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通讯社开罗二日电】总统会议委员和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今天向中东通讯社记者说,他同锡兰驻这里的大使费尔南多讨论了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安排问题。他说,他把写给参加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所有国家的一封信的草稿交给了费尔南多,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以前召开一次预备会议。
    萨布里说,将成立贝尔格莱德会议国家外交部长级和这些国家的代表组成的一个筹备委员会,以便为这次会议作出安排。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一月三十一日在新德里说印度政府正在积极地同阿联、锡兰、南斯拉夫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讨论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中东通讯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印度副外长、尼赫鲁总理的特使辛格今天离此赴南访问,以讨论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安排问题。辛格在临行前说,他带去尼赫鲁总理给铁托总统的一封信,这封信同拟议中的这次会议有关。辛格鼓吹亚非会议应在不结盟会议之后召开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外交部副部长辛格一月三十一日在贝尔格莱德说,在他在开罗访问期间,他发现阿联和印度对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看法“几乎是完全一致的”。
    辛格说,为召开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次筹备会议(大使级的)将在下月召开。在这个会议之后将召开外长会议,最高级会议大概在今年九月召开。
    辛格说,他认为,“第二次万隆会议应该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后召开”,因为“还有一些问题先得解决”。
    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印度人认为,亚非会议和不结盟国家会议是两件不同的事。一个是东非和亚洲国家的会议,而另一个是更为广泛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这个会议将处理一些一般性的问题,如战争与和平问题和殖民主义问题等。因此,让我们继续着手准备召开它。”
    记者问他何时发出召开大使级会议的邀请,他说,很快就要发出。他说,南斯拉夫和阿联若干时期以来已就这个问题有一致的看法。

【中东社科威特一月三十一日电】科威特外交部长萨巴今天说,科威特不反对同人民中国互派外交代表。
    这位外交部长今天在科威特一家反映政府观点的日报上发表的声明说,科威特欢迎同人民中国之间存在这种关系。
    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大使曾在上星期递交了国书。

法新社说文章是对赫鲁晓夫政策的最激烈、最严厉的起诉书,对苏共领导人提出的争夺领导权的指责作了尖锐的答复,美通讯社认为文章对苏共领导进行了新的、激烈的谴责,注意我要继续坚决进行反修斗争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消息说,《人民日报》和《红旗》刊登了一篇长文,指责“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共领导已成为共产主义运动中“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这篇文章总共有三万汉字,分为九节。
    这篇文章是中国报纸刊登的对赫鲁晓夫政策最激烈的起诉。
    文章对苏联提出的争夺领导权的指责作了尖锐的答复。文章指责赫鲁晓夫谋求“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确立封建家长制的统治”。
    【法新社北京三日电】苏联领导人的修正主义和分裂活动的主要根源之一,是苏联国内资产阶级因素的加强,这是新华社星期一广播的文章中提出的指责——这是中国报纸从来未发表过的对赫鲁晓夫政策的最严厉的控诉书。
    文章说,修正主义的另一个根源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影响。
    文章猛烈地驳斥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去年七月十四日的公开信中向中国党的领导提出的反苏指责。它谴责赫鲁晓夫企图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一种封建和家长式的统治。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之间的论战只是开始,这是从《红旗》和《人民日报》发表的长篇文章中着重地得出的思想。
    文章指出,自从论战开始以来,苏联人已经发表了两千多篇反华文章,按照权利“平等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有权利同样做。
    【路透社北京三日电】《红旗》和《人民日报》在明天发表的一篇长文中回顾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特别是“马列主义同机会主义以及维护团结的力量和制造分裂的力量”之间斗争的历史。
    文章下结论说,苏共领导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在对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政策进行的一次新的攻击中指责赫鲁晓夫“硬要兄弟党跟着他的调子转来转去”
    这个指责是在中国党的主要机关报《人民日报》和它的理论刊物《红旗》联合发表的一篇长篇文章中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赤色中国今天公开预言苏俄统治者要垮台,并洋洋得意地宣称,它在激烈的中苏争端中差不多已经获得了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嘲笑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没有作他们所说要在这场争执中给予北京的“最坚决的回击”。
    中国共产党人还说,他们拒绝把苏俄当作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人,但是他们说,北京并不想担任领导。
    北京政权是在《人民日报》和《红旗》刊登的对苏联党领导的新的、激烈的攻击中表明它在这场争端中的立场的。
    这篇三万字长文是北京报纸在最近二十四小时中发表的反苏文章和评论中最长的一篇。
    它看来表明中国将开展一个新的运动以便在共产党集团中使苏联名誉扫地。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一宣布,它将无视所谓莫斯科“明目张胆的恫吓和威吓”继续极力进行它对苏联的论战。
    中国决心继续进行激烈争吵,这一点是在《红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写的一篇三万字的文章中表明的。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苏共领导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一说就它而论,中苏争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它说,它丝毫不准备同莫斯科停止公开论战。
    中国领导人是在《红旗》和《人民日报》星期二联合发表的三万字的文章中谈到这一点的。
    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消息说它是对苏共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公开信的第七次评论,并且表明,跟着还要发表评论。
    它否认中国人“反苏”,反而把这一指责加在赫鲁晓夫自己的头上。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领导人在《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的一篇三万字文章中指责赫鲁晓夫和俄国人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这篇猛烈攻击赫鲁晓夫的文章说,这位苏联首脑“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兄弟党比作‘不懂事的孩子’,把自己封作‘母亲’”。
    苏联曾指责说,中国人挑起兄弟党争吵,是由于北京想夺取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权。文章在谈到这一点时,轻蔑地问道:“你们说我们要‘争夺领导权’,究竟是向谁争夺呢?”

【德新社开罗一日电】《共和国报》说,不结盟国家会议将要讨论修改中立的意识形态以适应改变了的国际局势问题。
    《共和国报》说,埃及因为技术和其他原因将不能参加今年将要举行的新万隆会议。虽然开罗赞成这种主张,但是一九六五年的十周年纪念将似乎更加适合于举行亚非国家会议。
    【新华社开罗一日电】据这里今天的《共和国报》报道,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今年九月在开罗举行。
    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国家的大使们将要在这里举行会议就不结盟的新概念和将被邀请的新国家名单达成协议。《共和国报》报道,南斯拉夫提出了一项不结盟的新概念,“这个概念将要变成为和平共处的概念”,它又说,已决定由贝尔格莱德发出参加会议的邀请。
    《共和国报》说,“古巴被排除在外,因为它宣布同东方集团结盟”。
    《共和国报》说,开罗已经宣布它愿意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如果这次会议由于某些原因将在一九六五年举行的话”。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据埃及报纸今天报道,阿联外交部长法齐通知印度尼西亚说,很难于本月份在雅加达举行筹备第二次万隆会议的亚非国家外长会议。
    据传,埃及外长在给印尼政府的复信中说,非洲国家外长预定不久举行会议来讨论举行一次非洲国家团结组织会议。这位部长还指出,排得满满的外交活动日程上还有其他一些项目。

【路透社北京三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人今天恢复对苏共领导人的口头攻击,再一次拒绝他们发出的关于两国停止论战的呼吁,说这是“别有用心的把戏”。
    《人民日报》以整整最后一版刊登苏联在过去两周内提出的反华材料,并且穿插了中国的尖刻的评论。
    编者按说,苏联领导人“反华心切,却又理屈词穷”。它说要进一步攻击苏联领导人和他们的所谓“修正主义”政策。
    《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表明,中国无意停止同苏联的公开论战。他们声称正在赢得这场辩论。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主任蒋经国,二日在金山青年活动中心主持“怀生厅”命名和“风雨同舟会”开训典礼时对将近千名青年说,我们的国家民族正处在风雨飘摇危险困难中。每一位青年,应有救国救民的决心,学习国父和蒋总统的精神,早日反攻大陆,解救同胞。
    陈怀生中校是中国空军飞行员,民国五十一年九月九日他在中国大陆执行任务时,不幸失事殉职。
    【本刊讯】台湾报纸一月二十八日报道“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谷正鼎”“强调:戴高乐之承认共匪,已造成吾人非反攻不可的形势。”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月二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的若干立法委员昨天竟建议对共产党人所据大陆采取军事行动作为这个问题(指中法建交——本刊编者)的解决办法。
    国民党政府一贯表示它打算“反攻”大陆,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目前在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科托努二日电】阿皮蒂总统昨天说,共产党中国没有代表参加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性组织是「不正常」现象。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其他国家不能「忽视」共产党中国。他指出,拥有约二百万人口的达荷美已有代表参加所有重要的国际机构。他说:「因此象共产党中国这样拥有七亿人口的一个国家不能让人们听到它的声音是不正常现象。」他称赞法国承认北京政权,可是不愿说达荷美是否正在考虑仿效法国的行动。他说「让我们鼓掌欢迎戴高乐将军和法国政府的现实主义。」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一日的社论说:“今天我们要在国际间打击姑息主义者,不能单凭外交上折冲尊俎的功夫;必须有使国际间不能不重视的作为。……革新政治,努力建设,以加高政治号召,自是根本之图,而扩大对大陆的武装突击行动,尤属扩大声势,打破现状的要务”。
    “我们要发展不同方式的武装突击。…发动对大陆沿海锲入式的滩头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