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二月一日出版的苏联《在国外》杂志第五期刊登了《纽约邮报》的题为《对美国有利》的文章,全文如下:
    北京和巴黎之间友好接近的某些方面归根结底会对美国有利。
    戴高乐将军的承认红色中国,作为最终会危害北大西洋公约的“单独行动”精神的体现,无疑在引起不安。
    如果红色中国准备同法国交换外交代表,而不要求法国断绝同福摩萨中国民族主义分子的关系,那么,这无疑是对其以往立场的大大背离。
    在这以前,中国根据以要求民族主义分子无条件的投降为基础的政策,曾拒绝同任何也承认福摩萨的政府保持外交关系。
    当赫鲁晓夫总理建议毛泽东,让他至少是在目前放弃夺取福摩萨的进攻性的企图并容忍蒋介石的存在的时候,毛泽东鄙视了这些话,把这些话看成是投降和和解。
    他现在开始放弃毫不妥协政策的这一事实,是软弱的迹象,而不是红色中国强有力的征兆。
    一九五五年杜勒斯曾指出,美国对赤色中国政策的任何缓和都要求北京放弃使用武力对待福摩萨。北京不愿意作出这种诺言。
    如果现在他是在向更爱好和平的立场的方向前进的话,那末,无疑,鼓励这种倾向是对美国有利的。
    我们政策的制订者早已知道,在远东唯一现实的安排——就是两个中国的公式。
    华盛顿从来没有强调这一途径,看来是因为,由于这个毛泽东不能接受的公式而与蒋介石发生争执是不适当的。
    现在,我们知道,蒋介石有与法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危险。这将是极端不现实的作法。不能指望,旨在使蒋介石望图大陆中国的政策会得到我们盟邦们的支持。坚持这种政策就会意味着使福摩萨陷入像目前北京所处的那种孤立和孤独的情况中去。这不是政策的方向,而只不过是政治口号。

【南通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自赫鲁晓夫总理致函各国政府首脑呼吁签订一项关于不使用武力解决领土和边界争端的国际协定以来,一个月已经过去了。
    迄今已有十三位外国政治家对这封信作了答复,其中有吉科宁、恩克鲁玛、约翰逊、诺沃提尼、霍姆、尼赫鲁、铁托、卡达尔、泽登巴尔等。
    莫斯科强调说,所有这些复信都高度评价了苏联的这一倡议,都强调有许多重要的主张值得加以仔细地考虑和研究。此外,人们指出,普遍对赫鲁晓夫的信件表示赞同并不意味着签订协定将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莫斯科认为,这些外国负责的政治家的复信同苏联主张一致的程度是非常参差不齐的。
    苏联分析家指出,约翰逊和霍姆的答复具有无限扩大这一协议的问题的倾向。但是莫斯科认为,就签订这一协定进行的讨论只应当集中在放弃使用武力解决领土争端这个问题上。由于英美的复信提出了一系列苏联不能接受的建议,这一倾向就更为明显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星期五向美国提出了一份照会。照会的性质没有立刻透露。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有人要求苏大使馆参赞科尔涅恩科说说照会是不是有关裁军问题,他回答说,这些日子每件事情都同这个问题有关。

【路透社喀土穆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在回莫斯科以前将在开罗停留一个短时间。
    马立克是在这个月早些时候去非洲主持在巴马科举行的商业和工业展览会开幕式的。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苏联副外长马立克昨天会见阿联外交部长法齐。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一月三十一日刊载了一则消息说:我们驻摩加迪沙记者昨晚来电说:在马立克对摩加迪沙进行的两天的私人访问中,曾同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和政府的其他成员举行了会谈。
    他参观了苏联在当地的援助项目。昨晚,他在欢迎他的宴会上说:“像索马里那样的新独立国家可以依靠俄国的支持。”他又说,俄国是“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一个真诚的朋友和同盟者”。

【南通社罗马一月三十一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谴责中国领导诽谤南斯拉夫的运动,他指出,这些攻击在南斯拉夫在新建立的国家里赢得了同情这一成就之后变得特别激烈。
    陶里亚蒂在明天出版的一期《再生》周刊的社论中强调说,南斯拉夫同新解放国家建立合作的主动行动是有益的,这对各国人民之间谅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社会主义的事业产生了一系列的有利结果。
    陶里亚蒂是在从南斯拉夫回来后发表《再生》周刊的这篇社论的。陶里亚蒂在这篇文章中强调说,把社会主义世界局限于一个政治和军事集团是不可能的,这样他就表达了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所主张的观点。关于这点,陶里亚蒂说,随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和巩固,它们的国际活动也正在比过去大大多样化和丰富地发展着。今天把社会主义世界仅限于一个军事集团或政治集团是不可能的。
    陶里亚蒂还说,他在一月中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会谈,使人考虑到不仅仅涉及组织的问题,而且也涉及整个国际劳工运动、它最近的历史以及当代世界的一些最重要问题。
    在谈到一九四八年把南斯拉夫从情报局开除出去一事时,陶里亚蒂说,斯大林为什么在冷战开始的时刻挑起这一分裂,把南斯拉夫开除出情报局,这是难以解释的。
    陶里亚蒂在这篇社论中以很大篇幅分析南斯拉夫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形式和方法。
    他强调说,南斯拉夫经济制度的巧妙之处一方面是在于实行工人管理的原则,另一方面是在于那种并不排除市场法则的方法。陶里亚蒂说,对南斯拉夫的现实应当加以彻底的研究。
    陶里亚蒂说,在同斯大林发生冲突之后,有两个因素促进了找到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方法。陶里亚蒂认为,第一个因素是领导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同群众的紧密联系。第二个因素是由于一九四八年分裂而造成的困难,这种困难使得有必要在本国内也在国际关系中寻找并且利用经济发展的一切可能性。
    陶里亚蒂说,南斯拉夫同志应受到赞扬,因为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刻里,从来没有投降,坚决地坚持了社会主义的前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八日电】由芬共副主席奥伊瓦·列赫托率领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昨天晚上到达贝尔格莱德。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托伊米·基米尔尼科,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奥拉维·波伊科莱宁和芬共机关报《人民新闻》主编托伊沃·里赫曼。
    在代表团逗留期间,它将了解南斯拉夫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制度,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社会政治组织的工作情况。
    代表团将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谈,并且还将访问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共和国。
    这次访问表明两党要求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和合作以及促进相互了解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一月三十一日电】政府报纸今天刊载了关于卡斯特罗总理同俄国大使一道巡视哈瓦那省甘蔗田的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真理报》星期六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他和赫鲁晓夫发明了一种现在正在古巴进行试验着的新式甘蔗收割机。
    《真理报》刊登的一条关于这架甘蔗收割机在进行试验的消息中说,卡斯特罗和他的高级助手参观了试验点并向苏联工程师祝贺他们的机器的成功。
    他问道:“但是你们知道谁是这部机器的第一批建造者吗?是尼基塔赫鲁晓夫和我。”
    这条消息说,苏联大使阿列克谢耶夫解释说,卡斯特罗去年夏天访问赫鲁晓夫时提到了机械化收割甘蔗的问题。
    现在正在古巴甘蔗地里试验着两种类型的联合收割机。卡斯特罗上月访问莫斯科期间说,这种机器将有助于古巴把糖的产量提高到每年一千万吨。
    古巴糖的产量现在是三百万吨左右——比最近历史上的产量要低。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对俄国人说,他希望现在结束“毫无意义的和不必要的”冷战。
    他在接见明天将庆祝英苏建立外交关系四十周年的政府报纸《消息报》的记者时说:“我们在历史上最可怕的战争中是盟友。我们在最没有意义的和最不必要的战争之一——冷战——之中是站在相互对立的方面的。”
    “我希望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并且都结束了”。
    首相追述说,他去年八月曾在莫斯科表示希望,禁试条约将标志着走上合作和睦邻关系新道路的决心,他又说:“大国意识到,它们对人类负有重大的职责,使战争成为不可能”。
    “但是,禁止战争——虽然这件事的本身是很好的——是不够的。甚至和平共处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有意识地在我们的关系中发展友好的睦邻政策。
    亚历克讲到“我们正在取得进展”时举例说,英苏贸易在过去五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这很好,但是我们能够做得更好。英国从你们那里购买的东西比你们从我们那里购买的东西多一倍。因此我们期待你们多向我们订货”。
    首相说,两国之间的互相访问大大增加了,他又说,“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艺术家、作家、科学家经常地、越来越多地往来并希望相互自由地交流人员和思想”。
    “世界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缺乏了解而引起的。在英国了解苏联人民的人越多,你们了解我们是怎么个样子的人越多,那么,我们就能一同解决这个问题并使之变成一种现实”。
    《消息报》在头版上用《发展睦邻政策》这个大字标题刊登了首相四百字的讲话。

【美联社迈阿密一日电】据此间收听到的广播说,哈瓦那电台今天说,古巴全国三分之二的糖厂已开始投入一九六四年的生产。约一百家糖厂现已完全开工,而另五十家糖厂尚未开工。
    蔗糖生产需好几个月。在卡斯特罗执政之前的时代,甘蔗收割在十二月中或一月初开始,以便能够在四五月份即雨季来到之前结束。
    流亡在迈阿密的种植者们估计,古巴今天的甘蔗产量将是二十一年来最低的。根据流亡的种植者协会的一个研究报告,估计一九六四年的蔗糖产量是三百万吨。

【新华社地拉那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报刊报道阿尔巴尼亚、古巴一九六四年换货议定书二十八日在地拉那签定。根据这一议定书,阿将向古巴出口单宁膏、果子酱、各种罐头、葡萄酒等。古巴将向阿出口砂糖等。双方的贸易谈判是在互相了解和兄弟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一日刊载了印度报业托辣斯一月三十一日的一则莫斯科电讯,标题是《莫斯科申斥北京进行歪曲》。这则电讯说:“《真理报》昨天谴责中国歪曲苏联主张放弃使用武力解决边界争端的和平倡议的实质”。
    印《爱国者报》一月三十一日以《苏联对中国的尖锐驳斥》为题刊登了该报的一则莫斯科电讯。电讯说,“今天《真理报》对于中国对苏联新年和平攻势的态度所提出的尖锐批评,实际上就使苏联对于同中国的公开论战所实行的休战宣告结束了。”
    “这是密切注意研究最近的趋势的一些观察家的看法。”
    《印度时报》一日刊载拉尔夫派克的一则莫斯科电讯说:“据悉,印度大使考尔星期三同米高扬的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谈,主要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但经济不是这次会谈中可能曾提出讨论的唯一的议题。……在同中国重新展开论战的时候——现在这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并不是不可能对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作一马克思主义的分析。”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赫鲁对赫鲁晓夫新年建议的答复被认为是积极和良好的。
    苏联官员们已向印度大使馆澄清了同新德里有迫切关系的地方。外交部的法律顾问们已说明,赫鲁晓夫的条约草案中所用的‘已经形成的边界’这个字眼的意思是指由于习惯、传统和国际实践中的普遍接受而已经形成的边界,不应理解为苏联主张承认通过武力或侵略强行规定的界线上的军事现状。”

【捷通社布拉格一月三十一日电】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和古巴长期贸易协定,昨天在布拉格签订了这两个国家一九六四年的换货议定书。古巴将向捷克斯洛伐克提供有色金属矿、原糖、烟草、烟草制品和水果罐头。
    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古巴出口各种机器、热电厂设备、拖拉机、化学工业品、药品和消费品。古巴和捷克斯洛伐克签订的贸易议定书为扩大今年这两个国家的换货额提供了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