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政府正考虑一、增加侵越美军;二、直接干预,三、对民主越南进行“报复”。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赫弗南)人们现在认为南越是政府潜在地感到最棘手的外交政策地区。
    总统和他的顾问们过去几周来一直很注意考虑采取步骤来改善南越军队在反对越共的战争中的地位。
    这里的一些评论员认为,总统面临作出“他一生中最严重的决定”。
    人们普遍认为,对共产党人的战争打得不好。
    在这种情况下,据说政府正在考虑:(一)是否增加在那里的美国军队;(二)美国是否直接干预;(三)是否开始对北越支持越共进行报复。
    《华盛顿邮报》外交记者罗伯茨今天说,政府内部对到底应该怎样做有分歧。
    罗伯茨说:“国务院有人认为所有五角大楼的军事努力都可能化为乌有,如果西贡发生第三次政变而产生法国人所谓将要发生的事情——一群统治的军官愿意从对共产党人进行积极的战争转向试一试他们的国家的中立化。”
    他又说,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把战争进行到北越”,主要的办法是帮助南越部队从事打了就跑的战术。
    约翰逊总统在二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的新的友好的领导人”应他的要求,已同意加速对越共的军事行动。
    但是他没有说,美国准备怎样帮助进行这些行动,或是帮助进行到什么程度。
    一个猜测是,总统将对答应派更多的美国军队到这个地区去极其谨慎,特别是在他的选举年,他将不会批准美国直接卷入。
    就所知的而言,政府中最普遍的意见是,必须让南越人单独同共产党人作战——但是美国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

【法新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今晚明确表示,英国的大选将在六月或十月举行。他是在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记者问亚历克爵士,他是否认为桑给巴尔、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的麻烦是共产党阴谋搞出来的。
    他回答说:“有许多人在莫斯科和中国受过共产党技术的训练,在非洲大陆各地这样的人有很多。
    “你只要看看周恩来先生那天离开非洲时说了些什么就可以了,他那时说,非洲国家从事革命是成熟的。他说这句话显然是怀着某种满意心情的。”
    他说,“在我担任联邦关系大臣或外交大臣时,我常常恳求我们的非洲朋友和亚洲朋友,不要过早地提出他们的独立要求,因为我担心他们在得到治理一个国家所需要的两件必不可少的东西之前就会获得独立。这两件东西,一件是一支忠于政府的警察部队,另一件是一支忠于届时选出来的政府的武装部队。”记者问亚历克爵士,英国军队在东非,特别是乌干达和坦噶尼喀要呆多久。他回答说,“我希望我们能够为各个东非国家政府作出安排(如果它们愿意的话),以军事顾问委员会来帮助它们,而不是在它们的国家里保持大量的军队。”

【法新社哈瓦那十九日电】据官方的消息说,一架美国民用飞机在两个古巴人的手枪威胁下被迫在哈瓦那的一个机场降落。这架飞机属于弗罗里达州塔米阿米航空公司。这架来自迈阿密的昨天中午降落的飞机,驾驶人员有美国人里查德赖特和古巴人恩里克卡斯蒂略
    ·埃尔南德斯和霍纳尔多洛佩斯·利马。
    据说,这架飞机是由古巴人租用的,目的是作一次旅行。在到达基韦斯特前十五分钟,洛佩斯利马用手枪对准驾驶员赖特,另一个古巴人卡斯蒂略埃尔南德斯从他手中夺过飞机的操纵器。在哈瓦那机场降落的古巴人表示,绑架这架飞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回到祖国,他们是在一九五九年由于非政治性问题离开古巴的。古释放美机驾驶员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星期二在两个古巴人的威逼下把飞机降落在哈瓦那机场的一个美国驾驶员已被古巴当局释放。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驾驶员将在今天晚些时候离开哈瓦那返回美国。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二十日电】据说,塞岛两地区发生新的射击事件。
    英国官员说,塞浦路斯希腊族非正规军今天清早在尼科西亚塞浦路斯希腊族居住地区射击英国巡逻队。没有死伤。但一名英国士兵星期二在一次射击中受伤,据悉,英国军队一名司机上星期从利马索尔郊外的一个地方回击。塞浦路斯希腊族正式否认他们的任何非正规军要对今天射击事件负责。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停止给予那些未能阻止本国船只和飞机给古巴运货的国家援助的决定是令人不安的,因为这一决定干预了自由贸易,而且是在加强国际贸易联系的时候作出的。
    南发言人在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谈及这一决定对南斯拉夫的影响时说:「这个问题并不影响军事援助,因为南斯拉夫购买的少量美国军用物资是用现金支付的。因此,今后拒绝给予这种物资的作法只有很小的影响。
    「美国政府决定令人不安之处在于这表明它政策的僵化,违反公认的自由贸易和航运原则。」

【美新处芝加哥一月十七日电】美国科学家们报告说,有证据证明在打击地球的宇宙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银河中超新星的巨大爆炸喷到宇宙中的。
    宇宙线是从宇宙发出的不断轰击地球的高能粒子,它是了解宇宙的起源和动力的关键。
    芝加哥大学和国立阿贡实验所的科学家在北极圈所进行的一次联合试验中,发现了宇宙线中既含有阴电子也含有阳电子。阴电子和阳电子的数量是三与一之比。
    这一试验是去年夏天在加拿大北部马尼托巴的丘吉尔堡用二十五层楼高的气球把设备带到二十五英里的高空上进行的。
    选择北极这个地点是因为北极是宇宙线可以不受地球磁场影响自由地打击大气层上部的地方。
    这些科学家在一篇报告中说,阴电子和阳电子成三比一比例的情况,有力地支持了关于宇宙电子是从超新星爆炸中发出的理论。
    这一发现还有助于支持关于某种宇宙线电子是在质子和氢气在星系与星系之间的碰撞中形成的。科学家们说,这种相互作用产生相等数量的阳电子和阴电子。
    进行这一试验的是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的麦耶教授和希尔德布兰德教授以及阿贡实验所高能物理部的德尚教授,他们是在一月六日一期的《物理评论通讯》中提出报告的。
    麦耶博士说,“这一试验使这样的理论得到了某种根据:很大一部分宇宙辐射也许是从超新星发出的。”
    这些科学家在两次气球飞行中拍摄了四千八百英尺的胶卷共六万二千张关于宇宙线的照片。气球在高空中的二十二小时内共记录了一百八十八次电子和六十四次阳电子打击
    。

【美联社达拉斯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电】加利福尼亚的一名天文学家报告发现了四颗新的超星。
    这四颗新的超星叫做3C425、3C9、3C47和3C16。这些星都发出强力的无线电信号。只有一颗以前曾经得到过承认。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电】苏联地球物理学家们认为,地壳是由表示地球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若干水平层组成的。他们利用地震探测研究方法便能测出各层的精确界限,各层的平均厚度不超过五至十公里,各层的物理特性都不同。
    地球物理研究所科学家伊·康斯明斯卡娅认为,地壳的不同深度的物质受到地幔高温的作用,发生层化现象。其他地球物理学家认为,甚至局部地热状况的变化都能使地壳发生层化。
    在研究地震现象时并发现地幔里也有类此的层理。科学家们认为,地壳各层的形成为时约十亿年。
    苏联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地区(主要是山区)的地壳并未分层,这是由于该地区地壳尚未完成形成过程的缘故。
    热过程能使地球各层富集各种矿岩,因此对地壳各层与矿藏关系的研究便具有实际意义。

【路透社米兰十一月四日电】科隆内蒂教授昨晚对在这里举行的艺术专家会议上说,比萨斜塔可能要稍微加以板直一点以防止它终于倒下。科隆内蒂教授说,这个塔一年比一年倾斜得多,因此必须采取措施来维护它,因为不能保证它的倾斜继续以以前同样的速率来增加。
    这项工作的一个办法是把钟的重量移到另一边去,另一个办法是用强大的水力机械把塔升高点。

【本刊讯】美《科学通讯》一月十一日一期上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在天鹅星座中发现了射电源》,摘要如下:
    (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射电天文台的H·C·郭博士报告,在天空中新发现了一个辐射射电波而不是光的点。
    这个高度复杂的射电辐射区存在于天鹅星座。射电源在赤纬正四十九度和五十一度之间,并且从赤经二十小时三十分处延伸到二十一小时五十分,仅仅在以前在天空中发现的称之为天鹅X的“强烈”射电点东北八度。这个新的射电区称为天鹅Y,含有数量不同寻常的各种单独的分离射电源。
    这一发现是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射电望远镜取得的,这架望远镜有一个巨大的天线,交叉二百六十英尺,以六百兆周接收射电辐射。这种射电波似乎大多来自处在以前科学家们不知的状态中的物质,因而很难把射电来源同可见目标联系起来。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月六日电】一个年轻美丽的妇女的身体今天使罗马出现了一桩非常神秘的事情。当局对这个妇女是谁或者她是怎么死的都没有线索,而且说他们也许永远也找不出这些线索。他们估计她已死了一千八百年。但是当她的身体昨天从地下起出时,她的新鲜和美丽程度,就象是在罗马帝国原来被封入墓穴时一样。实际上,这个尸体保存得非常完好,以致警察起初以为是一个刚被谋杀的人的尸体。但是在研究了尸体上的珍贵首饰以后感到,他们的估计多少是错了。
    这一考古学上稀有的发现是一批建筑工人昨天在罗马北郊的一个地区工作时取得的。这个年轻妇女带着精工打出的金耳环。脖子上挂有一串镶有珍贵玉石的项圈,左手无名指上戴着一只戒指。

【路透社伦敦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莫斯科电台的一期广播说,苏联专家们已有了把无线电讯号发到三十光年距离以外的宇宙中去的办法。
    莫斯科电台说,这些专家认为,如果在别的行星上有人的话,这个办法将帮助同其它行星上的居民建立通讯。对特长距离的宇宙通讯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莫斯科电台说,在苏联去年发射了星际站“火星一号”时,通讯的距离曾保持在六千五百万英里的记录上。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一月七日广播】气象厅为了给亚洲各国提供整个北半球气象情报将修建向亚洲的无线电打字广播设备。
    计划在明年三月完工,并且开始播送。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日刊载了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对外政策问题和竞选》,摘要如下:
    共和党的领袖们已经向约翰逊总统打了招呼,要他知道,他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做法将是总统竞选运动中的主要论题。
    这个问题是够谈的。大西洋联盟团结的美梦已经暗淡。西半球的争取进步联盟一直令人失望。美国威信今天肯定已不足以阻止法国和英国等等不顾华盛顿的要求而采取它们自己的独立的政策。但是,不能因而推论说共和党人在对外政策方面有了一个必胜的把柄,因为,从全面衡量,世界局势并不像报纸标题中说的那样糟。
    目前看来越南是约翰逊面前最严重的问题。那里的战争进行得并不像政府所说的那样好(它从来就没有像政府说的好),我们现在正在走近作出决定的时刻,到那时,政府将考虑究竟是丢开手不管呢,还是帮助南越人把战争打到共产党北越的领土内去。究竟怎样做,以及在美国撤退军队时或扩大军队时中国将有何种反应,这两点可能改变整个局面,但是,暂时说来,约翰逊对于竞选运动中的对外政策辩论可以不必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