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就古巴四只渔船侵入美国领海向共产党古巴提出抗议。
    美国的照会是通过专门处理美国同这个共产党统治的岛屿的关系的瑞士政府发出的。这项照会说,这种侵犯美国领海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美联社尼科西亚五日电】塞浦路斯政府一位高级希腊族人士星期三在这里重申,马卡里奥斯总统已明确拒绝英美提出的在这个多事的岛国维持和平的建议,马卡里奥斯认为这些建议是无法接受的。
    这位人士透露,马卡里奥斯在星期二送交给英美两国政府的正式答复中说,接受英美的计划就等于是让一个外来机构接过塞浦路斯政府的职能。
    这位塞浦路斯高级希腊族人士说,马卡里奥斯的答复把他自己的看法总括为四点:
    一、同意在塞浦路斯驻扎一支国际部队的原则。
    二、这一支部队必须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制。
    三、不应让希腊政府和土耳其政府的军队参加这支维持和平的国际部队。
    四、这支部队的职权范围应该包括保卫塞浦路斯的领土完整和帮助恢复正常秩序。

【法新社巴拿马五日电】大学生联合会在宣布一月事件中二十一名烈士的追悼会移到圣塔纳公园(九日星期天)举行以后,巴拿马人和美国人之间再度发生新事件的耽心已经有所减少。圣塔纳公园同运河区隔七条街。学生之所以这样做,目的是避免人民斗争的敌人可能挑起和利用这些事件来反对巴拿马人民的合法愿望。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七日一期在《对外关系》栏内刊登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一直最密切地注视着的地点就是南越——但是华盛顿究竟看得是否正确是有问题的。
    批评总统的一些人抱怨说他只有在遇到麻烦时才作出反应,而且反应不太剧烈,他们还抱怨他对国际问题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
    约翰逊的确是给了足够的注意的。但是他还不能像约翰·肯尼迪那样控制局势。原因在于他把公事揽在自己手里,却还没有为白宫建立起一支胜任的工作人员。林登没有带他自己的对外政策顾问到白宫来,却听任肯尼迪建立起来的机构生锈。一度是肯尼迪关于国家安全事务方面的最亲密的顾问的邦迪,现在主要是做组织工作和发送信件,而不是出主意。总统现在常常求教于政界元老艾奇逊和像华盛顿的律师福塔斯和克利福德这样一些老朋友。他还定期同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进行磋商,这个委员会是由一些高级企业界人士和几位前政府官员组成的。
    首先,约翰逊总是设法向他在国会的老同事请教。在肯尼迪遇刺那天晚上,当他回到华盛顿的时候,他四下里找,问“狄克在那里?”
    ——这指的是佐治亚州的参议员鲁塞尔。狄克那天下午没有在那里,但是现在他几乎每天都同他谈话,并定期同参议员富布赖特和汉弗莱讨论对外政策问题。

【南通社纽约四日电】巴拿马驻联合国人士预言,巴拿马不久将被迫再次向安理会呼吁,要求这个联合国的机构寻求解决巴美冲突的办法。巴拿马驻联合国代表说,谁也不再指望区域性的美洲国家组织支持巴拿马的正当要求,并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开始同巴拿马就修改目前的关于巴拿马运河的协议问题进行谈判。
    如果美洲国家组织证明在两三个星期内不能通过一项巴拿马可以接受的建议,巴拿马接着将在安理会采取步骤。虽然,由于美国将利用它在安理会的否决权来阻止任何对它不利的措施,巴拿马代表并不指望安理会能够找到一个巴拿马所希望的解决办法,但是他们认为安理会的讨论将对美国施加很大的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压力,使它开始谈判修改以巴拿马的附属地位为基础的、已经过时的协议的问题。

【路透社尼科西亚六日电】据报道在英国和平巡逻队调动来恢复停火以前,今天在塞浦路斯发生射击中有五名希腊族塞浦路斯人被打死和十八名受伤。
    这次骚乱发生在离这里十五英里的两个村庄,一个是土耳其族聚集的阿约斯索泽梅诺斯,另一个主要是希腊族人居住的阿锡尼乌。
    消息说,得到武装警察护送离开这些村庄的希腊族塞浦路斯工人队伍受到射击,他们给了还击。希腊族塞浦路斯人的宪兵围绕村庄派遣了强大的巡逻队,战斗在继续中。
    英国停战部队司令彼得·杨格将军和第十六降落伞旅指挥官吉布斯准将乘直升飞机飞往阿约斯索泽梅诺斯,在经过紧张的谈判之后,安排了停火事宜。
    塞浦路斯人士说,两族之间在特雷梅图西亚和梅卢萨村庄附近发生更多的战斗。
    与此同时,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发生爆炸事件之后撤退美国妇女和小孩的工作已经停止。一位大使馆官员说,“今天谁也不愿离开,但我们希望,明天将会有更多的人离开”。
    在爆炸事件和反对美国的示威游行昨天发生之后,出租的飞机昨天把五百七十五名美国人从尼科西亚载往贝鲁特。

【法新社里尔四日电】不满的法国农民今天开始采取“直接行动”抗议政府的政策,他们用运来过剩的土豆围住了蓬皮杜总理、农业部长皮萨尼和其他官员。
    农民们为了要当局注意土豆市场的存货过多,他们已开始用包裹把他们卖不出去的产品邮寄给包括财政部长德斯坦在内的一些部长。
    一位发言人说,“为了保证这些土豆到达,这些包裹是以一公斤为一包,并在邮局作了挂号。”
    发言人又说,“到本周末,每一个部长至少会获得三吨土豆。”

【本刊讯】美《食品工艺》一九六三年三月份报道:
    自古以来,海洋沿岸的水产品是日本人民重要的食物来源。但是近年由于沿岸工厂兴建颇多,城市人口迅速增加以及其他变动污染了岸边的海水,水产品的产量逐年减少。
    为了克服上述不利情况,最近几年日本大力发展鱼、龙虾、牡蛎和其他软体动物的人工养殖工作。从目前趋势看来,日本在不久以后沿岸水产品的主要来源将依靠养殖,而不是捕捉。某些种类的水产品的养殖量已经超过在天然海场的捕获量。
    不但在数量上,而且在品种上预计也会得到更大的增长。不久的将来,大部分水产品要在养殖工厂内生产;那时,水产品的价格要比现在为低。
    然而,要建立这种养殖工厂,有许多难题必须解决,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喂幼小鱼苗用的浮游生物的来源问题。虽然海洋中浮游生物极多,但是用显微镜才能观测到的浮游生物显然不能用普通的网来捕捉。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大规模养殖水产品就不可能实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已经开始研究如何把浮游生物从各种水生物中吸引出来加以单独养殖,以及大规模养殖这种生物的适宜的环境条件。
    在研究过程中,日本科学家偶然发现某些海洋浮游生物能够合成制造一种海鲜味,其味极象海参肠。海参肠主要由于这种鲜味成为日本人民极爱食用的一种海味。
    浮游生物即使在不含天然海水的培养液也产生这种鲜味。由于这些发现,日本科学家认为海中或湖内的某些浮游生物不但可以作为鱼的食料,也可以直接作为人的食物。并且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一日报道美正在建造一座大加速器,摘要如下:
    最近加利福尼亚州曼洛公园的斯坦福大学正在兴建“线加速度电子加速器”,它非但体积最大,而且就其估价为一亿一千四百万元而论,也是最昂贵的研究工具。
    这机器在完成时会长达二英里。
    机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狭长的金属管,长达一万英尺,特别用超级精密仪器制造,全长有一定细度,不差丝毫。
    在这根细管的一头,射入叫做电子的粒子,每隔十英尺处用无线电波来增加它的速度,使它到达近于光速的速度——每秒十八万六千英里。
    电子达到这个速度时,被用来对准核目标冲击的结果,可以使科学家们研究原子内部无限小的世界。
    这机器的建造费用由美国政府支付,预定在一九六六年或一九六七年完成。美国全部劳力中,目前有百分之二的人,以及近三分之一的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进行研究工作,美国在这方面的费用,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数额,每年达一百十七亿美元之巨。

【本刊讯】美《科学新闻通讯》一九六三年八十四卷七期报道:纽约一家综合食品公司取得了制造烤面包用的鱼蛋白的专利。鱼蛋白可以代替点心和蛋糕中的一般鸡蛋蛋白。这种蛋白在打起泡后,一经烘烤即行凝固,便成为支持其他食物成分的骨架。
    制造鱼蛋白的方法是洛格斯发明的。
    提取过程是先把鱼切成碎片,然后撒在摄氏零度到三十五度的水中。白蛋白和球蛋白在清水中是可溶性的,溶解后通过酶的作用就可变成所需要的蛋白。
    如果用盐溶液提取蛋白,就可以取得肌动球蛋白、白蛋白和球蛋白。用盐水可以回收存在鱼体中全部蛋白的百分之六十五。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美国报纸星期四的社论摘要: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戴高乐:
    “……戴高乐拒绝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一道维护塞浦路斯的和平,这件事既令人不安又难以理解……他承认北京、拒绝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反对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这些都是根据逻辑和法国的国家利益采取的经过考虑的行动。
    但是关于塞浦路斯的决定却不能这样讲。他的行为是严重的,不仅因为这是一种不友好的行动,它还提出了法国将来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震憾西方在欧洲的防御结构的神经系统。”

【本刊讯】据香港《成报》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报道:美国新出一种太阳炉,适用于野餐。这是一种波纹状的硬纸板,大小如帽盒一样。用时打开,其中之铝箔内层成为一面反射镜。将太阳光线集中于一个密封的火炉上。火炉系用涂黑之铝箔硬纸板造成,可产生高达华氏三百七十五度的温度。铝内层能使硬纸板的结构绝缘,反射热力并能防止火炉烧焦。
    此种太阳炉可更新使用一年之久。

【本刊讯】美国《核子学》月刊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号报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同位素发展局负责人宣称,估计今后三年内可能开始大批销售辐照保藏的食物。这个估计主要是根据目前已取得的有关鱼类辐照的成果而作出的。
    产品发展及长期试食研究已经将近完成,只须再进行一年的微生物研究。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设于马萨诸塞州格罗斯特市的水产发展辐照器定于一九六四年底开始运转,渔业公司可以加以利用。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一月十一日报道台湾制出一种类比电子计算机,摘要如下:一座可以自动计算解答高深数学问题的电子计算机,已由海军专科学院副教授韩光渭博士和电子学教官李耀武少校合作研制成功。这座定名为“类比电子计算机”,是两人用了一年半时间合作制成的。
    李耀武说“这座计算机的用途很广,可以用作大学实验室,计算解答许多非人力所能解答的微分方程式,并且可以用来控制炮火的射击,测算宇宙星球的运行,计算飞机的稳定性,以及解决任何有关工业、农业、医学、建筑的问题,不但可以减少许多人力和时间,而且节省难以数计的实验费。”
    这座类比计算机,从外型上看非常精巧简单,它的高度和一般人差不多,所占的面积仅有五平方英尺,可是内部的机械结构非常复杂,有许多精细的电子管、电表和稳定电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