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四日以《铁托—陶里亚蒂召开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计划》为题,刊载乔治·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偏袒任何阵营的世界舆论界,对于多瑙河和东欧各国对中法恢复外交关系的反应无精打采而感到惊奇,这是有道理的。由于莫斯科不能、也不愿意公开地表示它的不满,所以人民民主国家也只好如此,而且也有不少领导人和集团对中苏纠纷和对毛泽东地位最近的加强而高兴,深信能够从莫斯科永远不再能主宰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和苏共不再是国际共运领袖这一事实,获得越来越大的行动自由。
    铁托对于国际共运内在北京攻击赫鲁晓夫路线后发生的混乱的后果感到不安,他已倡议召开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这个会议要能抵制和剥夺中国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计划的一切意义和现实性。因为这个计划只能加深分裂,如果可能的话,只能建立中国党的优越地位。
    铁托正是为了争取意共对他的计划的支持,他才重新邀请陶里亚蒂去访问的。欧洲共产党会议可能在今年春季召开。它肯定将表示赞成工人运动的“温和与灵活”的路线。将在贝尔格莱德或罗马聚会的各代表团,将公开反对欧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论点的“歪曲者”,它们将证明它们支持和平、裁车和它们的“完全独立”,否认“莫斯科干涉”的说法。不管怎样,欧洲各党大会将把共产党铁板一块的瓦解固定下来,并予以超国家的批准,并指出苏共二十大起建立的“运动不同道路”的论点的不可移易的胜利。
    不过,各党首脑们的行动仍然有些犹豫不定。但是,仍然可以深信,两人设想的未来的欧洲会议的各项决议,将决定发生有利于各派的两极化,将在其他大陆上增加许多支持者,并削弱工人世界内几乎各地的毛泽东的朋友们的影响。

【路透社日内瓦四日电】苏联今天提出把它去年在联大提出的“核保护伞”建议作为它提出的裁军条约草案的正式修正案。
    这个建议比以前苏联的计划更接近于美国逐步减少核武器数量的建议。美国一个发言人说,这个建议将受到“非常仔细”的研究,并在不久以后作出答复。
    苏联的修正案具体指出,在裁军第三阶段也即最后阶段以前,只有美国和苏联可以保留严格限制的一致同意的数量的设置在陆地上的洲际弹道导弹、反导弹的导弹和防空导弹。到第三阶段,这些导弹就应当同核弹头和发射场一起销毁。
    在裁军第二阶段,在两国保留的发射场上,应当进行严格的国际监督。
    西方观察家在会后说,虽然苏联这个修正案打消了原先提出的要在裁军第一阶段就销毁所有核武器的计划,西方仍等待他们来澄清这些问题:保留的导弹的数量、为什么只包括设置在陆地上的导弹、对可能隐藏的导弹进行核实等。
    查拉普金要求在开始谈判以前就苏联修正案达成“原则上的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四日电】美国代表福斯特今天抗议把东德代表团发表的一项声明作为一份正式文件在这里散发。
    福斯特是在今天上午的裁军会议结束后在一次谈话中提出抗议的。
    今天会上最后一个发言的是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他向会议提出建议修正葛罗米柯提出的裁军建议的某些方面。这些建议的主要目的是在裁军的过程中保持一个“核保护伞”——这是“西方国家代表要求的一个保证安全的补充措施。”
    修改葛罗米柯裁军计划的建议已经在去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过。
    有人要求福斯特谈谈查拉普金的“核保护伞”建议,这位美国代表说,“我们将讨论这些建议,并将作出答复。”
    一个西方代表团中的一个成员虽然对葛罗米柯裁军计划在修改中表现出来的进步表示欢迎,但是还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下列若干“问题”:
    (一)苏联的“核保护伞”计划规定暂时保留地对空导弹,但是没有提海对空导弹,虽然苏联已经拥有这种导弹。
    (二)为什么这个计划只规定美国和苏联有“保护伞”呢?
    (三)鉴于苏联在常规部队方面所占的优势,这个计划在什么程度上将使裁军保持和谐和平衡?
    (四)西方国家同意把“保护伞”保留到裁军的第三阶段,也就是最后阶段,但是他们认为像苏联建议的那样在第一阶段就着手这样做将为时过早。
    【法新社日内瓦四日电】一位共产党人士说,裁军会议美国和苏联两主席今天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是困难的,而且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美国代表团没有作出任何表示,仅仅说,会谈是集中在裁军问题上。
    观察家们认为,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对东德代表团的问题引起的争论使得两主席之间的会谈进行得不顺当。
    【法新社日内瓦三日电】一位东德代表团发言人说,东德代表团今天向日内瓦裁军会议两主席、美国的福斯特和苏联的查拉普金,转交了一项关于裁军的声明。东德的声明谈到为裁军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对德国的重要意义,它建议东西德就联合宣布放弃核武器达成协议,它说,就在柏林的通行问题达成的协议表明,德国人之间取得谅解是可能的。
    它说,德国必须谋求阻止扩散核武器。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同西德签订协议,联合宣布放弃原子武器,而不破坏两个订约国之间的国与国关系。
    它建议两个德国宣布为一个“永久的无核区”。
    查拉普金在收到这项声明时说,这是对和平和裁军的一个有巨大重要性的贡献。
    【路透社日内瓦三日电】美国参加裁军会议的代表团今天拒绝接受东德政府送来的文件。
    【路透社日内瓦四日电】英国参加裁军会议的代表团今天在这里退回了东德代表团的一份文件,没有打开信封。他们是头一天晚上收到的。
    【法新社日内瓦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星期六到达这里的东德代表团,在它想要接近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不结盟国家代表团的努力中,似乎遭到了严重障碍。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四日发表兰科维奇访匈公报,摘要如下:
    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副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书记亚·兰科维奇等人一月三十一日前来布达佩斯作友好访问。在布达佩斯逗留期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政府总理卡达尔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接见了我们的南斯拉夫贵宾。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伊戈什尼亚克拜会了匈牙利国防部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候补委员齐奈盖。
    南斯拉夫贵宾和接待他们的匈牙利主人之间多次以同志式地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匈方参加交换意见的有:匈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同志,匈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比斯库、加什帕尔和内梅什同志;南方参加的有亚·兰科维奇,伊·戈什尼亚克,朱·普察耳,约·维塞林诺夫和杜·维迪奇同志。
    在亲切友好地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参加者相互介绍了匈人民共和国和南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劳动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远景。
    他们满意地肯定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关系良好的发展,有成效地继续发展相互合作的良好条件已经具备。
    大家一致肯定有成果地发展两个相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积极地有助于在世界范围内的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

【新华社华沙四日电】波兰和占巴一九六四年的货物互换和支付议定书二月三日在华沙签订。
    议定书规定波兰向古巴出口如下的商品:农业和建筑机械,发动机和电机器材,机床,各种工具,实验室设备,自行车,煤和活性炭,钢材,纺织品。
    古巴向波兰提供的商品为:原糖,矿砂和非铁金属的精选矿石,洗涤剂,农产品和其他商品。
    会谈是根据友好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
    在会谈中也讨论了有关相互经济合作的其他一些问题。
    代表波兰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波外贸部副部长约瑟夫·库丁,代表古巴方面签字的是古巴外贸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

【塔斯社柏林四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全会上作了关于着重发展化学工业实现一九六四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政策问题的报告。
    乌布利希在报告中着重谈到了党的机构、党组织和党员今年在实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政策方面的任务,在最重要的工业部门科学技术发展问题、远景规划的新方法,以及教育和培养工业领导干部的问题。
    乌布利希在转到发展化学问题时着重指出,正是化学工业应当在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和许多部门的技术改造中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报告人说,我们通过首先发展我们的化学工业的途径来促进生产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提供决定性的前提。
    乌布利希着重指出,发展我们化学,自然,不仅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且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具有巨大的意义。报告人接着指出,赫鲁晓夫不久前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作的报告中的许多论点和这个全会规定的苏联发展化学工业计划,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先是对越来越密切和广泛的科学技术合作,交流经验和有计划的发展化学生产方面具有巨大的意义。
    乌布利希在谈到一九七○年前这一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化学工业的主要任务时着重指出,在这些年里,将可以拨出十六亿余马克来从事建设,主要是改造化学企业。这笔款项比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三年这段期间用于这些目的的投资要高出一倍多。报告人详细地谈到了增加最重要的化学品的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和提高化学品质量的问题。

【波通社华沙四日电】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四日接见了苏联驻波兰大使阿里斯托夫,把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关于不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的信件的复信交给了他。
    西伦凯维兹在信中说:
    亲爱的部长会议主席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以满意的心情欢迎在您的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信中提出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的新的和平建议。这一建议在波兰公众当中获得了广泛的良好反应,认为这是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始终不渝地奉行的和平共处的政策的一部分。
    您的信中所包括的原则和建议完全符合波兰对外政策的原则和目的。因此,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您的信件和建议。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现在,在缔结了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以后,为实现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必须加强和平共处的基础。这种极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遵循各国领土不可侵犯的原则。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想就此强调指出西德反动势力的政策对和平的特别危险的性质。这一政策的目的是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对波兰的领土野心。
    波兰西部边界是最终的和不容讨论的。
    在现时代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是违背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和威胁世界和平的时代错误。
    从这种想法出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赞同您的建议。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三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同东欧的关系增多了,印度贸易大增长》,全文如下:
    俄国人和他们的东欧盟国今天从印度购买的货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在过去六年中,印度同东欧的贸易增长了三倍。在一九五六年,贸易量是一千六百八十七万五千英镑;在一九六二年是七千零二十万英镑。
    在今后几年中,东欧可能成为印度货物最大的顾主之一。现在印度和东欧各国正在缔结着一系列新的长期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中的每一项都规定在今后三年中要把目前的贸易量提高一倍。
    在一定程度上,印度和东欧贸易的突飞猛进是由于这些国家为了印度发展计划而供应的重工业机械和基本设备日益增长的关系。几乎所有的这些进口物质都是由印度货物来偿付的。所有的贸易合同都在国家一级进行,付款使用本国货币。

【本刊讯】据波通社报道:二月三日,波兰和美国在华盛顿签订了两个关于美国向波兰出售粮食、棉花和其他农产品的协定。
    第一个协定规定,根据无息长期贷款,即缓期十年偿还和在三十年内付清的方便条件,美国卖给波兰价值三千零七十万美元的农产品。这是从一九五七年以来第七个类似的协定。
    第二个协定包括美国向波兰出售价值三千零二十万美元的农产品。无息贷款的偿付期为三年。
    此外,预定在一九六四年波兰向美国购买价值三千万美元的农产品。但此项购买,基本上用现金交易,也可以通过期限为一年半的银行贷款来实现。
    无论是贷款购买或是其他补充的贸易交易都将促使波美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正常化。
    代表波兰方面签署协定的是波外贸部副部长莫德热夫斯基;代表美国方面签署的是副国务卿乔治·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