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一月四日一期的美《科学通讯》杂志上登载了一条消息说,一种新式的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办法已经根据一八九六年时所作的光对血液的影响的观察试验成功。
    这种治疗办法是(美国)丹佛市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外科系的成员发明的,迄今为止还只有在狗身上试验过。
    通常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办法是向病人施以高度浓化的氧气。有时还要使用高压氧气室,但是费用很贵而且不好使用。
    丹佛市的这些外科医生在一篇六十七年前的报告中注意到,一氧化碳在强烈的光线之下将从血红蛋白中分离出来。
    他们想出来的治疗办法就是切开腿动脉,使病人的血经过一个“气泡充氧器”循环,使新鲜的氧气通过血液来循环。
    对经过气泡充氧器的血液都照射以从普通的水银蒸汽灯所发出的强烈光。
    对用人工办法使之受到一氧化碳中毒的狗所进行的试验表明,经过这种办法治疗的一批狗中有百分之八十复活了。另一批只是施以氧气的狗都死去。
    由于目前许多大医院中都使用气泡充氧器,因此丹佛市的这些外科医生们指出,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这种办法可以在把中毒者送往医院的路上就施行。

【本刊讯】美《进修医学》一九六三年三十四卷第四期报道:
    波士顿拉海医院的巴特尔斯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甲状腺学会上称,对甲状腺机能减退的错误诊断,是由于假设了「疲劳」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的主要症状,而基础代谢率或蛋白碘结合试验有少量减低则呈现为甲状腺机能减退。巴特尔斯在最近五年内发现,五十例患者具有发作性睡眠而不是甲状腺机能减退。这项诊断只有根据患者的病史及其对适当治疗的反应而定。巴特尔斯认为,甲状腺学家们应避免只凭「疲劳」的表面症状进行诊断,而实际上患者可能只是困倦思睡。

据报道,施行手术时,医生用一枝针状冷藏手术器通过头盖骨上的小孔插入病人脑部,脑部败坏的细胞就被除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六日刊登了一篇介绍以冻结办法修整脑部的手术,摘载如下:一种最新的革命性的外科技术已被实验证明成功了,这就是“冷藏的外科手术”。
    这种新的外科手术对于因脑部病患而需要开刀的病人,无疑是恢复健康最大的保证。使用这种冷藏的外科手术,医生可以任意将脑部败坏的细胞除去,而毫不损伤周围健全的组织。尤其对于“柏金逊病”(一种颤栗性的瘫痪症)的患者,屡经临床实验,证明有显著的成效。在英国纽卡塞中央医院的神经病治疗中心内,每星期平均有三个这类病人经过使用冷藏的外科手术而病状显出极大的改善,并向康复迈进。
    施行手术的时候,病人处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中。外科医生用一枝钢针通过头盖骨上的一个小孔,深深地插入病人的脑部。病人还是像平常一样地在痉挛着……突然,奇迹发生了:病人像木偶般牵动着的右手在一刹那间停了下来,摆平在手术床上跟着,右脚也停止了颤抖……。
    外科医生知道他的手术已初步成功了。在这一刹那间他已用冷藏方法将病人脑部“发了狂的细胞”终止了活动。
    纽约一家医学机构已设计成一种由三根细管组成的冷藏手术器:在最内部的管内灌入摄氏零下一九六度的液体氮,中间的管子负责在汽化过程中把氮输出,而外管的作用只是保护内部两管,仅让银的针头露出在外。三管内外合起来成为一枝钢针,就像英国纽卡塞中央医院外科医生所使用的一样。
    手术床后面放置着一只金属箱,里面是备用的液体氮。箱面有一具细致的温度计,随时指示着银针头部的温度。
    在温度的不断续降中,外科医生已将一小块不规则的脑部组织制服,永远解除了它破坏性的活动力。半小时后,病人已被送回病房,病情减轻了一大半……医生离开的时候告诉他明、后天继续做冷藏手术,修整另外半边的脑部组织,使他左边的肢体也能恢复正常活动。
    冷藏外科手术最大的优点,据一位医生的解释,是在整个过程中病人可以保持清醒。这对于治疗脑部及神经系统的病患实在是一个无比有利的条件。外科医生在手术的进行中,不但可以注视病者的神态,而且可以不断地与病人谈话,询问他的感觉,命令他做某种动作……以判断手术的进行是否正确,有无偏差需要纠正,这样便将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减至最低限度,使外科手术加多了一重安全的保障。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今晚在电视广播中否认英国政府赞成塞浦路斯分治。
    亚历克爵士希望,英国把这个问题提交给安理会的做法会有助于建立一支同联合国发生联系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记者问,英国为何不在去年十二月把塞浦路斯危机提交联合国,他毫不隐讳,他当时担心苏联可能行使否决权,或苏联对国际警察部队实行部分的控制。
    据亚历克爵士说,英美就马来西亚问题取得几乎完全一致是他前不久同约翰逊总统会谈的最令人感兴趣的结果之一。
    在提到美国所鼓吹的对古巴的经济抵制时亚历克爵士说,经济抵制不一定会给执政的政权带来有害的结果。这种抵制所伤害的将是古巴人民,而整个民族的反应将是支持它的领导人。
    首相还否认了如下谣传:财政部曾向他提出警告说,有发生严重的支付情况危机的危险。

【本刊讯】美《进修医学》一九六三年三十四卷四期报道:
    罗彻斯特梅奥医院的贝尔斯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甲状腺学会上报告称,手术切除甲状腺与内科治疗比较起来仍然是一项安全的方法,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很低。
    研究证明,第一次甲状腺切除术的死亡率低于百分之零点一,而再次手术的危险性尚无资料说明。据五百四十八例连续病例的病史证明,手术的危险性为百分之零点二,声带麻痹发病率百分之六;术后手足暂时性搐搦者百分之五,永久性百分之六;粘液性水肿百分之二十七。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在联合国提出他的国家的建议。基普里亚努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谋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援助,以阻止侵犯或破坏塞浦路斯共和国独立的领土权利的行为。”
    他说,“土耳其领袖们已经发出威胁性的谈话,土耳其飞机已侵犯了我国的领空。”
    他说,如果在塞浦路斯必须驻扎一支干涉部队的话,那么,这支部队“应该归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来统辖,因为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适当组织”。
    他解释说,联合国部队不需要在塞浦路斯驻扎很长的时间。他说,这支部队驻扎在那里是应该“保护(塞浦路斯)不受外来的侵略,这支部队之驻在那里将使气氛更为平静。”
    他解释说,塞浦路斯和美国的分歧是从他所谓的“怎样决定正确的办、法”上产生的。他没有作进一步说明。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在一封给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中,表示希望英国、希腊和土耳其迅速就“恢复塞浦路斯共和国国内和平的手段”同塞浦路斯政府达成协议。
    他的这封信今天在莫斯科递交,这里发表了这封信。这封信是对赫鲁晓夫二月七日向美、法、希、土发出的信件的复信,赫鲁晓夫在信中提醒说苏联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把军队派往塞浦路斯。
    戴高乐在提到英国、希腊和土耳其的作用时说,“目前该由这些国家政府,谋求必不可少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美《医师》杂志一九六三年七卷九期报道:
    冷空气对很多人不利,它使有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感到胸部疼痛和呼吸困难,使哮喘患者发病,使肺气肿患者难以呼吸。一种用可以洗涤的织物制成的加热口罩能在冷空气进入呼吸道前加热,并能抵挡寒风。加热器是用一种再充电的电池发电,一次充电可维持三个半小时的加热作用。口罩、电池和加热器都很小,可放在衣袋内。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由于有消息说英国支付情况可能发生危机,今天工业证券下跌了四点六,比星期五收盘时还低。
    今天伦敦报界纷纷谈到发生这样一场危机的可能性。各报感到这可能会迫使政府提前举行大选。
    今天午后的前市为三百三十零点五,这是自去年六月普罗富莫—沃德—基勒丑闻以来一个上午下跌得最厉害的一次。
    形成发生支付情况危机的威胁和政治不稳定的其他因素是,担心为了提供日益上升的公共开支而增加赋税,塞浦路斯事件和再次爆发社会骚动。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二十五日以《出超六十亿马克,这是战后第二次最高纪录》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写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一九六三年联邦共和国的对外贸易出超额高达六十亿马克,仅次于一九六一年的六十六亿马克。进口货物价值五百二十三亿马克,出口货物价值五百八十三亿马克。一九六三年的进口的绝对值提高了二十八亿马克,出口绝对值提高了五十三亿马克,几乎相差一倍。一九六二年出超是三十五亿马克,一九六三年的出超达到六十亿马克。

【德通社波恩一月六日电】据统计,拥有西德各公司股票的企业主在去年仅红利就收入了将近三十亿西德马克。这期间他们的资产的总增长额为这个数字的四倍。根据波恩的税收统计,一九六二年从企业主的职位和资产得到的收入就达九百四十三亿马克。波恩政府关于一九六三年总结和一九六四年展望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企业主一九六三年的收入又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比一九六二年多六十亿马克,以至企业主从他们的职位和现有资产得到的总收入可能超出了一千亿马克的大关。

【本刊讯】《泰晤士报》十七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十六日自巴黎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法德分歧》。摘要如下:
    除了法德对于协调对拉丁美洲的援助努力取得不具体的协议之外,在这里举行的短促的政府之间会谈——虽然气氛是友好的——似乎是在一种对抗而不是合作的精神推动之下进行的。据说,德国总理艾哈德博士对于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及法国不愿意同莫斯科会谈的态度可能对大西洋联盟产生的影响表示有保留。他得到了这样的保证:中国现实和东德的地位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看来,对于德国想要法国参加西方同莫斯科的会谈
    ——作为一种防止意外事件的保证——的要求没有明确表明态度。
    据说,德国还充分说明了对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图的担心。法国人坚持说,对于基本目的存在着根本性协议,但是在方法问题上可以有不同的主张。据说,法国人现以赞同态度对待德国参加多边核力量问题。据说法国的一位高级权威人士承认不能不理会多边核力量,因为否则德国人就会希望自己制造原子弹。
    有消息说,在肯尼迪回合问题上、在法国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上、以及在联合生产军备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简而言之,如此之多的分歧已使德国人和法国人谈论修改他们的磋商制度。

【法新社波恩八日电】西德国防部长冯·哈塞尔谈到缩小(联邦国防军)规模问题时说,原因之一是:目前军官和士官人员不足。
    这位部长还说,短期服役的士官延长服役两年以弥补兵员的不足。
    冯·哈塞尔还说,目前联邦国防军的兵员是四十一万三千人,一九六三一六四年度的兵员将比先前估计的数字少三万三千人。他对许多新兵身体不合格表示遗憾。他说,尽管牵涉到经费困难,但是他的部决定优先建设运动场和体育馆,并且以后还要修建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