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已经初步采取了一些使美国在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自给的步骤。
    两艘装水的大型平底船预定将于星期六到达那里,而且五角大楼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受命拟订出保证使供水问题不依赖于卡斯特罗的古巴的办法。
    预定星期六到达关塔那摩的两只平底船从牙买加装载了六十三万五千加仑淡水。
    此外,这个基地有一些浅的水井,而且停泊在岸边的一只船每天能生产大约二十万加仑的淡水。
    当古巴总理断绝向基地供水的时候,在储水池里还存有一千五百万加仑的,这大约是一个月的供水量,而且有效地实行严格配给。
    海军说,即使卡斯特罗总理决定再开放古巴的抽水站,它也绝不再使用古巴抽水站的淡水。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说,美国对于卡斯特罗断绝对关塔那摩供水迅速作出反应,这是有一种特别目的的。美国不仅向卡斯特罗政府指出,美国完全能够使关塔那摩得到水的供应,而且表明,计划减少关塔那摩的古巴劳动力将使卡斯特罗损失很多的外汇,并迫使古巴政府为它的失业的公民谋求工作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汉斯莱)高级的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打算加紧压迫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停止向共产党统治的古巴出售工业和交通设备。
    他们表示,将提醒西欧人注意,美国的市场比古巴的市场要重要得多,美国的消费者可能抵制卖东西给卡斯特罗总理的国家的产品。
    政府官员们星期五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古巴渔船侵入美国领海可能是一个阴谋的一部分,以证明切断对基地的供水是有理由的。
    但是今天这些官员又不那么肯定了。他们说,他们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一行动是一个范围更大的作法的一部分,但是他们提醒说,美国是不会冒险的。
    政府对于它的盟国向古巴出口食物、药品和衣服以外的东西的行动越来越感到不安。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日晚在一篇文章里写道:
    法国宣布卖给古巴卡车一事使美国大为不满,这种不满只能使法美关系恶化,现在还不能衡量出这种不满的全部意义。
    美国当局不惜施加各种压力来阻止它的盟国同古巴贸易。出卖卡车一事还更明显地表明,人们没有追随美国在这方面的政策,因此对古巴的封锁打开的缺口会继续扩大。
    我们相信,古巴同好几个法国企业正在进行的谈判,不久将会宣布若干另外的合同。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五同他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顾问们就古巴危机举行了会议,预定下午再举行一次会议。有迹象表明,政府可能考虑采取具体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上午在秘密会议室举行的会议完全是“研究美国政府目前掌握的实际事实”。
    塞林格又说,约翰逊同他的主要助手“显然不仅仅是简单地看看事实”。但是他没有详谈。
    据悉,约翰逊和他的顾问们正在探讨古巴政府是否可能是故意派四条它的渔船进入佛罗里达州沿海的美国领海来安排这场危机的。
    约翰逊召集参加星期五的两次会议的人们中有腊斯克、麦克纳马拉、罗伯特·肯尼迪、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和无任所大使、苏联问题专家汤普森。据悉,美国政府由于考虑到断水的可能性,研究了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一套把海水转化为淡水的设备是否可行。

【本刊讯】法《民族报》五日以《华盛顿的打算是什么?》为题,向美国提出了有关在南越的政策问题,并要求美国给予回答。
    《民族报》问道:“美国在什么条件下,才从南越撤走它的军队?如果美国给西贡政府的援助单单只是同共产党游击队的作战有联系,那么华盛顿必须说明,为了使游击队活动的结束被认为是恢复正常局势,它认为要有什么的保证才行。”
    《民族报》认为“似乎是华盛顿解释它在南越的目的的时候了。”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洲国家组织一个五个国家大使组成的代表团星期六准备前往巴拿马调查和调解巴拿马和美国之间的争端。
    星期五晚些时候由美洲国家组织主席任命的这个代表团在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这里秘密地举行了会议,拟定了这个代表团前往巴拿马之行的细节并详细规定了它在巴拿马的任务。
    这个代表团还分别同巴拿马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莫雷诺大使,以及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班克大使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海托华)看来比缺水威胁更大的危险是美国同古巴这次新的对峙将会发展下去并将牵涉到美苏的威信和冷战竞争。
    据说,约翰逊的顾问们正在研究证据,证明古巴渔民渗入美国领海是由哈瓦那策划来挑起一场事件的。
    有些官员怀疑逮捕这些渔民是不是哈瓦那采取这一行动的真正原因,约翰逊认为这只是一个“借口”。
    官员们指出,断绝供水可能同苏联星期日警告说在佛罗里达沿海劫持渔民和他们的渔船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是相互配合的。
    因此有人推测,卡斯特罗可能是在为提出要美国放弃在他的岛屿上的基地的新的要求准备条件。

【南通社巴黎七日电】戴高乐总统说,法国的战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戴高乐是在向巴黎军事学院的军官们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说,这两种战略不是在每一件事情上都一致的,因为法国必须在北大西洋公约范围内保持某种程度的独立性和独创性。
    戴高乐是在出席观看了法国陆军战术演习以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田尼克八日电】东南亚三个驻联合国的大使星期五以不同的辞句谈到共产党中国,有的说它是“一个自豪的大国”,有的说它是“人类迄今遇到的最大的威胁”。
    南朝鲜大使李寿荣在费尔丽·狄根逊大学举办的“东南亚的问题和前途”的讨论会上说,北京政权的政策是“利用中立主义和鼓动亚洲的情绪来反对西方,特别是美国。”
    他说中国“是人类迄今遇到的最大的威胁”。
    锡兰大使古纳瓦地尼呼吁所有的西方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并让它进入联合国。
    他说,“世界和平有赖于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联系,一个自豪的大国是不会参加后门的会谈的。”
    他说,“只有一个大门,一个前门,那就是联合国”。
    印度尼西亚大使巴拉说,他的国家是不结盟的,但不是中立的。他说,“这二者中间是有区别的。这并不是说我们向中国屈服。中国试图威吓我们已经有两年了”。

【路透社芝加哥八日电】共和党右翼的美国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今晚要求对古巴实行全面的军事封锁,其中包括拦阻和搜查所有开往古巴的船只。
    参议员戈德华特正在这个中西部的大城市进行竞选活动,他在一篇准备好发表的演说中说:“必须封锁古巴……”。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英政府显然已放弃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打算,而期望在今后加强它同英联邦成员国的经济合作。
    道格拉斯—霍姆首相昨晚在下院说,共同市场不再是英国的一个“现实问题”。
    他说,在去年关于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谈判期间,英国曾设法保护英联邦的贸易利益。
    他说:“这些谈判失败了。这些谈判再也不是什么现实问题了,因此我们应该同我们的英联邦伙伴一起,看看我们能否在下一个机会
    ——肯尼迪回合谈判——中获得好处,看看我们能否在对外关税方面取得尽量多的削减。”
    他说,他对成立英联邦经济发展委员会仍感兴趣,但是除非成员国对实现此计划显出更大的热情,不然便不可能取得什么进展。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计划》,全文如下:
    下面是迄今未公布的、由美国大使威金斯和代理高级专员皮卡德提交给马卡里奥斯总统的、在塞浦路斯派驻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维持和平部队的计划:
    一、由于已解释过的原因,建议在塞浦路斯建立一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抽调的一支维持和平部队。
    这样一支部队将留在塞浦路斯为完成其任务所需的尽可能短的时期。有关国家将答应它们所提供的部队在塞浦路斯逗留不超过三个月的时期。
    二、希腊和土耳其政府达成这样的谅解:这支维持和平的部队将留驻三个月,因此保证在这个时期内不使用它们根据保证条约第三条而拥有的进行单方面干预的权利。
    三、有关方面同意本着相互和解的精神调解它们的分歧,并且同意从美国以外的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指派一位调解人。
    四、这支部队将从愿意参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抽调,但是它的编制和活动不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控制。
    五、这支部队将扩大根据十二月二十六日为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库楚克副总统所接受的各保证国的一项建议而在该岛维持和平的英国部队。这支部队将受英国指挥。
    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将接受设在伦敦的由各参与国的代表组成的一个政府间委员会的政治指导。
    六、这支部队总人数必须足已完成所设想的任务,而且不得少于一万人。
    七、现在在该岛的希腊和土耳其的部队将为这支部队的一部分。这两支部队都不扩大。
    八、这支部队的任务和地位的确切规定将待进一步讨论。

【本刊讯】铁托集团报纸为美帝帮腔,污蔑古巴。现将有关言论摘要如下::
    《战斗报》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米利奇发自华盛顿的报道说:“据华盛顿认为,古巴政府决定停止向美国军事基地供水是古巴政府企图提出取消在本国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问题,因此,也预示要发生一场新的加勒比危机”。“据这里说,卡斯特罗认为,巴拿马危机向他提供了一个十分合适的机会: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面前公开宣布要求取消基地”。
    “华盛顿断言,古巴正在扩大巴拿马战线,想利用美国外交在巴拿马危机问题上的不利处境”。
    据华盛顿私下说,古巴人是故意派渔船进入美国领海的,以便发生(古巴)所需要的事件,这样古巴就可以在外交方面采取已策划好的行动了。
    《政治报》八日报道说:“当人们预料这一新冲突会进一步发展下去的时候,更确切地说,当人们担心地等待着华盛顿将对古巴这一对付关塔那摩的措施作出何种反映时,这里的观察家表示这样一种想法:如果加勒比的新的尖锐化的形势会产生危险的后果的话,那么双方在‘渔民—供水争执中,应冷静地行事,避免采取煽起激动情绪和威胁和平的步骤。”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运输大臣马普尔斯今天说,英国和法国已同意进行在二十一海里宽的英吉利海峡兴建一条海底铁路隧道的计划。这个博得赞同的建议规定:隧道全长为三十二海里,而在海底部分的隧道为二十三海里,隧道的一端是英国的多维尔,另一端是法国的桑戛特。
    隧道分为两条,每一条包括一条单线轨道并且能够在相隔五分钟到三十分钟不定的时间内容纳运送汽车的列车。车辆将在两端的终点站装卸。
    估计海底部分的铺轨费用约需一亿四千万英镑,约需六年时间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