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十二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警告说,在对古巴和印尼的政策方面存在的分歧,可能在英国和美国之间打下一个楔子。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霍姆今天到达的时机是再适合不过的。在西方联盟内外的一切方面都有困难,有些困难是严重的,有些困难远不象看起来那样严重……
    “……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存在着很深的裂痕,这种裂痕如果不消除的话,就可能在英国和美国之间打下一个楔子。对西方联盟的最大打击莫过于破坏英国和美国的联合。使伦敦和华盛顿伤脑筋的分歧涉及古巴和印尼……”“只要我们和英国继续在这两个极关重要的方面有意见分歧,我们就要继续丧失地盘。如果阿利亚爵士和约翰逊先生能消除分歧,那么在国内和国外都能得到好处。在国内,两人都面临大选;在国外,团结一致将能使我们更好地面对共同的威胁。”

【法新社圣路易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美国决定帮助自由和和平的国家保卫它们的自由、对付一切直接和间接的侵略。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篇纪念法国人拉克兰特建立这个城市的二百周年的演说中还提出警告,要盟国间和朋友间不要发生争执。他说,这种争执只能为共产党所利用。
    他强调过去三年在加强自由世界的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说:“确实,我们取得的进展带来了问题。许多国家现在不再为自己的前途担心,它们觉得它们可以比较自由地来推行它们的比较狭隘的民族利益了。我们的盟国和朋友在塞浦路斯马来西亚、非洲或克什米尔或中东问题上发生的争端倾向于削弱自由世界的合作并为共产党所利用。”
    约翰逊接着说:“这些争吵并不是我们造成的,但是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帮助结束这些争吵。在巴拿马运河区,我们自己是这种争端的一方,而在这方面,我们也致力于取得和平的解决。这种解决办法是符合于两国的利益的,而且符合于睦邻原则。”
    约翰逊说,在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在东南亚,那些想要以直接或间接的侵略强行实行共产主义的人和那些设法保卫他们的选择和行动自由的人继续在发生冲突。
    他说,美国决心帮助那些需要和寻求美国帮助的自由和和平的人民。
    约翰逊说:“对国外那些企图通过毫无根据地谴责美国的做法来谋取政治好处的人,美国人民是不表同情的,在有人在美国国内采取同样的策略时,美国人民同样将加以拒绝。”
    他说,美国将尽自己的全力来实现一个处于和平的世纪中的没有战争的世界。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六日电】塞浦路斯希腊族代表团今天在土耳其马上会进犯塞岛的谣传声中前往伦敦首途联合国。这个代表团决心反对英国向安理会提出的呼吁并争取对他们自己的要求的支持。
    由外长基普里亚努率领的代表团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和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向这个世界机构提的呼吁的基本区别在于,英国人似乎是更多地提到内部局势,而不是“外部威胁”。
    塞浦路斯众院议长克莱里德斯在陪同基普里亚努离开之前对记者说,“我们提案的基础是外来威胁,这是至关重要的。”
    克莱里德斯说,如果安理会采纳了塞浦路斯希腊族的提案,那么就会为国际保持和平部队最终抵塞廓清道路。这支部队“应是……置于联合国的控制之下,而目的在于协助政府抵抗外来进攻。”
    克莱里德斯坚持说没有同英美外交家事先就这支部队的组成达成协议。
    克莱里德斯和基普里亚努都没有提到塞浦路斯驻联合国大使罗西迪斯昨晚突然在纽约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以制止“土耳其进犯的明显威胁”一事。观察家们说,罗西迪斯的行动是在英国提出了呼吁的两小时以后采取的,目的是为了抢在英国行动之前,以便根据塞浦路斯希腊族的条件而不是根据英国人的条件把这个危机问题提交联合国。

【法新社罗马十四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在意大利报纸《晚邮报》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否认法国正显出任何“中立倾向”。
    记者暗示“法国有在两个集团之间中立的倾向”,特别是对待南越和东南亚问题。顾夫在回答这种暗示时说:“我们在自由世界中的立场是明白而不含糊的。举例说,如果法国建议或同意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包括在华沙条约中的东方国家集团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就会被指责为中立主义。
    “这样一种条约会成为德国中立化的开端。当我们谈到在东南亚的中立时,我们所想到的是这种中立是阻止共产党征服这个地区的唯一办法。今天最戏剧性的世界问题是越南问题。”关于东西方关系,这位法国外长说,“现在看不到战争危险。我们可以说,决不会爆发一场世界大战,因为核军备已完全毋庸怀疑和争辩。在欧洲,主要问题仍然是德国问题,这个问题使东西方对峙。两个世界之间的均势取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而这对欧洲是绝对重要的。”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接近白厅的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把塞浦路斯问题提交安理会一举,是试图抢在马卡里奥斯的前面一步以保持主动。
    这样,英国作为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的第一个国家,便有权谋求优先发言。塞浦路斯要求举行类似会议就落后了一步,从而丧失了带头作用。这些人士说,英国的目的是要争取联合国支持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的英美计划。希腊和土耳其接受了这项计划,但是马卡里奥斯拒绝了。然而,这里人士指出,始终有有这样的可能,即苏联可能使用否决权毁掉这项建议。

【本刊讯】《香港时报》一月十九日报道李棪谈欧美国家研究我古文字学情况,摘要如下:
    李棪教授系国际著名的古文字学专家,现任伦敦大学古文字学专任教授,才由美国考察完毕抵港。李教授在伦敦大学所讲授的课程,是东方及非洲文化的研究。·英国·
    他说目前欧美的国家大学或研究院,多设有古文字学的院系,尤其是对我国古代的遣物和汉学从事有系统的研究。就英国来说,有六所大学设有这种课程,它们是:
    伦敦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杜尔汉姆大学、列斯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其中以伦敦大学的资料和设备最完善,教授和学生也最多,(教授二百余位,学生九十余人)。但也有聘请不到教授和招不到学生者,那就是曼彻斯特大学。
    这位古文字学专家说,外国的学者和学生研究我国古代先民的遗物或近代的学术著作,多作专题的研究,对某一遗物或学术著作,他们均了解其时代的过程或内容,而用他们的文字写成学术论文发表,但并未能活用我们中国文字来写作。·美国·
    美国各大学,不论古文字学的资料或研究古文字学的专家,均比英国完善和较有理想的成就,尤其是对我国近代史和学术著作的研究,更不遗余力。
    有关美国大学对古文字学研究的情形,这位学者说,哈佛、耶鲁、哥伦比亚、西雅图、华盛顿等大学均设有此门科学,其中尤以哥伦比亚及哈佛的研习成绩最佳,其收藏我国上古遣物资料亦甚多,就以哥伦比亚来说,她并藏有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六十二片,哈佛亦有七、八片。而北美洲,包括加拿大则有四千多件,实是收藏甲骨文最多的国家。

【法新社纽约十六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说,如果今年十一月他当选美国总统的话,他将对古巴使用武力。
    然而洛克菲勒指出,将必须在适当时机巧妙地采取这一行动。他是今天在这里的一次电视广播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洛克菲勒认为,肯尼迪总统一九六一年失掉了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一个好机会,没有以美国空军支持猪湾的入侵。
    美国在古巴应当有三个目的:坚持要俄国人撤离、制止卡斯特罗训练颠复分子和间谍,使古巴人可以自由地选择他们的政府。

【美联社纽约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三日电】对中国明代历史的广泛研究已经在这里开始。
    私人主办的教育组织亚洲问题研究协会已经着手进行改进人们对过去的和现在的中国的全面了解的计划。这项研究得到美国十八所大学的支持。.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是这项十七万美元计划的总部,它将统筹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七十多位学者的活动以写出一部有很多卷的历史。
    哥伦比亚大学中文和日文教授德巴里是这个计划委员会的执行秘书,他说,「从机构制度和学术上说,现代中国——甚至今天共产党中国的某些基本方面——是在明代开始形成的。也就是这个原因,这个问题已成了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历史学家之间争论的焦点。」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月九日电】一位奥地利发明家今天说,他已制成了一种新式的塑料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完全防止原子武器的微粒。
    特奥多尔·赫瓦塔尔博士说,奥地利政府已广泛地试验了这种化合物,他称这种化合物为“锂—硼—化合物”(LITHIUM—BOR—COMPOUND)。
    赫瓦塔尔说,这种新的化合物可以提供防止中子弹微粒的保护,并且将抗住摄氏二百到二百五十度的强度,根据暴露在这种热度中的时间而定。
    他说,一层约二公分的外衣将为煤库、地下室、地下汽车房、食物储藏室提供有效的保护。
    这位研究人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化合物比较轻便,造价低廉。每平方码将为十四到十六美元。
    赫瓦塔尔说,它可以制成薄片或者是塑胶或者是液状,液状的凝结后比水泥还硬。它可以用金属工具加工。

【本刊讯】美《科学新闻通讯》一九六三年八十三卷二十三期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工学院教授乌利亚姆·瑟普尔斯研究出一个相当简单的除去污水中的洗涤剂的方法,该法是加入可中和洗涤剂的物质。在此情况下所形成的沉淀物易于除去,于是水就变成清净而透明。
    瑟普尔斯教授的方法是往含阴离子洗涤剂的污水中加入阳离子物质,然后进行搅拌。洗涤剂的这两种活性离子相互吸引,在数分钟内即形成巨大的电中性分子,于是阴离子洗涤剂的起泡作用也随之而消失。假如往该混合物中再加入不太昂贵的凝结剂(例如矾),那么,中性分子则形成可沉淀的胶状凝结物。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一月十日报道美正设计一种微型录音机,报道说:
    美国犀飞利金笔公司的研究与发展部,正在设计一种微型的录音机。它的大小像一块太妃糖,可镶在戒指上。有了它,你可以随时随地录音。例如在音乐会上,歌剧院里;或者把自己的话录下来,寄给远地的亲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十一日报道:
    目前香港市面上最小型的收音机是日本制的“标准牌”收音机,相当于半包香烟大小。最近美国新泽西州某工厂生产的一种半导体收音机,比上述那种体积更小些。它可以插在耳孔内,十分方便。它有四个半导体管,两个微型电池可用一百小时。它能收听十五英里范围内的四个至六个电台的广播。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明天将开始从驻在巴尔福德基地的第三师派遣增援部队去塞浦路斯。
    他说,正在塞浦路斯各地建立“调解”指挥所,以便在可能发生麻烦的地方更迅速地采取行动。
    发言人说,警卫骑兵团的一支装甲连也将被派去,以保证英军在塞浦路斯有更大的机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