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说:“我是靠拢中国的路线的,因为他们强调反帝的和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斗争。”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登载了记者里科·加兰写的巴西农民运动领导人阿利皮奥神甫访问记。摘要如下:
    目前巴西连在教士中也有“一股重要的左派潮流”,这种“变化”“不仅在一般教士中,而且也在上层僧侣中发生”,其中,“最著名、最有威望的是阿利皮奥·德弗莱塔斯神甫”。
    “他出生在葡萄牙的东北部”,当过历史教员和一个周报的社长。“一九五四年到了非洲,他的主要政治经验就是在进行解放战争的阿尔及利亚取得的”。他于一九五七年来到巴西,起先在北部马兰尼奥州“担任该州工会联合会第一书记”;接着“创建了马兰尼奥州的第一个农业劳动者协会”。“仅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就建立了三十四个协会,组织起八万多农民。”目前他是“儒利奥缔造的农民协会的领导人和人民行动阵线政治部的成员。”“由于他进行了农民的斗争,该州的大庄园主和右派,包括州长在内,向大主教施加压力,旨在开除这个蛊惑人心的教士。一九六二年他与大主教决裂了。”
    他在答记者问时说,“我完全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政治立场”,“今天也毫不动摇”。“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从年轻时代就研究过马克思主义。”在中苏争端中,“我认为,从马列主义观点出发,一般来说,中国人是有道理的。现在,作为拉丁美洲群众的领袖,我是靠拢中国的路线的。因为他们强调反帝的和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斗争”。
    “我们不能等待,应立即进行革命”,“改良是无济于事的”。穷苦人要取得权利,“就要组织起来,就要斗争”。

【本刊讯】尼泊尔《评论》周刊五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关于所谓中国对尼泊尔的军事威胁的讲话,在尼泊尔引起了广泛的愤怒和严重的不安。观察家们认为,在阴谋把尼泊尔拉进西方军事集团和在尼泊尔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背景下发表的这一讲话,是对尼泊尔的中立和独立的挑战。
    加德满都的观察家们有这样的看法:尼泊尔在考虑印度以及美国关于尼泊尔的意见的同时,应该同它的邻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苏联一起,要求英国和美国缔结保证尼泊尔中立、不结盟和主权独立的条约。
    麦克纳马拉说,中国有军队驻在西藏,它能够轻而易举地占领尼泊尔,对于尼泊尔来说,中国形成了严重的威胁。据他说,中国给了尼泊尔武器和军事援助。中国的目的是派遣秘密特务到尼泊尔进行挑衅活动。为此,麦克纳马拉暗示,如果尼泊尔军队得到某种程度的外援,它目前是能够对付中国的威胁的。
    这种说法本身就证明,他的话充满了阴谋。尼泊尔从来不相信中国会入侵尼泊尔或者有任何发生这种入侵的可能性。他拿出中国威胁这种吓唬人的东西来是想把尼泊尔拉进反华军事集团,在从吉尔吉特和拉达克到东北边境特区这一带进行反华军事准备。
    印度曾经策划把尼泊尔拖进反华军事阵营。这个计划失败之后,美国就直接制造了纯粹是捏造的理由来对尼泊尔施加压力。
    仅仅这一个事实就证明了印度和美国在他们对尼泊尔的共同利益上是一鼻孔通气的。

说有关政府一致同意“竭尽全力”执行停火
    马外长对停火规定提出保留,路透社说印尼似已拒绝把游击队撤出婆罗洲
    【路透社曼谷十日电】根据部长级和平谈判之后发表的公报看来,印度尼西亚似已拒绝把游击战士撤出马来西亚的婆罗洲。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代表经过六天的讨论之后发表的公报说,有关国家一般同意尽一切力量维持现在婆罗洲的停火,但是,唯一提到游击队的地方是在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提出的保留里。
    他说,印度尼西亚的正规和非正规军继续驻在婆罗洲将会惹起事件,因此停火不会是完全有效的。
    他们一致同意研究为解决“主要的政治问题”而提出的建议。
    他们一致同意由泰国监督婆罗洲停火,并且同意三国政府首脑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他们应当再次会晤。
    关于停火问题,“有关政府一致同意,它们应在泰国政府合作下竭尽全力执行停火。
    “有关政府一致同意,一旦发生事件,它们应立即向各自的部队发出停止战斗的命令。
    “三国政府一致同意各自派军事联络官到曼谷去协助泰国政府监督停火安排。
    “有关政府一致同意接受泰国观察员小组到各自的地区去,并且提供必要的方便使他们能够履行有关实行停火的职责。”
    公报说:“关于上述规定,马来西亚副总理关于他的政府的态度作了如下的保留:
    马来西亚政府忠诚地希望恪守停火安排。
    “但是,由于边界的马来西亚方面存在着印度尼西亚正规和非正规武装部队的成员,他们的存在会惹起种种事件。
    “因此,马来西亚政府认为,除非有关国家政府同意把它们的正规和非正规武装部队的活动局限于各自的领土范围以内,否则停火就不会完全有效。”
    公报说,三位部长进行了充分的、坦率的和不拘形式的讨论,他们满意地注意到在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态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
    这次会谈昨晚曾陷于僵局。
    据信印尼人强调游击队的活动应该是全面政治解决办法的内容。
    他们在整个会谈中还明白表示,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应包括减少英国在马来西亚联邦中的军事影响和其他影响。
    刚刚结束的会议是过去九个月里力图和平解决马来西亚危机的第八次尝试。
    预料下月将举行另一次部长级会议。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说:“尽管会上有一些紧张气氛和激烈的争论,但我们觉得这次会议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美军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夜间举行棒球赛的时候,恐怖分子在看台下面爆炸了两枚炸弹,炸死了两名美军人员,还炸伤了十八个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国务院今天在一篇声明中对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西贡进行的爆炸提出抗议,认为是自从一九五七年越南战争爆发以来「越共制造的反美事件中最严重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哈金斯将军星期六说,美国军事顾问在帮助南越同共产党作战方面已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他要求他们使一九六四年成为战争的「胜利年」。
    美国驻南越军事首领哈金斯还重申,美国打算在军事方面和经济方面继续援助南越,反对使这个国家中立化的任何企图。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日电】诺萨万说,由于数量上处于优势的共产党北越军队入侵老挝,老挝的局势是「严重的」。他说,虽然国际委员会的波兰代表团已第一次同意参加研究这个国家的局势,但是委员会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因为它首先必须得到寮国的许可。

【德新社新德里四日电】尼泊尔和共产党中国的工人和工程师目前正在日夜轮班施工,只完成从加德满都到西藏的公路。
    在四个月这样一段创纪录的时间内,已经铺平了五十四公里。
    如果按照目前的修建速度搞下去,预料这条公路到今年年底全段都可以通行吉普车。
    这条公路的修建工程将是在没有新式筑路设备的情况下完成的。这项建筑工程是历来进行过的最杰出的土木工程之一。

【路透社金边十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金边举行了六十五分钟的秘密会谈。
    后来,拉赫曼说,会谈“十分有益和十分有趣”。
    马卡帕加尔总统说,他们只是作了初步的讨论。
    拉赫曼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在婆罗洲的游击队时说,“他们在我们的领土上;如果他们不走,危险就永远存在,就会有交火的情况发生。”
    拉赫曼今天在机场受到西哈努克亲王的欢迎并受到军礼的接待。
    西哈努克亲王对外交官们说:“我将不参加马卡帕加尔和拉赫曼的会谈。我只是把我的家让给他们用。”

【法新社摩加迪沙九日电】据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昨晚宣布索马里共和国全境处于紧急状态。
    公报还抱怨埃塞俄比亚大量和继续集结军队,准备“沿着同索马里接壤的边境全线”打全面战争。
    尽管气氛是紧张和令人不安的,但是索马里目前仍是秩序井然而平静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埃塞俄比亚已经要求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立即举行紧急会议,以便考虑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所进行的侵略。这次会议将于本周中在达累斯萨拉姆召开。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九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索马里昨天作出的关于把埃索纠纷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在非洲将得不到什么同情。
    甚至过去在索埃争端中也许曾支持索马里的那些国家也对索马里这种悍然无视非洲宪章的作法表示遗憾。
    这些观察家们说,索马里这种脱离非洲“统一”精神的作法标志着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不信任,特别是由于甚至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也把它们的争端提交给这个机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鉴于索马里目前的态度,埃塞俄比亚向非洲统一组织求助的决定只可能有利于亚的斯亚贝巴。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自一九六○年索马里共和国诞生以来,由于索马里对欧加登省提出领土要求,埃索两国的关系就越来越坏了。
    无疑,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是占着军事优势,而且可以指望得到肯尼亚的支持。肯尼亚也无意把自己的东北部地区交出去。
    去年十一月苏联同意向索马里提供军事装备——足以装备一支两万人的军队。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九日电】塞古·杜尔总统今天解除了执政党几内亚民主党的一些领导人的职务,罪状是他们贪污。
    杜尔是在这里举行的发出疯狂的欢呼声的一次大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大量解除几内亚民主党官员的职务,发生在官方宣布改组杜尔的政府后不久。有五位部长调整了职务,但没有一人被解职。
    观察家们说,杜尔自他一九五八年执政以来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党内调整,以及这次政府改组是由于他希望加强政府对经济事务的管理。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据柬新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七日在给美国总统的信中说,他已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通知他们南越军队二月四日进行的造成五名柬埔寨农民死亡、另外六人受伤和杀死了许多牲畜的无端罪恶轰炸。西哈努克亲王建议两主席,应该在遭受这种攻击的边境的固定地点设置由国际监督委员会代表组成的小组,其费用由美国政府负担。他还向两主席强调指出:“柬埔寨已忍无可忍,并迫切要求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
    柬埔寨国家元首在他给约翰逊的信件中最后说:“我愿意极其郑重地请你注意,我国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可是在一再面临进攻的情况下,柬埔寨不能一直无所作为,要是不采取国际行动来防止一再发生的进攻,柬埔寨将不得不改变自己的中立地位,同我们与之友好的其他大国缔结军事援助条约,出现那种情况时,显然不能责怪我们采取了别无他途而只能采取的唯一办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对国大党议员的讲话中说,「我的健康情况好转了,而且将继续好转,但是即便如此,我认为,我不该增加工作负担。」
    召开这次会议显然是为了让他的政治信徒有机会看到他的健康状况正在好转。他的声音几乎和耳语差不多,而且看来很容易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