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二月十七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东风更强劲》的评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前景看来的确极好,而且不仅仅在非洲是这样。在由于得到戴高乐的外交承认而加强了力量之后,北京显然已开始走上一条它希望最终能取得世界大国地位的道路,使从前紫禁城的统治者以对待朝贡者的客气态度接待“蛮荒国家”的使者的日子卷土重来。
    许多西方领导人在不多几个月以前还在那里说大陆中国是一个孤立的、内向的谜一般的国家。现在,七十岁的毛泽东正在迅速割断孤立的锁链,企图在国际外交上的三个主要范畴内——共产主义运动、西方联盟和不结盟集团——积极发挥作用。
    毛在共产党舞台上采取的策略在上星期引起了骚动。北京对莫斯科发出了至今为止最厉害的攻击,说赫鲁晓夫是共产党历史上最大的“分裂主义者”。
    现在,挑战的手套已经扔在赫鲁晓夫的脚前,赫鲁晓夫扬言了很久的要“坚决反击”中国人的威胁已不能再长久拖下去不实行了。
    但是,即使是苏联的最咄咄逼人的反应,也不大可能制止毛泽东。毛现在显然自信没有俄国的支持也能干下去,而且他现在正在别地方找新朋友。
    周的非洲之行已同不结盟国家拉上了新的关系。这位总理表现出来的通情达理姿态和谦虚的风度已使许多人相信,中国远不像美国和苏联所说的那样是一条暴躁的龙。
    在毛泽东看来,莫斯科和华盛顿现在是同一枚西方资本主义银币的两面。毛有一次对苏联人说了一句名言:“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看来,在一九六四年东风将更强劲。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在向一群法国市长讲话的时候强调指出,最近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中国等新生力量已经兴起。
    他说:“一个新的世界正在产生”。“一个巩固而没有裂缝的共产党集团、在莫斯科统治之下面对华盛顿指挥的西方集团,这种情况再也不存在了。当然,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美利坚合众国以及苏联的广大人民群众仍然是巨大的力量。但是,除此之外还有数量更大以及现在已经独立的中国的人民群众。
    “现在有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组成的),这个世界正在以日益耐心的态度设法建立和确保自己的独立。现在西欧终于已经从废墟中兴起。”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今天说,戴高乐总统决定不顾美国反对而承认共产党中国,这是法国试图同新兴的新世界和解的政策的一部分。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十七日报道说:人们很重视周恩来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因为巴基斯坦现在比较切望赢得新朋友和使它同邻国的关系正常化和加强它同邻国的关系。尽管巴基斯坦参加了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它今天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态度,并不硬追随它的西方盟国的政策。事实上,巴基斯坦现在正在亚非国家面前树立起它自己的形象,这提高了它在国际方面的威信。
    中国跟俄国不一样,它始终承认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克什米尔争执,从来没有接受过印度所谓这个邦是印度的一部分的说法。
    巴基斯坦在中印边界冲突期间一直强调,这个问题应当和平友好地解决。中国朝这个方向所作的努力始终是受到巴基斯坦的赞赏和欢迎的。
    【本刊讯】英《卫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十六日自卡拉奇发出的一篇题为《巴基斯坦等待周先生》的文章,摘要如下:
    周先生的访问对巴基斯坦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正当安理会在辩论克什米尔问题时进行的。安理会成员国,特别是英国所采取的立场,在这个国家得到了很大赞赏,被认为是阿尤布政府的外交政策的一个重大胜利。
    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并不想重复太倾向于一个集团的错误。
    【本刊讯】巴《黎明报》十四日报道:预计大约有三十名外国记者将到卡拉奇报道中国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正式访问。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正在利用印巴之间的激烈争吵,这使美国在外交上受到压力。
    周恩来总理将在本周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八天访问。
    在一九六二年中印发生边界战争后,新德里开始谋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并且看来更加准备听从华盛顿。然而,巴基斯坦看来愈来愈关心同中国达成谅解,以此同美国对抗。
    新德里官员们认为,印巴关系现在比往年还要糟。
    边界紧张局势达到了爆炸的地步。华盛顿曾力图调解,可是失败了。
    周选择的时机很好,他将有大好的机会,可以在巴基斯坦为发动中国友谊攻势作准备。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到达这里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进行会谈,这可能严重地影响到将来巴基斯坦同它的军事盟国的关系。
    西方观察家认为巴基斯坦邀请周访问,是为了对西方武装印度之事进行报复。但是他们预料,巴基斯坦不会离开亲西方的立场。
    巴基斯坦为周的访问严密地保密,拒绝透露他的确切的行程,并且在事先毫不宣扬。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七日电】这里锡兰大使馆的正式发言人今天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参加过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二十六个国家的大使,将于三月二十三日在科伦坡举行会议,为召开第二次不结盟会议作安排。
    这位人士又说,南斯拉夫、锡兰和阿联今天已经发出了邀请参加这次会议的请柬。
    【法新社科伦坡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二十五个国家的大使将于三月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作为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一次筹备会议。
    据了解,这次大使级筹备会议是锡兰建议的,它将替代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举行外长会议来最后确定最高级会议计划的一个建议。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十六日报道:
    锡兰外交部秘书长佩里斯曾在几天前在开罗同阿联总理萨布里举行了会谈。
    佩里斯曾经把他同萨布里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讨论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情况向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了秘密报告。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报纸今天援引一位南斯拉夫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以便组织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之间的一次会议。
    报纸说,这次会议将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以前举行,当本·贝拉在三月五日访问贝尔格莱德时将研究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问题。

【本刊讯】锡兰《日报》十一日报道:据了解,锡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不让印度利用第二次不结盟会议作为反对中国或任何其他友好国家的讲坛。
    它说,印度的反华斗争必须单独进行,不应该企图干预其他国家根据他们自己的外交政策所采取的行动,或者使那些行动变得符合印度自己的利益。
    它指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外交部司长佩里斯突然离开科伦坡去同纳赛尔和铁托会晤。
    它又说,在即将在开罗举行的大使级会议上将表明这种态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日本政府正以“不安的心情”注视中国总理周恩来目前的东南亚之行的结果。
    《日本时报》说,日本外务省官员认为,周恩来的旅行和法国承认中国两件事,将使北京成为日本在亚洲的影响的劲敌。《日本时报》说:“日本官员担心日本将陷于孤立。”
    《日本时报》说,日本官员“认为赤色中国的和平攻势在亚洲造成了一种新的局势:不论在哪里,每当日本设法执行它公开宣布的加强它同亚洲邻国的关系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时,它就遇到了赤色中国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中国以周总理访问亚洲为开端正式对亚洲展开了和平攻势,外务省正在注视它对日本的近邻外交和将来的日中关系所产生的影响。
    中国对亚洲的这种活动已经使池田和大平作为当前课题提出的近邻外交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政府首脑也正在密切地注意事态的发展。在政府和执政党内越来越多的人主张认真研究对中国的政策。

【美联社台北十七日电】(记者:埃索扬)由于法国在外交上承认了赤色中国,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人今年可能试图对中国共产党大陆发动小规模进攻。
    这里的许多专家预言,国民党人至少将加紧利用游击队袭击赤色中国沿海地区。
    任何进攻的尝试都将使美国处于困境。
    这里的专家说,国民党人拥有足够大的军事力量可以试图发动一次进攻,以便在共产党海岸线上建立一个滩头堡,但是他们怀疑,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国民党人是否能够维持住在台湾海峡彼岸的滩头堡。
    如果任何进攻的尝试失败的话,美国将面临一种冷酷的抉择——是去援救被包围的发动进攻的国民党人呢,还是抛弃他们,让他们完蛋。
    这是华盛顿最不愿意做出的决定之一。但是这里一些中国官员担心,法国的做法可能已经引起外交上的链锁反应,他们认为,他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是迫使美国作出那样的决定。
    这将是一场多少带有点自杀味道的赌博。但是如果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受到了威胁的话,中国国民党人可能尝试一下。
    这里一个中国高级人士说:“中国有一句老话说,人在绝望时,必将冒一切危险。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这里的美国军事官员和外交官员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国民党人不依靠美国援助而能对中国大陆发动一次成功的大规模的进攻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美国官员估计,国民党人能够在中国大陆空投一团空运部队(约三千人)而又不使这里的美国官员知道。如果要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的话,他们能够从海上运送大约两万五千人渡过台湾海峡。
    这里的一个美国高级人士说:但是两栖登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国民党人没有足够的设施可以供应大陆上的滩头堡、提供空中掩护和保持不断提供援军和更多的供应品。
    国民党人经常派游击队袭击中国大陆。迄今为止,这种游击小组一直是每组十二人。这种袭击是为了骚扰共产党人。参加袭击的人很少人曾经回来。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陆军已经建立了一个完整而健全的后勤体系,这个体系中的一切后勤管理制度,已将原有的人工补给作业淘汰,全部代以速度快而精确性高的现代化科学管理,不仅在时效上提高了将近四十倍,且能适时适量的支援战斗,以适应未来的国军反攻作战。陆军供应司令部王副司令昨在一次简报中指出,我国陆军后勤潜力之强大,装备与战力之坚强,已足以担负反攻作战的任务,争取光荣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