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七日报道:研究人员们希望能除去老年人的病痛和衰弱,使他们可以在晚年时维持青年或者中年时代的体力和脑力直至百岁以上。
    年龄愈长就愈易感染疾病,研究人员们现在特别关心这个问题。
    慢性疾病,特别是癌症和心脏血管方面的病变是老年人主要的死亡原因,也是使他们活动受限制和促成部分或全部残废的原因。过去百年中,医药研究人员的工作,大都注意传染性疾病,因为传染性疾病是使人类死亡或残废的主要原因。
    衰老当然不是疾病。单纯的衰老,并不多见。
    为什么人体会衰老,为什么年龄增高时身体的作用会变化及衰退,这类变化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何以有些人比另一些人衰老得更快。这些问题均待研究。
    二十世纪初流行的理论是,人到老年后,体内化学活动所产生的有毒性的副产品,不能再在体内自行洁化,使之中和或消灭,而这种自毒作用,正是人体逐渐衰退的基本原因。
    另一种理论认为,人体象一只钟那样活动着。由于衰老而逐渐转慢,使器官及组织退化,直到全部机构停顿为止。遗传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人寿命长短的决定因素。
    凡是父母及祖父母寿命长的人,往往比父母及祖父母寿命较短的人要长寿些。
    美国正在进行广泛的研究,目的是要探究老化的原因。
    在几百个年龄自二十岁起至九十岁止的男子中进行的试验表明,七十岁至九十岁的男子和二十岁至三十岁的男子相比较时,平均工作能力因年龄增加而减少三分之一;在劳动中,输送到全身去的血液量,两者比较约少一半;而血液从肺部吸收了氧运送到身体组织中去的速率也至少减低一半。
    年龄增长时,应付环境改变的调整能力减低,同时,平衡受到干扰之后再恢复正常的能力也减弱。最新的理论以这种研究为基础,认为衰退的理由可能在于身体组织的丧失。例如,肌肉在年龄增高期内的体重减少中,以及皮肤在皱纹及松弛中,就可以看到它丧失的情况。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由于细胞无法再繁殖所致。
    科学家们如果能明了细胞丧失的性质——特别是为什么在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速率和在不同的年岁发生
    ——就可以找到如何减慢这种丧失的方法。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也许能使衰老的速度减慢,并使老年的许多征象得到缓和及减轻。

【美联社新奥尔良一月六日电】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五日接受了一对猩猩肾脏移植的四十四岁新奥尔良码头工人戴维斯已在星期一死去。
    造成他死去的原因先是胸腔感染后来是肺炎。
    戴维斯是在慈善医院死去的,这家医院的内科医生麦克拉肯说,这对肾脏在戴维斯死去的时刻仍然在发生作用。麦克拉肯博士是给戴维斯施行移植手术的医生之一。戴维斯是黑人,他在手术以后曾说过,“这对猴子的肾脏并没有使我感到不舒服。”

【英新处伦敦一月三日电】伦敦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兴建一座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完全致力于防治风湿症和关节炎的研究中心。
    这个研究中心是一幢八层大楼,它将分设细菌学和病毒学、病理解剖学、生物化学、免疫学以及实验病理学几个临床研究部。帝国防治风湿病委员会今天在宣布这件事时说,建立这个中心的费用将为五十万镑左右,它将命名为肯尼迪风湿症研究中心,是根据主要捐助人特伦斯·肯尼迪先生和夫人命名的。该委员会也将支持这一事业,在以后十年中将付出十万镑作为管理费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说,法国和美国的“分歧”仅仅是在外表方面,在根本方面两国仍然是团结一致的。
    蓬皮杜是巴黎的美国俱乐部举行的纪念乔治·华盛顿宴会的贵宾,他指出,法国不具有美国观点的问题包括“东南亚某些国家的中立化以及关于人民中国的问题。”
    他接着说,但是,如果说我们有时在方法或时机方面有分歧的话,我们在目的方面有深刻的一致意见。像美国一样,我们认为,对和平和自由的威胁只能来自共产主义世界,时间对西方有利。为了赢得胜利完全需要等待和耐心。”
    蓬皮杜说,战后发生的某些“变化”已迫使人们在世界政策和法国、欧洲及美国之间的关系方面作一些修改。他说,这些变化包括新国家的诞生、共产主义世界的分裂,以及欧洲再次出现经济繁荣。
    蓬皮杜说,“世界分为两个牢固的集团的情况已是过去的事。”他又说,法国是了解到采取独立政策的可能性的第一个欧洲大陆国家。
    蓬皮杜接着说:
    一、“我们看到第三个集团的诞生(我不说第三种力量),这就是发展中的国家。这些国家已确定了它们建立中立和中立主义的第三世界的决心。”
    二、“当共产主义世界出现了分歧时发生了第二个变化,在共产主义世界中,一些国家设法维护它们的个性,人民中国宣布自己独立而不依附苏联。”
    “这个集团分成了两半。一定不要过分估计这种分歧,一定不要以为这些国家会彼此毅然对抗。但是它们在执行单独的政策。”
    三、“西方集团内部发生了某种事态。欧洲国家已再次确立了自己的力量并取得它们的经济繁荣。长期来处于分裂和遭到破坏的欧洲大陆正在觉醒。”
    蓬皮杜说,如果欧洲存在的话,那在很大程度是由于美国援助,例如马歇尔计划。他在谈到人民中国时说,同人民中国保持关系是符合西方世界利益的——不包含赞同北京政权的意思。
    蓬皮杜又说,当柏林问题有危险时,法国总是准备证明同美国团结一致的。他追述了在古巴危机时法国的态度,他说:“如果明天出现危险,我们的部队总是会站在美国一边的。我们深切地知道美国对于法国和欧洲也是同样深厚地团结一致的。”
    他说,“我认为,独立同联盟和友谊不是不相容的。”

【德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得到的可靠消息,法国已开始加紧筹备生产氢弹的工作。
    政府将为建立两座化学工厂花费至少五亿法郎。
    .这些工厂将生产重氢和氚——生产氢弹的两个必须元素。
    将以一种新发现的据说非常经济的办法从重水中生产重氢核。
    生产重氢核的工厂的建厂工作——据说是世界上第一个工厂——已在法国北部马赞加布着手进行。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十四日电】此间的政治观察家们说,由于英美反对塞浦路斯政府在安理会上的观点,马卡里奥斯正在认真地考虑对这个岛国的对外政策作某些改变。观察家们指出,过去三年,马卡里奥斯一直奉行着中立主义的、不结盟的、但是明显反共和西方领导的方针。这一方针现在可能摆向反对西方的不结盟一边。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国民党中国在安理会仍然采取反对塞浦路斯立场,塞浦路斯可能承认共产党政权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四日登载了该报记者二十三日自维也纳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党在南斯拉夫的作用》,《民主化问题上的分歧》。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三月十六日举行会议,届时一百三十名委员将讨论当前意识形态问题,并拟出即将举行的党代会的政治纲领的要点。党代会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
    这次党代会是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执政以后的第八次会议,会议将确定今后五年中党的作用和活动的方针。预料政治和意识形态纲领将有重大改变,同时肯定会作出关于党内问题的重要决定,以便容许党的队伍内有更多的讨论和自由化。
    例如,预料党章将有变动,将把党的任何委员会和执行岗位的任职期限制在四、五年以内。这将能够使党的专职的负责人有更大程度的轮换,受过训练的年青党员能更快地提拔。过去的混乱
    在一个其经济政治制度以工人自治和自治为基础的国家中、在党不再操纵一切而是进行领导的国家中。党倒底应该起什么作用,在这个问题上过去产生的混乱和分歧,已再次惹人注意。
    自从第六次代表大会(那次党代会敦促党内有较大程度民主)以来,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经常不得不下令止步,因为民主化和非集中化已在党员思想中引起混乱,这是由于同党的民主集中制格格不入。(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香港《真报》
    一月二十一日载文介绍一种食物疗法,摘要如下:
    往西德旅行考察的日本访问团中有一位以食物营养治病的自然医疗法而驰名的渡边正义医生夫妇,于十八日向报界发表书面谈话,说明其在日本所倡导的食物治疗,原理及其成功实例。
    据渡边医生称:现代医学的最大缺点,乃为纯赖医学以治疗疾病,此乃未臻完善的治标方法,而渡边医生本人多年来在日本努力研究利用阳光、空气与运动等自然疗法,而最重要之方法纯为食物的酸性及咸性平衡,以使人体能达健康之境,而不致患病。
    现代都市人士最常见疾病乃为高血压、糖尿病、肠胃病,如胃溃疡及各种神经病症等,均可使用自然疗法及食物平衡的治本办法。
    如欲避免上述各种疾病,渡边医生主张应注意食物的中性平衡,即,能使食物中的酸构造及咸性平衡。据医学研究,如食物中含酸性过多,身体各主要器官便要取用骨中之钙含量,如此造成身体构造成份失却平衡。
    大量进食含有多量酸性的肉类及蛋类等,会造成身体内酸性过多的不平衡的现象。
    为防止酸性过多,必须多吃蔬菜及果汁,以便平衡酸性过多之不良作用。
    据称,食物中的蛋黄,在胃中形成百分之五十多的酸性,其他如兔肉,鸡肉与羊肉等,含酸性太多,无病之人,不宜多吃,而患有上述各疾病时,更应禁忌。
    至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胃溃疡等,可以红萝卜、苹果、椰菜等榨汁,依据十分之五,十分之三,及十分之二等比例,给病人服用,可以使人体增进健康,进而克服疾病。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蓬皮杜总理昨晚说,法国政府的价格稳定计划不仅对法国「并且对欧洲和共同市场的稳定都是至为重要的」。
    他在《回声报》招待的午餐会上说,「扩展仍然是我们第一件必须做的事,…
    …物价稳定只是我们为自己提出的重建经济的任务的一个方面。实际上,根本的目的是稳定我们货币的价值。」
    他说,尽管因为外援和关税保护引起通货膨胀,在最近法国是繁荣起来了。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九日刊登了泛亚社台北十二月十九日电: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化科教授经过长期研究后,发现维他命B2可以防止染患肝癌。
    过去在国外曾经有人提出一项报告,他们给老鼠吃一种引起癌症的物质酪黄素四五个月后,这些老鼠都患了肝癌,但是给这些老鼠吃维他命B2后,再吃酪黄素,肝癌的发生率就会降低不少。台大教授董大成根据这项报告加以研究,他认为:“台省人民就是最缺少维他命B2的,所以肝癌的患者才这么多,因为食物中即使没有酪黄素存在,还有许多会引起肝癌的其他物质”。
    董教授于是用白米做基本食料,再添上酪黄素,白米中维他命B2的含量并不多,刚够老鼠普通的需要量,不久,这些老鼠百分之百都长了肝癌。如果供给老鼠需要量四倍以上的维他命B2,再喂同样的米,结果没有一只老鼠长肝癌。

【新华社巴黎十八日电】根据法国内政部法规制订司作的统计材料,一九六三年发生十七万八千九百五十七起车祸,致使一万零二百二十七人死亡,二十四万三千二百七十四人受伤。受伤者中,许多人成了残废。
    尽管发出号召、宣传和动员警察,车祸次数和死亡人数仍然有增无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