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纽约八日电】《纽约时报》在星期六上午一篇评论北京对世界共运分裂的态度的社论中写道:“中国人现在的行动似乎是出于一种日益增长的信心。他们的经济已从一九六○至一九六一年的最低点向前取得进展。他们已经赢得法国的承认。周恩来在非洲许多国家中得到热诚的接待。他们显然认为,他们在许多国家建立亲华的共产党派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始。总而言之,他们似乎相信他们能够在反对莫斯科的斗争中获胜。”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四日刊登了记者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人们认为苏联正在走下坡路》,摘要如下:
    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从苏联手中接取共产党阵营的领导权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这是一些政府人员星期一向一群大学生讲解一些有关美国、中国和苏联的重要问题时谈到的论点之一。国务卿腊斯克欢迎了这群学生。
    据表示,政府认为中苏分裂是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态发展。
    但是,美国官员们认为从这种分歧中很少能得到什么安慰。
    他们认为,共产党将会因而加强活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刊载记者皮斯科的一篇文章,评我发表“七评”,摘要如下:
    若干时候以来,几乎每一个研究国际共产主义问题的人一直在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公开决裂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它会发生得这样快。分裂集团成长壮大
    在西方的若干共产党内已经出现了亲华分裂集团。此外,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触怒了华盛顿和莫斯科,这对北京说来是有价值的副产品。
    人们一定不能低估共产党中国威望提高后对亚、非、拉美的发展中的国家所起的影响。随着而来的美国和苏联在对外政治目标上遇到的挫折,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则不仅仅是安慰而已。(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日广播】六日出版的日本报纸用述评或社论的形式提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结束访非之行消息。
    《朝日新闻》的标题是:《结束了周总理的微笑和对非洲十国的访问从年轻国家得到的好感由于法国承认共产党中国而高涨起来了》。驻开罗特派记者就访问成就报道如下:
    “现在立刻作出肯定的评价还有困难,但是至少可以说这次旅行是成功的。”
    《每日新闻》以《强调亚非团结》为题的述评指出,“从周总理和被访国家首脑发表的公报来看,特点在于强调亚非的团结。”并且说,“起初对于周总理一行的访问保持相当警惕的非洲各国,逐渐增加了欢迎的色彩,在旅行途中不断地追加访问国家。所以产生这样的热潮,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周总理的微笑和低姿势外交。”
    《读卖新闻》写道:“这种微笑策略的另一大目的在于号召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团结起来。”
    【法新社东京六日电】《朝日新闻》写道,“周总理表现出几乎难以令人置信的灵活,他在加深非洲对中国的了解和促进非洲同他的国家的关系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该报说,他还唤起对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的极大的同情。

【本刊讯】法《战斗报》五日社论,摘要如下:
    周恩来带着他在非洲大陆进行的长时间的旅行中所获得的日益增长的威望,已经离开了非洲。中国的影响在年青的黑人国家内已经很大,而现在更变得占了优势。
    周恩来的目标,一开头就尽人皆知。对北京说来,问题不在于把它的帝国主义扩展到非洲,而是更多地在于重新建立实际上仅仅存在过一次的亚非集团。周恩来认为非洲革命的前景是大好的。
    实际上,他肯定地说只要这个大陆的国家很好地加以治理,并依靠革命的基础,这个大陆的前途就会有保障。众所周知,他想要说的是什么。一句话,中国以非洲前途的保证者自居。
    中国所给予的这种保证、这种大量的劝告和这种前景,首先关系到法国,因为任何同黑大陆前途有关的事情都使法国最关心。事实是,法国是政治煽动的第一个受害者,这种煽动由于连绵起伏而损害着非洲的命运。
    对法国来说,主要的是限制从现在起就已经损害它的利益的那些不利因素。
    人们有权要求,法中关系的新发展能使我国在非洲享有一种特权的地位。人们有权期待中国能敦促非洲领导人减少他们(向法国)的某些权利要求。

【中央社旧金山八日电】《洛杉矶时报》的社论要求人们注意中国共产党在“周恩来成功地”访问非洲之后在那个大陆的日益增加的影响。
    社论说,“以外交的标准来衡量,必须认为周恩来对非洲的为时两个月的旅行是成功的”。它列举这次访问的结果如下:一、突尼斯给予共产党中国的外交承认,埃塞俄比亚暗示它不久也可能同北平建交。二、周所访问的十个国家每一国都说它将支持北平赢得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要求。三、法国在周访问非洲期间承认共产党中国,打开了共产党中国和法国的前非洲殖民地增进外交和贸易关系的门径,其中大多数在外交事务上都是追随巴黎的。四、一些同北平关系友好的阴谋家在桑给巴尔发动政变,肯尼亚、乌干达和坦噶尼喀的军队企图发动哗变,游击队在刚果进行造成流血的袭击,以上这一切都有助于使北平更加坚持以好战的方针作为取得政权的唯一道路。
    社论然后写道:“俄国人在非洲搞得不好。然而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一种善于理解非洲人的心情的本领,非洲人在独立后仍在谋求变革并急于在经济上取得迅速的发展而不论代价如何,俄国人却没有这种本领。共产党中国可以激励战斗性的革命者并给予他们以训练。
    “……共产党中国在非洲的势力是一个日益明显的现实。可以预期他们的革命的影响在将来将表现得与日俱增”。
    【中央社纽约七日电】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的对外问题专家夏克福德在估计周恩来刚刚到非洲去进行的访问时说,这个共产党头子“将在回国的时候带回他从非洲之行中取得的许多具体成果。”

【路透社新德里八日电】奈温将军今天到这里来作一天非正式的访问。奈温的这次访问是根据他自己的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安排的。陪同他前来的有九个人,包括高级官员、助手和他的夫人。
    【法新社新德里八日电】奈温在到达时说:“我到这里来是要作一次个人的访问,以向尼赫鲁总理问候。”但是新德里人士说,奈温这次出乎意料地赶来这里是为了在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本月晚些时候访问仰光以前了解一下印度在同中国的争端中的态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日电】奈温同尼赫鲁今晚举行了一次会谈。这次会谈是在总理官邸的书房中进行的,历时一小时。会谈时,双方都没有助手参加。
    观察家们认为了关于这个地区的问题,特别是中印边界争执在会谈中占重要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奈温将军在到新德里访问一天以后,今天在奈温夫人和他的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动身回仰光。
    在他离去以后,印度外交秘书贡德维亚对记者们说,奈温将军的访问是由于印度总理生病而进行礼节性访问。
    有人问到奈温将军有没有带来任何解决中印争端的新建议,贡德维亚说,“没有。”
    奈温将军在今天上午动身离印前几分钟曾去向印度总理辞别。
    奈温将军和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吴梭丁同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迪内希·辛格和贡德维亚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据贡德维亚说,这次讨论谈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包括拟议中的不结盟会议、印尼关于举行亚非会议的建议和中国问题。
    这位印度外交秘书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关于中国的讨论自然包括印度同中国的争端。

【朝日广播电台五日消息】《朝日新闻》巴黎专电:
    周恩来总理说,在非洲,革命的热情已经成熟。这番话是在法国对经济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表现出很大野心的时候说的,这一点似乎引起了人们强烈的注意。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星期五晚上说,“从法律观点上来看,以及在国际法中,两个中国的概念是站不住脚的。正如只有一个法国一样,只能有一个中国”。
    富尔是在电视台上接见纽约的美国记者约瑟夫·克拉夫特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蒋介石(驻巴黎的)代表不能代表北京的中国,因为他(蒋)不在那里。要问的唯一的问题是,是否存在着一个福摩萨政府和福摩萨共和国”。
    富尔又说:“然后产生了这样的问题:法国是否能同时承认在北京的北京政府和在台北的福萨摩政府。事实上,问题并不是以这样的方式出现的,因为福萨摩政府并不说它自己是福摩萨政府,而说它自己是北京政府。”他继续说,随着人民中国和法国互派大使,福摩萨在巴黎的代表将不再具有外交性质。福摩萨的代表可以留在巴黎,法国的代表可以留在福摩萨。富尔说,这是一个只关系到法国的问题。法国将按照国际法行事,但是超出国际法范围,法国将不受约束。
    富尔继续说:“福摩萨驻巴黎的代表的性质将是什么样的呢?首先,它将不是中国的代表,因为已经有另一个代表了。其次,它也不是福摩萨共和国的代表,因为没有福摩萨共和国”。
    富尔说,台北同巴黎之间的联系将是事实上的联系,而不是法律上的联系。福摩萨的代表可以是蒋介石的或者是一个集团的私人代表,或者是一位领事代表。“但是他不能是中国的外交代表,因为同一个国家不能有两个外交代表”。

本刊春节休假,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日无报。

【路透社巴黎七日电】有记者问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法国政府是否打算同台湾政府断绝关系,这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法国政府还没有采取任何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的步骤。
    “我可以再说一句,我们已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政府,这看来包含一些到一定时候无疑会逐渐变得明显的后果。”
    这里认为,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提到承认北京作为唯一的中国政府的“一些后果”这涉及台湾代表的外交地位会有一些改变。
    独立的《世界报》提到台湾和巴黎把各自的外交代表降到领事一级的可能性。

【中东通讯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在访问了阿联和南斯拉夫后于今天到达这里。
    【中东通讯社开罗六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私人使节辛格在从贝尔格莱德返国途中于今晚到达开罗。
    辛格在到达开罗时说,阿联、锡兰和南斯拉夫将发出关于参加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邀请。
    辛格说,他带着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给尼赫鲁总理的一封私人信件这封信是对他递交给南斯拉夫总统的印度总理那封信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