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月三十一日以《中国的天灾与公社》为题,译载了美国葛勒韩写的一篇访华观感如下:
    一九六二年九月的一个晴朗温暖的下午,一架中国民航局的巨大喷射客机把我和我的丈夫载到北京机场。我们于一九五九年春季曾在中国旅行过三个月,看过许多地方,这时算来,已与中国阔别三年了。在这三年当中,中国连续遭到百年未有的自然灾害,中国人民和政府受到了空前的考验。但是全国一致的努力,终于克服了困难。
    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的期间,中国除了新疆及西藏之外,几乎每一个省份都受到或多或少的自然灾害,有些地区甚至各种灾害接踵而来。一九六○年的灾情最严重。河南省的干旱,比一九四三年那一次的时期更久。那一次的旱灾饿死了近二百万人,可是这一次虽然灾情更大,却没有饿死一个人。全中国任何地方都没有饿死过人。
    原因很简单:政府统筹兼顾地大力进行了抗灾及救灾的工作,同时自力更生地克服了困难。特别要在这里指出的是:被西方某些人认为已经垮台了的人民公社,在这艰苦的三年中不但没有垮,而且事实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到了北京数天之后,我们去访问了近郊的“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农畜并举的方针,既发展了畜牧业,同时又利用那些畜肥改善了土地的生产。
    一九五九年,水灾来了。公社全体动员挖沟疏水,获得较好收成。翌年又逢大旱,近年修建的水利工程起了极大的抗旱作用,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获得了充分的灌溉。公社本身不但战胜了旱灾,且有余粮运出救济其他灾情较严重的地区。
    家畜的生产方面,成就更大。公社现在有五千头牛,每天可以供应二万公斤牛乳。另有三万只猪,到年底可以供应十万只特别饲养的“北京填鸭”。每天约有一万五千鸭蛋和鸡蛋供应给市场。
    我们去参观了牛棚和猪栏,全都管理得非常科学和卫生。
    此外,公社还拥有几座电动的小工厂:化学工厂、塑料工厂、磨粉厂、锯木厂等等。公社内的电线,共长三百公里。这意味着每一个村子都有电力供应了。还有十五间小学,六间中学,一所小医院,每一个生产大队又都另有自己的诊疗所。公社里一共有三十名医生和六十名护士在从事医疗及保健的工作。
    这就是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概况。但是我相信,全中国所有人民公社的发展情形,都大体和这个差不多。倘若没有人民公社这一巨大的组织力量,我们实在难以想像中国能否如此有效地战胜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
    现在,一切已成过去;我们所见到的市场供应,已经很充足,很丰富了。(摘译自《东方地平线》一九六二年十月号)

共同社认为日执政党在对华政策上有分歧,日外务省发表“统一看法”是想要纠正“过火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五日就政府对中国问题的统一看法发表谈话,批评政府在对中国方针上后退。谈话如下:
    一、政府的立场没有超出在法国承认中国以前池田首相在施政方针演说中所说的范围。同过去比较起来,首相作了向前看的发言,但是从吉田访台、美国表明“支持台湾”等情况看来,也不能不怀疑:(首相)由于外部的压力和党内情况,正在继续动摇着。
    二、政府的资料,虽然承认中国在对外方面采取着慎重的态度,但是却把重点放在强调对思想攻势需要保持警惕的方面。这是企图在感情上煽动反共,隐瞒中国问题的实质的做法。日本政府坦率地表明积极地向前看的态度,才能开辟出解决那个牵连到复杂的国际条件的中国问题的道路。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述评:
    外务省五日发表了关于当前对中国政策的“统一看法”。在这个阶段,政府已经不得不设法统一内部意见这件事情本身表明,在执政党内部对目前的对中国政策有强烈的抵抗,好象难免使人有“后退了一步”之感。
    在法国承认中国以后,政府适应内外形势的变化,一直采取了这样的方针:虽然把维持同国府的关系作为大前提,但是以“向前看”的态度同中国大陆进行接触。
    政府这样做,好象也是为了在事前防止社会党等要求同中国恢复邦交的在野党的攻势。
    池田首相和大平外相等人在国会答辩时也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
    但是,在外务省等政府机关内部有许多人担心,亲中国的情绪可能会由于政府这种答辩而有过分的发展。而且,自由民主党右派也有许多人要求政府考虑到对美关系和对国府关系,采取慎重态度。
    这个“看法”本身,只是整理了政府迄今为止的答辩,没有新的内容。但是,可以认为,是想要纠正“过火的态度”的意图的表现。
    不管怎样,从法中建交起,日本的对中国问题已经因此而到达第二个阶段。今后在野党的态度和中国方面的态度,值得注意。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三月七日登载了罗宾·史密斯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五周以前,巴黎的上层人士几乎是从来不提到中国的。现在就不能假装不知道中国了。
    店铺里荔枝和竹笋销售一空。四万巴黎人观看了京剧。电视节目向法国人介绍中国的情况。直通北京的电话线路即将敷设。有一家旅行社正在组织法国第一批旅客去中国度假。
    这一切在法国总统戴高乐一月份承认中国时就开始了。
    至今为止,官方的据点还仅限于大陆饭店的一套房间,刚到不久的宋之光代办在那里大喝桔子汁,拍密码电报,并且同闻铃而来的任何一个旅馆仆役握手。
    但是,(巴黎)到处都开着中国的饭馆和美容院,它们大都是福摩萨和香港来的移民开设的。多维尔地方已宣布要度一次中国式的周末。
    中国人已经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同盟者——《革命》月刊(一本封面光滑的杂志),它把北京的观点和俄国的观点经常作鲜明的对照。该刊法文版销售一万九千份。在洛桑印刷的英文版已在英属非洲销售。不久将出版西班牙文版。编辑部的一个成员巴布,现在是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的外交部长。在那里,《革命》月刊英文版的销售量已达到一千五百份,并且还在上升。

【本刊讯】法《世界报》五日刊载方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说社会主义阵营有一个二等大国——中国,那末,西方便有三个:英国、联邦德国和法国。但是,这三个国家中,迄今为止只有一个不惜一切代价地选择了独立的道路。随着苏美接近的明朗化,“愤怒的二等国”之间也逐渐趋于一致。
    起初,(法国)元首有一种众所周知的独立愿望,这也是人民尊敬他的原因。人民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卫星国。人民中国并不是苏联红军所建立的。是中国人经过二十五年的斗争才建立一个政权的。这是一个主权国家,它一九五○年同苏联缔结了同盟条约和贸易协定。之所以爆发目前的中苏冲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苏联要设法奴役中国。
    毛泽东跟戴高乐都拒绝签署莫斯科条约,因为这个条约可能使他们在军事上永远处于依赖地位。不过,两国的情况并不是一样的,至少它们的保护国方面的情况不一样。苏联没有否认中国的指责,中国指责它取消了它答应给予中国的原子援助。另一方面,肯尼迪却曾在缔结莫斯科条约后写信给戴高乐,向他提出给予技术援助,以便使他放弃核试验。法国元首认为,这一建议只能确定法国对华盛顿的依赖,所以他干脆拒绝了。
    因此,虽然华盛顿和巴黎之间,跟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一样,联盟仍然存在着,可是联盟的运用范围却缩小了。它的主要是防御性的价值,显然使得在亚洲政策上的根本分歧继续存在着。美国只是在越南两部分都实行中立的情况下,才愿意听人谈越南中立,而法国则坚持认为,实行全越南中立的唯一办法是从南越开始。
    戴高乐的基本理由是,在远东,面对广大的中国人,一支基地在几千公里处的军队,是没有可能打赢的。在戴高乐看来,可能抵御共产党渗透的唯一因素,是建立民族政权。即是说各国要建立既不是美国的、也不是中国的政权才行。因此,他支持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他表示希望南越摆脱越共和美国人,能最后也拥有一个独立的政权。正当共产党游击队员已日益巩固他们的控制的时候,人们不知道北京人士对于事情是否有同样的看法。巴黎的承认人民中国,同巴基斯坦的接近,印度的困难,英国和印尼的冲突,东非和加勒比海的激荡,难道不是证明,用中国人的词汇来说,东风正在压倒西风吗?
    戴高乐正在设法通过各集团的破裂来稳定均势,并恢复这种均势的传统规范。而照毛泽东的报纸发表的东西看来,照周恩来先生访问阿尔巴尼亚时的言论看来,毛泽东却认为一切的稳定都只是走向新的进展的起点。正是列宁告诉了他,和平只不过是战争的继续。

【新华社哈瓦那九日电】哈瓦那《进步电台》今天下午在“世界现况’”节目中广播了关于北京七千七百个政府工作人员前往农村公社、工厂和矿山参加体力劳动或生产劳动的短剧。在广播胡利奥·巴蒂斯塔写的这部描写这些工作人员坐着前往他们的目的地的火车的情况的剧本时,播送着“东方红”的有节奏的曲调和中国的其他音乐。广播员指出,中国的这项措施的目的在于使工作人员成为优秀的革命者。

【中央社华盛顿四日专电】中华民国经济部长杨继曾,今午抵达华盛顿,将以三天时间会晤美国经济和外交官员。今天下午,首先拜会商务部长霍季斯。
    杨继曾部长此次考察旅行在访问美国以后,将前往德国和奥地利,然后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在他的旅程上面,也包括若干非洲国家。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自由民主党议员杉原就中国问题提出质询。
    杉原:共产党中国强调“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正在对日本进行工作,你是怎样考虑的?
    大平外相:尊重对方国家所选择的制度,是理所当然的,我希望其它国家停止干涉我国的内政。
    池田首相:并不能因为说共产党中国同我国的一部分人思想一致,就谴责成为我们国策的日美安全条约,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共产党中国并没有对那个同美国缔结了北大西洋公约的法国说“共同敌人”,而赵安博先生等人却唯独对日本说毫无道理的话,这是我们必须极其认真地加以考虑的。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二对国会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构成对日本的“相当大的威胁”。
    然而池田说,目前不能认为共产党中国在军事上是对日本的威胁。
    他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星期二会议上答复社会党议员藤田进就日本外交政策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讲了这番话。池田警告说,日本不得不注视北京政权的军事和经经政策中会怎样融合孕育着这样的意识形态威胁的共产主义。

【德新社拉各斯二月二十八日电】在法国承认人民中国之后,国民党中国已主动设法改善同尼日利亚的关系。
    福摩萨驻利比里亚蒙罗维亚的大使已到达这里同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讨论建立关系的问题。里
    据悉,他已向尼日利亚新闻部长本逊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援助,以促进这个国家的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