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宣布,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已就结束边界争端问题达成协议。本·贝拉说这个协议是一个军事协议。
    【法新社拉巴特二十日电】摩洛哥外交大臣格迪拉今晚在这里对记者说,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昨天签订的协定“是使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真正行动”。
    他继续说,“布特弗利卡(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和我将尽快地设法找出办法来解决由于基本问题而产生的枝节问题。
    “因为昨天签订的协定将使得我们能够更平静、更客观地对待边界问题本身”。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协议要求所有的军队撤到一九六三年十月一日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界事件发生以前的阵地上去。
    这意味着摩洛哥军队撤出哈西贝达,阿尔及利亚军队撤出菲吉格和伊谢。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都做了让步。两国都已同意建立一个非军事区作为两个北非国家之间的缓冲区。

【法新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飞抵这里,对几内亚进行正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这是本·贝拉对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第一次访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同杜尔总统讨论非洲最近的叛乱、法国本周对加蓬的干涉、建立一支非洲共同的军队、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的新的万隆会议的计划和周恩来最近对非洲进行的广泛访问等问题。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本·贝拉今天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所发表的关于美国同以色列进行合作的演说是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首脑能够接受的,因为这个演说对阿拉伯国家是不友好的」。
    这位总统在单独接见中东社记者时说,「我们要宣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使我们改变我们的态度」。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在这里透露,美大使约翰.巴多通知他说,美国的中东政策并没有改变。他又说,美国大使还对他说,他急欲使阿拉伯各国政府获得关于这方面的通知。

【南通社巴马科二十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联邦委员会主席科利谢夫斯基率领的南斯拉夫党政代表团昨天晚上抵达这里。代表团将在马里停留八天,同凯塔总统会谈。

【法新社利伯维尔二十日电】加蓬总统姆巴今天在这里说,对于星期二发生的反对他的未成功的军事政变魁首们“既不怜悯也不饶恕”。
    他说,革命委员会委员们已被拘留并将受惩。
    他在从利伯维尔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加蓬是一个民主国家,他从未想要废除反对派。
    他要求人民相信一九六一年选出的“民治民享”的合法政府。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这里有资格的人士今晚说,由于加蓬总统姆巴已恢复了他作为国家元首的地位,法国军队在加蓬的使命已结束。
    这些人士说,法国应加蓬副总统的请求,根据一九六○年八月十七日在利伯维尔签订的法国和加蓬防御条约的条款过问加蓬的事情,目的不是在强制实行一个人的权利或制止他辞职,而是给国家元首恢复职责的可能性。
    法国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法国政府保留权利按照每一件事的性质进行审查。这些人士说,法国不能向所有的非洲国家首脑作一个总的保证。
    不过,这些人士说,总的说来,单纯的军事政变或兵变与政治革命之间是有区别的。
    在第一种情况下,如果有安全协定,就没有理由说是不正当的,法国就没有理由不回答当权政府的呼吁。
    在第二种情况下,需要对事实作更详细的审查。无论如何,法国不会自动进行干涉。
    这些人士强调,法国不过问过去的事件受到某些非洲国家首脑的指责,他们认为一国叛乱的成功鼓励了别处的颠复。这些人士说,法国在加蓬的行动将作为一个先例,并且将是那些可能想效法利伯维尔叛乱者的榜样的非洲青年军官思忖的一个题目。

【路透社拉巴特二十日电】摩洛哥反对派的《旗帜报》今天在这里说,对最近独立的人民来说,法国军队干涉加蓬危机的消息是最严重的消息。
    由独立党出版的《旗帜报》说,加蓬局势本身目前不是那么重要,更加重要的是法军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和从塞内加尔基地派出的法军的重新回到一个前法属殖民地。
    这家报纸又说,非洲人应该起来反对驻扎在它们国家的外国军事设施。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日电】突尼斯无党派报纸《晨报》今晨写道,“我们既不支持叛乱者,也不支持莱昂姆巴总统,只有从非洲尊严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才关系到我们”。
    这家报纸说,“军事政变是对国家利益没有任何好处的无政府状态的行动”。法国出动武装部队来“保卫”加蓬的“安全”,使这个非洲国家的主权受到损害。
    此外,它还使加蓬人民的品德和他们国家的政权的威信受到损害。
    “这一使非洲大陆的现在和未来受到危险威胁的事件将为非洲统一组织增加应处理的案件”。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日电】美国和英国在桑给巴尔的大使馆已经关闭,派驻桑给巴尔前政府的美国临时代办彼得逊和英国高级专员克罗斯韦特根据桑给巴尔政府的命令已同他们的职员和家属总共十一人分别乘飞机离开这里。
    卡鲁姆总统昨晚就封闭英国和美国大使馆一事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说,桑给巴尔政府必须采取严厉的态度来实现它的目的。“我们是不愿采取这些措施的,但是采取这些措施是我们的责任,因为这是人民的意志。”
    他说,那些被勒令离开桑给巴尔的美国人和英国人在他们的政府承认了桑给巴尔政府以后将被允许回来。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为防止西方和桑给巴尔之间的外交关系的完全破裂而作的最后努力星期四以失败而告终了。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非洲事务专家弗兰克卡卢西同美国驻坦噶尼喀大使威廉·伦哈特飞往桑给巴尔,同这个岛国的全体内阁成员进行了一小时的谈判。
    内阁的一位发言人在谈判后说,革命政府坚持它的决定:彼得逊必须在星期四离开桑给巴尔。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宣布,桑给巴尔的革命政府今天要求美国早日给予承认。
    要求是卡鲁姆总统和桑给巴尔内阁今天同美国驻坦噶尼喀的大使伦哈特进行三小时的会谈中由卡鲁姆总统提出的。
    国务院说,伦哈特解释了美国政府在同一个新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以及给予承认方面必须作的种种考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在对记者谈到伦哈特所作的努力的时候说,美国打算“同桑给巴尔人民保持并加强友好关系”,并正在继续同其他一些国家磋商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南通社罗马二十日电】参加莫罗中左内阁的意大利社会党今天严厉谴责法国对加蓬的干涉。
    社会党的机关报《前进报》强调说,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事件,并说一个前殖民主义国家的军队对一个独立国家领土的侵犯,是旨在把统治强加给人民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一个极其严重的事件。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十日电】古拉特总统昨天晚上通过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他赞扬了巴西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宣布阿根廷总统伊利亚即将访问巴西。
    他说,外交政策“是既不听命于人也不孤立”的政策。他宣布同西德签订了财政和技术协议,“通过约翰逊总统十二月十九日给我们的信,我们得到了美国谅解和合作的表示。通过一月份我和杰出的戴高乐将军交换的信件,我们使法国和巴西的传统友谊重新获得应有的地位。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应该特别强调指出最近铁托总统访问的意义,在访问时签订了两国真正感兴趣的协议。”
    古拉特最后说,一九六四年将是“最后确定基础改革的一年。”巴西统一政治阵线支持古拉特实行改革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五日电】在巴西成立统一政治阵线运动的一项最低限度纲领今天在这里公布。其基本目的是加强对古拉特总统的支持来完成国内的基本改革。
    公布这个阵线的纲领这一点表明,已把国内的一切爱国力量聚集起来支持古拉特。
    这个纲领的基本口号是迅速而紧急地实行国内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的改革。这个阵线的建立会使巴西国内复杂而紧张的局势发生重大转变。巴西国内的力量分成了改革派和反对改革的保守派。
    这个最低限度纲领要求实行土改和其他若干改革,承认巴西共产党的合法性,给予适龄文盲居民以投票权,定期按照生活费用的上涨调整工人工资,支持世界普遍裁军与和平共处。

【美联社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十九日电】执政的三人委员会星期三颁布法令说,凡是没有得到政府的批准而在共产党中国或古巴旅行的任何人在离开这些共产党国家之后在两年的时间里不得回到多米尼加共和国来。

【新华社圣约瑟十九日电】奥里奇总统今天在《民族报》发表的谈话中说,“我正在研究在戴高乐将军不久以后访问拉丁美洲时邀请他访问哥斯达黎加。”
    他是在回答无党派的议员胡利奥苏诺尔要求邀请戴高乐的信时说这番话的。
    苏诺尔说,戴高乐通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向全世界显示出了他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哥斯达黎加值得同他更加接近,哥斯达黎加可以加强同法国的经济联系,以便取得对美国的更大的独立性。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权威人士今天称西哈努克最近提出的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是“有趣的”。
    这些人士说,虽然还在等待关于这个建议的正式通知,但是南越、美国和泰国已经开始采取初步行动,讨论四国保证的主张。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泰国星期五表示,它准备考虑柬埔寨最近的中立化建议。
    外交部长科曼对记者说:“泰国对任何国家,包括柬埔寨在内,提出的可能促成互相谅解的任何建议都感兴趣”。
    科曼指出,西哈努克要求在三月底以前举行会谈含有最后通牒的意思。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这里的英国官员正在缜密地研究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如下建议:美国、泰国和南越派代表到金边谈柬埔寨中立问题。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评论此项建议,但据悉英国官员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主张。
    同时,英国正在等待苏联对它的建议的答复,英国建议英国和苏联推迟就俄国的四月在日内瓦举行讨论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的建议作出决定。
    【路透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今天拒绝了召开日内瓦会议考虑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局势的建议。
    诺埃尔—贝克要求首相向约翰逊总统建议召开这样的会议。首相答道:“不。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情况是截然不相干的,柬埔寨政府建议召开的会议只打算处理柬埔寨问题。”
    诺埃尔—贝克说:“约翰逊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越南中立化包括南北越,他愿对这个问题给予同情的考虑。关于他这样说法,你能否告诉我们更多的情况?”
    首相说“你们将会完全明白,在越南成为中立和不结盟之前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将是,制止北越不断派遣共产党部队潜入。”
    工党领袖威尔逊问,首相是否同意巴特勒前不久所说东南亚国家中立化是可取的谈话。首相是否要向约翰逊总统提出这一建议?
    首相说:“可取是一回事,而实现这一点的办法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只要北越武装人员潜入南越,中立就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