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外交部今晚说,美国已预先把停止对英国和其船只继续同古巴贸易的其他国家提供一切对外援助的决定通知了英国。
    美国的这一步骤是根据最近通过的援外法案采取的。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美国这一行动只影响到“某些非常小的军事援助项目”。
    白厅对待这一行动是沉着的,据白厅指出,美国政府必然会执行上述法案。
    然而观察家们说,美国的行动可能会受到某些报纸的不良对待,还可能引起工党的抗议,因为工党是始终坚持英国同古巴自由贸易的权利的。
    英国财政部说,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英国已经不再接受美国任何经济援助。
    财政部说,美国对英国的军事援助是“很少的”。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评论美国停止对英国的一切军事援助计划的声明,他在今晚说:“我们知道他们将这样做。”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官方人士今晚拒绝评论美国对末制止其船只同古巴贸易的国家停止军事和经济援助的决定。然而观察们家说,这项措施将不会严重影响法国,因为这仅仅涉及到过去缔结的一些为数很少的援助协议。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对于美国决定停止对法国的军事援助的消息,这里的外交人士没有显出有深刻印象的迹象。
    这些人士在初步评论时追述说,在过去几年中美国对法国的军事援助是微不足道的,预料要到达的最后一批物资数量可能更小。
    法国人士说,美国的决定不影响提供法国“海市蜃楼4式”原子弹载运飞机用的十二架加油飞机。将根据购买合同把这些飞机交给法国,因此不属于军事援助。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马卡里奥斯总统星期二说,他对塞岛最近的流血事件深感担心,但是他坚持说,麻烦是由土耳其族的塞浦路斯人惹起的,他们要土耳其干预塞浦路斯。
    马卡里奥斯还说,“要是能废除在此岛一九六○年赢得独立时所缔结保证条约和联盟”,那他的政府“将会是非常高兴的”。
    他说,只要土耳其族的塞浦路斯人认为土耳其会进行干涉,他们就会坚持主张分治该岛。
    记者问及要是土耳其真的进行干涉了,他怎么办,马卡里奥斯回答说,“我们要抵抗。我们要求安理会进行调解,我们要呼吁所有国家援助我们。”“我们愿意接受任何援助”。塞又发生土族人杀害希族人事件【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八日电】今天,在马卡里奥斯对是否需要派遣一支较大的维持和平的部队来阻止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人彼此残杀一事表示怀疑后只有数小时,又发生了暴力行动。
    官员们说,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在该岛西北端的佩福斯附近的一个乡村中杀死了一个六十岁的希腊族老太太,在佩福斯,在两族人之间差不多存在着一个“作战区”。
    英报报道塞岛土族人在构筑工事
    【本刊讯】《泰晤士报》二月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土耳其人的军事准备》的报道,摘要如下:
    昨天看来,土耳其大规模进犯塞浦路斯的可能性并不迫在眉睫。看来更为可能的倒是,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会迅速得到某种形式的准军事支持。据信,他们一直在该岛北部的一条“线”上构筑工事,并在这条线后面集结兵力。这种在地面上的发展将导致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形成某种事实上的分裂。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巴黎一家奢侈品百货商店将开始第一次在巴黎专门出售共产党中国的货物——从酒到古董花瓶,应有尽有。
    就在上月法国和北京讨论建立外交关系时,普兰当商店就派了采购员到中国选购物品。出售在星期二开始。
    这家商店的三分之一以上将摆出中国货,包括售价一个法郎(二角美元)的洋娃娃,一千二百法郎(二百四十美元)的虎皮,糖果,象牙雕刻,古代瓷器,绸缎布匹,一万二千个饭碗,七千把扇子和一万二千个字纸篓。

【路透社巴黎十八日电】这里负责把塞浦路斯地区的事态发展随时告诉戴高乐的法国外交官员担心塞浦路斯的局势会恶化。
    这里据悉,戴高乐四天前写信给赫鲁晓夫已考虑到有此种可能:英、希、土和塞浦路斯联合努力不足以应付局势。自从那时以来,这里普遍有这样的印象:一周前看来有可能和平解决的前景现在是不那末良好了。
    今天这里获悉,法国将准备参加同地中海东部局势有关的国家为了设法重新谈判关于塞浦路斯以可行的地位而举行的扩大会议。
    但是这里的权威方面,没有一人准备表明,法国政府心目中促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建议是什么。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日以《佩雷菲特说:戴高乐访问拉美,这是一九六四年的大事件》为题,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佩雷菲特在《现实》、《企业》和《艺术知识》杂志组织的关于“一九六四年最重大事件”的午宴辩论会上认为,戴高乐将军拉美之行可能是这种最重大的事件,对法国、欧洲和美洲来说,这个事件的意义都将是重大的。
    “这个事件将表明,已经恢复的国外和平正在使法国在世界上那些它或多或少退出了的地区重新起它的作用。完成非殖民化远不是退回窠穴,而是起它的世界影响的条件。这次旅行将是法国的援助和合作工作不限于援助它的前殖民地和同它们合作的意愿的第一个表示,而且也扩大到那些在内心和精神上有深厚联系的国家。”
    宣传部长继续说:“对欧洲来说,戴高乐将军的这次旅行可能是促使和引起欧洲惊人地回到世界上这一地区的预兆。
    “对美洲来说,欧洲的返回只能是有益的。它将大大地有助于结束拉丁美洲人由于他们同美国的过分排它性的双边关系而怀有的恐怖的感情。
    “认为这是一种反美勾当,或认为这是欧洲同美国的竞争,那是荒谬的。但是很有理由认为,当拉丁美洲同欧洲的关系增加的时候,它同美国的这种关系将会更得到促进。”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吸香烟的女人比男人多,吸烟的女孩和男孩一样,而中学生则发现,他们戒烟比成年人还要难。
    这是哈佛大学对纽顿中学生及其家人进行调查后的一些发现。纽顿属马萨诸塞州,位于波士顿南郊。
    美国癌学会说,鉴于大量资料说明纽顿的吸烟习惯和全国相同,此次调查可能反映出全国的一种趋势。
    在这以前,各项调查都表明,女人吸烟比男人少,但是,纽顿的调查报告说,有百分之五十七点四的母亲吸香烟,而吸香烟的父亲只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九。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日刊登了皮尔逊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能够毫不费力气地打下非洲第一号狂妄自大的人物——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气焰,并使他不再招惹长期帮助他的美国。
    美国驻巴黎大使馆预先告诉国务院说,在戴高乐总统于三月中旬访问墨西哥和法属西印度群岛的时候,他几乎一定会去拜访在美国背上的第一根芒棘——卡斯特罗。
    戴高乐不但把刺激美国的外交政策引为乐事,而且还希望增进法国向卡斯特罗出售卡车、公共汽车和机车方面的交易。
    然而,对于这个问题的不安,同人们一旦获悉据说戴高乐关于墨西哥所怀有的秘密计划将作出的反应比较起来,简直就不算什么了。
    当戴高乐访问墨西哥的时候,他希望讨论一下法国要开凿的一条流经墨西哥领土而同巴拿马运河竞争的新运河。
    法国开凿一条新运河是有一项秘密计划的,就是利用原子爆炸。根据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将不得使用原子能来修建运河。但是,法国从未签署这项条约,因此戴高乐能够不管放射性微粒而进行原子爆炸。

【本刊讯】十六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八日发自墨西哥城的报道,标题为《美国和墨西哥可能会谈中国问题,预料约翰逊和马特奥斯将讨论这个问题》,摘要如下:当约翰逊总统和马特奥斯总统本月晚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会谈时,预料他们将讨论国际问题。
    戴高乐将军已宣布在三月间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表面上是回访马特奥斯在一九六三年的法国之行,但是据信实际上是设法使拉丁美洲支持他最近承认中国的行动。
    “自从中国成为墨西哥的主要棉花顾客以来,在过去几个月中,人们经常提到墨西哥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发表日·托多罗维奇的一篇文章,题为《孩子们提出控诉》,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这在沙巴茨的大事记中是令人不快的一页:官方说在这个城市里有三百四十名少年罪犯;据认为,他们总共有四百名左右!这个城市背的这么一个讨厌的包袱从何而来?
    近几年来,在这地方,由于寻找新的、更可靠的家和工作的男女不断地、没完没了地、日日夜夜地移居于此。许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可是,到这儿来的常常还有其他许多人离开他们的村子跟着跑来。在城市周围的荒地上,到处都开始,几乎是一夜之间,冒出小房子。
    失业的人数就像重病人腋下的体温计里的水银柱一样上升。
    沙巴茨按失业人数而言在南斯拉夫的城市中名列前矛,登记的失业者有四千七百名左右(据《南斯拉夫一九六三年袖珍统计手册》的材料,一九六二年沙巴茨有二万九千人——本刊编者)。
    这次,我们要谈的只是那些由于环境所迫走上了邪道的无人关心的孩子的命运。
    人们越来越常听说,一帮男孩偷盗和抢劫沙巴茨的教堂和商店,偷窃自行车和市场上的水果,摸别人的腰包,一些人已成为电影院门前粗野的——黄牛,一些人在行乞,另一些人离开了学校,而其余的人则成了二流子。
    这些孩子是谁呢?
    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情况下,他们是父母已离婚的孩子。
    父母中的一个在同生活困难冲突中一走了事,撇下了孩子,让他们听天由命,任凭严酷的现实摆布。有些人,当他们对自己儿女的细微疾苦也漠不关心的时候,便开始酗酒。
    问题在于这个城市里的其他许多人,他们对于这种情况几乎是袖手旁观,有些人还发表些官僚主义的言论而不采取一点措施。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今天说,他昨天就有武器运入塞浦路斯问题向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桑迪斯在下院说,“我对他说明,我们有充分的情报表明,这些武器是在塞浦路斯政府完全知晓和赞同的情况下运进的。”
    桑迪斯报告了塞浦路斯最近的局势,他早些时候说,英国政府仍然相信,修改过的建立国际部队的美英方案提供了“在塞浦路斯驻扎保持和平的部队的最合理、最迅速的方法”。
    桑迪斯在评论英国周末决定将塞浦路斯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时说,英国政府不准备支持安理会的可以被解释为谴责任何一个保护国
    ——英国、希腊和土耳其——有侵略意图的决议。英国也不准备支持否定塞浦路斯独立后缔结的三项条约中任何一项条约的决议。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七日电】塞浦路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在这里说,由于领土完整受到威胁,塞浦路斯政府即有权利也有责任购买武器来保卫国家的安全。
    这项声明是在英国联邦大臣桑迪斯早些时候抗议该岛国输入武器之后发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