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苏联负责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的副总理康斯坦丁·鲁德涅夫今天到达这里,对法国进行为时两周的正式访问。
    他在布尔歇机场受到了法国科学研究部部长巴列夫斯基和最近访问苏联回来的财政部长吉斯卡尔德斯坦的欢迎。
    巴列夫斯基在致欢迎词时说,“我们非常重视你的访问。在科学技术领域,我认为,我们有许多需要我们合作进行的工作。”
    鲁德涅夫在致答词时感谢巴列夫斯基和法国政府邀他访问法国。他说,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发展法国和苏联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科学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主席鲁德涅夫今早乘飞机离开了莫斯科前往巴黎。
    鲁德涅夫将作为法国政府的客人访问两周。
    鲁德涅夫的访问将有助于苏法关系进一步发展。
    预料,鲁德涅夫将同法国政府和实业界人士举行一系列的会见。
    【塔斯社巴黎一日电】法国塞纳省省议会议长乔治·达德尔今天举行招待会,招待在巴黎访问的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普罗梅斯洛夫。达德尔代表省议会赠给普罗梅斯洛夫一枚塞纳省大奖章。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月二日刊登拉约什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试图弥合分裂》,全文如下
    预料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将于今年早春在罗马或贝尔格莱德举行。
    第一个行动是铁托元帅采取的。由于对于中国攻击苏联党领导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生的混乱深感不安,他邀请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先生前往贝尔格莱德,讨论如何弥合分裂。两人决定召开一次欧洲各国党会议,而拒绝中国的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的建议。
    因为情况清楚表明,已不再能重新树立原来莫斯科控制下的磐石一般的纪律,所以现在出现了欧洲各国党重行结合的机会。
    在一九六一年苏共二十二大的讨论后展开的“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的运动,就行动不受莫斯科支配而言,已经使东欧各国党同欧洲其它共产党几乎一致了。今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没有任何明显的“领导党”。
    铁托元帅和陶里亚蒂主张召开欧洲各国共产党会议的目的,在于对付中国要当领导的要求以及探讨各个党对于共产主义运动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态度,特别是各个党对于北京对和平和共处政策提出的挑战的态度。

【塔斯社华沙一月二十九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在各级人民会议主席会议上着重论述了农业问题。
    他说,在最近几年内,农业的任务和目标是:第一、不进口粮食;第二、改进对居民的农产品和食品的供应;第三、保证出口农产品和食品并且扩大这种出口。达到这些目的的手段,首先是依靠投资。必须大大地扩大化学工业。此外,我们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改良土壤的工作。第三个条件就是普遍提高农艺师和在农民中进行农业教育的水平。
    今年同去年比较,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约近一千三百万兹罗提。
    哥穆尔卡接着指出,由于发展化肥生产,到一九七○年底,在氮肥、磷肥和钾肥方面将可以完全满足农业的需求。
    讲话人说,在畜牧业方面,还有大量没有被利用的潜力。至今,我们的畜牧业基本上是奶类。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要把它的方向改变为肉奶类。
    哥穆尔卡还谈到了人民会议在订购农作物以及在解决住宅建设问题方面的任务。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把卢比换成美元,苏联外汇缺乏》的文章,全文如下:
    新德里提供了一个新的迹象,表明苏联由于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购买大量小麦而造成外汇缺乏。苏联驻那里的贸易使团正利用苏联援助的物品所换来的卢比购买印度的日用品,然后把这些日用品卖给美国换取美元。
    苏联正用这种方式买进和卖出茶叶、麻袋和漆树子。其结果是剥夺了印度,如果把这些货物卖给美国就可以赚取这笔外汇的机会。印度外交部已对这些交易引起了注意,但是据说因为印度害怕苏联削减对它的援助,而难以采取行动。
    一些英国公司担心这种外汇缺乏会使它们所抱的大大增加英苏贸易的希望破灭,俄国人说他们希望大大增加英苏贸易。事实上,看来并不一定会如此,如果英国给予苏联所希望的长期贷款的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作了自从一月二十四日以来的第一次公开露面,他在全国业余垒球锦标赛中打了第一球。
    后来卡斯特罗走到扩音器前面,古巴体委的第一个教练把一个垒球赠给他,在一九六三年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中,古巴曾以此球击败了美国垒球队。
    卡斯特罗说,“我在两年前曾预言,我们会在业余垒球方面击败美国。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
    “现在我可以说我们已在经济封锁方面击败了他们。”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昨晚攻击那些只能“像鹦鹉”那样背诵马克思主义著作“但没有能力生产甘薯”的“技术革命者”。
    卡斯特罗是在“库基内庄园”——曾是巴蒂斯塔独裁者的财产——的肥料和牲畜饲养学校的落成典礼上对六百五十位学生讲的这番话。
    政府首脑说,古巴每天必须生产三千万品脱(一品脱相当于零点五零四公升——本刊编者)牛奶,每年必须屠宰四百万头牲畜。
    在谈到美国农业方面的技术书籍时他说,需要取其好的,弃其古巴不适用的。
    他又说,国家“现在只有二、三种干酪”,应该发展工业,以便能有五十种或一百种不同的产品。
    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继续在前进。他说,“帝国主义分子的阴谋正在破产,反动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一切阴谋,在革命的现实面前正在流产。”

【新华社伦敦一月二十一日电】由财政部副部长梅萨率领的古巴代表团今天从布拉格到达这里准备同英国财政部和贸易部会谈。
    英国人士说,要讨论的问题中包括古巴政府如何偿付由于古巴在一九五八年购买英制“不列颠式”飞机而向英国欠的债额的剩余部分。
    【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第二个古巴代表团可望在本月底以前从布拉格到达这里,以便讨论发展英国和古巴贸易的全面远景。
    然而,英国当局否认美国所发表的一则古巴人将来到这里磋商购买新式飞机的消息。但是,建立英国和古巴贸易的行动看来大概不可能使华盛顿高兴。美国领导人已经批评英国最近出售四百辆累兰汽车的事。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日刊登了一条巴黎的消息,题为《法国将卖卡车给卡斯特罗吗?》,全文如下:
    预料:法国在紧接着承认共产党中国之后的不久,将大胆地进一步激怒美国,宣布它决定扩大同古巴的贸易。
    据获悉,差不多已达成向古巴出售法国卡车、履带拖拉机和机车的协议,而不管美国的禁运。
    卡车和拖拉机的合同总共将值一千万美元(三百五十万英镑),机车交易大约也是一千万美元。而英国卖给古巴的公共汽车价值一千一百万美元。
    法国直到现在止一直在劝阻它的制造商向古巴卖东西。十八个月来,只有四艘法国船停留古巴港口。

【法新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的一个议会代表团今天应联邦国会的邀请到达这里,回访墨西哥参众议员去年的苏联之行。
    【法新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七日电】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和目前在访问墨西哥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帕列茨基昨晚对记者说,他的国家支持巴拿马。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今天据透露,伊利切夫谴责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助长了宗教情绪的“复活”。
    伊利切夫在向党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一项报告中批评斯大林在大战期间授权重新开放许多教堂。他说,这种政策是“违反列宁主义有关宗教和教堂的法治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夏皮罗)共产党的主要理论家伊利切夫今天谴责斯大林时代的领导人对宗教采取温和的态度并且要求加紧进行无神论的宣传。
    这位中央委员会的书记在《共产党人》上发表长篇反宗教的文章说,“在一九四三年之后的十年内,由于当时容忍背离列宁主义法治的结果,许多牧师有可能加强他们的地位”。
    西方观察家们指出在伊利切夫的文章中有一种反话,因为几年以来苏联人都指责斯大林几乎在社会的一切领域内实行强硬的、极端的和独裁的统治。
    这次的提法构成了斯大林被谴责为对某一方面采取“温和”态度的稀有的例子之一。
    伊利切夫说,教堂已经实行了“非斯大林化”,但是他抱怨说,“还有不少一部分苏联人或多或少地仍旧受着宗教的影响。”
    伊利切夫说,虽然教堂和宗教团体的数字在逐渐减少,但是,参加祈祷的人数仍旧比较多。
    伊利切夫对起源于西方的教派活动特别苛刻,这些教派包括浸礼教会、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和神治国教会。
    (据报道,在苏联的浸礼教很活跃,有五十多万名信徒,五千座开放的教堂。)
    据伊利切夫说,这些教派在乌克兰西部、白俄罗斯、摩尔达维亚和波罗的海各共和国特别活跃。
    伊利切夫说,百分之七十的信徒在四十岁以上,大约有百分之七十五是妇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描写斯大林时代的残暴、不法和伪善的一部电影吸引了莫斯科观众。
    这部片名为《寂静》的史诗(放映二百一十分钟)是上星期六在现代化的俄罗斯剧院开始上演的。
    这部电影是小说家尤里·邦达列夫所写的关于一位陆军少校谢尔盖的故事,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带着许多奖章以及对战后新世界所抱的希望回到了祖国。
    但是,他却发现是一个警察国家。
    但是,这部电影确是有一个圆满的结尾,在斯大林死后就恢复了公正,并且在一九五六年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后掀起了非斯大林化的运动。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由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在车站上受到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尔丁·伊萨克及其它工会领导人的欢迎。
    南斯拉夫代表团是应罗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来罗马尼亚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这里昨晚据悉,美国再向苏联出售七百八十四万蒲式耳小麦。
    美国农业部发言人说,这批小麦是可以做鸡蛋面和通心粉用的。
    安排这次交易的明尼阿波利斯州的美国出口公司“卡吉尔”说,将再同苏联签订一项出售两千六百万蒲式耳小麦的协定。他说,将在星期一或星期二签订。

【法新社仰光一月二十八日电】据悉,缅甸同苏联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苏联向缅甸购买十三万零五百吨大米的协定。在这批大米中,三万零五百吨将是一九六三年的收获物,剩下的将是一九六四年的收获物。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书记斐盖尔和法共中央委员、作家斯梯今天启程回国。他们是应苏共中央的邀请到苏联访问的。
    来宾同苏共中央书记伊利切夫和波诺马廖夫举行了会谈,同世界文学研究所工作人员、作家进行了会晤。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月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获悉,阿根廷将把六万吨小麦卖给东德,在今后两个月内运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