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夫科夫也叫喊“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托洛茨基分子的攻击和丑化”,法新社认为这是从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说“反对新出炉的托洛茨基分子”学来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保加利亚总理、保共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党将同时为反对“修正主义者、教条主义者”和反对“托洛茨基分子的攻击和丑化”而进行斗争。
    他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保加利亚党将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磐石般团结而斗争”。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苏联总理在一次时间非常短的祝酒过程中强调有必要加强世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
    他说,在日夫科夫短短的访问的期间已经完成了许多有益和重要的工作。
    他又说:“我们已讨论了两党(苏共和保共)之间的关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我们已达成完全的相互的了解和思想的一致。保加利亚共产党拥护纯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磐石般的团结”。
    日夫科夫致答词时说,保共“将一如既往,为实现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共产党会议通过的决议而继续斗争”。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观察家们注意到,日夫科夫谈到“托洛茨基分子的攻击和丑化”——这显然是指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这番话看来是从赫鲁晓夫本人上一次在星期五发表的讲话得到了启发。
    赫鲁晓夫在那次讲话中说,苏共将继续反对“修正主义者、教条主义者和新出炉的托洛茨基分子”。
    赫鲁晓夫本人今晚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然而观察家们认为,尽管这两位领袖强调经济问题,他们必定已经讨论过中国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赫鲁晓夫把苏联领导人同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的会谈结果看作是进一步发展苏保经济联系和两国经济体系接近事业中的“非常重要的阶段”。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为欢迎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一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始终不渝地为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兄弟党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而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今天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日夫科夫强调指出,“伟大的苏联共产党是一切兄弟党在列宁主义问题上的第一个导师,它是世界上最久经锻炼和考验的共产主义队伍。正因为如此,它堪称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旗手。”外电评日夫科夫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保加利亚总理、保共首脑日夫科夫今晚向赫鲁晓夫总理保证,他的国家将“坚决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教条主义和托洛茨基分子的攻击和丑化”。
    日夫科夫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是,显然他指的是北京政权和它同苏联的意识形态争吵。
    保加利亚代表团明天将返回索非亚。
    一个较低级的匈牙利共产党代表团在副总理兼党政治局委员卡拉伊率领下已于今天离开了布达佩斯前来莫斯科表示在中苏冲突中完全同苏联站在一起。
    另一位重要的共产党领袖、意大利党副首脑隆哥昨天到达了,他已经同苏联首席理论家苏斯洛夫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副总理卡拉伊.久洛率领的匈牙利党代表团今天离开布达佩斯赴莫斯科。代表团的成员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切特尔基.拉约什,中央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第一副部长阿策耳.捷尔吉,中央候补委员奥瓦里.米克洛什。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于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十六日在苏联进行访问。代表团是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扎格瓦拉尔率领的。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了解了苏联国民经济和苏共改组思想工作领导的问题。
    代表团同苏共中央书记季托夫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会谈是在非常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今天启程回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并同他就两个兄弟党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著名的美国社会活动家、实业界代表赛勒斯·伊顿及夫人安娜·伊顿今晚在莫斯科电视台发表了讲话。
    安娜·伊顿说,“我处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作为一个资本家,我爱上了苏维埃国家。”
    赛勒斯·伊顿在谈到不久前闭幕的苏共中央二月全会时说,“我本人是农场主,我很关心农业科学的进步。我逐字逐句地读过了赫鲁晓夫主席的讲话,有几段我又重读了一逼。我完全同意这篇讲话的道理,我认为,这是一个英明的、很重要的文件”。
    接着谈到了同苏联的领导人、新闻工作者和科学家会见的情况,伊顿说,“例如,我曾经会见过赫鲁晓夫主席,在我看来,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务活动家之一”。
    在回答他是一个大资本家,怎么又是一个杰出的和平活动家的问题时,伊顿说:
    “我在创立加拿大和美国的工业方面的确起了一些作用,因而我清楚地知道了核战争会把这一切变成灰烬。况且我还是一个有十三个孩子的人,我不愿意看到世界一切卓越的好儿童死去。”
    伊顿继续说:“苏联是社会主义世界杰出的领导者。同样可以说,美国是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国。这两个领导国必须在彼此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必须寻找这一途径。”
    伊顿指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艺术界、科学界和报界活动家的相互访问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说:“但是我,作为实业界的人士,还希望再继续前进,主张发展苏美之间的贸易。”
    接着谈到自己近五年的计划时,伊顿说:“我准备把自己的力量、更大的力量,用来改善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在今天为著名的美国活动家、美国实业界人士赛勒斯·伊顿及其夫人安娜·伊顿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我们同你们有某种联合的东西——现代条件下新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和你们都不希望发生战争。任何阶级、任何信仰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他配称为人,现在都在一个词
    ——‘和平’的周围联合起来。”
    招待会是在莫斯科的友谊之家举行的。
    米高扬继续说:“许多人可能会想,苏联共产党人怎么会不谴责资本家,却在苏联的土地上欢宴他们呢。但是,我们今天欢宴的是苏联的朋友,尽管他们是另一个社会制度的代表,然而他们了解我们,欢迎我们的成就并且希望同我们友好。”
    举办招待会的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和苏美关系研究所所长布洛欣热烈地欢迎美国客人。

【路透社巴黎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刊登了匈牙利总理卡达尔对记者的一篇谈话。他说,他相信中俄两国共产党人终会找到意见一致的基础。
    他对巴黎《世界报》国际编辑安德烈·方丹说:“如果忘记这两党同样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为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各民族的独立进行着斗争,那是错误的。”
    卡达尔又说:“我们不同意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的态度,我们驳斥他们的讨论方法……然而我认为,在这一点或那一点上的不同意见不应当导致对整个问题的争吵。
    “对具体问题的观点必须以冷静和具体的方式摆出来交锋,而不应像中国同志们所做的那样,把严肃问题和非严肃问题混淆起来”。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十六日以《霍尔谈中国最近的声明》为标题发表了霍尔二月七日向报界发表的一篇谈话攻击我“七评”,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最近以理论刊物《红旗》杂志的社论的形式发表的声明是一篇需要详细地研究和答复的声明。但是,其中有一点是需要立即加以回答的。
    声明提出了一种政治的和哲学的理论,想以此证明分裂工人阶级及其组织是必要的、甚至是可取的事情。这种理论颂扬旨在分裂各国共产党的不负责任的、破坏性的政治活动,把分裂定为应努力争取实现的目标。
    一种把分裂队伍说成是正当的做法的理论永远是不利于工人阶级的。
    把自然界事件通过分裂而发展成长的过程拿来作为分裂工人阶级运动的论点,是一种机械主义的、甚至宿命论的态度。这种分裂的理论不是新的,也不是首创的。它许多代以来一直是各式各样反共的分裂集团仓库里的货色,始终是用来掩饰破坏性活动的。
    中国党的社论所提出的理论是主张采取失败主义
    ——它对工人阶级、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缺乏信心。

【南通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共领导就北京拒绝停止公开论战而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劳工运动内部造成的情况继续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换意见。
    据悉,最近在这里分别同保加利亚、蒙古和意大利共产党的代表们举行的会谈中,这个问题占显著地位。
    过去一个半月内也同其他一些党同样地交换了意见。这些党包括波兰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巴西的共产党。
    本月初,由于北京发表最激烈地公开攻击苏共及其领导的文章,中共同苏共的意见分歧变得更加清楚了。
    人们认为,由此而产生的最新情况是在苏共中央全会秘密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据悉这次讨论是上星期在讨论过农业问题和通过一项苏联农业集约化的计划之后举行的。
    有人断言,在那次秘密会议上,中央委员会书记赫鲁晓夫谈到了中苏争端的发展情况。
    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内,中国领导人不但不接受苏共中央委员会屡次发出的关于设法使观点比较接近而停止公开论战的呼吁,而且展开了旨在加深这个争端的更加广泛和更加激烈的活动。
    人们认为,这种情况迫使苏共中央委员会重新审查整个问题。从某些迹象看来,这种审查的结果是得出结论,认为有必要更加坚决地努力巩固团结,同时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倾向进行斗争。
    从某些现象看来,可以预料苏联不久之后将对北京作出答复。同苏共中央公开信作个比较,这个答复将包含什么内容,它将以什么方式提出来,这是很难说的。然而,人们认为,这个答复可能集中地谈两党和两国的政策对于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对于加强世界革命过程的利益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方面的深刻差别。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十三日发表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候补委员辛德曼在德党五中全会上作的政治局报告的摘要。报告中对我“七评”大肆攻击,现将这部分言论刊载如下:
    我们很感遗憾,我们不得不在这一次全会上对中国领导人的态度再一次表示意见。众所周知,苏共中央以及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中央委员会,曾经向中国领导人提议暂时停止兄弟共产党之间的任何公开论战。实际上,苏共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近两月亦没有就与中国领导人的意见分歧进行公开论战。
    在这整个时期,中共领导不仅继续不断地进行公开的争论,而且于二月四日在中共的机关报刊《人民日报》和《红旗》上发表了对苏共中央公开信的所谓七评。在这篇文章中不光是继续论战,而且直接宣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
    这篇文章是对共产党和工人党在一九五七和一九六○年共同制定并通过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以及对苏共中央及其第一书记尼·谢·赫鲁晓夫同志的最卑劣的攻击。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愤怒地拒绝这篇文章。发表这篇文章,是一个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关系准则格格不入的、应受谴责的行动。
    数星期以前,中国领导人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上发表了关于辩证唯物主义中国化的著作。这些具有党的官方性质的材料,表明中国党的领导离开了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
    德国统一社会党保证,它同苏共及其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不可动摇地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