性。
    我们在基克韦特参观了中央监狱,那里关了被俘的六百多名叛乱分子。他们都昂首看着监狱长,给我的印象是他们的士气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们都声称不知谁是基赞加和缪勒尔。有人甚至说在克韦卢从来不曾听到这几个人的名子。这就是说,要从这些受过训练的叛乱分子的口里得到任何“情报”将是不容易的。
    与缪勒尔的游击战士的爱国立场相对照,我们又看到什么?一支对人民实行恐怖政策的刚果国民军。
    【合众国际社伊迪奥法四日电】在伊迪奥法周围的丛林中,数以千计的半身赤裸的恐怖分子继续进行他们的杀人放火的活动,他们虽然只有弓和箭,但他们很勇敢。
    这些在作战时身上涂有各种颜色的弓箭手冲向刚果卫戍部队以机关枪和自动步枪组成的火网。
    【合众国际社伊迪奥法四日电】(记者:马门迪)这位年轻的刚果将军站在这座受到破坏的城市的一片废墟中发誓说,“我们要在十五天内打败共产党的这次叛乱”。
    对刚果军队的这位司令、三十三岁的蒙博托将军说来,这一保证是难以兑现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法国官员和舆论今天公开对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西贡之行表示怀疑。
    戴高乐派的官员们在评论麦克纳马拉此行时,重新提出了戴高乐曾经公开表示过的这种想法:越南中立化——而且如果可能的话使整个东南亚中立化——是和平解决十八年之久的越南内战的唯一办法。
    甚至通常对戴高乐的政策非常挑剔的晚报,也对继续进行军事斗争的是否明智以及对军事解决能有多少把握,表示怀疑。
    说也凑巧,美国正在彻底研究它的越南政策,而法国则在纪念奠边府战役十周年。这次战役的失败注定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命运。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四日发表了罗索致编者的一封信,摘要如下:
    美国在东南亚奉行的政策是一项既错误又不幸的政策。南越的历任独裁者都是残酷和暴虐的。美国为了在那里进行战争,已经把七百八十万人赶进战略村。
    南越的越共大多是非共产党人,并且是一个人民抵抗阵线。
    越共的政策规定越南必须在冷战中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和独立。
    这就是戴高乐总统力图在越南结束战争并实现中立所据的事实。再没有其他办法可以保持东南亚的和平。美国进行干涉是没有理由的,这会增强整个亚洲人对美国的憎恨,并将大大危及全人类的安全。

桑迪斯答应英军可于本月底撤出坦噶尼喀。内罗毕公报表明,英国企图在军事上继续控制肯尼亚
    【合众国际社桑给巴尔八日电】桑迪斯于今天到达这里,他在拜会卡鲁姆之前,同副总统汉加驱车绕城一周。
    桑迪斯同卡鲁姆总统与贸易和兼外交部长巴布举行了半小时的秘密会谈。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在桑迪斯和尼雷尔总统举行会谈以后,今天已宣布,驻坦噶尼喀的英国皇家海军突击队“现在可以在这个月底平安地返回英国”。
    公报说,目前正进行安排,以便由另一个非洲国家的一营军队来代替这支突击队。
    公报说,虽然(英国)皇家空军本来愿意根据在内罗毕为肯尼亚和乌干达制订的空军训练计划为坦噶尼喀训练驾驶员和地勤人员,但是“尼雷尔总统解释说,他的政府希望这些空军人员在他们的国家单独进行训练”。
    公报说,英国政府感到,“它在经济上没有能力、也不能有效地单独向坦噶尼喀提供训练空军的设备”。
    地位很高的人士说,如果接替的(非洲国家)军队在突击队离开的时候没有准备好,就可能从肯尼亚调来另一连英国军队“填补空缺”。
    【新华社内罗毕六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和桑迪斯今晨在这里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说:
    肯尼亚总理说明他的政府希望扩充和重新装备肯尼亚陆军,并向它提供空中支持。他们还希望建立一支小型海军以供沿海防御之用。肯雅塔表示希望英国政府将帮助肯尼亚政府完成这一计划:他向桑迪斯提出了具体的详细要求。
    联邦关系大臣答应使肯尼亚政府的各项要求尽快地得到详细研究。他同意,在这期间,担任副职的英国军官和其他军事人员目前将继续在肯尼亚陆军中服役。与此同时,英国陆军和皇家空军的特种部队在目前将继续向肯尼亚军队提供支持。桑迪斯进一步同意英国应提供一个训练团来协助肯尼亚陆军,应该考虑扩大现有的空军训练方案,以便训练出更多的驾驶员。桑迪斯证实英国军队将在年底以前完成从肯尼亚的撤出工作。
    肯雅塔同意,应根据撤军规定而撤走的皇家空军将被给予飞越肯尼亚领空和在肯尼亚作中途停留的方便。英国政府将不时派遣军队在肯尼亚进行训练,将在肯尼亚同肯尼亚的军队举行联合演习。英国军舰将被允许在蒙巴萨进行检修工作。

【新华社桑给巴尔七日电】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昨天在英国高级专员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致答词时说,“我希望你认识到,现在桑给巴尔是一个主权国家,而这是人民需要的一个政府。它是人民中占绝大多数的被压迫人民的一个政府。但是本政府准备同一切人合作。我们深信,我们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他说,“在这方面,你作为英国政府的代表是能在帮助我们方面起很大作用的。”但是他强调指出,“现在我们不需要武器,我们不希望你们在这方面帮助我们。”

国防部发言人西尔威斯特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麦克纳马拉在星期日的会议上没有谈到把战争扩大到北越的可能性。发言人明确地否认这种消息,即他说,会议讨论了大规模战争的后勤问题。西尔威斯特说,“这是荒谬的。这是完全不负责任。这种消息绝对没有根据。我并没有暗示过这一点。”
    他说他对记者们提到,麦克纳马拉在汇报会上对于越南的主要铁路线的情况很感兴趣。这条铁路线从西贡往北通至北越的边界线附近。他对公路网以及你在夜间能去的地方也很感兴趣。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西尔威斯特说,代表团没有讨论同北越可能打仗的事。他又说,美国大使洛奇在向麦克纳马拉代表团汇报时“提出了一些建议”。
    他说,讨论还涉及“外部问题”。记者要求他举例说明,他提到“邻国,即柬埔寨、老挝和北越的形势”。
    麦克纳马拉同阮庆几乎谈了三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国防部发言人西尔威斯特对记者说,麦克纳马拉到达时发表的措辞强硬的讲话中最“重要的方面”是他强调支持阮庆。
    他说:“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又说,在美国大使洛奇汇报时,麦克纳马拉再次谈到了这一点。
    西尔威斯特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他认为麦克纳马拉宣布美国支持阮庆这一点很重要。
    美国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试图加强阮庆在国内的地位和减少发动新政变的可能性的一种做法。
    阮庆在国内的地位仍然多少有点动摇不定。

阮庆少将星期日对麦克纳马拉说,他需要更多的武器来同共产党人作战。
    阮庆说,守卫战略村的军队需要更多步兵使用的武器。去年越共游击队从南越部队缴获八千多件法国和美国的现代步兵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