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发表社论,题为:《大西洋的“取”与“予”》,摘要如下:
    我们常常嘲笑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只是由于害怕和仇恨以色列。我们有时也可以笑笑我们自己。事实上,任何主权国家总是很难合作,很难意见一致的,除非是在某些明显的、迫切的巨大危险的影响之下。一旦这种危险有了缓和,各种小的利害和侧重点分歧就会出现,从而产生不和。给卡斯特罗的汽车、向塞浦路斯派军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的混乱、对东南亚政策的分歧、戴高乐总统的不妥协及其后果、莫斯科与华盛顿是否仍有不和——这些都是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会使整个联盟陷于混乱。防止这种发展,显然是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访问渥太华和华盛顿的首要目的。
    亚历克爵士在华盛顿可能有更多的事要争论。这并不是因为他在那里得到的善意要少一些,而是因为华盛顿的利益和当务之急必然是世界性的,有时候就不得不同我们自己的利益和当务之急发生抵触。到了这种时候,双方表现更多耐心是有好处的。
    亚历克爵士昨天在谈到给卡斯特罗汽车是有道理的时候说,我们认为,共产党国家越是富裕,大概就会越少侵略性。我们必须认识到,美国在古巴的重大利益,使美国完全有权利让人们同情地倾听他们的意见。反过来,美国也必须认识到,虽然美国颇有道理地要求我们不要和美国的敌人贸易,但是它也不能阻止我们随意和美国贸易。对一方面的限制,必须和对另一方面的放松相配合。有“予”才有“取”:这是保持联盟秩序的办法。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日以《戴高乐反对联盟外交,“多中心主义”在巴黎迅速发展》为题发表巴黎电讯,摘要如下:
    事情已经非常明显,法国政策和法国外交的力量和方向,将永远打破建立联系北美和欧洲的“大西洋共同体”的幻想或希望。戴高乐的目的是在法国外交领导下的“欧洲独立”,戴高乐将军必须不断地和尽可能剧烈地同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生冲突。而且,由于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行动,他又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弄成毫无政治意义的组织,并造成世界上两个拒绝签署莫斯科—华盛顿禁试条约的核大国的一致。
    在短短的一年中,戴高乐将军实际上已使得西方的“联盟外交”寿终正寝了,而代之以一种新的、使人眼花缭乱的、可能有危险的“法国独立行动”。这倒不是美国害怕或反对法国可能有它自己的政策和主张的想法。
    紧接着承认中国之后,戴高乐将军现在又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给“联盟外交”一巴掌。戴高乐将军拒绝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种和平部队,而且高傲而信口开河地说,法国不“干涉”。
    总之,现在很明显,法国将不参加过去十五年中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甚至四国或三国的较小范围内成长起来的磋商性外交和联盟政策与实践。双边主义、民族主义正在回到外交中来,以代替西方坚持了多年的称心如意的“共同阵线”。
    多中心主义很可能还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铁幕后的其他地方起作用,但它正在巴黎迅速发展。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外交部次官马修今天说,美国告知英国,如果英国公司进一步从古巴接受任何汽车合同的话,美国将感到遗憾。
    他又说,「从我们这一方面来说,我们已作了解释,我们同古巴贸易的唯一限制是关于输出军事和战略物资」。
    休斯(工党)说,美国对汽车提出抗议,自己却送粮食给红军吃,这是绝然无法调和的。

【法新社芝加哥四日电】美国的汽车乘客,死于汽车失事的,在一九六三年中,共计四万三千人,平均每天死一百一十人,达到最高的纪录。
    一九六二年的纪录是四万零八百零四人。
    美国公路安全委员会今天发表的统计,又指出在同一期间,因汽车失事受伤的约计一百六十万人。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日电】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今天宣告西德对从其他共同市场国家的鸡蛋进口封闭边境的决定无效。
    执行委员会在它自己的决定中说,西德市场危机并不是由于从共同市场的进口(这一进口在日益缩小),而是由于西德自己的生产增加。
    在另一方面,执行委员会决定对从共同市场外国家进口的鸡蛋征收一种附加税。
    这将意味着,荷兰和比利时将可恢复它们对西德的鸡蛋出口,但是从丹麦、波兰和其他国家进口的鸡蛋将遭受不利。
    这样接着鸡战、苹果战而发生了鸡蛋战,荷兰取代了美国和意大利而成了这次最强烈的抗议者。
    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今天利用其根据罗马条约的权力决定宣告西德的决定无效。
    然而,西德可以对这个决定上诉,要求共同市场部长们举行会议。
    荷兰农业大臣比舒维尔说,西德的决定引起了很大不安,荷兰每周向德国出口四千万个鸡蛋。在比利时也表示了类似的反应,它也是向西德大量出口鸡蛋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九日电】二十一名巴拿马大学生今天举着巴拿马国旗,唱着国歌,高喊反美口号,向运河区挺进,但他们被武装的巴拿马国民警卫队拦截住了。无人受伤,也无人被捕。
    国民警卫队员手持短武器和木棍,冲散了人群,没收了一个学生手中的反美旗子。
    这一天早些时候,两千巴拿马人拥进市中心的圣安娜广场,听学生领袖们对美国和古巴流亡分子的攻击。
    群众手持标语,上写:“美国佬,滚回去!”
    露天集会后,部分群众拥到总统府前,举行了静坐示威。
    不久以后,一位巴拿马官员从总统府出来,对群众说,任何扰乱治安的人,不论是巴拿马人还是外国人,都会被送入监狱。群众于是散去。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巴黎外交观察家今天说,法国赞成建立一个由美国、中国、北越和南越赞同,并予以国际保证的统一、独立及中立的越南。因为上周末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东南亚的中立时,说戴高乐只建议南越中立化,结果在国外引起若干混乱。
    巴黎有资格人士今天重申,法国对越南的政策并不只是旨在南越中立化,而是要如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法国政府的声明明白指出的一样,旨在整个越南的统一、独立及中立。
    宣传部长佩雷菲特昨晚又说,只有南北越中立化,并由有关的大国加以保证,才能使一场已陷于死胡同的战争有结束的希望。

【路透社因斯布鲁克二月九日电】第九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今天闭幕。
    只有一万一千人观看了闭幕仪式。
    闭幕式跟规模盛大的开幕式不一样,运动员没有举行正式的列队通过主席台的仪式。
    每一个国家只有一个旗手。许多运动员已经离开因斯布鲁克。
    但是也还是举行了一些仪式,如熄灭奥林匹克火炬和降落奥林匹克会旗。
    【美联社因斯布鲁克二月五日电】第九届冬季奥运会上二十六个已经结束比赛项目的冠军名单:花样滑冰
    双人——别洛乌索娃和普罗托波波夫(俄国):一○四点四分。
    女子——迪克斯特拉(荷兰):二千一百零八点五分。高山滑雪女子下坡滑雪——哈斯(奥地利):一分五十五秒三九。
    女子大弯道滑雪——玛丽埃尔·戈瓦谢尔(法国):一分五十二秒二四。
    女子弯道滑雪——克里斯蒂娜·戈瓦谢尔(法国):八十九秒八六。
    男子大弯道滑雪——邦利厄(法国):一分四十六秒七一。
    男子下坡滑雪——齐麦尔曼(奥地利):二分十八秒六。速度滑冰赛
    男子一千五百米——安特森(俄国):二分十秒三。
    男子五千米——约翰尼森(挪威):七分三十八秒四(奥林匹克新纪录)。
    男子五百米——麦克德莫特(美国):四十秒一(奥林匹克新纪录)。
    女子三千米——斯科布列科娃(俄国):五分十四秒九。
    女子一千五百米——斯科布列科娃(俄国):二分二十二秒六(奥林匹克新纪录)。
    女子一千米——斯科布列科娃(俄国):一分三十三秒二(奥林匹克新纪录)。
    女子五百米——斯科布列科娃(俄国):四十五秒(奥林匹克新纪录)。越野滑雪
    男子五十公里越野滑雪
    ——西斯顿耶恩堡(瑞典):二小时四十三分五十二秒六
    。
    女子五公里越野滑雪——克劳迪亚·鲍亚尔斯基赫(俄国):十七分五十秒五。
    男子越野跳雪——克努逊(挪威):四百六十九点二八分。
    男子十五公里越野滑雪——孟恩蒂伦塔(芬兰):五十分五十四秒一。
    男子三十公里越野滑雪
    ——孟恩蒂伦塔(芬兰):一小时三十分五十秒七。
    男子七十米跳雪——坎科宁(芬兰):二百二十九点九分。
    女子十公里越野滑雪
    ——克劳迪亚·鲍亚尔斯基赫(俄国):四十分二十四秒三。平底雪撬
    男子双人——费斯特曼特尔和斯坦格尔(奥地利、两次):总时间一分四十一秒六二。
    女子单人——奥德伦·安德兰(东德、四次):总时间三分二十四秒六七。
    男子单人——科勒(德国、四次):总时间三分三十六秒七七。连底雪撬
    双人——英国(纳希和迪克逊,四次):四分二十一秒九○。滑雪两项运动
    麦拉宁(俄国):一小时二十分二十六秒八,击中二十枪。
    【法新社因斯布鲁克二月九日电】男子弯道滑雪
    第一名施蒂格勒(奥地利):二分十八秒十六。男子四人四十公里
    接力滑雪
    第一名瑞典:二小时十八分三十四秒六。女子三人十五公里
    接力滑雪
    第一名苏联:五十九分二十秒二。四人连底雪撬
    加拿大——四分十四秒四六。男子一万米速度滑冰
    第一名尼尔森(瑞典):十五分五十秒一。男子花样滑冰
    第一名施内尔多弗(德国):一千九百一十六点五分。冰球
    【美联社因斯布鲁克二月八日电】俄国冰球队星期六晚上击败了加拿大队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取得奥林匹克冰球赛冠军。
    瑞典队击败加拿大队获得亚军。
    第三名是捷克斯洛伐克,第四是加拿大,第五美国。
    俄国总共赢得了三十四枚金质奖章中的十一枚(苏联运动员在本届冬季奥运会比赛中共获二十五枚奖章,其中除前述十一枚金质奖章外,还有八枚银质奖章和六枚铜质奖章——本刊编者注)。九十米跳雪
    (据美联社报道九十米跳雪冠军为挪威的恩根,无纪录——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载该报记者星期天从维也纳发回的一则报道说:
    在今天结束的历时十二天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五个捷克人和七个匈牙利人向奥地利当局要求政治庇护。他们已被带到萨尔斯堡的难民营去。东德的一个女高山滑雪运动员,二十三岁的于特·盖赫勒小姐昨晚从因斯布鲁克的奥林匹克村逃了出来。据报道,她已进入西德要求政治庇护。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速滑赛冠军斯科布列科娃今天收到赫鲁晓夫的一封信说,她已被批准加入共产党。
    斯科布列科娃在这次因斯布鲁克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速度滑冰赛的全部四枚金质奖章。她曾写信给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申请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