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五—十六日刊载艾尔索普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意识形态上的收获
    中国共产党人在意识形态上对赫鲁晓夫一伙人的攻击,其收获比除了少数专家以外的所有人所认识到的都更大。
    事实上,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巨大的但是人们看不见的战争,其规模遍及全球。
    在这个看不见的战争中,在世界几乎每一个共产党之内每天几乎都在进行大大小小的战斗。
    在这场看不见的战争的许多战役结果都是中国取胜的时候(他们令人惊讶地时常是获胜的),肯定是使赫鲁晓夫一伙人感到难忍的痛苦的。
    例如,在锡兰,亲华派的领袖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所组织的一次党争的结果是,叛乱者接管了工会运动。共产党前党魁克尼曼,现在仅仅软弱无力地控制一个只剩下一些残余的党。
    在秘鲁,亲华派在最近一次他们居于多数的中委会议上组织了一次叛变。整个秘鲁共产党就这样被完全抓过去了,老的亲莫斯科的领导被斥为“反党集团”而遭到驱逐。
    在巴西,亲华的“巴西共产党”,正开始同以普列斯特斯为首的“巴西的共产党”展开严重的竞争。
    在澳大利亚,正在亲华的墨尔本党组织负责人希尔的领导下组成第二个共产党。
    在印度,亲华派把莫斯科派赶出西孟加拉邦的党。大家知道他们在安德拉邦和喀拉拉邦也是属于多数的。北京的胜利
    必须也把桑给巴尔的政变主要看作北京的胜利。桑给巴尔新政府的性质是复杂的,并且仍然受到莫斯科的欢迎。但是桑给巴尔的有势力的人物——新政府的外长兼国防部长巴布,本人就是巴黎的亲华杂志《革命》的编辑。《革命》杂志已经用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出版。在比利时、意大利、瑞士、奥地利、阿根廷和智利等地也出版了亲华的报刊。
    此外,中国在亚洲各地拥有完全的支配地位,只有印度党一些零星部分、锡兰残余的党和外蒙的党例外。
    另外还要再加上他们在拉丁美洲的秘鲁和巴西所控制的重要立足点,新西兰和阿尔巴尼亚党,在桑给巴尔的可能的据点(这可能是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的),还有其他许多国家中从亲莫斯科的多数分裂出去的派系。
    那么,人们就可以看出,一个等于是带头羊的南斯拉夫驻莫斯科的记者最近为什么以不祥的语气报道说,苏联党的领袖肯定会不再迟疑地对中国人采取“适当的措施”。因此,预料看不见的战争不久就将进入新的阶段(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到达这里,作一次历时八天的访问,他对机场上三千名欢呼的人群说,他希望通过同巴基斯坦官员的会谈“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关系”。
    财政部长沙伊卜在欢迎周的时候说,巴基斯坦是第一批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之一,他强调了巴基斯坦同它的巨大的共产党邻国的文化和贸易关系。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加强这种关系。
    当共产党中国代表到达的时候,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路透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周在他的外交部长陈毅和一个由四十八人组成的代表团的陪同下,在用旗帜装饰起来的机场上受到了财政部长沙伊卜的欢迎。
    周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并同一长列的外交官和官员握手。
    在卡拉奇,数以千计的欢呼的人们站在人行道上。
    【法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上密集的人群热烈欢呼中国总理。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这次访问可望增进北京同巴基斯坦日益友好的关系。
    周将在卡拉奇逗留两天,然后前往拉瓦尔品第逗留三天。他在那三天里除了参加两次宴会以外,没有什么正式约会,这将使他有充分的时间同阿尤布会谈。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的“日程不是排得很紧”。他说,周将在星期四飞往拉瓦尔品第,并将受到阿尤布总统的欢迎。他们将在那里耽三天,这三天时间大部分没有安排正式活动。
    【法新社卡拉奇十七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八天访问将结束两国之间的友好年。这个友好年是在去年三月二日巴基斯坦同北京签订边界协定的时候开始的。
    周访问的日程安排把同公众见面的活动减少到最少的限度,以便使他能够以大部分时间同阿尤布总统就两国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在这方面,巴基斯坦政府人士强调说,两国政府一致认为有必要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
    去年是中巴关系很有成果的一年。去年一月五日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访问了北京之后签订了标界协定。
    最后,巴基斯坦是去年九月支持中国提出的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建议的少数国家之一。
    去年,巴基斯坦所生产的棉花有一半以上是卖给人民中国的。

【德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开始进行八天友好访问。
    这次访问是阿尤布的“灵活的”外交政治方针的又一个高峰。
    它意味着,巴基斯坦一方面保持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中的成员国地位,另一方面谋求同北京和莫斯科建立睦邻关系,作为孤立印度的手段。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鉴于这次访问在华盛顿引起了焦虑,巴基斯坦当局显然在努力不予以过分宣扬。当周恩来总理到达这里时,阿尤布将不去欢迎他,而由财政部长沙伊卜去欢迎他。人们知道,沙伊卜是亲西方的。
    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使巴基斯坦相信,他对北京奉行的睦邻政策是有用的。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努力不让它同西方的关系进一步冷淡下来。不该使西方过分恼怒,因为西方刚刚在安理会关于克什米尔的辩论中支持了巴基斯坦的立场。
    可是尽管两国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同中国友好已成为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支柱。
    【德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无意结束它同西方的重要的防御同盟关系。
    对周恩来访问巴基斯坦的安排使人有理由认为,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努力不使它同华盛顿的关系进一步冷淡下去,也不损害最近改善了的同莫斯科的关系。

【美联社卡拉奇十七日电】美国在周恩来总理访问前夕宣布赠送给巴基斯坦价值九百万美元的粮食。
    美国大使馆说,这只是“表明美国人民关心巴基斯坦人民的福利。”所赠送的是玉米、小麦和牛奶等。
    巴基斯坦在经济上对美援计划依赖性很大。在卡拉奇人们担心,对周的邀请损害了美援计划。
    【美联社卡拉奇十八日电】美国曾经对阿尤布邀请周(访问巴基斯坦)公开表示不安。但是美国使馆否认某些巴基斯坦人的说法:赠送这批粮食是企图使中国总理的访问成为次要消息。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此间前国民党政府大使馆今晚说,前国民党中国驻法代办高仕铭将于星期四离开巴黎取道香港回台北。这个前大使馆说,这个使团的其他成员将在高仕铭之后不久离去。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中国国民党使馆人员已烧毁了文件,只等搬出去,留下少数教科文组织代表在那里坚持,以防可能被逐出去。
    【路透社巴黎十一日电】国民党中国代办高仕铭今天驱草去外交部的时候,他的黑色美国轿车上没有插通常外交车上的小燕尾旗。在进行了半小时的谈话以后,他从后门离去以回避等待着的摄影记者和新闻记者们,而把他的汽车留在前门。
    【美联社巴黎十一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馆发言人说,使馆职员正准备离开巴黎。有人问使馆是否将转交给共产党中国,这位发言人说,不会转交。他说,使馆是一笔极有价值的财产,将正式转交给中国驻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代表团。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法国驻华大使馆说,法国驻华代办萨拉德公使定于本月二十日离华,取道香港回国。
    法国驻华大使馆领事德波维也定于三月十五日离华回国,他将是最后一位离华的法国外交人员。从一切迹象来看,法国将不在台北保留一个领事馆。
    【法新社台北十七日电】即将卸任的法国驻台北代办萨拉德预定星期四下午离开这里经由香港前往巴黎,而他的助手、二等秘书塞缪尔·德波维将在这里呆两三个星期,以照料运送文件事宜。
    萨拉德今天上午同外交部欧洲司司长薛寿衡会谈了关闭法国驻台北使馆的技术问题。
    从可靠外交人士方面获悉,将由第三国处理将来发给法国人和国民党中国人相互到对方国家访问的旅行证件问题。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五日电】法国大使馆一位官员今天说,法国驻台北大使馆将在星期四关闭,代办萨拉德将于那一天回国。法国国旗已在星期二晚上降下来。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大平外相十八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进行答辩,表明了他对当前中国问题的看法。
    外相在答辩中说:(一)我不认为现在中国是对日本的威胁;(二)不需要在政府成立关于中国问题的调查会、审议会等等机构;(三)我对日中两国互派记者表示赞成,目前新闻界的内部调整是一个问题;等等。
    大平外相断言中国不是威胁,这是第一次。另一方面,他又说不想改变关于中国问题的既定方针,依然采取着慎重的态度。虽然如此,但他这次谈话,也可以认为是对中国政策前进了一步。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外务省大平正芳十八日表示,日本政府“并不反对”在日中两国间“实现记者常驻。”
    大平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答复自由民主党议员长谷川仁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大平说,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日本并不造成“军事上和经济上的威胁”。
    当谈到记者常驻问题时大平说,日本政府没有禁止日本记者访问中国,可是由于中国和日本大报社的数目不一样,因此在实现时人数的处理将成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九日发表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的一篇文章(指我‘“七评”——本刊编者注)是一篇答复,里面充满了极其激烈的争论。这里的一位专家说这篇文章“写得很漂亮”。这篇文章的特点是分析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过去三次分裂,用列宁的榜样来支持目前中国的政策。结论是这个运动“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分裂,搞分裂的是坏分子(俄国人),而不是好分子(中国人),好分子由于对另外一些人进行斗争,并把他们驱逐出去,因而使这个运动得到好处。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福田通商产业相十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说:
    一、有一些消息说,对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事情将暂时延期,可是,我们要按照既定方针实行。
    二、我认为在民间基础上长期互相派驻人员,是不妨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