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十三日)写信给越南元首杨文明少将说(全文):
    “值此越南庆祝新年之际,是一个恰当的机会让美国人民再一次来对一个勇敢坚决的国家表示钦佩,以及对它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表示敬重。美国过去几年在这场斗争中站在越南一边。今天,我们的决心同过去一样坚定,坚决不让自由越南的人民在自外而来的侵略面前倒下来。
    “在龙年,越南人民有了能干的新领导人,并已重新振作起来献身于面前的任务:击败共产党的进攻,建设繁荣和公平合理的国家生活。我代表全体美国人民在此表示:我们坚决要提供必要的工具来帮助在越南每一个村庄里执行这些任务。比这些工具更重要的是使南越走向胜利的精神。多少世纪的历史证明,越南人民是洋溢着这种精神的。
    “我们向越南政府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你们在新的二年内获得成功。”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说,星期日在西贡的一家美军影院发生的爆炸事件只会加强美国继续支持越南人的决心。
    恐怖分子进行的这次爆炸炸死了三个美国人,炸伤了四十九个美国人。
    星期一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就恐怖分子搞的爆炸事件发表意见,他向记者们宣读了以下声明:
    “已在西贡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其中包括设立一个越美安全委员会。
    “如果越共认为最近的暴行将影响美国继续支持越南政府及其人民的决心,那他们肯定错了。
    “这种行为只会加强我们实现越南和平并使越南人民能够自由昌盛地生活的决心。”
    上星期国务院谴责了越共恐怖分子在垒球比赛时进行爆炸的残忍行为,在那次爆炸中炸死了两个美国人,炸伤了二十三个美国人。国务院重申美国决心全力援助越南政府结束共产党恐怖活动。

【南通社开罗十七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在接见《消息报》记者时,尖锐地谴责了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他说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同民主和社会主义没有共同之处,并试图在伊拉克实行该党恐怖统治。
    阿里夫总统还说,这个党是同帝国主义集团有联系的。
    对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进行的这样大规模的攻击同库尔德战争结束和伊拉克新政府得到稳定的情况不谋而合。在十一月发动的推翻统治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变之后,阿里夫总统的政府立刻避免大规模地攻击各个政党。
    阿里夫总统在这次接见中还指责了多党制。
    关于国内问题,阿里夫称他本人在为巩固国家在经济、社会正义和社会主义方面的作用而努力。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埃及《消息报》今天说,曾在二月八日发生一起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杀害阿里夫总统和推翻他的政府的阴谋。这次阴谋已遭失败。

【新华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七日电】据这里各报今天报道,哥斯达黎加政府建议各咖啡生产国动员起来反对美国垄断组织企图在伦敦召开咖啡协议会议前夕压低价格的阴谋。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了一项照会,抗议美国企图提高咖啡出口份额以压低价格的阴谋。照会还说,“我们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丧失信心”。
    哥斯达黎加工业部长向咖啡业主发表谈话说,殖民主义是一种可耻的现实。
    这里各家报纸还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在美国谈到哥斯达黎加最近十年所受损失的谈话。菲格雷斯说,损失达到七亿美元,其中由于压低咖啡价格而损失四亿美元。
    《自由》周报在评论反对美国政府为首的压价阴谋的民族运动时说:
    “美帝国主义不是共产党人捏造出来的幽灵。它打击自己的朋友,这就证明它是存在的。”
    【法新社英属圭亚那佐治敦九日电】贾根总理今夜在此间对约一万人的集会说,英国和美国处心积虑要把他的人民进步党赶下台。
    他警告说,他的支持者不怕暴力,但他们知道暴力对国家没有好处。
    贾根说,他希望恩克鲁玛总理派到此间的加纳四人友好代表团在他的党和人民大会党之间进行调解,制止内争。
    他说,两党应当联合起来召开新的会议,来确定独立的日期。
    这次盛大的集会是在贾根的支持者举行的“自由”进军结束时举行的。(本刊注:英属圭亚那位于南美洲北岸)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二日电】法国议会代表团团长今天在这里说,拉丁美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对世界未来的概念中是不能予以忽视的。
    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让·保罗·巴列夫斯基在记者招会上说:
    “拉丁美洲还是一个其国家同我们有血肉之亲的地区,这就是说,他们对世界上的重大的局势发展可能抱有跟我们相类似的反应。”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今天说,美国希望向柬埔寨说明美国对柬埔寨建议召开确保它的中立会议的立场。
    菲利普斯自动向记者发表了下列声明:
    “美国大使斯普罗斯要求谒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目的是要说明美国政府对于柬埔寨中立建议的立场。但是,目前尚未蒙亲王接见。”
    菲利普斯说,斯普罗斯大使是在二月十四日要求会见西哈努克亲王的。
    【法新社金边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驳斥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报纸的说法。这家报纸说,如果南越的战争发生“戏剧性和决定性的”转变的话,他可能改变对美国的政策。西哈努克对法新社记者说:“我想说清楚,我和我的人民所重视的不是美国人是不是愉快或胜利,或是南越政权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所重视的只是美国人和南越人改变对我们的态度。
    “影响我国外交政策的,是美国在蓄意破坏我国提出的实行有监督的中立的计划时所表现的敌意。”
    【路透社金边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在白马对当地的记者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不同意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话,柬埔寨将着手同北京谈判在柬埔寨建立空军基地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十五、十六日刊载了托平十二日自万象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在这个首都尘土飞扬的街道人行道旁的咖啡店里,盛传着阴谋发动一次反诺萨万将军政变的传闻。这些传闻决不仅仅是茶余酒后供消遣的话。这个政变的可能的领袖们显然很轻率地谈到他们的野心,有影响的外国人被迫以严辞告诫他们,采取这种行动是危险的和不能容许的。
    就在一年以前,还没有什么人敢于对这位右派有力人物的政策发牢骚。可是现在,人们却毫不掩饰他们感到的不满。诺萨万将军要继续执政就必须在支持他的各派当中玩弄一种微妙的平衡手法。
    有些将军埋怨他过于爽快地同意参加联合政府的建议。中立主义者则说,必须撵走这位将军,以便说服右翼份子在联合政府中进行适当的合作。
    此外,商人、公务人员和其他的人,也对官员们贪污腐化、物价上涨而又不相应地增加工资、以及右翼将军们最近开设赌场和鸦片窖数目增多等现象感到不耐。
    这里有许多人说,如果把诺萨万将军推翻掉,脆弱的反共政治和军事阵线便会崩溃。
    万象最大的秘密之一起源于在西北的丰沙里省发生的事件。这一地区受自封为中立派的坎温·布法的统治,他的行动显然有些象一个不倾向于任何一方的军阀。这位将军指挥着大约一千军队,实际上已经同万象断绝了关系。此外,人们根本就不知道丰沙里发生的事情。
    丰沙里之谜使西方官员们感到担忧。有可能坎温·布法将军会成立一个受北京保护的分裂政权。

【路透社仰光十六日电】据官方的《劳动人民日报》报道,克钦族叛军昨天袭击了克钦邦的马加安镇,并且烧毁了一个车站。据其他报纸报道说,由克钦族和掸族联合组成的叛军上星期一在掸邦北部兴威附近拦住所有的机动车,并且收路费。同一天,在亚拉干海岸的布帝堂镇,共产党叛军攻击了一个警察哨所,缴获一支轻机枪和六支步枪,俘虏了六个警察和他们的家属。
    消息又说,缅甸陆军现在正在追击叛军。

一九六○年,拉美的出口中百分之三点六输往社会主义国家;一九六二年增加到百分之七点三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日自墨西哥城报道:
    一向跟美国进行其大部分贸易的拉丁美洲国家今天正在采取重大步骤来着手建立和扩大跟世界共产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商业关系。
    四十年前,拉丁美洲国家在世界对外贸易中占百分之九。今天它们只占百分之六点五。
    拉丁美洲国家所出售的产品——主要是农产品和矿物原料——充斥于西方市场,结果价格下降,在过去八年,每年要使拉丁美洲国家损失一千多万美元。
    此外,像欧洲共同市场这种西方贸易集团的成立,加上美国采取旨在保护美国生产商的限制性政策,使得它们越来越难以出售它们的物品了。
    结果是,除非做出某种事情来在世界市场上销售更多的货物,否则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久就将陷于瘫痪。
    那种“某种事情”目前正在形成,因为已广泛接受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其他东方国家长期来表示要建立重要的商业关系的建议。
    美国不愿看到这种事情发生。它担心贸易的增加会导致更密切的政治联系。贸易可能是有来有往的,东方国家可能除了向拉丁美洲国家购买货物外,还会把货物卖给拉丁美洲国家。这样就会闯入美国的市场。
    增进同东方的贸易的趋向开始时是缓慢的。在一九六○年,拉丁美洲的出口品中有百分之四十一点八仍然是运往美国的,运往共产党集团的只有百分之三点六。
    两年后,美国只输入百分之三十三点七,社会主义集团输入的增加了一倍多,达到百分之七点三。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三日电】伊利亚总统昨晚在一项果断的反通货膨胀法案上签署,这项法案宣布一年的“经济紧急状态”,并给予政府干涉私营企业的大权。
    这项法案授权政府调查关于费用上涨、利润过度和囤积居奇的指控。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五日电】阿根廷的经济紧急状态年将在二月十六日开始。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叙利亚政府星期一宣布它已粉碎计划在叙利亚北部石油港巴尼亚斯发动叛乱的阴谋,并重新宣布在全国实行戒严法。
    由内政部长和副军事长官阿塔西宣布的声明说,已在离大马士革北部约一百五十公里的这个城市逮捕了数目不详的“骚乱分子和挑衅者”。
    声明指责数目不详的“职业和传统的政客和部族领袖”在这个地中海港策划所谓的阴谋。这个港是由英国、荷兰、法国和美国所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用来把伊拉克石油运往欧洲时使用的。这项大马士革声明说,当一群学生阴谋举行示威来庆祝伊拉克一九六三年二月八日革命第一周年纪念时,骚乱就开始了。
    声明说,警察禁止了这次示威。叙利亚接受外援情况【德新社贝鲁特八日电】叙利亚计划部长加桑·哈达昨晚在大马士革说,叙利亚政府已接受了法国、波兰、中国和西德等国的财政援助以实现或开始建设一九六四年财政年度的许多重要建设项目。
    德国的八千三百万美元贷款将被用于资助幼发拉底河水坝工程,而法国的五千五百万美元贷款将被用以扩大大马士革机场,波兰的一千五百万美元贷款将被用以修建工厂、面包店和仓库。
    共产党中国的一千六百二十万美元贷款的用途尚未确定。
    这笔贷款的用途将在同中国代表团讨论后决定,预料中国代表团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叙利亚。
    根据目前同一家德国石油公司进行的会谈,叙利亚发展计划方面的其他方面有:开始生产石油、建设一条从地中海的港口拉塔基亚到叙利亚东北部的谷物产区的铁路、继续排干加卜沼泽地和扩建拉塔基亚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