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华盛顿明星报》:“政变带有不祥的色彩……”美联社记者瑞安:“政变使混乱的局面更加混乱了。在南越进行的战争一直是像爬山坡那样艰难,今天这个山坡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陡峭了。”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华盛顿明星报》报道说:“即使据信阮庆是一个精力充沛的、有智慧的和强烈反共的人物,但是政变对越南战争的长远的胜利带有不祥的色彩……官员们说,看得更远一些,第二次政变将引起这样一个问题:今后政治上的不稳定是否会消除军事获胜的任何可能性?”报道说,这次政变似乎将使在西贡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的时间推迟,“更糟的是,这可能表明这样一个政府可能永远也不能建立起来”。
    【美联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威廉瑞安)政变使混乱的局面更加混乱了。人们产生了一种印象,认为在南越没有人真正是强有力到足以进行统治的地步。这将产生击中美国努力的核心的严重的士气问题。
    戴高乐总统在试图塑造东南亚的前途的努力中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而美国在南越的时运似乎越来越不济的时候,那个地区的各国政府将会考虑到在为时尚不太晚的时候把它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篱笆修补起来。
    在南越进行的战争一直是像爬山坡那样艰难。今天这个山坡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陡峭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三十一日华盛顿消息:
    最近在西贡发生的政变加强了华盛顿这样的印象: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遭到严重的麻烦。人们对被推翻的军事委员会在进行反共战争方面的表现感到极其失望。
    但是在新政权集中力量建立自己的权威的时候,预料还会发生更多的挫折。
    这里特别反对戴高乐将军承认北京政府的时机,这是因为人们会把他的这一行动说成是一种认为美国政策已经破产的判断。
    最近发生的政变,以及本星期美国官员在试图解释反共战役的情况时的慌张表现,都无助于消除这种印象。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在三个月里发生了两次政变,往后政治上将继续动乱不安并且将继续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在这种情况下南越将向何处去?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恐怕越南的政变还没有完。
    像星期四发生的那样的政变可能还会有好几次——事实上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只要这个国家缺乏真正强有力的领袖,发生新的争权夺势和政变的可能性就会继续存在。
    许多观察家认为,只有在任何人至少得到一个政党的支持而且这种支持的时间长到足以建立一种独裁统治的情况下,才可能出现一个真正强有力的领袖。
    在南越,掌政权正渐渐变成一种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的事情。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透露,国际监督委员会星期六一致同意调查据说寮国违反停火在老挝中部进攻中立派部队的控告。
    这些人士说,国际委员会把它的决定告诉了老挝外交部,说它准备在整个纳开—容马拉地区进行调查。
    西方外交界的观察家们指出,波兰同加拿大和印度一起同意进行调查一举至少可能是暂时改变了它在国际委员会内的政策。
    【法新社万象一日电】这是委员会的三方代表从一九六三年四月老挝危机开始以来第一次一致作出一项决定。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由于苏联希望彻底结束老挝的冲突,这种愿望是通过波兰代表来表达的。

【路透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英国告诉苏联说,他们对俄国人提出的在四月间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应推迟作出决定。
    英国是在递交苏联外交部的备忘录中说这番话的。
    备忘录又说,与此同时,苏英两国政府应积极地继续它们的非正式讨论,以便对要由会议来完成的任务取得一致意见。
    备忘录说,英国政府认为,如果事前不在各主要有关方面之间取得这样的一致意见,英国和苏联将不能召开一次具有代表性和有效的“符合印度支那利益和符合东南亚和平利益”的会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月三十一日社论说:
    看来,南越新近发生的这次动乱的可能的动机,与其说是政治上的敌对,不如说是军事上的。
    在吴庭艳垮台后的三个月中,杨文明将军和他的同事并未做到改变军事局面。要是说做到什么的话,那只是他们遭受的军事挫折比以前更多,对于越南所十分需要的新鲜政治空气则注入得更少。
    在越南,一直存在着以老的忠于法国的情绪来反对新的忠于美国人情绪的倾向,不管它起源于军事训练,还是政治同情。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可能加深这种分歧。西贡新的统治者甚至也许会比被他们赶下去的人面临更其不稳定的局面。

【新华社内罗毕一月三十一日电】肯尼亚广播公司今天广播说:
    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否认他同桑给巴尔自封的叛乱领袖奥凯洛有任何联系。他说,他不认识奥凯洛。奥廷加在内政部发表的这一声明中提到了据他说全世界大肆加以宣传的最近在东非国家中发生的严重事件。他认为,帝国主义报纸,特别是英国报纸企图把发生骚乱的责任归咎于共产党人和他们认为是共产党的同情者。奥廷加还说,鼓励桑给巴尔的不公正政策以使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正是英国人。他说,在这个岛上进行的宪法选举是为了挫败非常得人心的党的,而桑给巴尔发生麻烦的根源就在于这些不民主的作法。奥廷加又说,当英国人认识到他们的不光彩的活动已暴露时,他们力图把共产党人或他自己这样的人当成替罪羊。这位部长接着说,我们肯尼亚人不赞成把暴力当作改变政府的一种手段,我正是本着这种精神同桑给巴尔新总统卡鲁姆进行接触的,并表示肯尼亚不同意他们绞死前部长的企图。
    奥廷加在谈到乌干达和坦噶尼喀发生的事件时说,受雇用在政府中担任负责职务的英国人员没有训练非洲人以便他们接管这些职务。他说,他们利用了他们的特权地位来镇压非洲人,因而制造了一种富有爆炸性的局势。
    对肯尼亚的警告?肯尼亚应该从这些事件中吸取教训,并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改变。他还表示怀疑拉内特发生的混乱同其他领地发生的混乱相似,要求组成公共委员会深入调查这一问题。奥廷加谈到了他自己的政治意图,说他的政策是致力于完全废除殖民主义、使非洲和全世界、特别是使肯尼亚确立和平和进步。
    英国高级专员德弗里塔斯在谈到奥廷加的声明时说,他的任务不是在外交问题上同内政部长进行争论。他说,因此他曾向总理问及奥廷加的上述说法,肯雅塔已着重说明,奥廷加的说法不代表总理的意见,也不代表肯尼亚政府的意见。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坦噶尼喀政府今天宣布,在一月二十日举行哗变的坦噶尼喀步兵第一营的全体士兵——除了休假和拘押中的以外——已被从军队中开除出去。
    声明又说,在法律的准备工作完成以后,目前在押的哗变魁首将以哗变罪名受审。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尼雷尔把第一营的所有士兵都开除出去,从而使坦噶尼喀的军队减少了一半。
    目前这里正在继续为招募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青年组织成员作出安排,以便组成一支新军队的核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月三十一日电】坦噶尼喀政府昨天又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
    在一月二十七日,坦噶尼喀政府向报界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明最近的陆军叛乱同外界的颠复无关,声明特别指出,它在任何情况下根本不是“共产党煽动的”。
    显然也有必要重申,英国军队非但丝毫没有侵犯坦噶尼喀的主权,而且在人民的要求下维护了人民的主权。只要作出了另外的令人满意的安排后他们就会离开这里。
    坦噶尼喀政府希望再次说明,上周在坦噶尼喀发生的事件同冷战毫无关系,政府对不管是谁利用我们国内困难进行宣传颇有反感。
    《坦噶尼喀旗帜报》今天刊登了这个声明,并且说,“声明是在莫斯科电台广播了一条消息以后发表的。”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缅甸政府向叛乱分子提供的赦免的机会在星期五午夜以后就满期了。
    政府已加紧了对叛乱分子、特别是对共产党人的进攻。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一月三十一日在一篇题为《西贡的混乱》的评论中严厉批评美国在南越的政策说:“西贡最近发生的政变有力地证明了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失败”。
    《民族报》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就是南越的政局急速趋向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民族报》认为:“南越局势最近这次政变不是表明西贡当局政治上的巩固,相反这次政变无疑表明了中央权力的进一步削弱”。
    这家报纸认为:“反对游击队的斗争是很难进行的,特别是因为‘越共’无疑有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
    《民族报》写道:“如果美国人像法国很久以前的作法一样,拒绝及时谈判,那么他们就会把东南亚的反共地盘丢掉。
    “无疑是晚了,不过对纠正这个不成功的政策来说,还不算太晚。如果美国同意和法国一起给这个武力解决不了的问题寻求一个合理解决办法的话,可能还会免遭最坏的情况”。
    《民族报》最后说:“但是必须赶快行动,必须不再因在法国的对华政策上进行无谓争吵而错过时机。西贡的政变清楚的表明,这个政策也许是唯一能使西方摆脱困境的政策”。
    《战斗报》强调指出,“军事委员会的新旧首领之间的差别只不过是在反共方面的程度不同而已”。
    《今日巴黎报》刊载塔布伊夫人的文章,文章着重说:“这次政变是美国人面对在南越的政治和军事僵局,为加紧进行战争而作的一次努力”。
    《震旦报》刊载文章说:“不要急于作出结论说,美国人现在把一个对他们有利的人捧上越南的领导地位,他们就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突然消灭吴庭艳三个月之后发生的这一政变表明,西贡政府是多么脆弱,它在世界舆论眼中是多么没有威望”。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阮庆今天说,他相信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判断,因为,“跟我一样,他也是一个军人”。
    阮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阮庆说:“无论如何,我们对法国的态度将取决于法国的态度”。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阮庆今天接见了脏西贡的各外国外交使团团长,其中包括法国代办乔治贝卢希。
    据了解,阮庆在接见时曾同贝卢希私下交谈,据说,后者在交谈时表示希望改善法国—越南关系。据说,阮庆回答说他也有同样的希望。
    消息灵通人士说,谈话的气氛“比较轻松”。
    【美联社西贡一月三十一日电】阮庆作为南越中部山区的第二军区的司令时,对共产党的越共采用了“不让他们站住脚跟,以便把他们赶出去”的作法。
    在组织山区部族人的美国特种部队工作组的帮助下,阮庆终于使他的这个军变成这个国家最优秀的一支军队,并博得一些美国高级军官的尊敬。
    阮庆喜欢在前沿指挥所与他的部队一起在战场上参加战斗,他可能在前沿指挥所呆一天,亲自指挥军事行动。一些美国顾问说,他喜欢对游击队发动小规模的进攻,但是当要求他进行大规模的战斗时,他表现出在指挥大规模战斗方面也很有才能。
    他最初在大叻军官学校学习军事,后来到法国步兵学校去学习,并在一九五四年加入了法国殖民军,当时是一个中尉。
    迄今为止,阮庆公开承认具有强烈的亲美感。某些越南人说,事实上,他同法国的关系比他所推翻的任何一个将军都要亲密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