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六日发表该报记者弗兰克尔二十五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戴高乐承认北京的行动有广泛的影响》、《对西方的影响是: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孤立状况被认为将要结束》,摘要如下:
    对法国来说,承认北京是一种不把美国放在眼里的特别剧烈的行动,这不仅会造成外交上的尴尬局面,而且还会造成伤害。这件事标志着美国对共产党中国发动的贸易禁运开始完蛋,标志着美国为了把北京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而发起的努力开始完蛋。由于中国国民党人有进行外交自杀的本能,因此这件事还可能标志着他们的由美国扶持的台湾政权开始完蛋。
    对大陆中国来说,开始同法国建立关系是以一种特别引人注目的方式摆脱苏联在北京政权周围建立的一个外交网。这标志着苏联对北京的经济制裁开始完蛋,这标志着中国政治上的孤立状态开始结束。这是北京为了
    ——用它自己的新的字眼来说——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联合起来而作的努力的开始,这些国家渴望摆脱“美国的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反对“苏联领袖希望由美苏共同统治世界的愿望”。
    美国特别容易受到这种两方面的外交攻击的损害,因为它一直让一种脆弱的神话成为它对华政策的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奉行大家都知道是目光短浅的“不承认”政策。
    华盛顿逐渐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是不大可能垮台了。华盛顿也逐渐认识到,它不能无限期地使全世界支持台湾所说的大陆中国是属于它的说法。但是由于担心在国外引起外交上的混乱,更重要的是由于担心国内出现政治上的骚动,使得这里不敢公开承认态度上的这些变化。由于这种担心,也使得这里不敢采取行动以争取联合国承认两个中国政府的办法来使台湾的主权永远保持下去。
    由于被排斥在大国核俱乐部之外感到愤怒而争取欧洲领导权的努力又遭到失败的法国,现在已经踢了一脚,还说它踢这一脚是帮忙。法国说,华盛顿遏制中国的军事努力注定一定会失败,只有法国的外交手腕才能保持西方在亚洲的影响并促进北京的温和的势力。
    这里并不感谢这种帮忙。预计法国的行动将使东南亚的互相冲突的压力进一步混乱。预计这个行动将使其他非共国家同北京在外交上和商业上的交往增加。它大概会使联合国内非洲和其他国家的票数发生很大变化,足以推翻反对接纳北京的微弱的多数。
    为了从一种糟糕的局势中挽救一些东西,华盛顿现在正拼命利用法国的行动来进行一种将促使两个中国互相接受的活动。如果台湾在巴黎的外交官稳坐不动,不理会他们的共产党兄弟的到达,那么共产党将会第一次被迫同一个也跟国民党打交道的国家打交道。
    其他国家,联合国,最后是美国承认两个中国,现在看来是挽救台湾的地位的唯一办法。自行其是的法国还可能成为使美国的对华政策变得更坦率和更现实的催化剂。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如果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大多数成员国赞成研究巴拿马同美国的关系,美国将会合作。
    国务院在星期四发表的下列声明中阐明了美国对巴拿马要求进行这种调查的态度的立场:
    “我们不反对调查情况。作为有关的一方,我们对巴拿马根据里约热内卢条约把这个问题提交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行动的法律方面不想发表意见。但是如果理事会大多数成员国赞成这一行动,我们将予合作。”
    新闻官菲利普斯向记者宣读了这一声明。
    由十九个西半球国家(不包括古巴,目前不包括玻利维亚)的代表组成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定于星期五下午在这里举行会议以就巴拿马的要求进行表决。巴拿马是根据一九四七年的里约热内卢条约的规定要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作为一个磋商机构举行会议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译载美《新闻周刊》(十二月二十三日一期)报道新药Dmso的发现详细经过说:
    俄勒冈大学医学院的教授史丹利杰可伯现正试验一种新药,名叫二甲基氧化硫(DmetlylSulfoxide)。这是本浆的一种副产品。在几星期前的一天,一个研究员把一种透明的液体不慎倒在手上,他正在迟疑间,觉得那液体很快地就渗入他的皮肤,过不多久,他的嘴里忽然觉得有一股甜味,表明这物体已经散布到他的周身。
    Dmso是从能使木材织维自然粘合的一种物质提炼出来的。在一八六○年就已制成,作为工业用的一种溶剂,它的吸收力特别强大。如果拿它和疫苗或他种药剂混合起来,它将可以使得皮下注谢成为无用。例如,一个患糖尿病的病人,每天不用打针,只要把胰岛素和Dmso搅和起来,涂在手臂上就能生效。
    杰可伯医生发现,Dmso还有止痛的功效,它可以止住患关节炎、头痛及窦症病人的疼痛,也可以治愈感冒。它也可以停止伤口的发炎。此外,它还有多种的用途。
    杰可伯医生说,这新药在过去只是用动物做试验,还没有用于人类,今后即将向这方面努力。试验的结果将于明年二月间在大学外科医生学会的大会中报告。目前发现这新药有一种好处,就是,它不会产生有毒性副作用。

【美新处华盛顿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电】美国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首次对人的正常衰老进行了研究。他们在医学、生理学、精神病学和心理学各方面,将四十七名六十五至九十二岁的健康老人和平均年龄为二十一岁的年青人作比较。研究旨在理解人衰老的正常过程,而不触及随老年而来的疾病。
    研究结果认为健康的老人实际上是“特别年青的”。从医学上看,老人与二十一岁的年青人的差别甚少,而从精神上看,健康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精神饱满,有朝气。
    科学家们预言,如果能够控制住目前老人常患的代谢性疾病的话,则老人只是在年龄上老,而其身体的机能按现在的标准却并不衰老。
    报告指出,该项研究发现,对失去朋友和其有关的环境因素的心理学反应可能使衰老的神经系统发生变化。老人的行为和神经上的变化仍然是一个研究方向。过去的研究和目前对衰老的“迟缓”和“稚气”这一形态好象不合适。
    该研究将衰老的某些症状与情绪沮丧相联系。报告指出,在研究疾病控制的同时,有必要理解人类适应性的社会心理学变化因素。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一位有关衰老过程问题的波兰医学权威米绍尔星期天说,如果一个人是有活动地生活,他应该能活至一百零六到一百一十岁。
    米绍尔是波兰科学院院长和华沙生理学研究所所长。他说,“现代人”忘记了散步和锻炼。
    米绍尔在美国运动医学院的一次学术会议上报告说,大的工业城市愈多,神经愈紧张,竞争愈激烈,所有这些因素均加速生理上的衰老。
    他说,如果一个人经常性地坐着作事而忘记了运动,是不会活至一百零六到一百一十岁的。人类的神经系统,脑和肌肉均需要运动。
    许多老人虽到达退休年龄,但他们仍能作一些工作。如果硬被认为他们没有能力再继续工作的话,他们在身体上和精神上受到的刺激常会导致迅速衰老。

【路透社伦敦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七日电】据今天伦敦宣布的官方报告称,英国的女子要比男子长寿六年。
    英国中央注册处负责人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份的报告中谈到,每个女子平均预计能活七十四岁,而男子能活六十八点一岁。
    他补充说,每一万男子中有六千八百六十一人,每一万女子中有八千一百三十一人,预计能活至六十五岁。

【法新社巴拿马城三十日电】巴拿马外交部宣布,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米格尔·莫雷诺奉共和国总统的指示,重申它以往提出召开美洲外长会议紧急会议的要求,以便使该组织了解美国军队对巴拿马人民和巴拿马领土的侵略行为。
    外交部的声明说,巴拿马一月十日对侵略提出了谴责,但是,由于泛美和平委员会的调解,它的要求至今仍悬而未决,声明还说,尽管该委员会的衷心努力,但是无法使美国接受任何符合于巴拿马尊严和主权的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就一月二十九日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发射一枚“土星”火箭成功发表的声明:
    一个共有两级的“土星”运载工具刚把比过去任何国家发射过的都要大的负荷物放入了轨道。
    这是美国空间努力方面前进的一大步。
    我们现在证明,我们有能力把巨大的负荷物放入空间。我们在一九五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由“探险者一号”放入了三十一磅,而“土星一号”则放入了大约三万七千磅,在这期间我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
    我们已经表明了不仅有巨大的推进能力,而且我们证明了液体氢作为空间飞行的火箭燃料是有效的,而且已经实际加以使用。
    对于这次发射和放入轨道一事的成功,确切说来,是我们短短的但是有成果的空间历史上最重要的空间科学进展之一。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二十九日电】美国在一月二十九日清晨把世界上最重的卫星射入了轨道。
    这个威力强大的“土星”火箭——它是要把美国人送上月球的那种火箭的前身——提供了发射的力量,计一百五十磅推力。
    这枚五百六十二吨重、十六层楼高的“土星”从它的新建的混凝土发射台发出雷鸣般的响声飞出去,成百万的电视观众都看到这次蔚为奇观的飞行情况的实况。
    在有力地飞行十分半钟后,八十四英尺长的第二级就飞入轨道,它的有塾沙的燃脱的驱壳成了环绕着地球飞行的最重的物体。
    “土星一号”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火箭。据美国官方估计,苏联最大的推进器的威力比它差大约百分之四十。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九日电】美国医学协会今天说,器官移植方面的进展是一九六三年医学上令人最兴奋的事情。
    美国医学协会说,十年以来,双胞胎之间移植肾脏一直是可能的。但是,目前已经有可能在从发生学上谈不同的人之间的移植。
    美国医学协会说,肾脏移植方面的某些先进者认为,他们已有百分之五十有效的武器来治疗致命的肾脏变性。
    美国医学协会还列举了这一年医学上的其它发展,
    ——有进一步的迹象表明医治癌症和病毒病症的“最终武器”将发明出来。
    ——全国对在我们肺里引起病症的东西越来越关切。
    ——揭露了所谓的癌症治疗药KREBIOZEN,美国医学协会说,“这也许是二十世纪后半部分医学上最大的欺骗。”
    美国医学协会说,不足的一面是,肺病,包括肺癌和气肿,在这一年中有了增加。原因还没有明确地确定,目前正在研究两个主要嫌疑,空气污染和吸烟。
    国会已结束了关于旨在控制州际空气污染的七项法案的意见听取会,好几个州和一些大工业城市已经重新采取行动来减少飘入空气中的污物。
    美国医学协会说,医学上最大的新闻是关于KREBIOZEN的。
    它说,它早在一九五一年就提出过这种药不能治疗癌症。可是粮食和药品公司直到今年才化验这种药。粮食和药品公司说,它已获得“无可指责的”证据证明这种药是肌酸,这是对治疗癌症毫无用处的人体中的化合物。

【美联社莫斯科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日电】苏联生物学家拉扎列夫和医学家勃锐克曼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黑种草”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他们已从野生植物(一种沿海森林中常见的杂草)中提制出一种“刺五加”。
    他们说,“刺五加”能抑制机体癌瘤的生长,可和外科手术结合使用。
    他们说,用小白鼠实验表明,该药物也能有助于机体抵抗感染。