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阿尤布总统到机场迎接;政府广播车要求市民热烈欢迎。从机场到市区沿途装饰了中国式的牌楼,在八英里长的路上挤满了欢呼、鼓掌的人群,他们热情向周总理欢呼、撒花瓣。人群中还举有“巴中友好有助于世界和平”,“美国佬滚!回去”等标语牌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来到这里。
    他受到了阿尤布总统的欢迎。
    周进入这个严格结盟的国家的临时首都时受到了成千上万人的欢迎和向他撒花瓣。
    巴基斯坦军用卡车把数以百计的人运到周所要经过的线路上,政府广播车要求他们“热烈欢迎周总理,因为他是我们的朋友”。
    这次对周的欢迎似乎比自他星期一到达卡拉奇以来所受到的一些接待要热情。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从机场到总统府五英里的道路两旁有许多群众。
    在机场出口处附近,一群克什米尔人挥动着中国国旗,高呼“周恩来,周恩来”。他们拿着一些标语牌,牌上写着:“打倒在克什米尔的印帝国主义。”
    从机场到拉瓦尔品第市区沿途都装饰了中国式的牌楼,人群中高举的标语牌有:“巴中友好有助于世界和平”。有一个标语牌说:“美国佬滚回去”。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卡拉奇呆了两天后乘一架巴基斯坦空军飞机来到这里,受到了阿尤布总统和在本市装饰着旗帜的街道两旁欢呼的市民的热烈欢迎。
    当周沿着长长的欢迎队伍走过时,一名美国记者向走在周后面的阿尤布问了关于这次访问对巴基斯坦、美国和中国关系的意义。
    阿尤布说,这次访问只不过是“友好关系”而已,没有“任何邪恶的东西”在内。他问道:“你为什么这样担忧?”
    周凯旋的行列一度因为一辆悬挂着国旗和彩旗的牛车慢慢地走上路来而放慢了速度。机场上和全城各地的群众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印度必须离开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克什米尔邦。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拉瓦尔品第给了周恩来和陈毅热情和热烈的欢迎,从机场到客人住所沿途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
    巴基斯坦临时首都的居民拿着标语牌。标语牌上有一句老口号:“印度,离开克什米尔”。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出来欢迎他。
    这或许是这个国家的首都对来访的外宾给予的规模最大和最热烈的欢迎。
    阿尤布率领官员们在机场上欢迎周并且陪同周去总统府。在八英里的路上挤满了欢呼、鼓掌的人群。
    几十个学校的乐队沿途奏着音乐,在若干地点农民跳着民间舞蹈。
    政府宣布,学生放假一天,政府雇员和半国营企业雇员放假半天。铁路当局临时加了专车从这个地区人口稠密的地方开往拉瓦尔品第。大量克什米尔的穆斯林难民也来到这里。

【路透社北京十九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这里发表了一篇权威性的文章,驳斥美国对华政策已经改变的说法,还说美国对华政策已陷入「死胡同」。文章号召中国人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加强「同美国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人民日报》发表了分析美国政策的长篇文章,它说,美国高级官员的演说和谈话「向全世界表明,美帝国主义尽管在对华政策和亚洲政策上都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仍然坚决要继续推行而且加紧推行其敌视中国和侵略亚洲的政策。」
    文章的作者署名是观察家——这通常是中国高级领导人之中一人的笔名。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人民日报》在一篇重要的重申中共政策的文章中说美国就改善中美关系提出的先决条件是「绝顶荒唐的」,还说,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使赤色中国放弃对亚洲革命运动的支持。它说,它将继续支持老挝和南越的人民斗争。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驻东亚记者冈孝从香港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的明星照耀着亚洲,周开始新的旅程》,摘要如下:
    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进行另一次显耀力量的访问——这次是访问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的时候,他们有理由对中国外交上的成就感到满意。
    在上星期,国民党中国终于同法国断绝了外交关系,这就为北京和巴黎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扫清了道路。
    毛泽东和刘少奇星期四参加了庆祝阴历新年的盛大集会,使这次庆祝活动生色不少。《人民日报》星期五描写全国人民“精神焕发”迎新年。
    中国共产党人逐渐摆脱了因中苏争端、中印边界战争和继续对抗美国而造成的孤立状态。
    今天,北京同美国、苏联和印度的关系仍然不和,但它同其他国家,甚至同西方阵营的国家的关系大大地改善了。
    法国的承认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由于这是放在银盘里呈献上去的,这就更加显得甜蜜。
    北京在联合国内获得席位的可能性立即大大增加了。不仅是日本,而且还有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等国商人都在迫不及待地同中国大陆发展贸易。
    北京国际地位的全面提高是显著的。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具体地制订对中国政策。政府当前准备通过互派新闻记者、高?J和廖两个办事处人员常驻等等办法,分阶段地发展日中关系。特别是大平外相,正在考虑要看情况,派外务省高级干部访问中国,直接探询中国政府领导人的对日政策。日中两国的接近,在当前除了航空问题以外,好象会出乎意外地加快速度。
    外务省内部产生了这样的看法:在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后,由于中国周总理访问亚非国家等等情况,亚非各国改变了对中国政策,中国重新参加国际社会的问题,不用等到今年秋天举行联合国大会的时候,事实上在今年春天就可能有个眉目。
    政府领导人好象已经坚定信心,当前要在照旧维持(日本)同国府的关系的情况下,推进(日本)同中国的“事实上的关系”(民间基础上的关系),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研究。
    大平外相等政府领导人正在考虑,在开辟航线以前,派外务省领导干部访问中国,就恢复日中邦交的条件、赔偿、日华和平条约等问题探询中国政府领导人的真实意图。
    如果通过高?J等人,弄清楚中国方面答应接待的话,估计外务省将会派遣中国问题的权威小川平四郎(前驻香港总领事)去北京。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今天表示,印度尼西亚并不太热心于参加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阿卜、杜加尼在接见当地记者的时候说,印度尼西亚认为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比召开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更为迫切”。
    这位部长强调说,印度尼西亚将努力设法在计划中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之前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阿卜杜加尼证实,印度尼西亚接到了参加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的邀请。
    他不肯说是否已经接受这项邀请。消息灵通人士说,一名印度尼西亚使节可能参加筹备会议,但是将在科伦坡筹备会议上设法赢得对亚非会议的支持。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法国新任脏人民中国代办沙耶今天从巴黎取道东京到达这里,将前往北京。
    沙耶将于星期六离开香港前往北京,他在到达时没有对报界发表谈话。三名法国官员将陪同他去北京。
    同时,法国前驻台北代办萨拉德在关闭了法国驻福摩萨的公使馆之后,也于今天到达这里取道前往巴黎。萨拉德将在香港逗留几天。他将于明天同沙耶会晤。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记者:哈罗德·金)当本周末北京的代办到达这里、法国的代办到达北京时,由于法国承认中国而造成的国际外交上的“革命”就具体化了。
    政府欢迎中国代办到达,因为这将使批评政府的人们无可指责。
    富尔在同我交谈时表明,无论台北做什么事,北京和巴黎互派大使将按计划进行。他说,外交承认只有一个条件,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其首都是北京。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前中国国民党驻法国代办高仕铭在国民党中国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台北。
    到机场送行的有: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德卡斯特雅和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布维。送行的还有罗马天主教驻巴黎外交使团的一名代表雷努牧师。在上飞机以前,高仕铭冈前来送行的国民党中国在巴黎的侨民作了长时间谈话。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在十九日下午举行会议,由黑田寿男、宇都宫德马、川上贯一就日本的对中国政策,向大平外相提出了质询。
    黑田问:(政府)应当在联合国把代表权给与中国政府之前承认中国,不是吗?
    大平外相答:关于这个问题,要根据对舆论的判断作出决定,另外还要看世界的舆论。这不是所谓要在联合国大会前后的问题。
    宇都宫德马:法国承认中国,不仅对布拉柴维尔国家产生了影响,而且对欧洲国家也产生了影响。特别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的动向微妙。如果这两国动起来的话,那么对拉丁美洲有很大的影响。政府怎样看?
    大平外相:对拉丁美洲的影响,是不能忽视的。政府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关键问题,没有放松注意。
    宇都宫德马:外务省是否愿意同中国进行接触?
    大平外相:政府虽然无意直接接触,不过,为了观察中国的情况,要尽可能努力收集据以判断的材料。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星期三说,美国和日本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有意见分歧。
    大平对国会说,然而美国是日本的最好的朋友,它们之间应当“不是彼此不信任”。
    他说,即使美国是日本最密切的盟国,“这并不意味着两国的政策应当一致”。
    大平在答复有关赤色中国问题的质询时说,“目前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有意见分歧,将来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发生进一步的分歧”。
    大平说,日本将考虑日本的民族利益和世界舆论,决定是否承认共产党中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相大平正芳星期三说,当赤色中国经国际大家庭认定是基于正义和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国家予以接纳时,日本必须承认它。
    大平的这番话是在《每日新闻》报社在这里举办的圆桌会议上讲的。
    大平说,法国承认北京一事,对日本构成一个严重的问题,特别是鉴于法国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因为日本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八日刊载从卡拉奇发出的消息说,自从周动身赴非洲周游以来,各国对于他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的反应各不相同,美国人感到沮丧而俄国人感到烦恼,俄国人近几个月也一直在大力拉拢巴基斯坦。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预料中国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中巴将加紧合作来实现它们“削弱和威吓”印度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