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拉美社加拉加斯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恩里克·洛佩斯·奥利瓦)
    从十二月中旬以来,贝坦科尔特的军队对民族解放军的所有游击战线又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击。装备着美国最新式的武器并在美国军官指导下的数千名兵参加了这些军事行动。
    委内瑞拉的空军大肆扫射和轰炸国内的广阔地区,造成大批农民伤亡。委内瑞拉的数十个农民家庭被贝坦科尔特军队投掷的“美制”凝固汽油弹烧成灰烬。
    政府军对民族解放军战线的进攻重点之一是法尔孔战线。据估计,有二千多名士兵参加了政府发动的对这个战线的进攻。
    最近,法尔孔的民族解放军游击队袭击了一个军车运输队,击毙十名士兵,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其他战斗装备。
    政府的进攻根本未能阻止民族解放军的活动。法尔孔、拉腊、安索阿特吉和葡萄牙萨州的游击战线是坚固和不可摧毁的。在城市里,战术战斗队和人民自卫队仍威胁着镇压机构。
    委内瑞拉目前有一万多名政治犯,他们是属于各种思想派系和各个社会阶层的。现有的监狱容纳不下所有反对政府的人,于是在森林里建立了集中营,实际上是纳粹式的灭绝人性的集中营。主要的一个集中营是“埃尔多拉多”,位于亚马逊河的森林深处,完全与外界隔绝,周围是充满着野兽的广阔森林。这里约有八百名政治犯处在可怕的情况之下,在得不到医疗的情况下遭受着传染病的折磨,他们被判处缓慢而肯定的死刑。
    还有一个集中营在巴伦西亚湖的“布罗岛”。这里约有七百名政治犯,其中有参加卡柏略港和卡鲁帕诺起义的军政人员,这些犯人个人的一切东西都被抢光了,实际上他们赤身裸体地生活,睡在地上,几乎吃不到东西。瘫痪和结核病已经开始吞噬这些牺牲者。
    一位民族解放军的领导人最近对一位记者说,“贝坦科尔特和他的主子美国,企图用逮捕、拷打和谋杀来压制委内瑞拉的革命,但政府对人民的每一次打击,都成了加强斗争的新因素。”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一月十三日电】反对阿尔弗雷多·斯特罗斯纳政权的人民斗争,在最近几个月里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这是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在首都的协调委员会报道的消息。
    它说尽管(当局)进行镇压,巴拉圭进步力量继续在各庄园学校和山区进行活动,在山区有游击队进行活动。
    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文件表示,“为了恐吓人民,反巴拉圭的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千方百计地进行迫害,授予万恶的埃德加尔·因斯弗兰全权,屠杀和指挥屠杀真正的爱国者。”
    文件接着指出,“这一切血腥的恐怖手段已遭到失败”,“城乡劳动者越来越团结,并进一步为反对独裁统治而斗争,甚至在政府所控制的企业里也展开了这样的斗争。”
    文件特别提到了全国电力管理局和巴拉圭中央铁路公司,在那里“工人们已团结起来,成功地进行了反对解雇和保卫他们的工会的斗争。”
    文件还提到了在农村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文件指出,“农民夺取了某些庄园主例如纳粹将军贝尔纳多·阿兰达的土地,并且日益声势浩大。不久以前,八十户农民占有了另一个斯特罗斯纳分子的未耕种的土地。”
    宪警已把这些农民、他们的妻子和子女抓进了一个集中营。
    该文件指出,但是,“在恩卡纳松的人民群众要求下,警察被迫释放了这些家属。”
    文件进一步指出,“大学生们已不分党派地团结起来进行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游击队展开了进一步的政治、军事训练,并在人民的支持和保护下不断发展壮大。”
    文件最后说,“游击队帮助、指导和支持农民,向他们解释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纲领。”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一月十九日电】委内瑞拉现在在农村中仍有大约三十万无地家庭。人们认为贝坦科尔特政府在执行这个主要国家目标方面的拖遢是使委内瑞拉政治力量大规模极化的原因之一,这种极化倒头来引起了武装冲突和民族解放军这个游击运动的成立。
    委内瑞拉农村中的情况非常困难。大约五万个大地主各拥有平均一万三千多公顷的土地,或者说,在所有的土地拥有者中只有百分之一点五就拥有了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可耕地,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民只使用百分之二略多一点的农田。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古拉特总统今天下令把里约多西流域的联邦土地交给无地农民,因为农民扬言要用武力侵入一些庄园。
    古拉特总统还命令政府土改署署长内图飞往米纳斯吉拉斯州的戈弗纳多—瓦拉达雷斯镇区这个多事地区,并就那里的局势提出报告。有消息说那里一个叫做「芝加哥」的鞋匠(他名叫派尚)一直在组织几批不满的农民入侵庄园。
    被派去调查的一位陆军军官说,「芝加哥」自称率领两千武装人员。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在这里主持了马来西亚和谈的开幕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达成协议,呼吁不管会谈结果如何都要继续实施停火。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主要部长今天下午在曼谷举行正式会谈。
    这次会议标志着在九个月中第八次谋求解决马来西亚问题的努力开始了。
    有关国家出席会议的代表是:苏班德里约、拉扎克和洛佩斯。
    科曼在开幕词中说,目前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科曼说,肯尼迪最近执行的和平使命使得有可能举行这次会议。
    如果没有达成停火协议,有争端的国家很难举行会谈。“从上述情况来看,我们还可以推论,如果目前这次会议要继续顺利地进行,并且最终得出于一切有关方面都有利的结果,就必须严格遵守停火协议。”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说,承认(马来西亚)的问题应该不成其为问题。
    “美国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然而,它们在华沙坐在同一张会议桌上会谈了一些时间。”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如果有关国家在曼谷部长级会谈中达成协议,他的国家将停止敌视马来西亚。
    有人问道,印度尼西亚是否可能在会议桌上停止对抗。他回答道:“显然”。
    他说:“你们知道,对抗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问题仍然存在。停火有利于谈判和友好协商。”

说这支武装从开始时的七十五人已发展到数千人,控制地区相当于半个比利时。领导者接受了中国和古巴的游击战思想。目前虽未构成严重军事威胁,但要对付则需长期而艰巨的斗争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四日电】(记者:罗宾曼努克)(美联社编者按:一次新的叛乱在刚果造成了不安,已经迫使人们把传教士从相当于半个比利时大小的地区撤出来。美联社记者罗宾曼努克已奉命报道这次暴乱)。
    巫师的部族巫术、恐怖、对白人的仇恨和简单的共产党口号,这是刚果最近发生的颠复活动和叛乱的具体公式。
    克韦卢省爆发的血腥暴乱是由缪勒尔领导的。他是一位曾任过教育部长的三十四岁的年青人,他曾访问过莫斯科和北京。
    缪勒尔得到中国支持。在六个月前开始叛乱时手下的人不到七十五人。今天他手下有数千名疯狂的战士,这些人控制了相当于半个比利时大小的地区。
    他的士兵说,白人偷走了他们的土地,并且奴役他们。他们相信共产党人将给他们带来“美妙的东西”。
    西方专家说,有一个十分精通游击战术的人策划和指挥了对各教会办事处的袭击。
    政府军缴获了一个进过游击战学校的人的笔记本。美国大使古利昂在前往克韦卢后说,据信这是缪勒尔本人的笔记本。他说,这本笔记本上记载着古巴游击战专家格瓦拉和中国毛泽东的战略思想。
    一位西方陆军军官评论说:“我可以打开毛的著作,指出缪勒尔抄的是哪一句话”。
    在两周以前,克韦卢还是刚果西南部一个繁荣的农业省,布满了教会办事处,刚果人从这些办事处得到教育和医疗。
    今天政府仍然控制了大城市,但是缪勒尔控制了克韦卢东部和南部的农村。
    传教士们被迫逃跑。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被告知,如果他们离开,就不会伤害他们。恐怖分子向一位美国传教士说:“我们不要白人的血”。
    但是叛乱分子对非洲人是不留情的。最新的消息说,已经有一百五十名政府的省的官员被屠杀。
    缪勒尔的战士曾对直向军队的步枪冲过来,他们相信子弹不可能伤害他们,因为“他们的力量来自大地”。
    战士相信缪勒尔有一本“宝书”,其中载着在刚果掌握权力的一切妙方。他们说这本书过去是已故总理卢蒙巴的。
    缪勒尔的战士只有少数现代化武器。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使用毒箭、长矛和斧头。叛乱分子对付教会办事处和政府据点的有力武器是火。缪勒尔下令弄沉渡船和破坏桥梁,使得从陆路无法进入叛乱地区。
    截至目前,缪勒尔只带动了他自己的巴邦达部族和被囚禁的前副总理基赞加的巴庞德部族。
    但是缪勒尔过去的朋友说他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外交家,他可以说服其他的部族进行叛乱。
    观察家们说,缪勒尔的叛乱从三方面威胁着阿杜拉总理的刚果政府:
    一、给其他跃跃欲试的叛乱分子树立了榜样。
    二、在一个部族关系十分复杂的地区制造了恐怖,这个地区一直是发生骚乱的地区。
    三、把士兵从其他闹事的地区吸引过来,从而削弱了政府对全国的控制。
    许多观察家不相信缪勒尔在目前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但是他们预计反对他需要进行长期而又艰巨的斗争。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文摘》半月刊一月十一日刊载“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告全民书,摘要如下:
    鉴于卡萨武布先生和阿杜拉政府无能重建国家,全国解放委员会建立了,以便把所有有生力量团结在全国各地酝酿中的革命周围。
    一九六四年的革命方法应该符合时代,符合既定的目标。
    因此,全国解放委员会向所有爱国者发出庄严的和兄弟般的号召,要求他们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四日不要采取任何暴力行动。
    各卢蒙巴派政党的所有党员和同情者在适当时都将接到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指示。声明反对美军进驻刚果
    全国解放委员会也强烈地反对美国军队进驻刚果。美国军队进驻刚果证实美国政府一九六三年九月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说美国政府希望在联合国不得已从刚果共和国撤走它的军队时加强它在刚果的军事使团。
    全国解放委员会对阿杜拉先生把恩克鲁玛博士的声明说成是对刚果问题的干涉的这种态度感到愤懑,而同一个阿杜拉却鼓励美国渗入刚果。
    关于外国人:美国人、欧洲人或者是亚洲人,希望他们知道,只要他们不干涉我们的政治事务,革命就不会反对他们的。刚果人民赞成全世界各国人民无差别地实行和平共处。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发表由叛乱“外长”兼驻雅加达首席代表穆罕默德
    ·曼戈尔发表的声明说,北婆罗洲叛乱领袖阿扎哈里已经把他的游击队司令基夫利“中将”革职。
    据一位通常可靠的雅加达人士说,在罗·肯尼迪所安排的北婆罗洲的停火问题上,他同印尼领导人意见不一致。
    但是,基夫利是反对停火还是支持停火,这还不清楚,尽管有些人士说他是反对停火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四日电】曼戈尔说,基夫利所下达的全部晋升令都被宣布无效,因为他把“反动分子、颠复分子、反革命分子、罪犯、要求政治避难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和北加里曼丹人民不了解的外国人”都介绍到部队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