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日刊登了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是面对戴高乐提出的挑战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直到现在我们经常低估戴高乐作为一个人物以及作为民族主义的一个象征所具有的力量,民族主义仍然是世界上一支一直在寻求代表它的象征的活跃的力量。但是戴高乐也低估了我们,低估了我们将作出的反应、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决心。为了双方的好处必须把问题搞清楚。据法国料想,华盛顿一九六四年最伤脑筋的问题将是越南问题,而且由于法国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有矛盾,最好不要讨论这个问题。因此戴高乐的外交战略将是在美国把注意力集中在东方的时候,设法在牺牲美国的情况下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取得进展。
    戴高乐为实现他在亚洲的概念而打击了我们一下,并且在欧洲谋求实现同我们相违背的愿望,在这之后,预料他可能在今年对拉丁美洲进行的两次访问期间致力于他认为是戴高乐主义的利益。在拉丁美洲,巴黎承认法国的目标同华盛顿的目标并不是一样的。
    从以上综述的情况看来,人们可以认为,一直在不断恶化的法美关系现在正走向全球性的对峙的局面。在战略、核武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义、联合国的价值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存在等问题上我们都有很大的分歧。在欧洲和亚洲我们正面对面的跑着,在中国问题上已经发生顶撞,而且不久可能会在拉丁美洲吵起来。
    戴高乐认为,对这种不幸的局面进行坦率的会谈是没有什么价值的。结果似乎将使我们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我们现在必须冷静地重新审查我们自己的政策,把我们在欧洲的目的同我们在亚洲的目标和我们在拉丁美洲使用的方法联系起来。我们应当搞清楚在哪些地方可能会受到戴高乐主义的危害,在哪些地方同法国仍然是一致的。
    必要的时候,我们必须寻求其他盟国的支持。我们已经再也经不起得过且过或者听任戴高乐主义的微粒吹过来而不闻不问了,它比我们承认的还要厉害。

【本刊讯】法《民族报》一月三十日以《一个公开的政策》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至于说损害了我们盟国,这主要是指美国。美国还认为能够通过不承认一个有七亿人口的社会来瘫痪它的作用和影响。这是令人惊奇的,特别是从下面这样一种意义上来说也许是令人惊奇的,即:人们这样作只限于处于守势,即是说进行遏制,可是人们用堤坝、墙、防疫带或堡垒肯定是永远遏制不了的。各国人民都有一种活力,他们终将以某种方式在某一天突破重重障碍的。另一方面,当美国人出于一些可能有价值的、但在某些情况下至少值得讨论的理由,骤然同莫斯科达成协议时,他们是否曾同欧洲磋商过呢?没有。既然西方缺乏协调一致的政策——对于缺乏这样的政策应感到遗憾,美国人怎么能谴责巴黎照他们的作法如法炮制的行为呢?事实是,虽不说是目标不同,至少方法是不同的。因此,西方国家都或多或少被迫要各奔前程。的确,在其他方面今后也是如此。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日发表记者一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认为大西洋联盟发生裂痕》,摘要如下:
    美国眼前最怕的是对东南亚的影响。他们认为,法国的政策似乎已经鼓励了柬埔寨的中立主义,至少为西贡发动最近这次政变提供了借口。
    无论怎样,它对在南越进行战争是没有帮助的,而进行这个战争是目前美国对远东政策的关键。
    现在强调的是对这件坏事(中法建交)尽力想办法加以补救。
    华盛顿的反应是按照肯尼迪政府的方式行事的——故意表现得冷静、成熟和黯于世故。但是任何这些表现都不应当掩饰戴高乐的行动在华盛顿眼中的严重性。他似乎是在处心积虑地利用了美国的为难的情况,他在这样做的时候,就使得大西洋变得更广阔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报》一月九日刊登了艾伦—斯科特八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政府在古巴政策上意见分歧》。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在如何全力以赴地来粉碎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加勒比海的广泛的颠复阴谋的问题上,正同它的前任一样,有着极其严重的分歧意见。
    约翰逊总统指令对古巴政策重新进行研究,这种研究是否会导致什么结果,尚不知道。到目前为止,在幕后所表明的迹象并不光明。
    国务卿腊斯克规定了一些指导方针,这些没有公布的指导方针明确地赞同国务院在这场持续很久的争论中所持的看法。
    国务院非常反对采取任何带有使用武力来对付这个满脸胡髭的共产党傀儡独裁者的色彩的道路。
    国务院的这个立场可以归结如下: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美国将力求加强对卡斯特罗独裁政权的经济和外交制裁。在这同时,美国将“拿出一个胡萝卜”来,表示愿意恢复古巴共产党统治者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会员资格,如果他将停止在加勒比海运送武器和进行颠复,并同苏联“切断”联系的话。
    但是有一批人竭力反对这种所谓的“胡萝卜与大棒”政策,认为这种政策是“不现实的”、是“徒劳无益”的,这一批人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和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他们强调地争辩说,卡斯特罗的不断进行的颠复活动只能由果断的军事和外交措施才能阻挡得住。
    关于如何制止卡斯特罗,这些军事和情报领袖认为,美国应该采取如下三个断然的步骤来阻止他:
    一、寻求美洲国家组织的授权和合作来扩大对加勒比的海空封锁。二、用美国飞机和海军舰只来帮助加勒比国家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拦截共产党运送的军火。三、增加和加紧对所有驶出去的古巴船只的监视。
    这批人还主张在经济和军事上帮助古巴难民从加勒比基地发动反对卡斯特罗的战争。他们迫切需要武器和其他支持以便在古巴建立有效的抵抗巢穴。
    肯尼迪政府坚决反对这种反卡斯特罗措施,国务院希望那种政策继续下去,国务院迄今一直是自行其事的。
    据权威人士说,新近任命的拉丁美洲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持有同样看法。据悉他建议约翰逊总统到二月末于洛杉矶同马特奥斯总统会谈后再就古巴问题作出决定。人们知道这位墨西哥领导人在古巴问题上是同意国务卿腊斯克的意见的。
    腊斯克为古巴政策研究制定的重要指针表明了这一信念:能够从克里姆林宫那里把卡斯特罗拉过来。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法国不准备参加由美国和英国所建议的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一支国际警察部队。
    据巴黎指出,请求法国支持的那些大国都不是主要的有关国家,主要有关国家是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
    法国人士说,派遣法国部队到塞浦路斯的协议,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终于会产生一项不是由有关方面制订的政策。
    在巴黎有人说,从军事方面考虑采取这种行动也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德新社伦敦四日电】据这里昨晚获悉,比利时和加拿大同意派遣军队到塞浦路斯作为由英国和美国所建议的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派遣的“盟国部队”的部分。
    也被要求派军队的挪威和丹麦还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西德的答复可望在本周晚些时候作出。西德表示,波恩政府宁愿在其他方面
    ——提供一部分资金——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尽力,这种表示没有在伦敦得到谅解。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四日电】今晚在美国大使馆爆炸了两枚炸弹,使大使馆遭到相当的破坏:电话炸断,二位使馆警卫受了轻伤。
    当时目睹爆炸的一位美国大使馆官员说:“我看见一辆越野车开近车道,一个人把一些东西放下来。他点燃了引线就跑回到越野草那里去了。”
    马卡里奥斯赶到了现场,并对一位高级使馆官员说“这种人是塞浦路斯最大的敌人。”
    他说:“在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有着政治上的分歧,但在我们的时代这些都应该通过和平的手段来加以解决,而不是通过武器。”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一月二十八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统计局今天说,世界钢产量在一九六三年达到了三亿七千三百万吨的一个新纪录,较一九六二年世界产量超过了二千一百万吨(即百分之六)。
    统计局说,除了西德以外,所有的主要产钢国家都有了向上的发展。
    美国自一九五七年以来第一次突破一亿吨的纪录而达到了一九六三年的一亿零一十万吨的产量。同一九六二年相比,他们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但美国一九五五年生产一亿○八百六十万吨的纪录没有再一次达到。
    英国一九六三年的产量比一九六二年的产量增加了二百万吨(增加了百分之十)。但这个产量仍然比一九六○年二千四百七十万吨的打破纪录的钢产量少一百八十万吨。
    西德报告它的钢产量减少了一百万吨(百分之三)。这次减产主要是由于定货不足,因而生产只是为适应较少的内地市场。在一九六三年最后几个月中虽然内地市场有了惊人的向上发展趋势,但还是不足于改变整个局面。
    曾在一九六二年报告过钢产量减少的日本,在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四。日本拥有的三千一百五十万吨的钢产量已接近了西德的三千一百五十九万吨。西德在钢产纪录表上仅次于美国和苏联而居第三位。

【本刊讯】《日本铁路工程》杂志一九六三年四卷三期报道:到一九六二年年底为止,资本主义世界上拥有一百台以上的电子计算机的国家如下:美国二万零一百五十台,法国七百五十台,日本七百三十台,加拿大五百台,西德四百五十台,英国四百台,意大利二百四十台,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共有一百二十台,瑞士一百一十台。

【本刊讯】据捷《世界技术消息》一九六三年二十三期报道:截至一九六二年八月一日止,欧洲铁路的电气化情况如下表所示:(表格见原版面)
    从上表可以看到,在铁道电气化方面最有成就的是那些铁路线较短而电能较便宜的国家,如瑞士瑞典、荷兰和挪威。欧洲国家采用电气牵引与内燃机牵引的铁路货运量,荷兰已达百分之一百,挪威百分之七十六,瑞典百分之七十五,意大利百分之八十二,法国百分之六十,西德百分之四十四,英国百分之十。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星期二命令美国公民的家属撤出塞浦路斯。
    美国国务院说,在美国驻尼科西亚大使馆在星期二下午被炸以后,就准备撤出美国公民的妻子和儿女,数目尚未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在今晚晚些时候,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对大使馆进行的“这种不负责任的攻击使我们感到震惊”。他说,“我们希望,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塞浦路斯政府进行的努力将使秩序迅速恢复,找到那些采取这种令人遗憾的行动的人并予以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