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今天上午,中国总理周恩来参观了卡拉奇附近的一家纺织厂。工人们向他表示热烈欢迎。周在向工人发表的简短的即席讲话中,称赞了亚非团结和中巴友谊。
    【美联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周恩来星期三参观了一家资本家的棉织厂。
    周在工厂里参观时受到了工人们的欢迎。他向一些工人打听他们的收入。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十八日从卡拉奇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卡拉奇欢迎周先生》,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达这里,他受到了这个城市的人民非常友好的欢迎。有些地方人群非常拥挤。当周先生和护送他的军队走过的时候,人们向他招手又鼓掌。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八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十七日从卡拉奇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巴基斯坦对周的访问采取谨慎的态度》。摘要如下:
    看来巴基斯坦政府对周恩来的访问采取的态度与其说是热情还不如说是谨慎。政府所奉行的同中国积极友好的政策深入民心,因此只需要为中国国总理进行对来访的贵宾所作的通常的安排,就可以使他受到狂热的欢迎。可是种种迹象都表明,政府希望周的到达和访问只受到巴基斯坦市民热情的欢迎就行了。
    始终顺从地反映政府倾向的巴基斯坦报纸在过去一年一直以很大篇幅强调同中国的新友谊。周明天的到达可能使中巴友谊有机会得到新的加强。可是官方迟迟
    ——只是在昨天晚上——才证实中国领导人即将进行访问。为明天的欢迎安排的装饰简简单单,并没有试图使公众对这次访问产生强烈的兴趣。
    政府对周的访问采取的谨慎态度并不反映出巴基斯坦对中巴友谊的价值丧失信心,而是表明在奉行这一政策时有所保留。对巴基斯坦来说,通往北京之路必须绕过华盛顿。美国大使当然不会出席为周举行的一切招待会和宴会,可是他的幽灵将在那里。由于巴基斯坦依靠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且仍然希望华盛顿将较为同情克什米尔事业,它大概不会冒使美国非常不高兴的危险而使它同北京的关系得到主要是臆想和心理上的满足。

认为我要把新的一代培养成像老一代革命者一样,以免像苏联那样「软化」
    【路透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凯利特一朗)中国共产党赞扬它的一个领导干部送他的儿子到一个农村人民公社去当社员。《人民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这位父亲的行动是“一个值得人们学习的教育儿子的方法”。这位父亲是万里。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反映出中国的年迈的领导人和老党员们真正关切培养出这样的新的一代,他们将用和他们自己一样的观点来治理这个国家,换句话说,就是关切如何避免他们认为他们在苏联所看到的,以及在其他革命之后所出现的那种软化的过程。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种关切心情是过去一年在全中国各地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面的一个主要推动力。
    这个运动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这个运动的另一方面是集中力量向青年人说明,同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执政以前的那种“糟糕的旧日子”对比起来,中国的生活现在已得到多么大的改善。
    电影、书籍、报纸文章,年老的农民和工人回忆以前所遭受的“压迫”、访问农村和过去的贫民区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使年青一代相信有必要维持目前的秩序、反对“坏分子”,如过去的地主或者资本家,因为他们仍然试图进行反革命活动。
    越来越强调所有学龄青年都要进行定期的体力劳动和再次开展使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运动,也是相互关联的。
    中国领导人显然认识到官僚阶级在这个仍然落后的国家迅速成长的危险性。
    可以肯定,关于官僚主义和缺乏对普通人生活情况的了解之类的指责,是加不到中国目前领导人的头上的。“长征”、延安的窑洞、中国革命的全部历史都能证明这一点。
    可是,同样清楚的是,如果共产党政权要以它目前的形式在中国存在下去的话,新生的一代就必须愿意为未来作出牺牲。这便是问题所在,而这也就是强迫青年一代“通过集体劳动来从思想上锻炼自己”的原因之一。也正是由于这样,目前才提醒年轻人注意旧社会的情况是怎样的。

【德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巴外长布托星期三刚刚从联合国返回这里。他在今天会见了周恩来总理。
    布托、周恩来和陈毅讨论了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计划、中印边界冲突以及克什米尔危机。
    【法新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布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认为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具有“特别的意义,可是并非不好的意义”。布托说,他今天在午餐时同周恩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谈讨论了广泛的问题。虽然会谈是初步的,可是很有用处。
    这位外长说,美国曾告诉巴基斯坦它对周恩来访问的“印象”,可是在各个问题上所有盟国都可以有不同意见。虽然中国总理的亲善访问很重要,可是它对美国没有特别的意义。
    他说,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友好和融洽”,非常亲善和相互赏识。
    布托说,并不是巴基斯坦支持中国对于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看法,而是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恰巧吻合。巴基斯坦完全是自己独立地希望召开一次亚非会议,因为它认为这样一次会议将是有用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五—十六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十四日自巴黎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法国议会代表团的团员今天在这里说,巴西正指望法国帮助巴西结束它对美国的经济依赖。
    代表团的一位团员戴高乐分子吕布恩·讷维尔说,巴西人在谈到戴高乐将军时,说他是“解放者”。
    夏尔·德香布伦支持他的戴高乐派同事的总的结论,即在巴西存在着广泛的反美情绪,对争取进步联盟的失望,以及赞同戴高乐将军和法国的态度。
    戴高乐派的机关报《民族报》今天登载了最近去巴西的这个代表团的两个戴高乐分子讷维尔和维维昂的结论。
    讷维尔认为法国之所以受欢迎,特别是由于戴高乐将军“对民族独立的现实政策是”巴西的“理想”。
    这个代表团发现巴西对美国经济政策感到愤懑和对争取进步联盟的结果感到失望。代表团说,巴西希望得到技术援助以帮助它训练自己的技术人员,认为争取进步联盟过于依靠纯财政援助了。德香布伦说,巴西人有这样的印象:他们没有充分参加发展计划,美国经济利益妨碍南美国家经济多样化。
    据代表团说,法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承认得到了巴西的赞同。讷维尔说,许多巴西人对他们说,如果巴西人经济上独立的话,他们也将这样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七日电】巴西总统府司法秘书瓦尔迪尔·皮雷斯今天在巴西利亚向报界发表他的个人意见说,“在今天的世界上,肯定地说,和平的理想只有在同一切国家进行共处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他说“在世界范围内不承认一个具有七亿人口的、文化发达的共产党中国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他说,“在西方世界中这不仅是法国政府的立场,同时也是梵蒂冈政府的立场”。皮雷斯回忆起了在一九六一年日内瓦会议上做为巴西代表时所采取的立场,当时他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卡拉奇十八日电:中国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等十八日到达巴基斯坦。
    从机场到卡拉奇市内十六公里的道路两旁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在用红色的五星红旗和绿色的月和星的巴基斯坦国旗装饰起来的卡拉奇市内,市民鼓掌表示欢迎。据说,这样热烈的欢迎,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访问巴基斯坦以来最盛大的一次。
    周总理将同阿尤布汗总统举行会谈。据料,尽管美国拼命活动,加以阻止,但是中巴关系通过这次会谈,将会更加密切起来。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七日电】阿根廷外长奥尔蒂斯今天说,阿根廷“迄今”未改变它对于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的立场。
    由于有人猜测阿根廷可能在考虑建立外交关系,外长针对人们就这个猜测提出的问题作了上述回答。
    外长在今天所作的回答中使用的“迄今”这个字眼,是加强了而不是削弱了这样的猜测,即阿根廷打算将来在外交上承认北京政府。外长一向认为对外贸易是外交部的工具。有人就他上周对阿根廷的“睦邻政策”是否扩大到铁幕那边的国家这一问题的回答询问他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他答复说:“是的,这是一项尊重一切国家的政策。”“我们已经宣布,所有外交使团都将是大使一级的。我们将从经济关系观点出发来增进关系,我们现在已经这样做了。”
    奥尔蒂斯早先也说过,法国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件十分令人尊敬的事情”。在巴黎承认北京政权的日子里,外交部长强调指出,“阿根廷以自己的标准在研究这一事情,这一标准一直是寻求和平和同各国人民和睦共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七日电】阿根廷外长奥尔蒂斯今天在这里说,阿根廷将继续它的对人民中国出口的政策,期望中国除农产品外还将购买制成品。

【法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不管部长夏斯特里今天要求议会对印度同人民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争端采取“现实的看法”。
    夏斯特里在尼赫鲁委托他代理他的职务以来在议会发表的第一篇重要讲话中说:“使这些事情长期悬而不决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应当决定,到底我们是要战争还是要和平。如果我们希望避免发生大冲突的话,我们就应当考虑别的建议”来解决这些争端。
    夏斯特里是在下院辩论总统二月十日讲话的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夏斯特里说:“我们对中国问题的情绪很强烈,但是对待问题,人们不能总是采取僵硬的或固定的看法,我们的谈判的大门应当是始终敞开着的。”
    但是这位部长警告说:“不能举行不符合印度的体面与尊严的谈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七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在议会说,同中国“会谈与谈判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但是,任何谈判或会谈都必须符合“印度的尊严和体面”。同时,他说,鉴于中国所采取的态度,印度不得不继续“大力”加强防御力量的工作。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九日刊登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说:“国大党议员高希星期二在联邦院建议,印度应当设法说服美国和苏联成立国际委员会来拟制解决印中边界争执的办法。”《印度快报》也刊登了同样的消息,标题是《要求成立美苏联合小组来解决边界争执》。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九日电】前总统弗朗迪西的不妥协激进党今天在众议院中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阿根廷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是政界对法国承认北京政府的第一个反应。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九日电】接近阿根廷外交部的人士今晚说,人民中国目前正在探听拉美各国政府对承认北京政权的态度。
    其他人士说,一些拉丁美洲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的联系下同华盛顿进行磋商。
    在阿根廷本国,观察家们注意到了前总统弗朗迪西的态度。他的党刚刚宣布打算建议承认人民中国;建议阿根廷增进同北京的文化和贸易关系。
    他们还建议阿根廷支持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