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晚说,戴高乐总统不会改变他在使东南亚中立化问题上的立场(尽管约翰逊总统反对这个建议),并将迅速寻求共产党中国支持这个计划。
    这些外交人士说,约翰逊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强调了这两位西方领袖在对东南亚政策方面的“无法弥合的对立”。
    早些时候负责的法国人士说,一俟在两国首都设立了大使馆,戴高乐将优先设法使共产党中国支持他的使东南亚中立化的呼吁。
    这些法国人士说,但是,戴高乐准备同华盛顿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日电】(记者:格里格)戴高乐总统已明确表示法国要在到处都发生战斗的东南亚再次发挥大国作用。
    外交官们指出,这是戴高乐头一次试图在外交上突破以发挥他在西欧以外地区中的影响。
    他在这个地区没有使用法国一兵一卒,也没有使用飞机或军舰就做到了这点。他向美国挑战的主要武器是法国在它的前印度支那殖民地中不断的文化影响,以及他在星期一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法国官员们说,戴高乐充分知道,他最近投下的外交重磅炸弹在美国会引起愤怒的反应。但是他们说,尽管这样,他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法推进他的运动而最终使东南亚中立化。
    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并没有确切明确地指出,他心目中的东南亚有多大一片地方。官员们说,他指的肯定是前印度支那三国——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但是,他也许是故意不明确说出他心目中是不是还有马来西亚、泰国、缅甸,可能还有印度尼西亚。

《泰晤士报》说,戴高乐用轻蔑的措词谈到美国《每日电讯报》说,戴高乐的真正动机是要使美为难
    【法新社伦敦一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评论戴高乐总统的记者招待会。它们发现其中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泰晤士报》说:
    戴高乐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对欧洲局势的最新评论中没有什么值得人们高兴的事情。他用在这种场合惯用的轻蔑措词谈到美国,很少提到英国甚至作为一个岛国在六国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希望。至于对法国的共同市场伙伴,除了对德国表示了热情以外,将军关于政治统一的看法跟它们中间大多数的看法有很大不同,这是不可无视的事实。
    《每日电讯报》说:
    “戴高乐总统的声音很镇静,用词庄重、甚至崇高。但是几乎他所说的每一个字都可能是经过细心斟酌,打算伤害某种感情、或打击某种幻想、或破灭某种希望,或打乱他的这个那个或所有盟国所珍惜的某种政策。
    “他的行动跟他的言语一样不能使他的朋友觉得他可亲。他承认了共产党中国,象我们早就承认了那样。我们承认中国并没有得到好处,他会得到好处吗?他希望东南亚发生巨大变化,希望东南亚大片地区‘中立化’。究竟是什么因素促使他认为法国或东南亚或自由世界的任何其它人会由这种做法中或由这些做法所引起的混乱中得到好处的呢?他的行动的真正动机是什么呢?只能认为:他决心即使不是使美国人为难或损害他们,也要重新表示——仿佛需要这样做——法国完全不依靠美国人,表示他无视他们的意见和利益。”

【本刊讯】法《战斗报》一月二十三日以《绿荷花》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承认人民中国是一位伟大政治家的行动。首先因为,它表明了一种清醒的意愿,也表明拒绝驼鸟态度。即并不是把头埋在沙里,拒绝看欧洲怎样解决一个六亿人口的国家提出的问题。
    但是,法国的这种外交活动还尤其是对约翰逊的一个绝好答复。再不是蛮横的外国人主宰法国前途的时代了,再不是盎格鲁一撒克逊合伙硬要代表自由世界说话的时代了。法国拒绝把世界分作两半,拒绝让世界要么由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控制、要么由独裁专断的社会主义控制的可悲的交替了。意识到自己的人道主义的和天主教徒的使命的法国,打算使用它的自由仲裁权,而不是把它们命运的钥匙交给别人。明天的欧洲将从拉丁、日尔曼和斯拉夫三族人的意志中诞生,它不会是美国佬贫乏的想象力所想象的怪物。
    那些热衷于认为俄国在欧洲负有天赋使命的人,可能感到遗憾的是:法国不愿同东欧、而倒是宁愿同亚洲联合。然而,必须承认,对法国外交这种新方向首先负责任的不是别人,正是苏联政府自己。主张建立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的戴高乐将军自然希望同莫斯科谅解,而不希望同北京谅解。是莫斯科领导人决定同美国人越过欧洲进行谈判,从而把法国投入中国人的怀抱的。
    戴高乐将军的决定眼前对国家来说是可取的和有好处的:它除了把从来就属于法国的、而早是头等的地位交还了法国外交之外,除了它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之外,它尤其有一种不可估量的政治和战略的好处。
    不忍看着法国受屈辱、听凭白宫任意摆布的凶鸟叫喊反叛了。不懂得敢作敢为的人,注定要作奴隶。法国承认中国是符合它的才智的行动,因而也有利于欧洲和自由世界的利益。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星期五晚上要求大西洋集团的国家调整它们的政治行动。他警告说,如果某些国继续不理会他所谓的互相依靠的现实,对自由世界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鲍尔在纽约州律师协会年度宴会上的一次演说中说,“一个大西洋国家不考虑整个世界的责任采取的行动可能既是自找失败的又是破坏性的。”
    他说,政治上的调整是“极其重要的。如果我们在政策方面不取得一定程度的一致,如果各国继续采取不加调整的行动方针,我们将会在全世界互相拆台。”
    虽然鲍尔没有指名采取这种独立政治方针的国家,但是他的话似乎是对法国说的。鲍尔说,美国作为一个世界领导国家在处理世界问题时是有节制的,“我们有时候发现这种节制令人失望。”
    鲍尔说,一个负责的大国“永远不能凭兴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如果我们贸然行动……我们在重要地方可能对我们关系的机体造成严重损害。”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发射“土星一号”火箭的成功“已使我们在把沉重的负荷物射上天空的能力方面走在苏联前面”。
    他说,轨道同地面的距离最低点是一百六十二英里,最高点是四百六十七英里(即二百五十九公里到七百四十七公里),卫星在空中存在的时间将是三十天到一年。
    他说,这个绕轨道运行的卫星每九十八分钟绕地球一周,在黄昏和拂晓时都能用肉眼看到。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助理局长西曼斯曾在现场观看发射。他说:“我们今天放上了十九吨的东西,但是,应该指出,我们的火星一号的有效负荷是九·五吨到十吨。这仍旧明显超过苏联。”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一月十九日发表了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外交政策上的创伤,巴拿马和法国使美国在选举年碰上新问题》。摘要如下:
    上周美国外交政策在巴拿马和法国问题上遭到的两个创伤,使政府抱有的想把选举年的注意力转向国内事务的那种希望大为破灭了。
    今后几个月将会发生更多的与此同样的事件。发生剧烈的东西方冲突的危险是减少了,然而在美国和名义上是友好的国家之间出现更多的分歧的可能性却增加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纠利克)美国不仅拒绝法国关于南越中立化的主张,而且美国官员还希望加强反游击队的努力。这可能包括向这个在进行战争的国家增派美国士兵和提供更多的供应品。
    法国总统戴高乐在星期五的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提出了他关于使东南亚摆脱一切外国军队实现中立的主张。
    据说如果共产党人放弃攫取南越的运动,美国军队当然也要撤出。但是共产党人并没有表示有撤出的迹象,因此华盛顿发誓要加强援助以消灭南越的越共。法国的行动可能使东南亚人抱这种情绪:红色中国最终将占统治地位。

【南通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这里有人认为,巴黎宣布戴高乐总统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巴西,以及可能还要访问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这是法国力图参预世界所有重大事务的又一尝试。
    今年初,大概三月底左右,戴高乐总统还将访问墨西哥,这样一来,法国的重要的外交活动就进入了美国在那里打算保持其独有影响的地区。

【路透社纽约一月二十八日电】白宫内将建筑永久性的电视室,专供总统约翰逊使用。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发言人今天透露此种计划,建筑费约为一百方元。
    电视室将设在与总统办公室相连的屋内。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二十五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晚指责保守党政府为了在大选中保持当政地位而扮演“应声虫”。
    威尔逊指责道格拉斯—霍姆首相在发展大学、住房、城市规划和反垄断控制等诸如此类问题上抄袭工党一九五九年的竞选纲领。
    这位经济学家是在威尔士的斯温西举行的工党会议上发表这番谈话的。竞选运动已进入高潮。现在预定大选将在十一月第一周以前举行。
    下院议长、前保守党财政大臣劳埃德在柴郡威拉尔发表演说,对威尔逊进行了还击。他说,保守党是唯一一个能够领导英国的政党,工党提出的只不过是一种空洞的理论。
    劳埃德说:“他们的那些目前故意含糊其词的诺言,如果作合理的解释的话,就意味着增加公众开支,大大增加赋税,无论是在地方或是在全国。他们的竞选标语所说的“跟工党走”,应当读作“跟着工党破产”。
    威尔逊和霍姆上周都开始了长时间的竞选旅行。
    两大党已在积极竞选。威尔逊两周后将在利兹发表重要演说,首相将于二月三日在贝里发表重要演说。

【南通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去年由于进口增长速度比出口快,英国对外贸易赤字有很大增加。
    去年英出口值为四十亿零八千万镑,即比一年前高百分之八,同期内英国进口值为约四十八亿二千万镑,比一九六二年高百分之十三。
    去年平均每月对外贸易赤字计四千九百万镑,而一九六二年是四千五百万镑。

【南通社伦敦一月二十八日电】去年英国汽车工业生产了约一百六十万辆客车,比一九六二年多三十五万辆。这是英国汽车工业迄今最大的产量。
    去年英国汽车出口也增长很大,共计约六十一万六千辆。

【南通社波恩一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前总理阿登纳说,他反对东西方和解。阿登纳曾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一次内部磋商中猛烈地指责外交部长施罗德的灵活政策,他在向《来因信使报》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再次表明它的坚强政治意志和政治统一的话,大西洋共同体作为抵抗布尔什维克主义的堡垒,才能够获得充分力量。
    阿登纳特别要求加紧努力把欧洲经济共同体转变为政治联盟,并要求联邦共和国和法国结成一个强大的联盟。他在提到这一点时说,建立政治联盟的工作由于英国的态度而落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