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联边界应保持不变”,“我们是从前人手中继承的这些边界,因此我们必须维护这些边界”。但他感到对美英法意可“高枕无忧’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五在接见意大利出版人伊诺迪时非常强调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边界争端。同时他说,苏联边界应该保持不变。
    “我们是从前人手中继承的这些边界,因此我们必须维护这些边界。”
    这位意大利发行人对记者说,赫鲁晓夫谈到的问题很广,但是他表示对德国问题最为关切。
    当伊诺迪进一步劝说赫鲁晓夫写回忆录时,赫鲁晓夫说:“也许在他们把我赶走时(我)会写。”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意大利出版人朱利奥·伊诺迪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赫鲁晓夫对他说,他对美国越来越不怎么担心,但是德国问题仍然是严重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昨天接见了伊诺迪。伊诺迪来到这里是为了安排出版赫鲁晓夫的一些演说。
    伊诺迪说,就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来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感到“他靠在两个椅垫中间就可以睡着”——用意大利语来表达是说赫鲁晓夫感到他在晚上可以很容易就睡着。
    这位苏联领导人强调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重要性,但是他宣布苏联边界应该维持原状不变。
    赫鲁晓夫没有提到中印边界争端。
    苏联领导人向他谈到,在同西方盟国就签订奥地利条约达成协议的问题上,他同前外长莫洛托夫有分歧。
    他说,莫洛托夫本来不想向西方让步,但是赫鲁晓夫问他:“你想发生战争吗?”
    莫洛托夫答道:“当然不想。”
    伊诺迪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那么我们就要撤退我们的军队。”
    伊诺迪援引的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话为在生荒地上种植谷物进行辩解。
    这个意大利人援引他的话说:“人人都说我所想的开垦生荒地的办法是一大失败。这是不真实的。这些生荒地曾在我国一个特定的经济时期内是有用的。即使我们在五年中只有两年好收成,这些生荒地也是有成效的”。
    他说:“一旦我们的谷物生产相当于西方的水平,我们就不再需要这些生荒地了。将重新让这些生荒地长草,但是是采用比较高的技术。”
    赫鲁晓夫对伊诺迪说,他将从三月一日起在高加索度一个月的假。

苏对外文委主席说协定比过去所有的计划都广泛和多种多样。美谈判人员认为是美「小胜利」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谈判人员之一、美国务院的专家弗兰克
    ·西斯科今天在这里说,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的新的苏美文化协定“比一九六二一六三年协定要好。”
    协定规定:在平等的基础上,在两年内,两国至少要互相派出五个艺术团体进行访问。
    将交换三次展览会。
    同刚刚到期的那项协定相比,这项协定在交换科学技术代表团方面将有所增加,而且将涉及到某些新的领域,主要是塑料工业、化学肥料以及药品,这是苏联特别感到兴趣的。也将根据早些时候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苏联相等的国家委员会签订的协定,交换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代表团。
    在交换学生方面稍有削减,规定每个国家交换四十名学生而不是前协定规定的交换四十名一五十五名学生。
    美国谈判人员认为,总的说来,新协定给他们带来了“一些小小的胜利”,投下了有利于苏美未来关系的光芒。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美星期六签署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文化协定,双方都预测,它将有助于改善两国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苏美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中午在莫斯科签字。
    美国大使科勒和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签署了这项协定,协定是在莫斯科进行的为时一个半月的谈判过程中拟定的。
    罗曼诺夫斯基应塔斯社记者的请求就苏美合作的新计划发表评论,他认为这个计划“比以前所有的计划都更广泛和多种多样”。
    罗曼诺夫斯基强调指出,在最近两年内,工业、医学,特别是农业方面的合作,将有相当大的扩大。
    他接着说,重要的是,新协定鼓励民间、社会、文化和其他组织的接触,并确认,这种交流是这些组织本身的事情。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二十二日电】国务院发表了一项声明,欢呼这项协议是一项“相互有益的安排”,通过这项协议能使“两国增进了解和改善关系”。
    国务院说,新的协议“是以过去六年中的成功经验为基础的,并使一种在艺术、科学、技术和教育等各个方面进行的扩大了的、日益有益的交流的趋势继续下去”。

宣传苏国内已没有对抗阶级,不需要军队。如所有国家都接受和实现和平共处思想,苏将放弃保持军队
    【本刊讯】波兰《自由战士报》二十二日发表了苏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就苏建军节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几百万希特勒军队阴谋出人不意地侵略我们国家。开始了我们祖国历史上最艰巨的伟大的卫国战争。虽然,苏联军队进行了顽强的、英勇的抵抗,但在战争的初期还是受到了极其惨重的损失,而处于艰难的形势之中。由于斯大林所犯的错误,这一形势更加恶化了。
    在二十二大上通过的新的纲领中苏共确定了保证安全地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和苏联武装力量在现阶段的任务。
    从内部条件出发,我们的人民国家不需要军队,因为在我们国内已没有对抗阶级了,同时也不需要依靠武力来维持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统治。苏共和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使人类免除毁灭性的战争而斗争。我们政策的总原则仍然是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原则。
    苏联坚决地争取达成关于在国际严格监督下的普遍彻底裁军的协议。
    我们一贯以许多具体行动来支持我们的和平愿望。由于苏联政府及其首脑赫鲁晓夫的坚决努力,不只一个的包含爆发世界热核火灾危险的新战争的火种被及时地扑灭了。我们政府的努力也导致签订了关于停止地面、水下和空间的核试验的条约。
    苏联政府也单方面地大大裁减了军队和海军,以及正如赫鲁晓夫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正在考虑在今后一定程度地减少我们武装力量的数量的可能性的问题。
    如果和平共处的思想被所有国家的政府所支持、接受和实现,那末苏联将放弃保持军队和销毁一切进行战争的工具。萨丘科夫抵意
    【塔斯社罗马二十一日电】应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团结报》的邀请,《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参加《团结报》四十周年的庆典,并将在意大利国内旅行。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的苏联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在三月底或四月初访问新德里,以便亲自了解一下尼赫鲁总理的健康状况,并且同印度政府首脑讨论国际问题。
    他们又说,但是赫鲁晓夫不会在访印的旅程中访问像锡兰和尼泊尔等其他国家。
    苏联驻新德里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在说明有可能进行这次访问的同时,还向印度政府保证莫斯科将充分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政策。
    苏联认为,整个克什米尔——包括现在由巴基斯坦统治的那一部分在内——都是属于印度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国防部今天第一次公开透露,俄国减价以每架六十一万一千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出售了21型米格超音速喷气战斗机。
    恰范是在联邦院回答关于去年十二月坠毁两架米格机在财政上造成的损失的问题时透露这件事的。

【中东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向中东社记者透露,参加裁军会议的苏美两国代表正在日内瓦拟订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计划。
    上述人士说,十七国裁军会议两主席福斯特和查拉普金已在他们两人举行的完全保密的秘密会谈中着手拟订这次会议的计划。
    福斯特和查拉普金为审查同“会议程序”有关的问题在这里举行了一连串的秘密会谈。
    福斯特也是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的署长,定于星期四离日内瓦去华盛顿,可能是向美国总统约翰逊汇报这些会谈的结果。
    这些人士还对中东社记者说,裁军会议两主席可能已在准备约翰逊和赫鲁晓夫会晤时所要处理的各项问题。这次会晤将在今年年底美国总统选举前进行。
    美国总统想要使自己能胜任愉快地处理外交事务,就像他在国内事务上所表现的那样。如果这样一次会晤取得成功的结果,那肯定会提高约翰逊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的地位。

【美联社敖德萨二十一日电】美国货船“埃克西洛纳号”星期五载着第一批美国交付给苏联的小麦于星期五到达这里。
    这只货船挂着美苏两国国旗,于下午三、四点钟靠了码头。
    苏联港口官员对“埃克西洛纳号”的船长爱华德·琼格赫尔德说,该船载运的六千五百吨小麦将在三天内卸完。
    没有举行特别的欢迎仪式,但是港口官员立即迅速地使这只船靠了码头,越过了其他八只船。这只船靠码头几小时后,苏联和美国新闻记者被允许上船。一个俄国记者对船长简短地讲了几句话,他说:“我们希望你们经常来——不光是运来小麦,而且也运来别的东西。”
    敖德萨的官员们说,“埃克西洛纳号”载运的货是俄国人已从美国购买的一百七十万吨小麦中的第一批。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二十一日电】由九人组成的苏联经济代表团和尼泊尔官员,今天开始在这里就如何使用苏联对尼泊尔的援助问题举行会谈。
    苏联答应除了在大臣会议前主席吉里去年访问莫斯科期间为尼泊尔发展计划提供的二亿一千万卢比之外,增加对尼泊尔的援助。
    代表团昨天正式拜会了外交部长比斯塔。
    【本刊讯】香港《新报》二十一日刊登泛亚社新德里二十日的消息说:由一个名为伏尔科夫率领之苏联官员八人,将于明日到达加德满都。苏联将助尼泊尔执行三项计划,一为建造贯通东西部国境之公路一段;一为设立农具制造厂;第三项则为秘密。

【中东通讯社开罗二十日电】苏联渔业和水产部长伊什科夫应阿联供应部的邀请,于今晨抵达这里对阿联进行十天的访问,以讨论两国在捕鱼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问题。

【中东通讯社开罗二十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开罗大使叶罗费耶夫。

【美联社尼科西亚二十二日电】星期六据此间官方透露,一个三人苏联代表团已到达塞浦路斯,将与塞浦路斯政府举行谈判签订一项民用航空协定以建立尼科西亚—莫斯科的直接空中联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印度和保加利亚签订了新的五年协定,这项协定使它们的贸易额几乎增加了一倍。
    根据这项新协定,印度将继续从保加利亚购买资本货物和重型机械。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池田勇人首相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俄国主张在解决领土争端方面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国际条约的建议同苏日关于南千岛群岛的争端并不相干。池田是在对赫鲁晓夫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信件的复信中发表这一意见的。外务省在星期五透露了池田的复信的内容。
    池田说:“日本人民切望收回有关南千岛群岛的争端中所牵涉到的从未被沙皇俄国、苏联或任何其他国家占领的齿舞和色丹。
    “如果你充耳不闻日本人民(收回这些有争议的岛屿)的正当要求……片面佯称这一争端已经解决或试图继续保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力量对比的暂时不平衡所造成的局面,那是不符合你所表达的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愿望的。”
    池田还说,他希望日本和俄国间的领土争端能“迅速、公正、和平地”得到解决,“以便为两国的友好关系奠定基础”。
    日本首相还说,他“原则上”同意赫鲁晓夫所提出的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领土争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