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苏联共产党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五日将到法国作客。
    波德戈尔内现年六十一岁,他是苏联共产党既担任书记处书记又任主席团委员的最有影响的人士之一,他得到了赫鲁晓夫主席的信任。
    波德戈尔内一九○三年生于一个乌克兰工人家庭,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乌克兰度过的。一九六一年一月,他由于乌克兰的玉米收成减少一半而受到了攻击,但是他很快就又得宠了。从同年十月一日起,他重新当选为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十月三十一日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一九六二年,选入党的主席团,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一日进入书记处。
    波德戈尔内由于多次出国访问而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一九五九年六月,他陪同苏斯洛夫曾来过法国参加在马赛举办的苏联展览会的开幕式。一九六○年,他去过布拉格,接着他陪同赫鲁晓夫主席参加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大会。
    一九六三年一月,他陪同赫鲁晓夫在华沙同哥穆尔卡进行会谈以后,在东柏林又参加了东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他代表苏联去哈瓦那参加了庆祝古巴革命纪念日的活动。

【本刊讯】捷《劳动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再次就中法建交对我国进行攻击,文章说:
    由法国戴高乐政府意外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引起的轰动,在西方世界尚未平静下来。没有疑问,建立这种外交关系是有益的前进步骤。戴高乐的行动首先是由法国垄断资本家的利益所决定的……法国的经济寻找对自己的发展的新刺激,法国的银行资本在寻找如何获得它在东南亚所丧失的阵地以及如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插自己的投资的路途。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他对一些不肯定的同盟者施加压力的一部份。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中国同苏联的分歧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理由之一。他力图在国际共运的团结中找到裂缝。可能他也把这估计在内,即北京将不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原子试验,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法国一样,都拒绝了莫斯科条约。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应阿联外交部长法齐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八天的访问。
    戴维在抵达的时候,对于访问阿联以便同阿联官员就共同有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表示高兴。

【法新社柏林二十二日电】东德副总理洛伊施纳今天在访问亚洲五周之后回到这里的时候说:「我们怀着骄傲的心情注意到,在我们的代表团所访问的亚洲国家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已成为一个现实。」
    洛伊施纳的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锡兰和印度。

【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应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布拉西莫夫的请求今天接见了他,并讨论了双方都感到兴趣的某些外交政策问题。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虽然古巴希望有朝一日从美国收回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个使我们感到不耐烦的紧急问题”。但是他又说,华盛顿必须结束他所谓的“在古巴的颠复活动和反革命分子的训练”,然后美国—古巴局势才能有所改善。
    卡斯特罗在接见本记者的六个半小时里谈到了如下问题:
    一、中苏意识形态分裂:“这是所有马克思主义党派所关心的事情……我们不知道(为解决这种分歧)而作的努力结果如何,但是如果我们抱悲观情绪,那是最糟糕的。”
    二、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昨天主张在联合国中讨论美国古巴分歧的建议:“我认为这是正当的。这项声明的精神是好的,意图是好的。”
    三、古巴一九六四年食糖收成:他不愿作出估计,但是强调,古巴将履行它在今年的国际食糖义务。他预言到一九七○年时蔗糖收成达一千万吨。
    四、联系到最近同英国的公共汽车交易和同法国、西班牙和日本的协定谈到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古巴现在能够对任何国家提供出色的贸易条件,同时向这些国家购买货物。”
    五、美国中断对某些跟古巴贸易的国家的军事援助:“我想不出有什么更荒谬的事情了。”
    六、约翰逊总统对古巴的政策:“我们正在非常仔细地注视目前在采取的步骤。”很难判断约翰逊在选举年的意图。
    本记者问,古巴是否坚持先要改变关塔那摩的地位,然后才可讨论改善同美国的局势的办法,卡斯特罗说:“美国政府想必希望这种讨论。我认为在关塔那摩湾问题上提出任何这种先决条件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认为,美国是根据一项用武力强加于人的条约来占领这个基地的。在法律上,美国是理亏的。
    “我们的确热望这片土地有朝一日归还我国,这是理所当然的。在另一方面,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个使我们感到不耐烦的紧急问题。
    “古巴决不使用武力来设法收复它,这是古巴政府既经宣布的政策。我们将始终通过外交途径和国际机构来这样做。”
    他说,但是在美古局势有可能任何全面改善之前,“我认为首先必须停止在古巴的颠复活动,停止把特务和军火偷运进古巴,停止训练反革命分子,从而不执行一种侵略和敌对政策”。
    关于古巴对中苏意识形态分裂的态度,卡斯特罗说:“这是所有马克思主义党派所关心的事情,在这些党中有我们的党,它们都愿意贡献意见,谋求通过讨论一切问题来解决这种分歧,以利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不发达国家。”
    “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任何分裂,将削弱社会主义国家促进和平与反抗侵略的力量。我们绝不知道这种努力的结果如何。但是如果我们抱悲观情绪,那是最糟糕的。”卡斯特罗上月第二次访问莫斯科。他说,俄国人是古巴的非常好的朋友,他们无条件地提供了援助。

【本刊讯】加共《加拿大论坛报》二十四日发表了加拿大共产党全国执委会攻击我“七评”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对《人民日报》和《红旗》的编辑部最近所发表的题为《苏共领导是当代最大的分裂主义者》的社论感到非常不安。
    这篇文章的唯一实质性内容是主张分裂,主张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主张成立一个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国际中心,其目的是强制推行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路线对抗的危险的、非马克思主义的路线。
    中国共产党正在肆无忌惮地力图分裂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内的国家。它的这种行动将削弱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世界战线。
    我们的党驳斥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分裂活动。中国党领导人最近的这种强行造成分裂的肆无忌惮的企图,使我们不得不指出:必须在各级党组织反对这种要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毫无顾忌的企图。我们坚持我们在拒绝中国领导人的完全错误的、非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时一再表明的立场。
    若干时候以来,我们党一直主张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我们认为,鉴于目前的局势发展,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有必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以便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力量来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世界运动的文件。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官方人士今天说,人民中国的学生是唯一投票反对国际学联执委会关于总政策的决议案的代表团。
    有四个代表团在表决时弃权——其中有日本北朝鲜、越共占领的南越地区以及留法的黑非洲学生联合会。
    昨晚通过的这项决议案把和平共处政策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政策联系在一起。
    六个代表团同中国学生一道投票反对决议案中赞同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的一段话。这些代表团包括在表决整个这项决议案时弃权的四个代表团,再加上马达加斯加和瓜德罗普的代表团。下述两个代表团弃权:印尼和设在伦敦的西非学生联盟。
    执行委员会决定今年底在尼日利亚举行一次学联代表大会。
    他们致函亲西方的国际学生会议,建议这两个组织之间举行“圆桌”讨论。国际学联的人士说,会谈的目的将是研究重新统一学生运动的可能性。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国际学联下一次会议将于今秋在尼日利亚举行。这个机构的领导人暗示,在那次会上可能谴责反对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的代表。
    星期六结束的这次执委会会议的特点是苏中代表在禁试条约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载该报巴黎分社社长艾利斯从巴黎发出的一则报道,题为《法国共产党情况紧张》,摘要如下:
    法共对戴高乐总统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之举反应很笨拙,暗示了法共目前的紧张状态。
    在这样一个对共产党世界具有极重要意义的问题上,法共《人道报》却只限于附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说法,即法国承认北京是“合乎逻辑的”。
    《人道报》又说——不过不是在第一版——两个拒绝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大国(法国和共产党中国)进一步靠拢也是合乎逻辑的。
    法共正经历着一场尚待解决的领导危机。
    目前,老资格的党书记多列士正受到几方面的猛烈攻击,攻击者主要是那些支持赫鲁晓夫的法共以及一个人数虽少而斗争性强的“亲华集团”,该集团以马赛附近的罗尼河口省为中心。
    多列士的反对者还对总书记妻子在党内的地位进行攻击,这些反对者的当前目的是要把多列士“提升到”党主席这个没有意义的职位,而由目前副书记罗歇任总书记之职。爱好优裕生活
    这一行动将在定于五月在巴黎举行的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期间实现,或者至少说将会变得公开。党代会本来计划在三月举行,但是后来延期了,部分原因是争夺领导权。多列士收藏名贵书画,拥有好几个别墅——全是靠约二十五万党员的党费维持的。他是世界上比较显眼的资产阶级式共产党领导人之一。
    他的四个儿子中有一个是共产党员。其他三个儿子毫不掩饰他们对优裕生活很有兴趣。
    这种中上阶层的生活方式,加上多列士多年来为适应莫斯科的路线改变,而在政治上明显的团团转的情况,被他的反对者认为是法国共产党不能吸引青年的主要原因。分裂派
    本身分裂成几派的法国共产主义学联已经表明了某些十分重要的反对多列士的态度。
    一、代表共产主义学联多数的“亲赫鲁晓夫”派认为多列士有“个人迷信”,并举意大利共产党为例要求党走比较灵活的路线。
    二、有一个较小的有力的亲华派,而且还有另外一些分裂的学生们自称“亲卡斯特罗”派。最后,在共产主义学联内部有一个仍然忠于多列士的少数派。
    整个法国共产党党内却或多或少地表现了同样的倾向。
    同时,多列士表示他打算为保持领导地位而斗争,几乎自一九二○年建党时起他就保持了这个地位。
    除非领导上的混乱情况得到澄清,否则法国共产党就不能做出努力来使法国选民有一个明白无误的形象,而法国选民在明年某个时候就要选举下届法国总统。(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十一名成员的代表团,于今天到达奥利机场,这个代表团主要包括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副主席伊凡·凯罗夫和格鲁吉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维多利亚·希拉泽。
    苏联代表团是应法国国民议会的邀请来法国的,代表团是对法国议会代表团一九六○年去苏联访问的回访。
    波德戈尔内受到了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雷蒙·许米特兰的欢迎。波德戈尔内在下飞机时主要说:“在许多年以来,传统的和牢固的友谊把法国和苏联联结在一起。虽然,现在两国之间发生了某种事情,但我相信,这种友谊在未来将会加强。假若我们的代表团能够对此有所贡献,那我们就算完成了我们的使命。”
    在奥利机场的大厅里为克里姆林宫的代表团举行的欢迎酒会上,波德戈尔内微笑着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这些记者问他,在他逗留巴黎期间,是否参观城市,观看某些戏剧,特别是目前在法国首都演出的北京京剧。波德戈尔内回答说:“无疑,我将去看戏剧。至于北京京剧,我们任何时候都能在莫斯科看它。在这里,看法国歌剧更为有兴趣。”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波德戈尔内和他的代表团将在法国逗留到三月五日。
    他被认为是赫鲁晓夫的可能继承者之一。
    代表团将访问法国东部、罗尼河谷和里维埃腊地区。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波德戈尔内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法国作为期十天的访问。
    在离开之前,波德戈尔内同陪同他到机旁的柯西金、葛罗米柯和波诺马廖夫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