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赫鲁晓夫和日夫科夫在车站讲话都强调双方在一切问题上观点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由托多尔·日夫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回国。
    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前往基辅车站为代表团送行。
    赫鲁晓夫在基辅车站欢送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时说,代表团的访问“是对发展和增进友谊、更加紧密地实行全面合作和使两国进一步接近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强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又一重大贡献”。
    赫鲁晓夫说,在同日夫科夫和代表团的成员会谈期间,“证明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在当前国际局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方面的所有问题上,观点和立场完全一致”。
    日夫科夫临行前在基辅车站说,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到莫斯科来的主要目的,是“同苏共和苏联领导人一道进一步发展我们两个兄弟党和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增进和发展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十分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的使命”。
    日夫科夫强调指出,谈判的结果“真正鲜明地证明了我们在当代一切主要问题上看法的一致”。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赫鲁晓夫和日夫科夫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保联合声明。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成员、中央书记、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其他官员。
    保加利亚方面出席的有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成员和保加利亚大使馆外交人员。
    【塔斯社索非亚十九日电】“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同苏共和苏联政府领导人的会谈是在兄弟般的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都取得了充分的互相谅解”。索非亚出版的《工人事业报》就是这样评论昨天举行的保苏领导人的会谈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外国共产党人士认为,苏共高级理论家苏斯洛夫星期六在这里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扩大会议上发表的一篇讲话中,概述了苏联对于中国人最近作为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一部分提出的指责的答复。
    苏斯洛夫在这个会议的闭幕会议上发表了这篇讲话。这些人士认为,这篇讲话在还有各级意识形态专家、报纸主编以及军队的宣传家出席的一次会议上得到中央委员会的赞同这一事实会使它具有特别的权威性。
    他们又说,苏联报纸可能很快就要发表这篇讲话。
    与此同时,以赫鲁晓夫和他的副手为一方和外国共产党领导人为另一方在这里进行的愈来愈多的会谈看来是有双重目的的:
    (一)了解一下这些领袖们的意见,同时也考虑苏联领导人对中国问题采取的立场可能在各个有关的外国党内产生的影响。
    (二)告诉这些外国领袖们苏联领导的意图。
    关于这方面人们指出,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星期一曾同苏斯洛夫以及另外一个苏联党的领导人波诺马廖夫举行了会谈。在此之前,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在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今天据从可靠方面获悉,俄国不久就会发表对共产党中国指责克里姆林宫“背叛”的答复。
    北京在两星期前指责俄国人同美国合谋主宰世界、背叛世界共产主义,并且指责俄国人使北京和莫斯科面临着空前严重的分裂危险。
    据了解,苏联这一答复将以苏斯洛夫上星期六在中央全会上的讲话作为基础。
    苏联复信的内容还不得而知,但是外交观察家推测,苏联人在北京连续不断的攻击之下越来越不耐心,并且急于要采取某种行动或者要使他们的立场更强硬。苏斯洛夫所作的关于克里姆林宫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的报告已得到中央委员会的通过。为了争取外国共产党的支持,克里姆林宫在过去两个月中一直在同它的共产党盟国磋商对中国的态度。其中包括东德、波兰、保加利亚和外蒙古。
    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团预定明天到达这里。
    俄国人还同巴西的共产党人讨论了局势。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在波罗的海上不时有风暴,但是政治家们的任务是要保证这个地区有和平和安宁,保证“这个海使我们团结在一起,而不是使我们分裂”。
    苏联总理是在莫斯科的伏努科夫机场上欢迎丹麦首相克拉格时说这番话的,克拉格由他的当演员的夫人陪同来到这里进行九天的正式访问。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希望“同丹麦人民建立真正的睦邻关系”,他表示希望克拉格先生的这次访问将导致增强北欧的和平。
    克拉格在致答词时对赫鲁晓夫说,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改善丹苏关系。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九日电】克拉格在动身前说,在他同赫鲁晓夫总理会谈期间,他将强调丹麦希望尽量增加苏联和丹麦的贸易。克拉格说,两国没有突出的政治问题,但是他和赫鲁晓夫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也是很自然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特勒)今天有消息说,赫鲁晓夫对卡斯特罗让了步,同意他坚持继续力促在拉丁美洲使用革命暴力。
    英国对古巴的权威估计说,卡斯特罗在上月的莫斯科会谈中只向赫鲁晓夫作了少数很小的政治让步。
    据说这些让步不包括放弃卡斯特罗的这一目标:领导拉丁美洲革命或试图以委内瑞拉的卡斯特罗分子所采取的那种暴力行动来促进这种革命。
    这种暴力行动同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是背道而驰的。
    然而这反映了共产党中国的革命观点。
    对赫鲁晓夫说来,古巴并不是象他的东欧伙伴那种类型的不声不响的卫星国。
    看来卡斯特罗正在寻找减少对苏的经济依赖的办法。

【本刊讯】南《消息报》十日发表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比利奇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对苏共领导和政策的攻击——这是北京对苏共中央去年七月公开信的冗长而且令人厌烦的一连串所谓“答复”的最近一次攻击——在莫斯科产生了十分难受的印象。
    这次攻击之所以产生难受的印象,是因为文章作者是抱着这样的明显意图来写的:打算撕毁两党最近的联系、尽量毒化关系和阻止共同解决现有分歧和争执的任何企图。
    这一态度在中国最近这篇文章中得到如此的强调,以致文章的真正动机清楚地暴露出来了:中国领导趋向公开分裂,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
    这里立即指出,北京的这一方针至今已是尽人皆知的了,因为中国领导已提供了足够的证据证明了这一点。

苏向保提供三亿卢布贷款声称“谴责一切分裂主义的活动”
    【法新社索非亚二十日电】苏联和保加利亚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于法国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满意,认为这是一个“现实的措施”,将“有助于国际关系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
    保加利亚通讯社发表的这项声明还说,苏联又向保加利亚提供了一笔三亿卢布的贷款,以购买设备和获取技术援助。保通讯社又说,苏联的这项长期贷款是按照“优厚的条件”提供的。
    声明强调赫鲁晓夫和日夫科夫在莫斯科的会谈中达成“观点一致”,而且会谈是在“兄弟般的情谊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联合声明说,双方极其重视苏保经济合作并统筹了具体的措施以便在未来扩大这种合作。它们已决定,成立政府间的经济、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以加强苏保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联系。它们重申决心加强和平、反对核战争,要求迅速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协议,谴责“西德军国主义分子”致力于获取原子武器,敦促实现巴尔干和地中海的“无原子武器化”,并要求在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谴责一切“分裂主义的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政府决定到一九七○年为止给予保加利亚三亿卢布的信贷。
    据报道,这一决定是在日夫科夫刚刚在这里结束的访问期间作出的。
    大部分钱将用来兴建制造要向苏联出口的工业机器的工厂。

【新华社索非亚十九日电】保报报道,应保加利亚农业生产部的邀请,苏农业部长依万·沃洛夫钦科二月十八日到达索非亚。沃洛夫钦科在大约十天内将了解保加利亚的农业和农业科学的发展情况,他将参加经互会农业常委会十六次会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当中国代表钱大卫今天在国际学联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赞同苏联观点的那些代表团就敲桌子和发出嘘声。当钱大卫开始谴责赫鲁晓夫总理在一九五六年举行的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对斯大林的攻击时,会场上就突然出现了这种场面。
    钱大卫是在答复苏联学生联合会主席哈尔拉莫夫时说这番话的,哈尔拉莫夫抗议中国代表们对苏联政策所进行的“蓄意诽谤”和“恶毒捏造”。
    哈尔拉莫夫说,苏联一贯愿意帮助那些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他说,争取裁军的斗争是要“摧毁帝国主义的军事机器”,而不是要削弱“各国人民的进步斗争”。
    然而,钱大卫强调说,对“美帝国主义”的攻击使苏联代表团感到不高兴。他说,苏联代表团应对它的“分裂主义”态度造成的“一切后果”负责。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中国学生联合会发言人钱大卫在国际学联执委会会议上对苏联学生发动了猛烈攻击,他指责苏联学生把争取裁军的斗争置于“一切之上”。他还指责苏联学生不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全体学生最凶恶的敌人”。
    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哈尔拉莫夫对这位中国代表的“无耻攻击”表示遗憾。他说这种攻击是“没有先例的”。

叫嚷国际共运“必须行动起来,反对分裂者”;竭力为丹吉集团的背叛诡辩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二月九日一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大肆攻击我“七评”,摘要如下:
    《人民日报》和《红旗》的编辑部几天前发表了它们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七篇,这一系列文章据称是对苏共中央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的公开信的评论。
    这篇文章在诬蔑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打破了中国领导人自己以前的一切纪录。
    中国领导人提到印度共产党时写道:“以丹吉为首的叛徒集团,已经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背叛印度无产阶级和印度人民的革命事业,走上了民族沙文主义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把印度共产党领导人说成叛徒,这已不是第一次了。一九六三年三月三日发表了臭名远扬的《修正主义者的一面镜子》。
    中国领导人攻击中的每一辞句都是无耻的和蓄意捏造的谎言。
    印度共产党人没有必要再次回答这些关于“背叛”的陈旧谴责。
    中国领导人对印度共产党领导人进行的诽谤,只会使劳动人民的敌人高兴。现在只有帝国主义者和垄断资本家能够从中国领导人如此喋喋不休地对我们进行的卑鄙谩骂中得到好处。
    然而,使每一个印度共产党人更加关切的事情是,中国领导人在他们的这篇文章中公开提出了要求解散和分裂印度共产党的新号召。
    中国领导人最近的文章是对那些被称为“印度无产阶级和印度人民的真正代表和希望”的人们发出的一个甚至更为无耻的指示,要他们反对和抗拒党的领导和“重振”党的传统。
    我们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上次会议上向世界所有兄弟共产党发出呼吁,要求帮助阻止“对其它党的内政进行的这种干涉,对一个兄弟党进行的这种诽谤和谩骂,和这种要求成立一个敌对的党的公然和侮蔑性的号召”。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必须行动起来,反对分裂者,迫使他们改正他们的行为。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九日电】巴西共产主义运动领袖普列斯特斯说,苏联和中国的分歧之产生是由于中国领导奉行卤莽的政策,拒绝和平共处政策。普列斯特斯在从苏联回来时在里约热内卢机场上说了这番话。
    普列斯特斯认为这种分歧的原因在于这一事实:中国共产党人阻挠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进展,对世界上走向社会主义的和平进展表示怀疑,并且奉行一种甚至谴责和平共处的卤莽的政策。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八日电】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路易斯.卡洛斯.普列斯特斯今天从莫斯科回国时说,使共产党合法的决定可以由议会和法院通过,但是共产主义运运在巴西的存在却不能被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