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记者:塞歇·德贡斯堡)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不会在访问了十个非洲国家之后两手空空地回国。这一点从他在每结束对一个首都的访问之后所发表的公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出。
    几乎在每一项公报中都强调人民中国支持非洲人所珍视的事业,例如“反殖民主义”斗争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原则。
    另一方面,周在每个地方都获得了对中国的一些教义、特别是对那些同莫斯科不同的教义的支持。
    在公报中一再重复的有三点:一、建议召开另一次万隆式的亚非会议。二、完全销毁核武器。三、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
    关于第一点,周在访问期间获得了五国政府:加纳、马里、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对这一主张的支持。
    至于第二点,周获得了部分的但是意义重大的成功。加纳完全支持中国的观点,并要求就裁军问题召开各国政府首脑的世界会议。除了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之外,所有国家都声称它们支持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一建议是由北京提出的,并且不同于莫斯科目前的逐步裁军的政策。
    关于第三点,五个非洲国家表示支持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它们是:加纳、马里、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阿联。
    周除了得到对他的政策的一般支持以外,在外交方面还取得了一些具体结果,即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人民中国。突尼斯是其中之一。
    埃塞俄比亚为它支持莫斯科禁试条约辩护,但是在裁军问题、(万隆)会议主张以及联合国席位问题上支持周。塞拉西同意在“埃塞俄比亚同人民中国的关系正常化”后前往北京访问,这等于是答应短期内承认人民中国。这是不可忽视的结果。
    最后,毫无疑问,周恩来在他的非洲之行期间,对莫斯科赢得了几分,它们是有价值的。
    关于人民中国孤立的任何说法已经不再成立。中国总理关于共处的使人安心的话语取得了成功,塞拉西和摩洛哥国王哈桑接受周的访问北京的邀请并非不重要的成功。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争论更激烈》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论战经过一个短期的间歇之后现在又恢复了。上月底,《真理报》抱怨中国报纸没有发表赫鲁晓夫的和平呼吁书。现在,《人民日报》的一篇长文章回答了这一指责。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每一次新的批评都比前一次把矛头更加直接地指向苏联共产党,并且愈来愈露骨地把主要过错归咎于赫鲁晓夫本人。
    这次对他的指责是:他傲慢地把和他意见有分歧的兄弟党说成是“不懂事的孩子”而把自己说成是“母亲”。这是到目前为止对于俄国对中国的不正义的事情所作的最详尽的分析,而且再次指责苏联在中苏边境和新疆进行挑衅。据说,赫鲁晓夫还把中共的反党分子说成是“他的好朋友”,并且把他们反对“大跃进”和公社的政策说成是“有勇气的行动”。在说了这些反来复去的话之后,它把苏共领导人(不是一般干部)说成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和家长式的封建主义者。

【本刊讯】巴《黎明报》记者二十五日从香港报道:这里的政治评论家们几乎一致认为,周恩来对非洲的访问已经证明是中国同新兴非洲的关系中的一个巨大成功。
    周总理已经实现了他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那就是防止中国被孤立于非洲之外。观察家们说,周总理已获得了这一成功,而没有向他的任何东道国施加任何压力,要他们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表示立场,他的言行表现出是一个非常通情达理而且说话和气的领导人,从而,确立了一个甚至连采访他这次旅行的一些西方记者都感到是可亲的、而且有时也是无法抗拒的形象。
    【本刊讯】锡兰《锡兰观察家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科伦坡外交界人士现在认为,周恩来访问非洲国家时,在拟议中的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上取得了绝对成功。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记者:马顿)据华盛顿官方的初步估计,共产党中国的周恩来总理拼命试图重新塑造他的国家的形象。
    周在非洲呆了七个多星期。官员们说,要过些时候,美国驻在他所访问过的国家的使团才能向国务院提供对他此行所产生的影响的充分估计。
    初步的外交报告表明,这位中共领袖,作出一副爱好和平的、守法的世界公民的样子,而且愿意帮助同殖民主义的残余进行斗争和帮助新独立的国家的发展,他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
    有些报告说,周的举止象是一个有经验的外交家:他是圆通的、彬彬有礼的,而且看来是坦率的。
    周大概是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了最大的成功。它是十个国家中唯一同北平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据联合公报说,塞拉西皇帝保证使它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官员们说,据他们收到的情报,北京的统治集团一个身居高位的人前去访问,使某些非洲领导人有很深的印象。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四日以《对赫鲁晓夫猛烈的控诉书》为题报道《人民日报》和《红旗》发表“七评”的消息,并写道:正如人们所推测的那样,莫斯科报纸最近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新的公开攻击,不会过很久都受不到回击。
    这家报纸写道:这是北京迄今发表的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最猛烈的控诉书。这家报纸还写道:“文件的总的语调的明显目的,在于不让今后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这里的印度人士今天说,铁托总统今天收到了印度总理尼赫鲁有关第二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亲笔信。
    这封信是由印度副外交部长辛格转交的。
    这些人士又说,对于召开这次会议的“观点极其一致”。
    这些通常可靠人士接着说,尼赫鲁的信谈到了“相互感兴趣的问题和在扩大参加国的基础上准备另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提名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包括欧洲的芬兰、奥地利和瑞典以及拉丁美洲的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和墨西哥。
    这里认为这些国家是“奉行和平和积极共处政策的国家”,因此能参加不结盟会议。
    这里的印度人士说,如果这些国家同意参加这次会议的话,印度表示欢迎。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开罗举行不结盟国家大使级代表会议以后,可能向各国发出邀请。
    这里普遍认为,南斯拉夫希望尽可能加紧准备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以便“击败”中国总理周恩来,周恩来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万隆会议。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担心,周目前对非洲的访问可能会对可以参加两次会议的非洲领袖产生影响,削弱南斯拉夫在这些国家的威信。
    南斯拉夫人建议八月底或九月初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这同印度的建议是符合的,印度建议九月召开。印度人士说,两国一致同意会议在开罗举行。

【南通社开罗三日电】就召开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国大使会议进行的磋商于今天在这里继续进行。
    在这方面,南斯拉夫驻开罗大使费伊奇今天同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进行了会谈。他们讨论的问题是萨布里同锡兰驻开罗大使昨晚举行的会谈所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开罗四日电】锡兰外交部秘书长佩里斯今天到达这里,前来商讨为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进行初步安排之事。
    锡兰外交部发言人说,佩里斯将同阿联当局讨论安排大使级会议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记者:雷蒙·余贝尔)法国负责重开法国在人民中国的使馆的代办将在二月上半月内动身前往北京。这位代办大概是四十四岁的外交家克劳德·沙耶,但是至今还没有正式任命。
    巴黎政府根据解释没有理由反对周恩来昨晚在摩加迪沙所说的话:中法两国宣布建交,“福摩萨驻巴黎的外交代表就失去了作为中国代表的作用”。
    还存在一个问题——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只同法国政府有关的一个实际问题——巴黎如何解释福摩萨的问题。
    对巴黎说来,福摩萨不再代表中国了,但福摩萨是什么呢?
    是不受北京控制的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吗?
    是福摩萨实体?
    巴黎将避免对这个问题发表断然的声明,并将追述,法国从没有卷入福摩萨是否是属于中国的争论之中。巴黎认为,中国对福摩萨的主权要求同法国政府无关。
    至于福摩萨驻巴黎的代表,不打算叫他回去,只要他喜欢,他要在巴黎耽多久就耽多久——但不是作为中国的代表,而是作为戴高乐将军公开致敬的蒋介石元帅的私人代表。就福摩萨代表来说,考虑某种类型的没有外交地位的领事地位看来是合乎逻辑的。认为为了安排福摩萨问题,有朝一日巴黎会提出该岛上的居民有自决权这一点,看来也是合乎逻辑的。
    但是后者至今还不是一项官方声明要谈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首任驻中国代办“很快就将”任命。

【美联社里斯本四日电】外交部长佛朗哥诺格拉星期二暗示葡萄牙可能仿效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
    诺格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大陆中国是一个强有力的现实,迟早不能不承认它。”
    他又说,“承认(北京政权)是一个含意深远的非常严肃的行动。”
    里斯本的报纸一致赞扬法国承认中国,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葡萄牙政府正在促使人们产生葡萄牙也许会跟着做的臆测。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四日电】诺格拉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现实,同北京建立良好的关系对葡萄牙是十分重要的。诺格拉说,承认共产党中国政权一事必须经过充份考虑才能作出决定,因为,它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法新社里斯本四日电】葡萄牙外交部长诺格拉今天表示,要谈论葡萄牙承认人民中国的时机还没有成熟。诺格拉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演说时说,人民中国是一个总有一天不能不予以承认的强国。他还强调正在澳门发展起来的重要的经济和其他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
    他说,“但是,承认问题必须小心周到地加以研究,因为它的许多含义必须彻底研究”。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四日消息】据日本广播协会收听到的北京电台昨晚广播,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和理论杂志《红旗》,今天发表题为《苏共领导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的数达三万言的长篇文章。
    这篇文章是对苏联去年七月发表的谴责共产党中国的公开信的第七次反驳。
    这篇文章的特点是:指责赫鲁晓夫总理是极端的分裂主义者,同时表示继续公开论战的强硬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