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一日电】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巴布星期三在桑给巴尔电台宣布,中国政府将给予桑给巴尔三百七十万先令的援助,“这只是第一批”。
    巴布说,“中国政府已同意给我们更多的援助,如派专家来担任房屋建筑和现代科学农业方法的顾问,送给我们拖拉机和水泵,并担任现代灌溉方面的顾问。宣布这一非常重要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高兴。”
    巴布说,中国人民和桑给巴尔人民进行着共同的斗争,因此,中国人民“觉得,在我们亲手执掌政权的这一重要时刻,他们应当义不容辞地援助我们”。他指出,“中国的援助对我们的年轻的政府是非常大的援助。这种援助在我们开始建国时向我们提供了一个稳固的基础”。
    巴布阐明,桑给巴尔政府将奉行中立的对外政策。他说,“中国给我们这种援助并不是期望我们奉行他们的政策或任何政策,我们得到这种援助是由于他们感到,他们向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援助是他们的义务,这不是口头上的援助,而是实际行动的援助。”
    他指出,“有些政府在给我们援助时提出了条件,有的在提供援助之前先要得到某些好处,有的则要我们在贸易上——如果不是在政治上——把自己同他们束缚在一起,他们要求我们同他们的政府签订对他们的国家有好处的协定。我们最好不懈地注视着这种诡计,因此同外交事务有关的我们部的政策就是时刻警惕着”。
    巴布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前进、准备响应国家提出的“在国内发展社会主义”和“在桑给巴尔”建设起“非洲的天堂”的号召。
    【合众国际社桑给巴尔二十日电】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在驱逐了英美外交官以后于今晚宣布,它已经接受了共产党中国提供的大约十八万五千英镑的援助。
    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巴布在桑给巴尔电台上宣布中国人的援助。
    他说,“有些人说,桑给巴尔是非洲的古巴。但是,不仅仅如此,它还将成为和平和繁荣的地方。”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一日电】桑给巴尔电台今天下午开始广播新闻时有史以来第一次地播送了国际歌的乐曲。这家电台在这个节目里播送了来自桑给巴尔各阶层的十个人对电台记者的谈话。他们都欢呼中国给桑给巴尔的援助,并表示完全拥护政府昨天采取的把美英使节驱逐出境的行动。
    非洲一设拉子青年团书记穆赫萨对电台记者说,她听到中国向桑给巴尔提供真诚援助的消息时非常高兴,因为这种援助有助于这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她强调指出,中国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在本质上和西方的援助是很不相同的,中国的援助肯定会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桑给巴尔人民之间的友谊。她说,桑给巴尔全体人民对政府关闭这里的美国和英国大使馆的行动也感到非常高兴。
    一位名叫哈范的青年学生同美国对日本的援助作了对比。他对电台记者说,桑给巴尔需要外国援助,但是不需要束缚自己手脚的援助。他说,中国的援助是向桑给巴尔人民提供的真正友好的援助。
    一位七个孩子的母亲鲁祖纳·拉亚巴在大街上对电台记者说,她热烈欢迎中国的真诚援助并要求政府和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的颠复阴谋。

【本刊讯】智利《最后一点钟报》二月一日刊登了社会党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写的文章,题为《帝国主义的新失败》,详细摘要如下:
    对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外交来说,新的一年是以两个巨大的错误开始的。肯尼迪被杀及其后曲折的变化给予美国威信的影响还没有消除,使美国在东南亚整个政策受到耻笑的吴庭艳的可耻下场还没有被人们忘记,巴拿马运河又爆发了危机,法国政府决定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切都预示着美国的政策今年还会遭到一连串的挫折。
    毛主席说过,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在说这句话时,他既不想轻视帝国主义者的物质力量,也不想轻视它在世界冲突的许多战线中所拥有的战术优势。他是想简明地说,就长期的、一个历史前途来说,帝国主义注定死亡。而帝国主义的战术胜利和失败每年结账的结果,总是不利于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影响在削弱。它的活动范围内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有新的地区摆脱它的统治,它的计划和方案不断碰壁。
    这就是在一九六四年开始时发生的事情。在人们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在帝国主义似乎万无一失的“后院”却出现了巴拿马事件这样尖锐和困难的问题。在加勒比和中美洲这样一个头痛的地区,星条旗不断丧失威信。
    戴高乐承认中国也是一个叫美国人十分头痛的问题。这一事实表示,美国孤立中国的整个政策开始破灭了,而这一政策是美国全部外交、政治和军事战略的基石之一。
    这仅仅是开始。各种意外事件还必然在今年发生,这些事件将削弱帝国主义并将增长其历来的对手的威力。毛泽东给帝国主义下的批语,现实的“你的王国气数已尽”(这是引用圣经故事中的话,指毛主席所说“帝国主义寿命不长了”一语——本刊编者注),正逐渐成为事实,从而为本星球人类的更幸福和更合理的共存开辟道路。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特派记者藤井香港二十三日电:香港人士认为,中国和旧法属刚果二十二日宣布互相承认是中法建交的影响在非洲旧法属国家的第一次具体表现,正在加以注意。
    香港人士根据以下几点,正在注意中国和刚果建交的事实。
    第一点是,这次采取的措施是由于直接受到中法建交的影响。表明,在法国影响下承认中国的国家,今后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第二点是,刚果在互换文件中承认北京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一点是在中法建交的时候没有明确表明的。
    使一部分人士以为中法建交可能开辟出“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道路的希望消失了。这一次,刚果承认中国,一开头就是在同国府决裂的前提下进行的,这一点值得注意。
    第三点是,刚果在以前是承认国府的国家,它改而承认中国这件事情,例如在联合国等方面的支持票数上,意味着一增一减相差两票的变化。因此,这件事情同埃塞俄比亚那样过去没有承认任何一方的国家承认中国的情况,有着不同的意义。
    以前,除去南非共和国以外,在非洲三十四国中,分别承认台北、北京的国家是十八比十五,由于刚果承认中国,已经变成十七比十六(塞内加尔算作承认两方面的国家)了。而且,因为在没有承认双方的国家中,埃塞俄比亚准备不久就要承认中国,所以北京和台北在非洲的力量对比,不久将会完全平衡。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一日电】据《印度快报》记者报道,夏斯特里二月二十日在新德里说,政府没有解决同中国的边界纠纷的新建议。
    这位不管部长是在启程前往查谟以前,就他二月十九日在议会发表的讲话的含意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夏斯特里说,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想法没有改变。
    他说,不应过份引伸他于二月十九日在议会中一般地估计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时所发表的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查谟发出的一则消息说把夏斯特里十九日在人民院发表的讲话解释为是建议同中国直接谈判的这种说法,已于二月二十日晚在查谟遭到否认。
    这一否认是由陪同夏斯特里前往查膜的官方发言人作出的。
    据澄清,中国应当毫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建议,然后印度才能考虑举行直接谈判。
    印度长期以来一直就是采取的这种立场,这种立场现在也没有改变。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今天对议会说,印度现在“肯定是强大得足以”对付中国的任何进攻。
    他在人民院回答问题时说,中国继续在印藏边界一带集结军队。
    有人问道,中国人最近是否侵犯了边境。恰范说,他们派军队进入非军事区,这肯定是违反了科伦坡和平会议的建议。
    【中东通讯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恰范在回答问题时说,已经筹建了五个山地师,在七月份还将筹建三个,在十二月份还将筹建一个。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美军太平洋总司令费尔特上将,二十三日傍晚从曼谷飞到台北,访问两天,他的夫人同来。
    他说,他这次来华是向中国人民问好,向中国政府致敬,并和在中国的美国高级将领讨论问题。
    费尔特上将是在菲律宾、越南和泰国访问后来华。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今日下午七时半在官邸曾以便餐招待来华访问的美军太平洋总司令费尔特上将夫妇。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今天,共产党中国的首任驻法国代办宋之光先生到了巴黎。
    前往巴黎车站欢迎宋先生的外交官和记者中间,既没有苏联记者和大使馆代表,也没有欧洲人民民主国家(除阿尔巴尼亚之外)的记者和大使馆代表。
    多得颇不寻常的一群法国和外国人士以及各国记者,今天聚集在里昂车站,欢迎中国第一任代办。宋先生下车以后受到了礼宾司副司长埃马纽埃尔·德卡斯特雅的欢迎。他接受了两个华侨姑娘献给他的两束漂亮鲜花。
    面带微笑身穿栗色领子的皮大衣的宋先生,同欢迎他的各界人士握手,其中有上海市副市长、北京京剧团团长金仲华,阿尔巴尼亚公使马诺洛夫,古巴大使馆的秘书和许多华侨,这些华侨中有多年寄居法国的工人。
    【路透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宋先生在被新华社驻巴黎记者杨效农引入一辆汽车之前,同欢迎者一一握手。他然后驱车赴大陆饭店,他在觅得大使馆址之前将住在该饭店里。
    他偕同他的五名助手到此,他们是从北京取道伯尔尼来的。他们在伯尔尼逗留了几天,以便同法国代办到达北京的时间相吻合。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共产党的外交礼节要求共产党外交官员迎接新到任的共产党人和在他们离职时送别他们。西方人并不经常这样做,虽然西方外交官在莫斯科这样的职位上这样做。
    因此,人们认为,大多数共产党官员没有出来迎接一事,是中苏分裂的进一步的证明。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蒋总统与日本前首相吉田今日上午举行首次会谈。
    蒋总统与坚决反共的日本元老政治家吉田茂一致认为,为谋求整个东南亚的安定与繁荣,中日两国必须继续保持密切的接触与谅解,并精诚合作。
    他们在总统府的两小时的会谈,均在和洽气氛中进行。吉田茂并曾将日本池田首相亲笔签字的信,面呈蒋总统。
    日本驻华大使本村四郎七陪同吉田茂进入总统办公室并与蒋总统握手后,即先行退出。
    吉田茂并向蒋总统说,二十二日晚,当他动身来华访问的前夕,池田首相曾亲自去看他,晤谈了三小时之久。在那次谈话中,池田首相曾把中日两国关系向他作详细的报告,并特别提出若干导致中日两国间误会的问题的背景及演变加以说明。
    吉田茂说,池田首相请托他来华访问晋见蒋总统和会晤中国政府首长时代为解释。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请求前首相吉田茂面呈蒋总统的亲笔信件的内容是否发表,中日双方正洽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