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在提出各种美国不能忽视的问题以后说,约翰逊在这个总统选举年既不能在越南进行规模更大的战争,也不能冒吃败仗的风险,因此他希望仍旧驱使南越傀儡进一步为美国卖命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发表赖斯顿的一篇评论,题为《在越南的非常危险的游戏》,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关于把在南越的战争扩大到北越的共产党的谈论很多,但是在这种谈论变成政策以前还必须回答许多根本性的问题。
    应该考虑,在一旦决定了有必要把战争引入北越并决定这样做是适当的以后,南越人是否有能力有效地把战争引入北越,这一点是重要的。这里官方的印象是,南越人没有这样的能力。
    因此,这里普遍认为,对北越的任何封锁或轰击行动将只好由美国部队来进行,而这就产生了其他一些麦克纳马拉必须加以解答的基本问题。
    要是美国部队发动这样的进攻,中国共产党人将会有怎么样的反应?他们会干涉吗?如果他们干涉了,华盛顿是否准备轰炸华南同北越之间的那两条公路和一条铁路?
    共产党中国会轰炸西贡作为报复吗?或者,共产党中国可能在别的地方——在朝鲜或者金门马祖——进行报复,那么,对这一系列事件能够遏制吗?
    这里面还存在着一个有关种族的老问题。如果美国直接参与作战,那么,亚洲其他地方对于白种人再一次轰击非白种人这一点将会有怎么样的反应?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有关共产党的问题:美国的干涉会不会扩大莫斯科同北京之间的分裂,还是说将会使它们彼此靠拢一些?
    最后,还有一个有关西方联盟的问题:欧洲盟国会不会再一次认为华盛顿在共产党压力下的反应太过火了?会不会支持法国的中立化或姑息政策?
    简单的说,约翰逊总统警告共产党人说他们正在越南玩弄“非常危险的游戏”,是容易的,要报界在报上暗示如果不停止这种游戏的话美国可能把战争引入北越,也是容易的,然而,把战争引入北越也是一个我国尚未开始面临的“危险的游戏”。
    约翰逊任何时候——特别在选举年内——都不大可能在越南投入一个规模更大的战争,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他也不大可能在现在到十一月选举这段期间冒在那里吃败仗的风险,甚至不大可能冒有吃败仗的可能的风险。
    因此,现在已表明将采取某种行动来制止目前战争的每况愈下的情况。这里仍旧希望由南越人来做到这一点,因为美国直接干涉要冒很大的险。然而,无论如何,华盛顿不准备在战争中被打败。这是约翰逊政府在作出更严重的关于扩大战事的决定之前正在试图知照共产党人的事情。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民族报》二十七日以《在华盛顿的大辩论》为题发表文章说:
    希望人们不要错误地认为,对北越采取报复政策的当然结果将导致共产主义的“后退”。假如人们要采取这种行动,那就应干到底,即是说要干到很遥远的将来。美国的道义处境同它在朝鲜的道义处境是大不相同的,在朝鲜,美国是为联合国采取行动的,而在这件事情上,联合国大会则将反对它。
    事实上,只有一个解决办法:政治解决。这是最好的办法吗?当然不是,不过,这无疑是比较不坏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评论南越的形势说,从华盛顿某些人士得到的消息说,美国可能进攻北越。
    它认为,这些说法只不过是美国想使它对越共的战争顺利地摆脱困境而采用的一种心理战术而已。
    但是,这家报纸说,它不得不认为有这种想法是危险的,因为这种想法包含着只会使局势恶化的因素。
    它说,美国政府应当真碱地谋求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能办法。它说,这种谈判一定要北越和越共都参加。
    《朝日新闻》说,要根本解决这一争端,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这是很清楚的。

【美新处桑给巴尔二十五日电】卡鲁姆总统在给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中说,他的政府期望密切和美国的关系。
    桑给巴尔总统是在美国承认了他的政府后写这封信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六日报道:
    桑给巴尔在它的国内外政策上将仿效古巴。从桑给巴尔政府成员接见古巴官方通讯社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时发表的谈话中可以明白地看到这点。外交部长巴布对这个通讯社说,“古巴的革命是桑给巴尔得到鼓舞的最大的源泉,它的成就影响了全非洲。”他说,他将在不久访问古巴。
    奥凯洛元帅对这个通讯社记者说,桑给巴尔、古巴、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之间的“团结”将“日益加强”。“我们桑给巴尔革命者正在进行准备,以结束帝国主义在非洲推行的剥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收到了柬埔寨政府发出的正式邀请,邀请它参加旨在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份邀请是由法国驻西贡大使馆转交给南越外交部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南越外长潘辉括今天说,他的国家正在就西哈努克关于在金边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同美国和泰国进行接触。他说:“对我们来说,知道其他伙伴的观点是十分必要的”。他说正在仔细地研究柬埔寨的建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在几内亚进行了五天正式访问之后,本.贝拉总统今天回到阿尔及尔。
    他说,他非常满意对几内亚的这次访问。
    他说:「我们认为几内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是非常相近的」。
    他宣布,塞古·杜尔总统将在三月下半月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法国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国务秘书德布罗格利今天到达阿尔及尔。他说,他带来了戴高乐将军给本·贝拉总统的一封信。
    他说,他在政治方面将要进行的两天工作将澄清、说明和推动法国—阿尔及利亚的关系。

【法新社伦敦二十六日电】据此间今天正式宣布,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将从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去拉各斯(尼日利亚)进行一次工作访问。
    桑迪斯预定在十天后访问东非同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政府举行会谈。

他说,如果可保安全,美将继续按旧规作战,否则就将「改变规则」,但这并非轻而易举,难望马到成功。况且法国还在活动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二十七日发表了约·艾尔索普在华盛顿写出的一篇题为《在越南的考验》的文章,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这次前去(南越)将必须解决一个以前从未讨论过的问题:现在是不是有必要,或者,以后是不是会变得有必要“改变比赛规则”。
    华盛顿许多抱嘲讽态度的人认为政策制订者们目前这种认为越南问题空前严重的态度没有意思,理由是总统“在选举以前反正什么也做不了”。但是,在选举中最可能使总统受到致命伤的事情就是越南出现真正的大祸。
    因此,总统将做一切必须做的事情来避免大祸。
    国际政治方面的每一个论点都支持在越南继续按照旧的规则作战,如果这样做是安全的话。但是,如果这样做不安全的话,那么,每一个论点都支持立即“改变规则”。
    主要的论点是共产党阵营内的分裂正在愈来愈深刻。
    但是,可以想像,要是美国过早采取行动“改变规则”——例如对北越实行海、空封锁——,这种分裂过程还是可能因而倒转过来的。因此,根据常理,应该尽可能晚一些采取这种行动,以便让这种分裂尽可能的深刻化。
    同样,根据常理,在采取这种行动时——如果有此必要的话——应该理解到这件事做起来不是轻而易举的。美国是不能指望马到成功的。
    这是一些支持慢一些采取行动的重要因素。麦克纳马拉将到西贡去研究:各种支持迅速采取行动的因素究竟有多少分量。
    法国的情报机关在越南留下了许多污秽的线头,现在法国人正在牵动这些线头,以图促成第三次“中立主义者”的政变。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七日电】肯雅塔总理昨天在这里说,他希望索马里政府「停止它在肯尼亚东北区的活动」。
    他说,「我把东北区的索马里人看作是我的兄弟。这个问题通过射击是解决不了的。我们必须进行谈判。」
    议会通过把东北区的紧急状态延长两个月。

【美联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乡村地区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中批评“美帝国主义”并称赞戴高乐总统。
    他说,“戴高乐说只有使南越中立化才能使这个国家恢复和平和稳定。当他讲这番话的时候,他的观点很正确。”
    他还说,“可是这个论调并不能使美国人高兴。美国人甚至通过西贡傀儡宣布,应该认为中立主义分子同共产党人一样有害,因而应该宣布他们不受法律保护。”
    西哈努克说,《泰晤士报》认为,他不敢同共产党国家结盟。他在评论这种观点时说,他决心“不让所谓自由世界暗杀”。
    “我们在毫不后悔地坚决期望同社会主义友好国家缔结军事联盟,以便使西方帝国主义及其南越和泰国卫星国的罪恶计划破产,并确保我们的生存。”
    他说,社会主义友好国家包括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指责西方不“尊重”和不“尊敬”柬埔寨。他说,除非柬埔寨的中立得到正式的确定,否则他就要同共产党中国结盟。
    【法新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如果拟议中在金边举行的四国会议失败的话,“我相信,我们最终将在日内瓦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菲律宾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要求“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尽快召开马来三国最高级会议以解决正在恶化的马来西亚危机。
    联合公报还强调需要召开第二次亚非万隆会议,并强调他们坚持这一主义:亚洲问题应该由亚洲人以亚洲方式来解决。
    公报中强调的其他问题是:
    (一)他们决心继续努力以便通过“兄弟般的协商”来和平地解决他们地区的问题。
    (二)两国在使“马菲印尼”成为建立在马尼拉协议的精神和原则的基础上的活生生的现实方面有着类似的观点和一致的目的。
    (三)他们认为,在北婆罗洲停火是一个重要因素,它有助于创造必要的有利气氛以便于完全、彻底地解决整个马来西亚问题。在这方面,公报说,苏加诺向马卡帕加尔保证,印度尼西亚将遵守停火,并期望“其他有关方面”也这样作。
    (四)他们同意尽快在曼谷恢复三国部长级会议以便执行他们已经开始执行的任务,并且为最高级会议打下基础。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马卡帕加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并相信”,马来西亚将出席最高级紧急会议,不论是否先解决从婆罗洲撤走印尼支持的游击队的问题。
    他透露,菲律宾正在考虑同印度尼西亚一起发起第二次亚非会议。发起第二次亚非会议已成为印尼最近的对外政策的基础之一。
    菲律宾总统说,现在外交部正在考虑这个建议,并且同国会领袖们进行磋商。
    马卡帕加尔说,他并不赞成法国提出来的使东南亚中立化的计划,因为这个计划违背这种观念:亚洲问题由亚洲人自己来解决。他说,“如果处于中立的话,这些国家的安全将仍然控制在外国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