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报纸十二日评蒋匪帮同法国“断交”。
    《民族报》以《令人惊奇的失望》为题写道:
    我们的政敌失望了。……在我们看来,从来没有过“两个中国”。
    很明显,对巴黎来说,承认中国决不意味着承认两个中国,原因是只有一个中国,而且,如果福摩萨可以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却决不会是福摩藤的一部分。至于美国人的失望,人们只能对此感到遗憾。这种失望证明,华盛顿还不承认巴黎这一姿态能为它促进事情的发展。
    事实是,美国在亚洲负担着重大的责任。但是,它也陷入了看来它自己也不相信能打胜的战争。因此,进行接触的谈判难道不是唯一的正常出路吗?
    《战斗报》写道:蒋介石为什么终于决定同法国断交?
    这一行动的后果如何?对前一个问题的唯一可取的回答是:蒋希望顾面子。
    至于第二个问题,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福摩萨让巴黎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道路畅通了,从而福摩萨浪费了一张王牌。
    《今日巴黎报》写道:蒋介石主动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巴黎方面感到宽慰,而不大感到惊奇。相反,这却在华盛顿引起了愤慨,引起它对未来产生了悲观的看法。
    美国人认为,中国问题的前途将因而大大改观,因为已不再能玩弄两个中国的神话了。

【中东通讯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政府已通知它的前殖民地,法国并不期望这些前殖民地因法国同北京建立了关系而承认共产党中国。
    官方人士说,法国驻十三个前法属非洲国家大使已奉令通知各国政府,法国认为它们在承认或不承认北京这个问题上,“有绝对的自由”按照它们自身的利益行事。
    这些人士说,法国的这一行动不是出于法国担心北京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可能鼓动非洲大陆的革命运动,而是出于法国希望坚守它已宣布的不干涉外国内政、特别是非洲国家内政这一政策。
    与此同时,在巴黎有人强调指出,不排斥(布拉柴维尔)刚果和毛里塔尼亚同北京建立关系。其他国家的态度则或者是否定的(如马达加斯加)或者尚属未定。

【法新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认为国民党中国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对戴高乐说来是一个失败。
    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巴黎同台北之间的关系的断绝,对中国共产党人说来是一个显著的胜利,对戴高乐将军说来是一个明显的失败。表面上看来是中国国民党人同法国断绝了关系,实际上是戴高乐总统在北京坚持必须先断绝巴黎同台北之间的关系然后巴黎同北京之间的关系才能开始的态度面前让了步,尽管他保证说是不让步的。”
    社论强调说“法国政府曾一再向全世界保证说它不会同台北断绝关系”。社论继续又说:“法国表面上把这种保证遵守到了昨天,虽然法国官员在一月底就开始说两面话了。昨天,萨拉德先生到台北的外交部,直截了当地警告说国民党在巴黎的代表团在几天之内就不再有任何用处了
    ——他说几天之内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团就将到达了。正是在他提出这种警告之后,国民党才开了内阁会议,令人遗憾地决定离开巴黎,以免被人赶走。”
    《纽约时报》继续说:“本来,台北较明智的做法是把这场输赢赌到底。要是在法国能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的话,本来是能为合理地解决中国问题打开门户的。要是因为北京拒绝而不可能这样做的话,那么,由法国政府公开承认这一点也就好得多。”
    社论警告说:“法国人或者世界上其他的人,对于法国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关系时所根据的条件决不应存在任何幻想,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很明显,不论法律上有些什么精确的说法,反正,在同北京的第一次对抗中,投降的是戴高乐。”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篇题为《将同法断交》的报道中也强调说:“戴高乐曾宣称他不打算同台北断绝关系,还说同蒋离异并不是同毛结婚的代价的一部分。”这家报纸继续说:“既然说了这样的话,那么,他同蒋断交就不可能不失面子,不论毛拿自己的面子问题为理由逼他断交逼得多紧。”
    社论又说:“对他们两人说来,理想的解决办法当然是蒋先同戴高乐断交。现在蒋已经这样做了,虽然这是人们最不希望他采取的行动。所有的人似乎都忽视了这个事实:蒋也有面子要保全。但是他在保全面子的时候却失去了头脑,让戴高乐和毛泽东得了好处。”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一日刊登了它驻纽约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人掩饰不了他们对台北的决定的失望》,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人士和报刊评论家,在得悉福摩萨已经同法国断交的消息时,甚至于没有试图掩饰他们的失望情绪。
    尽管国务院发言人把福摩萨的这个决定说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人们普遍承认,蒋介石元帅使美国的伟大计划遭到失败。这个计划旨在把戴高乐将军置于进退两难的选择境地:要末他自己主动同福摩萨决裂,因为法国官方发言人多次肯定说,承认北京是不附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要末放弃接待共产党中国驻巴黎的大使和派法国大使去北京的这种希望。
    现在,官方人士和评论家对福摩萨当局出于感情、而不是运用才智来听从美国的劝告,表示遗憾。但是,不能说,驻联合国的大部分代表团把这桩事的这种结局看作是法国外交的胜利。
    相反地,曾对法国政府承认北京的决定表示欢迎的许多代表团,现在都表现出失望情绪,因为,它们本来希望,戴高乐将军将会建立任何人还没有成功地做到同北京建交,而又不同福摩萨断交的这种功绩。
    戴高乐将军甚至可能会发现,至少在目前,他的仿效者不多:有些国家本来倾向于效尤巴黎的榜样,现在似乎希望稍等一下,看一看法国将从这一行动中能得到什么好处。
    总之,这件事情的过程使得联合国的外交人士已相信,在世界政局中,即使对神仙来说,也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奇迹。

【法新社雅典十五日电】据雅典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高级司令对希腊和土耳其说,美国第六舰队将进行干预以防止外界对塞浦路斯的任何主动。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巴黎新闻》说,第六舰队“准备防止万一在塞浦路斯的任何登陆”,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已警告希腊和土耳其政府说,第六舰队会采取行动阻止对塞浦路斯的军事干涉。
    《世界报》援引雅典人士的话作了美国提出警告的同样报道。
    《法兰西晚报》说,使美国第六舰队处于戒备状态的决定是在今天早上传出土耳其部队在伊斯肯德伦港有调动的消息之后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雅典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希腊舰队的一支数字不详的军舰,其中包括一些军队运输舰,正在土耳其沿岸的多德卡尼斯海面巡逻。
    这些人士说,希腊武装部队正处于戒备状态。希腊国防大臣帕帕尼科洛普洛斯在同首相帕拉斯基沃普洛斯会晤后告记者说,“局势仍然是严重的,不能排除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发生预见不到的形势发展的可能性”。

【法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新晨报》报道,“土耳其已决定对塞浦路斯采取行动,但是由于美国副国务卿鲍尔的要求,它已同意把这个行动推迟四十八小时,因为鲍尔保证将采取联合行动。”
    【路透社安卡拉十五日电】这里今天收到的非正式消息说,土耳其决定在塞浦路斯行使它的干预权,但是由于美国副国务卿鲍尔的要求,已把这个行动推迟四十八小时。
    同时,据这里收到的非正式消息说,军队已经在土耳其东南部的伊斯肯德伦和梅尔辛登上了土耳其海军船只,这里距塞浦路斯仅仅一百英里。
    有消息说,鲍尔昨晚曾向土耳其官员们保证,美国要(同土耳其)一同对塞浦路斯危机进行干预,但是要求四十八小时以后再采取行动。他原来已经去了机场以便飞往雅典的,但是由于他在机场上收到了紧急信件,他又匆匆回到了美国大使馆以便同华盛顿接触,然后出乎人意料地第二次拜访了伊诺努总理。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白厅人士今天承认,鲍尔和马卡里奥斯的会谈未能使在塞浦路斯建立国际警察部队的问题取得进展后,塞浦路斯的局势严重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曾敦促建立一支英联邦部队。但是伦敦方面对这个计划却报之以沉默。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十四日电】有消息说,塞浦路斯西部今晚战火又起。塞浦路斯副总统库楚克说,土耳其有义务干预这个烽火连天的地中海岛屿“来恢复和平和秩序”。
    库楚克是塞浦路斯土耳其族的领袖,他是在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从尼科西亚到达安卡拉之后不久说这番话的,他又说,美国对这里的“情况的严重性”感到不安。
    库楚克今晚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美英要派一支维持和平部队到塞浦路斯去的谈判显然失败以后,“土耳其就有权利和义务干预这里——其目的不是入侵这个岛国,而是恢复和平和秩序……”
    在尼科西亚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这个岛国西部的两个地方又燃起了新的战火。
    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士说,今天在佩福斯和波利斯发生的激烈交火中,打死了三名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尼科西亚的高级人士说,马卡里奥斯将在几天内派一个代表团到联合国安理会去。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在此间说,在他同戴高乐总统的会谈中讨论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仍然没有明确的结果。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艾哈德在答复问题时说,西德不打算批评法国承认人民中国。他说,法国的这一决定受到了波恩的尊重。
    但是德国政府并没有使自己附和法国的这种政策,西德在这方面有某种保留。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艾哈德今晚对记者们说,他和戴高乐坦率地讨论了法国的对华政策,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保持分歧。
    艾哈德说,他同意这样的看法:在后果难以预料的世界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说它有一项百分之百正确的政策。他还说,戴高乐的政策从法国的观点来看也许是正当的。
    但是他向这位法国领袖指出了在美国以及在整个西方联盟中可能产生的后果。艾哈德最后说,总而言之,法国和德国是以不同的哲学和理论来对待这个问题。

认为西德对中法建交的反应从沮丧转变为默然赞同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日以《波恩对巴黎的尊敬增加了,艾哈德将拜访戴高乐——戴高乐争取到了赞成他的北京行动》为题,刊载驻波恩特派记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艾哈德政府仍然支持对所有大西洋盟国——特别是对美国和法国——都同等友好的稳健政策。但是,自从艾哈德去年十一月同戴高乐举行第一次会谈以来,政府人士对于戴高乐的严厉的、但机敏的行动,显然越来越表示尊敬。
    另一方面,圣诞节假期中在约翰逊总统的得克萨斯大农场中建立的西德和美国的亲密友谊,显然下降了。美国外交官员说,波恩和华盛顿之间一度出现的特殊关系已消失。
    波恩政府对于法国决定承认共产党中国,最初的反应是表示沮丧。两周的时间中,便转向默然赞同了。对腊斯克建议冷淡
    这里的官员们对于戴高乐的这一行动,现在不是从它对大西洋团结的破坏性影响来估价了——波恩过去和现在都对这种影响感到遗憾。他们的观点现在已转到德国的直接利益上面去了。
    官员们指出,波恩共和国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尊重美国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不妥协态度,虽然它对这一政策一直没有多大热情。
    西德认为,北京首先是一个可能有价值的贸易伙伴,它对德国和欧洲的利益没有直接的威胁。(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