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驻苏记者塔屠十七日以《苏共中央委员会在会议结束前可能听了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后一阶段的谜还未揭破。
    大家记得,星期五宣布让数千名理论家参加会议的那份公报,从星期六上午起便被“遗忘”了。
    大家知道,从星期五起,“全会”便从最高苏维埃会议厅(这个大厅有约二千五百个座位)迁往有六千座位的大会厅。
    事实上今天获悉,对中国问题进行了辩论。报告人可能是主席团委员、党的书记苏斯洛夫。
    这一报告会不会发表呢?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苏联领导人的意图,他们想首先使党的干部、然后使舆论了解中国的攻击的严重性,并从而正式表明:三个多月以来徒劳保持的停止论战阶段结束了。
    在宣传方面正式恢复敌对行动一事目前完全可能招致比去年夏季走得更远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需要通过“全会”使党的中层干部群众间接参与决定。无论如何,这个谜不久即将揭穿。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七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坦纳十六日自莫斯科报道:
    苏联报纸昨天刊登的赫鲁晓夫发言的全文删去了他对中国领导人的尖锐的——即使是间接的——攻击。
    这位总理发誓说,苏共将继续对“新出炉的托洛茨基分子”的斗争,因为他们大唱革命和反帝的高调,同时事实上以从事他们的“分裂活动”破坏共运。
    “分裂主义者”和“托洛茨基分子”是这里通常用来说中共领导人的那一类字句。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星期五在摘要报道赫鲁晓夫的发言时刊载了这段话。这家通讯社的英文稿以及给东欧订户的俄文稿上也刊载了这个摘要。
    这个删节似乎是最后一分钟作出的决定。通常在傍晚就出现在报摊上的政府报纸《消息报》的印刷推迟了好几次,一直到清晨。
    除了这个重大的删节以外,各家报纸还作了其他的社论的改变。这一切的纯粹作用是要向苏联人民掩盖这个事实:意识形态问题在会议讨论中占了突出的地位。
    星期五下午,共产党当局发表了每日公报。
    公报透露,为了举行星期五的会议,会议从巨大的克里姆林宫搬到更大得多的国会宫举行,以便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千计的意识形态专家们能够出席。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数以千计的专家们的出席一事清楚表明,意识形态问题是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目的是要向全国的地方党组织传达领导的最新态度。
    据观察家们说,这是善于从官方文本中看出字里行间的意思的苏联公民可能从公报得出的唯一的结论。
    但是只有两家莫斯科不重要的截稿时间早的报纸允许全文刊载这项公报。

顿介绍了苏共中央全会情况,并说「我们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伊顿说「你说得对」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设午宴招待伊顿。
    塔斯社宣布举行了这次午宴。它把伊顿说成是“美国实业界的代表。”
    客人名单中包括: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外长葛罗米柯,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和《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在苏联作客的伊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苏联过得“很好”。他在同苏联农业部长沃洛夫钦科会晤时说:“我有许多最有意义的印象。”
    伊顿在谈话中表示,他相信赫鲁晓夫在刚刚闭幕的苏共中央二月全会上的讲话“会起很大的推动性的影响”。并说,“苏联将成为主要的农业国家。你们在这方面完全有可能”。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伊顿和夫人是在出席了第十二届帕格沃希会议之后,从印度回国途中到达这里的。
    伊顿及其夫人受到老朋友般的欢迎。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美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实业界人士伊顿说,“我们时代最主要的是发展苏美两国的友谊。有一切理由来这样做。”
    伊顿今天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谈话。
    他说:“我们应当尽一切力量找到解决苏美关系问题的建设性途径。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合作,已在一切领域内建立了起来。我深信,世界上两个伟大的国家应当合作。”
    波波娃向客人们介绍了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的情况。伊顿说,“我很想看看赫鲁晓夫在全会上的讲话。”
    伊顿表示希望波波娃将在最近作为他们家的客人访问克利夫兰。波波娃说,“我们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伊顿说,“您说得对”。

【美新处十六日电】苏联问题专家们对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二月七日发表的和电台对国内加以广播的一篇文章的目的究竟何在迷惑不解。
    然而这些专家一致认为,这篇追述三十年以前、在一九三四年举行的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的文章很可能标志着克里姆林宫即将在政治方面采取新的行动。
    表面上,这篇文章是纪念它称之为党的历史上的转折点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三十周年的。
    但是仔细体会,就有比这多得多的意义。
    《真理报》的文章可能是莫斯科要对毛的最近的也是最尖酸刻薄的攻击进行回击的前奏。
    文章的作者沙乌米扬是参加三十年以前的这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安德鲁·华勒)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苏共向其他党发出了一封新的信件。
    这些人士没有说这封信的具体内容;他们说,这封信是经过上周在这里举行的党中央全会讨论了之后于上星期五发出的。
    这些人士说,中央委员会书记、理论专家苏斯洛夫也在会上讲了话。曾谈到过这封信。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率领下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逗留十天之后已于昨晚离开布加勒斯特返回贝尔格莱德。
    伏克曼诺维奇离开布加勒斯特之前说,我们认为,我们的访问非常成功和有益。
    他概述了在参观罗马尼亚工农业企业的过程中获得的印象。他说,我们认为,罗马尼亚在工业化方面所挑选的道路是正确的,同时我认为有必要强调农业取得的重要成果。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兼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今天上午接见了以伏克曼诺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苏联副总理鲁德涅夫和法国科学研究、原子和空间事务部长巴列夫斯基今天一致同意,两国之间在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进行“接触和交流”有着许多可能性。
    鲁德涅夫是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在苏联也负责科学研究。
    他在参观了法国的一些科学研究所和工厂之后,今天同巴列夫斯基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时说,他对法国的研究水平印象很好。
    他的随行人员说,鲁德涅夫邀请巴列夫斯基很快访问苏联,这位法国部长已接受邀请。鲁德涅夫定于二月十八日离开巴黎回莫斯科。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结束了对法国一些科学技术机构的为时两周的访问的一位苏联官员鲁德涅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不是已经了解了法国技术水平的某些情况,他可能被这个国家的先进所震惊。他特别指出基本研究和实际生产之间的试制时间很短。
    他说,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的交流将通过以后的接触来安排。
    他说,三月或四月间将在莫斯科举行一次会议以讨论科学家互访问题。
    他还说:“我们发现法国是我们能够与之合作的认真伙伴”。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苏联副总理康斯坦丁·尼古拉耶维奇·鲁德涅夫今天在巴黎拜会了法国总理乔治·蓬皮杜。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六日刊登了格韦茨曼十五日从华沙的报道:
    波兰权威人士说,弥合俄国和中国之间的裂缝的努力已失败了。
    莫斯科已告诉他们预料会恢复意识形态的论战,这次可能比去年史无前例的激烈的舌战还要走得更远。
    他们说,这对于东欧其他国家来说将有深远的影响。迄今,波、匈等共产党国家是赞同俄国总的立场的,但是它们避免成为这场争论的积极参加者。波兰人相信,俄国领导人仍然认为他们能够把中国从共运的其他部分中孤立起来。大部份波兰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指出,中国在亚洲有盟国而且在世界其他部分的影响在增长。
    波兰人还说,苏联官员对于法国承认北京不很高兴。他们说,虽然俄国在表面上不得不欢迎这一行动,但是许多苏联领导人知道这一承认将有损他们孤立中国的可能。
    波兰当局不能肯定俄国人是不是将再次试图举行世界会议。许多波兰人认为,这样一次会议将是毁灭性的,它将把共产主义运动分裂成为俄国的和中国的势力范围。
    波兰人还担心,如果发生了这种分裂,在一些执政的共产党内就可能出现一些致力于按“北京”式或“莫斯科”式的纲领来夺取政权的派系。
    人们普遍认为,波兰党是非常赞同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政策,强调国内的经济发展。但是有些党员——据信其中没有人担任负责的职务——同情北京的比较革命的态度。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二月十六日发表社论说:
    “我们坚信保加利亚访苏代表团会很好地完成它所负的使命。从我们两国人民关系的全部历史进程——无论是遥远的过去,还是现在
    ——来看,不可能有别的结果。我们不轻视其他各国人民间的接近,也不忌妒某些国家人民间的任何一种良好的交往。与此同时,当我们扪心自问和深思熟虑的时候,我们完全不能想像世界上会存在着像把我们同我们的苏联兄弟姊妹们联系起来的那种真挚的兄弟情谊,那种纯洁、无私和充满了善良愿望的友谊。
    “我国人民深信,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的结果将对我国,对我们光辉的未来,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我国的胜利具有巨大的,特别重要的意义。
    “为了我国人民的幸福,祝保苏友谊现在、将来永远不断地开花结果。祝充满光明的、朝气蓬勃的和永恒的保苏友谊温暖着我们。”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十七日在评论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时写道:对保加利亚说来,同苏联紧密团结的政策是最好的国策。
    保加利亚共产党人一致支持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和苏联政府的政策。

【德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有消息说,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年将去苏联作正式访问。法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这些消息“纯粹是猜测”。
    爱丽舍宫中的官员当被要求对丹麦电台关于这方面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时说,戴高乐目前不打算访问苏联,目前也没有进行作这样一次访问的准备。
    可是官员们表示,戴高乐可能在明年访问苏联,虽然至今还没有作出什么计划。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一九六○年向戴高乐发出过请他访苏的邀请,这一邀请仍然有效。
    【德新社哥本哈根十七日电】丹麦电台的一位评论员今天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在今年内访问苏联。
    评论员莱文森没有透露这则消息的来源。
    莱文森说,法国外交官们已在苏联作最后准备。虽然还没有确定日期,但据信可能是今年八月。
    在访问期间,戴高乐将同赫鲁晓夫谈判原子武器问题。虽然莱文森没有谈到谈判的确切性质,他说,谈判大概还会牵涉到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乌尔曼)
    莫斯科的观察家注意到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早上莫斯科的报纸都删去了塔斯社报道的赫鲁晓夫星期五在全会上讲话中攻击中国人的部分。
    无疑地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后还有一些人发言,现在对这些发言的内容一无所知。发行份数很少的《莫斯科晚报》星期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负责思想工作的党的书记都出席了这次全会的最后几次会议。没有任何其他报纸刊登这项公报。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在莫斯科国家马戏场观看了西德马戏团的表演。
    他由他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陪同前往。当西德大使格勒佩听说赫鲁晓夫已去看马戏时,他也前去陪同赫鲁晓夫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