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五日刊载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韦卢的叛乱组织得很好》。摘要如下:
    几天以来,我们在这个富饶的地区克韦卢看到些什么呢?一些年轻的匪徒大部分都是在十四岁到二十岁之间,他们非常有组织性、纪律性,他们能够进行配合得很好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人们面临着不断扩大的叛乱。叛乱有一位聪明的领袖,叛乱是根据中国式的一项计划采取行动的。中国阴影下的卢蒙巴
    缪勒尔曾经是卢蒙巴政府中的国民教育部长。他的办公室主任曾经是一位希腊共产党人。在斯坦利维尔分裂时期,他领导着基赞加驻开罗的办事处。他到过北京,在最近几个月当中,他把像他一样的从共产党中国回来的刚果年轻人组织起来了。他们把他选举为他这一地区的议员,并使他同这个地区的青年联合起来。这些年轻人每天晚上来到森林里,在那里进行有关革命恐怖活动的训练。反对已建立的某种秩序
    逃出的传教士的话都是可靠的:他们遭到了袭击,不是因为他们是白种人,而是因为他们代表着一个巩固的已建立的整体。他们说,被杀死的刚果人数大大地超过了受袭击的欧洲人人数。因为他们和白色人传教士代表着叛乱分子所要打倒的某种已建立的秩序。
    (本刊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官员们星期五报告说,英国海军陆战队已把一支四百人左右的“自由军”解除武装,这支“自由军”是在这里受训以便在莫三鼻给进行游击战反对葡萄牙统治的。
    本星期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在取得这些受训者和坦噶尼喀政府的同意之后采取的,是为了维持坦噶尼喀的国内安全。这些受训者大部分是来自莫三鼻给,分别住在达累斯萨拉姆以北的两个兵营里。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五日自内罗毕报道:
    在英国紧急部队离开之后,英国将建议应该在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设立英国常驻军事训练代表团。我是在三国部长在坎帕拉讨论防务问题时从一位高级人士那里获悉这一点的。这一计划被认为是防止将来发生类似事件的最稳妥的方法。
    这将使政府不易遇到它们武装部队中的不满分子所采取的行动的打击。
    用非洲民族主义者的话来说,已经存在着这样一种值得尊重的前例,即以这样一个措施作为代替指挥当地陆军的英国军官的办法。在加纳,自从解除了亚历山大将军的加纳军队司令以后不久,就一直驻有一支包括有大约二百五十人的英国训练小队。这些人是对加纳的英国高级专员公署负责,而不是对加纳政府负责。英国希望东非三国政府将同意成立一个统一防御司令部,并附设一个单一的训练小队。但是这三国首都对这个主张仍然有某种程度的抗拒,因此较可能的是,初步对这三个国家分别派出小队。
    这几个代表团的规模必定要比在加纳的那个大得多,因为东非军队几乎必须从头重新建立。坦噶尼喀的全部军队几乎都在兵变之后被遣散,因此数目只有乌干达军队的三分之一。
    这三国政府作出的关于邀请英国训练代表团以替换目前军队的决定将在很大的程度上消除这种指责:它们请英国进行干预的作法在促进殖民主义的事业。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英国财政大臣沃尔夫森同坦噶尼喀政府达成了成立一个价值七百万美元的在坦噶尼喀经营西沙尔麻种植园公司的协议。
    消息说,这个公司还将开辟新的地区生产西沙尔麻。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月二十九日电】《索马里信使报》今天评论说,人们从英国军队聚集在乌干达、坦噶尼喀和肯尼亚的事实中能够看到,英国正奉行联合王国的殖民主义政策,这种政策是非洲人所熟悉的。
    评论说,英国今天对东非的政策是同分而治之的原则没有什么区别的。
    评论最后说,非洲能在今天展开广泛的反对英国阴谋的斗争,非洲兄弟为了觉醒的非洲的自由应该赶走可恨的殖民主义野蛮人。

【法新社内罗毕七日电】肯雅塔总理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最近发生了兵变,但是第一批英国军官将按计划在今年年底离开肯尼亚。
    肯雅塔宣布,已经哗变的第十一营将予以遣散。一百名肯尼亚哗变士兵将受军事法庭审判,另外一百七十人将予以遣散。他说,保持忠诚的三百九十人将予以留用。
    他宣布,将成立肯尼亚步兵团一个新的营。
    他说,“引进英国军队并没有使我的政府感到为难。
    我们肯尼亚原来就驻有英国军队。我们有这样一种谅解,这些军队留在肯尼亚的时候,如果我们需要他们帮助我们,他们就会帮助我们。”
    他说这个地区的动荡不安“对东非并不奇怪”,并提出塞浦路斯作为另一个例子,说“‘全世界都发生了这种事情。”
    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肯尼亚、坦噶尼喀和乌干达的兵变有任何直接关系。他驳斥了英国首相霍姆的这种说法:其中可能有颠复活动。

【法新社巴马科七日电】凯塔总统在第五次经济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着重谈到了马里第六区的经济和军事问题。这个地区位于马里的东北角,地区的首府是加奥。凯塔还重申了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决心继续进行马里的社会主义建设。
    马里总统在谈到牧民问题时,首先对这个地区的政治和军事负责人有力地对付了某些无国籍者的活动一事表示祝贺。凯塔还谈到了几个月来,图阿雷格分子在这个地区制造的混乱,马里总统曾经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向这些图阿雷格分子发出了最后通牒,命令他们在一九六四年一月二日以前放下武器。马里国家元首说,驻扎在第六区的治安部队不应该仅限于采取军事行动,而且也应该利用它同人民接触的机会做好教育工作。国家元首随后强调指出发展牧民区的卫生活动和牧民子弟就学的困难,特别是由于牧民的高度分散。
    凯塔随后专门谈到经济问题,他严厉谴责贿赂、贪污、贩卖和走私行为,这些是年青的非洲国家的弱点。他说,政治、行政和车事领导人必须揭露我们的敌人和表现出恶劣行为的人,不管这些人同国家领导人有何关系。对诽谤者和叛徒也应该进行揭发。
    凯塔总统在谈到马里在独立后所选择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时说:在一九六○年,百分之百的人拥护这个选择,在一九六四年仍会有这样的百分比,主要是由于对各种特权采取了一些措施。
    马里国家首脑说,我们在马里不再是孤立的了。在我们这里有外国人,但并不是所有的外国人都对我国有好感,某些人留恋他们的过去。现在存在着帝国主义势力,帝国主义者妄想通过贿赂某些成为政变积极主谋者的干部,更好地统治非洲,使非洲永远处于混乱和无政府状态中。
    马里由于它的勇敢的非殖民化的政策和它的社会主义的选择,现在已成了一个传染性的根源。人民不允许他们的领导人为了几百万法郎而同意出卖他们国家的自由和荣誉。马里国家首脑最后要求揭露一切反对社会主义选择的人、卖国贼、不满足的野心家以及不可挽救的落后分子,他们都是一去不复返的政治时代的化石。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日电】关于马来西亚问题的三国会议在达成一致意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今天已告停顿。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的代表团没有就在婆罗洲实施停火的详细办法达成协议。他们认定三个有争议的国家首脑举行会议暂时不会有成果。
    外交部长们没有安排举行首脑会议,而是一致同意召开另一次(外长)会议,地点很可能是在曼谷。
    部长们在确定婆罗洲停火的指导原则问题上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
    【美联社曼谷九日电】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星期日发表了一项公报,说“‘预期在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马来西亚问题“以前将举行另一次外长会议”。
    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对新闻记者们说,部长们“取得了进展”。
    拉扎克说:“我们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洛佩斯说,“这次会议极其令人满意。”

【美联社金边八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星期六重申,他相信马来西亚危机会和平解决。
    他在机场上对西哈努克的欢迎词致答词的时候说,“我一向认为,不论亚洲国家间会发生什么分歧,它们都不过是兄弟间的误会,迟早总会得到圆满解决。”
    这位菲律宾领袖赞扬了西哈努克为调解马来西亚争端所做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一枚由恐怖分子放置的炸弹今天晚上在西贡的荡子俱乐部前面爆炸,炸死了四个越南人,炸伤了另外三十九个人,其中有五个美国兵。
    就在上星期六,当一枚炸弹在西贡的另一个区的一家酒吧间爆炸时,有一个美国兵被炸死,三个美国兵被炸伤。

【美联社万象八日电】老挝中立派军队司令贡勒将军星期六说,「寮国正试图把我们赶出我们的一切阵地,但是我们将坚守,查尔平原地区周围的情况很平静。」
    贡勒星期五到这里来同富马首相和他的军事顾问安卡将军磋商。

【美联社仰光六日电】缅甸军事政府授予自己警戒权,以便对「社会和经济破坏者」进行镇压。
    最近公布的一项法令授权奈温,使他可以授予任何人权力,来调查被认为「有损于保持公共安全或秩序」的任何人:任何地方和任何事情……,并加以逮捕或没收。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八日到达日本。他将在日本一直逗留到十六日为止。
    估计这位外交大臣在同池田和大平举行会谈时,将就东西方关系和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形势进行深入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今天说,他反对所传戴高乐提出的东南亚中立化的建议。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日电】据这里宣布,埃塞俄比亚在索马里部队攻击埃塞俄比亚的一处边防哨之后,今天宣布同索马里接壤的边境处于紧急状态。
    同时,塞拉西皇帝急电非洲国家首脑,把这次边境事件通知他们。他说这次事件“是来自索马里的武装匪徒挑起的一系列事件中最近的一次”。
    埃塞俄比亚新闻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托格瓦贾勒的边防岗哨周围继续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他声称,在那里昨天有二千名索马里军队在炮火掩护下侵入了埃塞俄比亚。他说,第一次交锋时打死了二十名索马里士兵。
    他说,宣布紧急状态就意味着封闭边界,不许索马里牧民过境来放牧。
    【中东社摩加迪沙八日电】索马里政府昨天召见了埃塞俄比亚驻这里的大使,并交给他一个强硬的抗议照会。
    索马里内政部长昨天晚上发表公报要求索马里人民通过收音机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并要求他们保持镇静,又说政府将采取适当措施保卫索马里的国土。
    【中东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数次中断了它的节目来报告最新的战况。但是关于局势的推测则倾向于强调问题会得到解决。
    据信,非洲统一组织各国首脑将进行干预以结束目前在边界沿线的十一个地方激烈进行的流血冲突。

【法新社基多四日电】厄瓜多尔外交部秘书长今天说,将正式邀请法国总统在即将来拉丁美洲访问期间访问这个国家。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据常设的拉丁美洲工会代表大会说,在拉丁美洲约有六百万失业者,此数占劳动大军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
    失业者主要是在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巴西。单单巴西就有八十万失业者。
    去年单在巴西就举行了大约一百五十次大罢工。官方数字表明,去年巴西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八十一、阿根廷上涨了大约百分之四十、智利百分之四十五。其他拉美国家的情况也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